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根目錄

收藏17 [達人專欄] 最早是初代神奇男孩,現在則是第二代黑暗騎士,淺談迪克˙格瑞森的成長過程

收藏時間:2009-07-09 20:30:50 from

標籤:

◎ 內容摘要

無名同步更新
電影第一集的最後,要是密卡登贏了,地球的命運會是怎樣呢?要是星際大戰的各種戰機和戰車也都能變形呢?原始的變形金剛們,除了墮落金剛外還有誰呢?要解答就請點這個連結吧http://www.wretch.cc/blog/HeroMaster/11264974



本篇文章前言
Dick Grayson(迪克˙格瑞森)全名為理查˙約翰˙格瑞森,他也就是著名的超級英雄蝙蝠俠之助手-羅賓,而且還是第一個採用這稱號的人。初次豋場是在1940年四月所發行的Detective Comics(偵探漫畫)第38回,是美國漫畫歷史裡中第一個超級英雄的助手,也是唯一一個在正統故事中從助手,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英雄,中間還是許多英雄團體的領導者,甚至在目前進展,還將自己監護人,也就是相當於父親的蝙蝠俠,其傳奇給繼承下來的人。至於Marvel出版社的Bucky,雖然也是同等地位的英雄助手,但他就曾經大大缺席過,中間有出現這個稱號的英雄也非本人和正式繼承者,直到近期的故事才復出和繼承了美國隊長的位置。而且Marvel出版社比較不流行英雄有助手的習慣,導致了只有舊讀者才真正認識他,新讀者只知道是美國隊長的助手。並非像迪克的改變是讓許多讀者有目共睹,甚至是陪伴他們長大。再加上獨立後,還擔任過許多團體的領導者,又是蝙蝠俠家族的一員,為此也是登場在最多連載上的角色,所以不用說其印象有多麼讓讀者深刻了。而這些原因都使得迪克在超級英雄們中,成為最受到讀者共鳴的一位。



角色傳奇傳記
成為羅賓的年輕冒險時期
迪克出生在一個馬戲團家庭裡,有半個吉普賽的血統。在十二歲時,開始跟著父母一起表演空中飛人特技,一家人甚至有個稱號叫作哈里馬戲團的飛行格瑞森一家。在某次高譚市的演出中,格瑞森一家人與德雷克一家人拍照,這使得提姆˙德雷克(往後的三代羅賓)心中開始崇拜起迪克。但悲劇也在高譚這個城市上發生了,迪克在觀光時,不小心聽到一個黑幫頭目托尼,正打算威脅馬戲團的老闆付出額外的錢,不然旗下的表演者就會受到危險。但是老闆拒絕了,卻反而導致當天晚上格瑞森一家在表演時,發生繩索斷落的意外,讓迪克目睹父母從高處摔下來的慘劇。

後來迪克被不積極的社會福利機構給放置在旗下的兒童收容所裡,在那裡他不斷被其他小孩欺負和毆打,直到布魯斯透過各種門路收養了他。然而迪克的傷害仍然還存在心中,某天晚上自己在外面解決一個罪犯,卻也遇到正在調查父母死因的蝙蝠俠,隨後就得知自己養父的另一個身份。兩人打算逮捕也有參予的共犯托尼,卻沒想到他已經因心臟病去世了。看到跟自己一樣受到雙親死去悲痛的迪克,蝙蝠俠決定傳授一切的偵探和戰鬥技巧給他。訓練了六個月後,迪克開始準備接受最後一項測驗,這項測驗是從晚上開始,從日落到日出,共一天的時間必須躲過蝙蝠俠的追查。然而迪克不僅漂亮通過,甚至還同時制服了一個搶匪,於是就開始以神奇男孩羅賓的身分開始陪蝙蝠俠打擊犯罪。

