創作內容

0 GP

父母的嘮叨就是看扁孩子

作者:晨沅未了│2009-03-17 16:55:11│巴幣:0│人氣:326
沒有必要的矯正性、警告性或懲戒性批評就是所謂的「過度嘮叨」(Overparenting)。我們並不需要這些批評有三個原因:
1.孩子其實都有能力自己解決問題
2.就算孩子沒辦法解決問題,我們最好還是讓他自己從經驗中學習
3.這些批評都太瑣碎了
我們都應注意嘮叨這個問題,因為會嘮叨的父母就會一直不停嘮叨,而且可以預料得到,孩子一定都會覺得很討厭。他們可能會表現出好幾種反應,裡面沒有一個會讓人覺得舒坦。這些負面反應一旦隨著時間累積,孩子的個性和自尊可能會因為你的嘮叨漸漸往負面的方向成長。
面對父母的嘮叨,孩子的第一個負面反應是發脾氣,這就是「父母焦慮,孩子生氣」症候群。我們可以說,總是嘮嘮叨叨的父母最後一定會惹孩子大發脾氣的。我和我哥就是過來人-.-
當然有時候還是需要把我們的擔心和憂慮說出來,像是「過馬路的時候記得要看看兩邊有沒有車」,這對於一個四歲沒有自己上過街的孩子來說,就是攸關生命安全的重要提醒了。
父母常常一再重復綿綿不絕又毫無新意的憂慮,被煩到不行的孩子最常見的反應就是抓狂,因為化們覺得被看扁了。嘮叨透露出來的訊息就是:因為你無能,所以我才會這麼擔心;如果我沒有在旁邊看著指點你,你什麼也做不好。嘮叨表示你不相信孩子的能力,而孩子剛好最討厭被看扁了。
孩子常常被看扁可能造成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孩子的自信漸漸被摧毀。如果在你的成長過成中,你的父母一天到晚都在說你沒辦法處理這個那個的,你大概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在派對上不要大聲嚷嚷,記得要排隊還有跟小強媽媽道謝,還有要跟其他小朋友好好相處,還有…」這一連串的嘮叨透露出的訊息就是:「你是個社交智障」。總而言之,父母的基本任務是鼓勵孩子獨立和自治以培養自尊,而過度嘮叨絕對會是這個任務的一大阻礙。

PS:常常嘮叨的父母常常會造成以下兩個悲劇:1.讓孩子大發脾氣;2.摧毀孩子的自尊

來源:湯姆斯博士的1-2-3 Magic
中文書名《我數到3ㄛ!:三招讓你成功教出有規矩的孩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064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雨情
父母總以為自己對孩子的關心呈現在言語上就是對的
但更多時候,父母只是不斷的在執行言語暴力而已

一代跟著一代,然後這個特性永遠都不會消失
這也是一種傳承了(笑)

以上~

03-17 17:01

晨沅未了
正所謂:「個性不會遺傳,是會傳染的」

說不定以後我也會這樣@@03-18 19: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0103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