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根目錄

收藏2 【心得】我的一些心得和手頭上的資料整理,有錯歡迎指出

收藏時間:2009-04-15 22:34:05 from

標籤:

◎ 內容摘要

能力&稱號
基本能力有腕力、體力、俊敏三種,滿值三百,重要性由前往後順減。
腕力決定攻擊力,如果不希望第五關混得太痛苦第一輪前期最好穿血河千代菊練一段時間,總覺得錘人比之前輕些= =。
體力次之是因為此遊戲中沒有防禦力的設置,就我第一輪最後一戰的經驗,近290點的體力被BOSS抽到倒一次就去掉了三分之一還是四分之一,如果再被鞭屍……總之,如果對自己的防守操作沒有太大信心,請努力向天限前進(三百點努力到死也當不了牛的一 一)
體力每天定量恢復(十多點也許),專門休息一天就回得多一點。遊戲中有兩個休息場所,一個是自宅,免費,不需經事件開始,大概一次百點上下(不確定,算比率的有可能);一個是游郭,一天二十兩,需經事件開啟,應該會恢復得更多。(這遊戲難度不高的,第一輪我在家休息的次數沒超出一隻手,至於游郭……人家滿血去的一 一)
俊敏應該隻影響行動速度,有可能也包括攻擊速度,不建議穿衣服專門練習。基本上這項個人感覺二百出頭就夠用了,過二百五以後在大地圖跑起來都有點傷,如果在小房間內繞上幾圈估計多數神經不夠堅強的都要暈菜。話說回來,也沒有辦法不讓它昇就是了,就個人經驗,第一輪不算特別努力的情況下(即每關只混個三四五十天,不刻意追求99)暴機時也二百五了。
特殊能力含器量和俠義值,同樣是三百滿值。
器量用處是帶仲間出場與交杯,能力越高的仲間出場需要的器量值越高——該能力指的是第一輪加入時的默認能力,同一位角色身份是仲間時出場比成為子分後出場消耗的器量值增加約五成(大概目測,未做詳細記錄)。
俠義值除了決定稱號外還影響仲間(部分或是全部不確定,必入的那些不算)的加入和交杯,不過也沒有必要特別重視,任務正確完成並且不趕著過關,第二章破關的時候應該能達到三百滿值。一般衹有剛開始的一段會覺得不足,玩個二三十天就好了——請不要睡上二三十天再說還不夠。
關於稱號,開始是隨著俠義值的增長而改變,當俠義值達到某個標準稱號為阿修羅後改由主裝備武器決定稱號,需要熟練度極。