在當羅賓的第一年,他開始享受打擊罪犯的成就感,隨後也跟海底小子(阿奎拉)、閃電小子、速箭俠和神力女孩等其他四名也是超級英雄身邊的助手,組成了可以說是年輕版的正義聯盟-少年泰坦,再加上五人組在羅賓的率領下還成功阻止所有超級英雄被控制的危機,導致迪克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但直到有次蝙蝠俠和一個新的檢察官被雙面人抓住,而兩人正要被一個死亡絞刑陷阱給處刑。羅賓試著拯救這名檢察官,所以用蝙蝠標割斷這個繩索。但哈維卻有第二個陷阱,導致這名檢察官掉落的同時,還落入水中被淹死。迪克無法阻止其死亡,而且甚至被雙面人給痛打。雖然最後蝙蝠俠自己掙脫解決這個事件,但卻也導致羅賓對自己的犯罪鬥士生涯感到挫折而有疙瘩,使得他只有偶爾才會兼職羅賓的工作。

迪克雖然仍繼續和蝙蝠俠一同與罪犯戰鬥,但也因為上大學的關係,他有時是自己在處理犯罪問題,而開始認為可以獨當一面。不久之後,Raven(渡鴉/酷姬)招喚了迪克等年輕英雄來對抗自己的惡魔父親,這也促使新的少年泰坦組成和讓迪克再度成為團體領導者。在十七歲那年,迪克的肩膀被小丑射傷了,讓蝙蝠俠開始感到害怕,而有打算讓犯罪鬥士的工作給結束。這件事讓迪克真正體認到自己該長大了,也發現自己其實和布魯斯對罪犯的處理態度有很大不同,更覺得在少年泰坦自己才有存在價值,然後就將大學給休學,並也很少回去高譚市。使得蝙蝠俠最後告知迪克要他從羅賓的身分中退休,於是迪克就離開了韋恩莊園。在這段痛苦的時間陪伴他的就是少年泰坦成員,他也將領導權交給神力女孩唐娜,而成員中的Starfire(星火/俏嬌娃),這位外星公主甚至還跟他產生了愛情關係。


夜翼的領導風範成長時期
在不知道能做什麼的迪克,跑來大都會市的星球日報,來找認為可以了解自己狀況的克拉克討論。兩人聊天的途中,順勢解決一個炸彈客的事件,這讓迪克認為自己雖然想將犯罪鬥士的生涯給結束,但也無法想像自己還能做什麼其他的工作,於是他浮現中"如果要是不以羅賓的身份來打擊罪犯呢?"這個想法,並講給克拉克聽。於是超人帶他去自己的基地,給迪克看氪普頓星的歷史記錄影像,裡面提到氪普頓在幾個世紀以前,也有一個被家族逐出去的人,內心也渴望世界能夠被正義給治理,然後他開始以Nightwing(夜翼)的身份來對抗罪犯。迪克覺得這跟自己的身世非常像,於是就用夜翼來作為自己的超級英雄新稱號,服裝則有受父親空中飛人服,和融合另一個超級英雄Deadman波士頓(當時還以馬戲團同事出現在迪克的身旁)的衣服,也碰見蝙蝠俠訓練出來的新羅賓-傑森˙陶德。隨後,更以夜翼的身分從死敵史萊德手中救出所有的隊友,還擊敗犯罪組織HIVE,於是迪克終於擺脫蝙蝠俠的陰影,並且還率領少年泰坦度過許多困難時期。但又有兩個悲劇毀了他這些看似順利的生活,一個是因為犯罪組織血腥兄弟會給洗腦的關係,使得他和星火即將結婚的關係被破壞了。而另一個且更嚴重的則是小丑親手策劃,殺害了二代羅賓。

不久後,迪克得知殺害自己雙親的兇手托尼還活著,並且也因為在這七年的牢中生活表現良好,而被給予提早假釋的權利,但卻被敵對組織的殺手從直升機上給槍殺。雖然迪克抓到了兇手,並也得知一些有關父母死亡的真相,但他對布魯斯這幾年來對此事的隱瞞感到非常生氣。即便這真得不是布魯斯隱瞞的真正動機,迪克仍感到自己被背叛了,加上兩人的想法還是有分歧,所以"父子"間的關係到現在未真正整理好。當夜翼開始率領又再度改組的少年泰坦,而以迪克為偶像的提姆˙德雷克出現了。長大的提姆也希望能成為羅賓,起初迪克是拒絕的,但提姆不斷表現出自己的才能,於是認為他有資質的迪克就將他帶去見蝙蝠俠。但因為傑森的悲劇,再加上又發生小丑槍傷蝙蝠女芭芭拉,導致其下半身不遂的事件,所以讓蝙蝠俠不想再有任何同伴。於是透過阿福的幫助下,他們提出許多論點來證明蝙蝠俠身邊仍需要羅賓,使得最後提姆變成了第三個神奇男孩。不過蝙蝠家族的詛咒卻又出現了,泰坦開始進入動盪最大的時期,許多成員被犯罪組織Wildebeest Society(牛羚協會)給綁架,而一些老戰友不是死去就是殘廢。雖然迪克還持續擔任隊伍的核心支撐團隊下去,但與星火的關係又更加緊張,同時高譚市的問題也接踵而來,於是他向星火求婚,再度展開第二次的婚禮儀式。但渡鴉卻因為被惡魔父親給附身,不只破壞了婚禮,也讓星火決定回到自己母星沉澱,讓兩人分離一段非常長的時間。

同時,高譚市那邊,布魯斯因為被班恩給弄重傷,所以讓蝙蝠家族的成員阿修羅暫時代替蝙蝠俠的位置,這使得迪克非常傷心,但其實布魯斯是想要讓他做自己,也不想讓他面對班恩的威脅。但由於阿修羅的個性不太穩定,所以迪克和提姆兩人開始干涉,直到布魯斯回來將阿修羅制服。當迪克回到泰坦時,才發現自己領導者的位置,被政府調解,已經由最好的朋友之一,曾是前初代速箭俠的Arsenal(武庫)給取代。於是迪克退出團隊,開始致力集中在處理高譚市的問題上。班恩給予的傷害仍然糾纏著蝙蝠俠,於是布魯斯這次找迪克代替,也讓他和提姆產生非常棒的默契和兄弟情誼。後來布魯斯回到了高譚市,取回蝙蝠俠的身分後,兩人開始修補彼此間的關係,布魯斯也很明顯得對迪克的成長感到驕傲、感動和尊敬。

迪克後來到英國找尋因阿修羅取代蝙蝠俠,就辭職的阿福,也在一起回到高譚市前,阻止了英國恐怖份子的計畫。隨後他也得知並解決一項與自己雙親死亡有關的事件後,就搬到了高譚市的姐妹市Blüdhaven,來維持其治安。在正義聯盟找尋海底人和亞特蘭提斯的任務中失蹤期間,蝙蝠俠為了預防聯盟全體失敗而策劃的預備計畫被啟動了。少數英雄被招集到瞭望臺的會議廳裡,這些英雄為夜翼、綠林箭俠、鷹女、原能俠、Major Disaster、 Faith、Firestorm和Jason Blood等八名,其中夜翼被選為這個小組的領導者,不僅對抗Gamemnae女巫和釋放了海底人,並還救回原本的聯盟成員們。這起事件也讓其他英雄們真正見識到迪克其優秀的領導能力。不久後,迪克和以前的少年泰坦成員們,組成長大版本的泰坦,而新世代的年輕英雄們則組成Young Justice,兩個團體遇到神秘的生化機械人Indigo和機械超人的聯合攻擊,使得前初代神力女孩唐娜死去,這讓兩個團體非常自責而解散。隨後,新世代的年輕英雄,就被星火等早期少年泰坦成員招集,組成新的少年泰坦,而蝙蝠俠則重組以前自己額外創建的團體-Outsiders(局外者)給夜翼率領。