武器&技能
武器在市場的婆婆處購買,內容以章為單位更新,第五章沒得買,第六章請在大地圖內尋找同造型NPC。
武器方面列出來的數值能力有三項:
第一項是強度,作用於攻擊力,要提高請更換該類別的下一把武器;
第二項是愛著度,極值99,算是該武器的上手程度吧?估計是影響強度在攻擊力上的發揮(未測試,已確定的是不影響技能出現);
第三項是熟練度,極值99,此項是學會新技能的要求之一(不確定有否別的作用,如增強攻擊之類的),需要注意的是這項為整個種類的共用屬性,舉例來說,刀類總共有七把,無論練哪把刀類的熟練度都會纍加,而愛著度練哪把加的就是哪把的。
有些武器配有輔助能力,諸如出血效果(猜測是持續減體力,不過雜兵一招下去就抽得七七八八了,BOSS也不過是幾輪的事一 一)之類,具體看不懂也沒做測試,請自助閱讀——基本不懂看日文也沒時間做測試。
武器應該還有個關於技能的隱藏值,要學會新技能除了提高熟練度外,還要換新武器,每把武器應該都有新技能——熟練極的情況下,裝備最後一把直接學完也是可以的。
刀類的最後兩把和煙斗的最後一把在第二輪的第一章才有得賣,換言之,刀和煙斗要到第二輪才能全技能。個人感覺一輪內全武器能力極點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鄙指的是不包括卯死刷熟練度的情況,而且加上愛著度感覺不超99天都是希望渺茫的(俺就喜歡看他兩項全是標紅極的,就算用不上的也一樣)。
每招技能都是由多個單一的動作(要稱為一式也是可以的XD)組成,一個動作佔一個鍵位,每個動作都有強度數值,有些動作帶有特殊效果,如打倒,如打倒後再往下追戳(稱之為鞭屍)。
技能分為連圈的攻擊技、方+圈的破防攻擊技、還有叉+圈的防反技,圈的次數不固定,攻擊技大概最多的七連,相對的單招強度最高就到12,而後兩項是最多到四連,叉和方強度0,圈的強度固定30,而且第一式成功的話(會有光圈出現)敵人必定破防再追加攻擊則倒地。倒地後再攻擊傷害值最高,可是相對的僵硬時間久,而且比較容易卡不到位剌空,被圍時稍微慎用——要小心的大概就是有稱號的那票,小兵打人不重反應也不快。
技能要裝備才能使用,攻擊技必須手動更換,剩下的則自動裝備最新技能。不同武器的技能無法通用,但是單純的叉鍵防守和前沖+圈的沖刺攻擊不算技能,所以不經裝備也能全武器通用,沖擊攻擊有打倒效果。
雖然只列出三類,但是後兩項在遊戲中被細分出不同方向的幾類,如橫反,縱反ETC,而且方位要求相對嚴格,還有,沒有技能是不能破防的,按了鍵也衹有雙方撞頭然後一起後倒的動作出現,而破防的方向不對則是出現類似於挑釁的動作(衹是為蝦米敵人們對此麼反應一 一)。
最後,不是所有武器都有全方位的破防和防反技的,如槍類就衹有攻擊技的,所以衹能防不能反。
主角可以裝備兩樣武器,加上素手是三樣,素手欄不能裝備武器衹能更換技能。裝備在第一欄的是主裝備武器,會列在狀態欄上。
推薦武器刀類,不光全方位技能俱全,而且可選招式多連圈長速度快強度高打人重範圍廣,而最後一把強度更是全部武器最高。不過最後一招抽倒後附加兩次鞭屍的技能打BOSS比較合適,抽小兵還是選之前的一招吧,一般小兵血麼長到抽倒不死,正常情況麼掛倒下也只剩血皮了……而最遺憾的事實是,戰鬥中是沒辦法換招的……………最後一項是特殊技能連攜技,即多人合作的攻擊技能。以搭配模式分成四類:
一、 只對人數和陣型有要求的,就是最前面的五個。
二、 除了人數和陣型還限定武器的,是接下來的六個,最上面兩個是比較特殊的,衹能在第五章使用。
三、 主角和某些仲間的專用連攜技,主角的武器和陣型都有要求,仲間名字標了問號所以列出來。
可憐恋女房·おこと
妖艶恋女房·お蘭
おもて竜爪·竜之助(少年時)
御洒落煙舞·小粋の常
乱れ四本刀·ふたつ刀の雲太郎
血塗り独楽·清水の次郎長
快刀輪転·丹下左膳
嗚呼三羽烏·荒波の岩松·逢瀬の半十郎
あばれ岩拳·荒波の岩松·竜之助(少年時)
もぐら連打·大槌·小槌
巨漢散連撃·相撲の政·舵取りの貫八
闇夜残光·闇斬りの一
子煩悩乱舞·赤子を背負った状態の明響獅水(這位有不背小孩的時候嗎……主角大概是無要求的,好像,但是陣型比較麻煩)
四、 最後一個,是敵人的技能,肯定會碰上,往下玩就是了。
武器及技能的所有數據都會保留到下一輪,包括觸發出來的連攜技資料。