在Infinite Crisis事件發生的期間,夜翼拒絕加入剛復活的唐娜所率領的宇宙遠征軍,並採用一套類似超級罪犯的服裝混入雷克斯˙路德(實際上是小亞歷山大˙路德裝的)成立的超級罪犯祕密結社。他在史萊德底下做事,並藉由以前對抗過彼此的經驗,史萊德認為迪克是適合作為女兒Ravager的武術導師,而讓他們開始接觸,卻反而使得女兒被感化(事件後還加入了少年泰坦)。於是史萊德與迪克撕破臉,命令結社將充滿核能量的巨大怪物反派Chemo空投到Blüdhaven 市,造成多達十萬多人的重大傷亡和毀滅。雖然迪克想要盡量搶救生存者,但無法克服輻射毒化,只能被趕來的蝙蝠俠給及時救出,而讓超人來救援。蝙蝠俠隨後委託夜翼組織一個小隊,去破壞小亞歷山大˙路德的音波塔,和救出被用來當作讓多重世界歸來媒介的英雄們,但只有超男孩和二代神力女孩回應其招集。三人隨後與被釋放的英雄們與Superboy-Prime戰鬥,最後就在超男孩的犧牲下摧毀了音波塔。事件告一段落,在戰鬥中受重傷的夜翼被正義協會給救了出來,並將他給芭芭拉照顧,也藉此恢復兩人在羅賓和蝙蝠女時期的愛情關係,當迪克準備要和提姆要與布魯斯參予他過去如何變成黑暗騎士的旅行時,趁機向芭芭拉提出訂婚的要求,雖然芭芭拉很高興,但她則希望迪克能跟布魯斯旅行回來再做決定。不久回到高譚市的夜翼,就馬上跟女蝙蝠俠和新推理王這一對新的女英雄搭檔合作,阻止神秘組織Intergang企圖破壞高譚市的計畫。

在One Year Later(一年後),迪克回到紐約,發現復活的傑森偽裝成夜翼,還以暴力的方式制裁罪犯。隨後又有一個名為Cheyenne Freemont的超人類女性,為了幫助迪克也換裝成夜翼的模樣。迪克又再一次掌管局外者,並在全球各地進行暗中活動。隨後夜翼追蹤一個連續殺人案的嫌疑犯Raptor,沒想到最後對方也死於同樣的手法中,再加上右手受了傷,使得迪克對於找到兇手感到困難。但迪克不斷努力,終於找到其犯案者,也答應布魯斯出席他的派對,兩人的關係似乎又更好了,而與提姆也越來越像親兄弟,並且迪克還幫助這位弟弟修補他去年的傷害。回到紐約的迪克,處理一對新的超級罪犯-Bride和Groom,他們甚至還殺害了迪克在Raptor事件後,所認識的朋友-Lorens一家。於是迪克開始過度在乎,甚至不惜與一些犯罪者們組隊也要找出他們。最後夜翼將他們追捕到洞穴裡,並把兩人困在那。夜翼也開始脫離局外者跟他之間的牽絆,並把團體的指揮權歸還給創建者蝙蝠俠,讓局外者恢復到以前的作用-聽從蝙蝠俠戰術和指揮的私人團隊。過一陣子,東部少年泰坦在訓練時被攻擊,成員們死傷慘重,而歷屆只要加入過少年泰坦的和現在的成員也都陸續被襲擊。隨後夜翼、 Cyborg(鋼骨)、野獸男孩(人皮獸)、渡鴉、星火、唐娜、紅林箭俠(武庫的新稱號)和三代閃電俠(前初代閃電小子)等八名少年泰坦最著名的成員們,又聚集在一起再度組成了泰坦,來對抗歸來的渡鴉之父-惡魔特力貢。


與家人們面臨艱辛的時期
蝙蝠家族面臨到一個危機,其中夜翼受到International Club of Villains(簡稱ICOV,國際惡棍俱樂部)的襲擊,並把他帶到亞克翰收容所裡。隨後逃夜翼掙脫逃了出去,並也介入自稱布魯斯父親所率領的犯罪組織Black Glove(黑手套)之戰鬥,而目睹蝙蝠俠追擊那位自稱其父的人所駕駛的直升機,一起墜落到海底。雖然蝙蝠俠看似在直升機爆炸的同時也死去了,但其實布魯斯卻已經回到蝙蝠洞,並藉由阿福的通知跟正義聯盟會合,在對抗達塞的同時死在(!?)他的射線下。於是夜翼關掉在紐約開的店面,回到高譚市致力於維持蝙蝠俠不在的困難治安工作。

自從知道蝙蝠俠死去後,高譚市彷彿變成地獄般,蝙蝠家族和其盟友們不斷努力對抗犯罪。特別是三個羅賓面臨著誰該繼承黑暗騎士傳說的問題。起初,夜翼認為自己不夠格,所以只有傑森和提姆分別換上各自的蝙蝠裝。但隨後聽到預先錄好的留言,得知自己和提姆才是布魯斯心中最佳繼承人選後,迪克對上了自認自己才是蝙蝠俠的傑森。最後傑森掉到水裡,他的命運是未知的,而迪克則回到蝙蝠洞,正式繼承蝙蝠裝,和訓練布魯斯的兒子-丹彌亞˙韋恩為第五代的羅賓(丹彌亞是布魯斯和刺客聯盟首領伯爵之女泰拉的兒子,第四代羅賓則是提姆的女友,詳情請看之前的相關達人文章)。


繼承黑暗騎士傳說的時期
正式繼承蝙蝠裝的迪克,和認為自己身為父親的親生兒子,才應該繼承其傳奇而不服迪克的丹彌亞,兩人成為全新一對的"蝙蝠俠和羅賓"搭檔,並還搭配一台全新功能配備的蝙蝠車,開啟新的蝙蝠俠傳奇。另外,儘管迪克希望提姆和丹彌亞兩人能好好相處,但最後提姆還是受不了,決定以Red Robin(紅羅賓)的身分來維護高譚市的治安。


即將進入的故事發展情況
即將發生的事件"Blackest Night"中,故事將敘述綠幻燈軍團預言裡,七種顏色的幻燈軍團將彼此對抗的一股大戰即將要發生了。而突然出現的第八個黑幻燈軍團,其成員都是死去的英雄和人們,其中迪克的雙親也將會是軍團成員。究竟新蝙蝠俠要如何應對已經變成敵人的父母呢?就各位請期待這個事件的故事發行吧。


個人小事資料
武器裝備和戰鬥技巧能力
迪克擁有極強大的運動力量和耐力,因為家庭是雜技團的關係,使得他擁有非常棒的敏捷性。並且透過蝙蝠俠的訓練,而擁有良好的操刀、偵探、逃脫、變裝、隱匿、跟蹤等六大技巧,還有各式武術,以及教導如何融合這些能力,來跟超能力者作戰的方式,也透過布魯斯的教育深知犯罪心理學、各種知識和可講英語、法語、美語、西班牙語、日語、俄語和廣東話等七種國際語言。此外,迪克也擁有優秀的領導和戰略才能,所以才會擔任許多團體的首領。而且他良好的人際關係和高度的成長,使得前輩和同輩的超級英雄都很信賴和崇拜他,許多後輩英雄也是受到他而啟發,甚至將他當作目標為努力。為此,青出於藍,更甚於藍這句話,對於用在迪克超越布魯斯的狀況非常貼切。

夜翼的服裝是採用奈米克斯和三倍的凱夫拉爾材質所做成的,為此服裝上可以防火電和減輕傷害。由於迪克希望自己行動能敏捷點,所以他的服裝並非像蝙蝠裝一樣,那麼多裝甲來吸收攻擊衝擊。另外他則另外配有肩甲、護手、靴子和面具。用衣服遇光則敏感的變暗這項特性來代替披風將自己躲藏在黑暗中。面具是以他的標誌來做為造型,有無線電廣播的發射和接收器,以及夜視鏡的功能。後來新的服裝則則去掉許多顏色,改成只有藍黑兩種。至於他的蝙蝠裝,則與電影版作品開戰時刻的造型類似,且跟五代羅賓服裝一樣都有滑翔的功能。

護手和長靴各有隔間可放八個道具,所以總共能放32個,而且他們都有自毀裝置以防被敵人拿去使用,類似蝙蝠俠的萬能腰帶。此外夜翼的衣服本身還有高壓電裝置防身和保護裝備不被搶。護手搭載的裝備有震撼彈、煙霧彈、修改過的蝙蝠標-飛翼標、昏厥氣體膠囊和投擲型跟蹤器,其中右部護手還配有十萬伏特的電擊震撼槍。靴子搭載的裝備有閃光彈、防毒氣的配備、迷你電腦傳真裝備數據機、配方調製器、GPS和電腦資料竄改裝置。其他可選擇的裝備有開鎖裝置、急救箱、迷你手機、伸縮手銬、反毒物品、無線電收音器和一個小型手電筒。來到紐約改成黑藍裝後,迪克改用萬能腰帶來取代放道具的部份,武器是可兼具防禦和攻擊的兩根棍子,甚至還有當繩索攀爬用的功能。至於變成蝙蝠俠後,除了還是有萬能腰帶外,護手則配置勾繩槍,也是用來當作攀爬各種地形的工具。