道具&灑落
這兩項購買地點與武器類相同,衹是個別要靠任務取得,一樣能保存到下一輪。
道具裝備後無外型效果,從作用方面分四類:
一、 增加招式威力的,裝備熟練度極的武器去市場就能買到,每類武器一個。
二、 只增加基本能力無附加能力的,此類佔大多數,最好的應該是兩個腕體敏各加30點的,但是其實是沒什麼用的……(俊敏再加要死人咧,甚至還有一個是專門加俊敏30的,難道神經堅強的達人那麼多OTL)。
三、 加基本能力又有附加能力,重點在附加能力上,基本能力一般加不多。這部分基本加的是戰斗方面的能力(應該),具體請同上自助閱讀。
四、 只加附加能力的,基本上最貴的都在這類了,如能止血補血的冬蟲夏草和再附加一項啥能力的高麗參,還有博打相關的三個道具……。
道具每人限裝備一個,即不光主角,仲間們也可以使用。
灑落這個詞直翻是漂亮打扮(雖然個人感覺叫搞笑打扮比較合適一 一),所以裝備後人物外型上會顯示出來,而相對的就沒有基本能力增加了,衹有個別幾個會增加附加能力。一個是好感增加但是保持絕不調狀態的葫蘆,常用但是練功的時候最好不用(推薦加好感的衣服搭配葫蘆去博打,玩到清場可以加60上下),剩下的分別是投沙、砸錢、一次只砸一兩金……聽說是用方鍵使用,不過怎麼用都是破防= =還是說俺誤以為挑釁的其實就是丟沙子?……………果然不是正面對眼睛灑就不行咩,話說回來正面人家就破防去了,不能破防的也撞頭去了一 一

服裝&繪染
衣服在吳服店福德屋內購買,以章為單位更新,第五、六章沒得買。有兩件是特殊的,一件是遊戲剛開始時自帶,一件是當上松風親分時自動出現並換上。
衣服也會顯示在人物造型上,部分衣服有附帶能力,如兩件熟練度加成的、兩件獲得的腕力經驗加成的,N件仲間好感加成的ETC,請自助閱讀。
繪染即紋身,紋在背上,除了開始配給的幾個外都屬於通關獎勵,最後一個要暴機一次才能得到。每個繪染在戰鬥中亮出時的臺詞不盡相同,當然能力也是不同的,具體也請自助閱讀。
繪染的能力要在戰鬥中氣槽存滿後用三角鍵脫上衣露背擺給敵人們看後才起作用的,每個繪染都有威壓效果,威力受俠義值影響(應該)。實在忍不住插播句題外話——那鍋,戰鬥時背對敵人真的沒問題咩OTL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更換繪染是要花錢的,最後一個南蠻染換一次要3000兩,不想花冤枉錢的請慎按。
服裝和繪染都會保留到下一輪。