在羅賓和早期夜翼的時期,迪克是使用一台高出力摩托車當載具。夜翼中晚期的時候,所開的車叫做Nightbird(夜鳥),是一台紅色肌肉車殼的車,擁有"街頭偽裝"的功能,能讓外觀與路上一般車輛無異。當被當作蝙蝠車時,夜鳥接受防彈裝甲和通信電路的改裝,也用合身的鐵箍鎖住車子裡各個內骨部分,還有韋恩科技改良的車子引擎。這些改造都使得夜翼可以將混入環境的夜鳥車,隨時呼叫自己所在或者臨時改變的位置上。在擔任蝙蝠俠的時期,則是使用一台比以前所有系列更光滑的設計,而且還有飛行能力的新型態蝙蝠車。


與超級英雄們之間的關係
對他來說布魯斯不只是戰友、師傅和老師,反而更像是父親,所以蝙蝠家族的其他成員,就像是他的兄弟姐妹。克拉克因為是"父親"的好朋友,也是他啟發自己成為夜翼,所以對迪克來說是像第二個父親般的存在。唐娜(現在叫特洛亞,前初代神力女孩)、羅伊(現在叫紅林箭俠,前初代速箭俠)、華利(現在叫三代閃電俠,前初代閃電小子)和格斯(現在叫暴風雪,前海底小子)等這四個同樣也都是第一世代的英雄助手們,小時到長大後的現在彼此都還有交集,所以這四人對迪克來說則像是青梅竹馬。再來就談談迪克的愛情囉,恩˙˙˙只能說不愧是第一個徒弟,連布魯斯的複雜愛情關係也都完全繼承了。一夜情的對象有女獵人海倫娜和女夜翼。較長期和有發展的戀人則有初代蝙蝠女芭芭拉˙高登和星火,兩人都跟迪克分手了(前者的訂婚也取消了),但都還對他有感覺。所以迪克最後會選擇誰?也是讀者津津樂道的話題。



本篇文章後記
迪克,他跟布魯斯一樣從小就面臨父母被殺害的慘劇,但卻有著不一樣的人格發展。所以他並不像蝙蝠俠一樣,內心的是非只有黑白之分,對待週遭的人也比較自然,為此兩人給他人的信賴感也不同。像蝙蝠俠是用冷靜和沉著的態度來分析事情,妥善使用各種資源解決危機來作為其信任基礎,夜翼的則建立在於互動和支援,擔任領導者發號命令,來指揮隊友進行團隊作戰來對抗敵人。為此擅長團體生活的迪克對習慣常常一人的布魯斯來說,就像個分水嶺的對比存在(克拉克則是鏡子的對比存在)。Earth-Two超人曾對蝙蝠俠說正統世界是個腐敗黑暗的世界,但布魯斯就以迪克成長獨立的例子,來大大反駁了這點。至於兩人的關係只用父子兩個字就可以解釋了嗎?綠林箭俠曾經要找自己的親生兒子,而來請蝙蝠俠幫忙,說道不止是因為他是個偵探的關係,而且他也有兒子(指迪克),所以應該也能懂自己的心情才來找他幫忙。蝙蝠俠則反駁說道"他不是我的兒子,他站在我這邊替我戰鬥,所以他代表的意義比兒子還更多,你不會懂的!除非你也遇到這樣的一個人!"是的,儘管兩人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關係不是很好,但當恢復時,迪克不論何時都是站在布魯斯身邊,像是正義聯盟洗腦蝙蝠俠的事件,他就站在布魯斯的立場來反駁。或者是蝙蝠俠需要"自己身邊"的人來解決事情時,迪克往往不會缺席,甚至有時更會是第一個趕來的人。為此當迪克開始出現在布魯斯的週遭時,其實"蝙蝠俠"已經開始在改變,因為迪克讓他逐漸想起愛一個人的感覺為何,而不再是將感情看得很冷淡的黑暗騎士-引用自JLA某回漫畫的某個回憶片段裡,神力女超人對超人述說蝙蝠俠改變過程的一句話。所以你說羅賓的存在不重要?那你一定很不懂蝙蝠俠的系列。

有 17 人收藏

追蹤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新進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