關卡&任務
遊戲共有七關,每一關的通關時間大於等於99日(從來沒玩到99日過故不清楚能不能超時)。第五關屬於特殊關卡,所有東西都無法裝備,長期任務也不會出現。第六關雖然各功能都可以使用,但是換了地圖,衹有一個雜貨店是保留的,其它店鋪都沒準備。
任務方面,能力值的加減都是在任務結束後才報出來的,事實上衹有俠義值是會減的……因為解起來相對簡單就不列詳細清單了(俺承認俺是經常偷懶的XD),仲間部分在下面一章,這部分也不會詳述。也分了幾個類型列出來:
一、主線任務,即通關需要完成的任務,因為任務名的底色是淺紅色所以也有人稱之為紅標任務,每關的最後一個主線任務會在右標打上大舞的標籤。主線任務一般是不限定完成時間的,衹要觸發出來就不會消失(戀女房任務比較特殊,後面的仲間部分會標明)。需要注意的是,大舞任務是比較特殊的,不光觸發出來後就不能再觸發別的紅標任務也可能影響到支線的觸發。基本上要完成任務就是戰鬥開始就打,沒戰鬥就四處找NPC對話,對過幾輪含對白在內都沒變化的就說明大概要找個不帶血槽的NPC錘下去……經常存盤是好習慣,多備幾個存檔也是好習慣,如此。順便說下,小地圖看不清可以放大,周圍的敵人是會標出來的,潛入任務推薦使用(差不多打到第二輪才發現這點的某>_<)。主線任務不能中途放棄。
二、支線任務,即不是必須完成,但是影響著仲間們的加入和個別道具的入手,一般觸發後也不會消失,但是會受紅標任務影響,有可能完成某些紅標任務後會造成支線中止。比較特殊的是兩個突發任務,一個是鼠小僧的相關事件,這個前四關衹要所持金達到某個標準就會出現,每關一次,推測是不馬上完成可能會消失(未做測試,發現錢丟了就很憤怒的沖上去貶之了一 一),但是第五關會有兩個關於他的普通支線,應該是固定的,注意第二次不能打倒他,故意讓他跑掉才能觸發出第六章裏他的最後事件。還有一個突發任務是第五章的拷問事件,這個是在選擇任務的時候強制出現並執行的,而且會重複出現,推測出現條件和體力有關。支線任務好像可以放棄的。
三、長期任務,一般每關都會出現的任務,都可以中途放棄:
1.「見まわり」和「火の用心」。這兩個是固定事件,不須觸發,不會消失,第五章除外,而且後者第六關好像也沒有。「見まわり」是白天去街上巡邏,「火の用心」是晚上去街上注意防火。這兩個主要就是在NPC那裏接受委託然後去完成,有委託的NPC頭上有點點點的標幟, 臨近的NPC有可能給出相同的委託,接了一個後給同樣任務的NPC頭上的標幟會去掉,所以可以接多個委託,但是一次衹能完成一個。不建議同時接幾個,有些委託接了不執行會影響俠義值。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居酒屋別的店都是白天開放的,市場內出售武器道具灑落,吳服店內出售衣紋,茶屋居酒屋可以補滿體力。補充一點,所有地圖繞一圈什麼也不做的就回去報到也是可以的,大概不減俠義值。比較特殊點的就是邪魔仲裁類,這個要完勝(即俠義值增加)看不懂原文會比較麻煩,總體來說就是打掉一方或者同時打倒雙方,衹要過關兩個人一起扁到氣槽滿亮紋身就是了,但是每次都要加俠義值就比較麻煩了,要不就做到自然熟,要不就賭RP了。還有些是要在旁邊看到他們打完的,印象中是什麼報仇的任務,或者是啥啥夫妻吵架還是誰誰偷了東西要挑一位出來錘的,再或者是啥衣紋的要在最後找對人對話才能不扣俠義值的………看不懂的就跟俺一樣賭RP吧一 一在第一章急需俠義值的時候。
2.「腕みがき」,練功專用任務,前三關打倒一百人,第四章打倒150人,第六關打倒200人,第七關250?(這個忘記了OTL)之後BOSS出現,打倒BOSS任務結束。這個任務中出現一天,但是會重複出現。
3.博打任務,就是去賭錢。每次去都會有一個福神或者衰神,即每下必中和下必不中,觀察出規律後跟著下就好了。注意福神或者衰神有可能是主角自己,仲間大槌?小槌肯定是衰神。因為可以帶一個夥伴去,所以裝備加好感的衣服和葫蘆去賭到賭場趕人一般可以得60點上下的好感,當然是要贏,輸會減好感的,所以請觀察好再跟風下注。
4.手合任務。主要是和道場主還有竜之助單挑的任務,還有在仲間裏挑一人出來教導的任務,基本上沒什麼意思,不過前者是觸發仲間情節的前置。

同伴&行事歷
除了荒波の岩松、逢瀬の半十郎、竜之助、きつねの留吉和兩位女房這幾個主線人物,其它角色加入時都衹是仲間,要交杯後才能成為子分(夥伴和兄弟的區別?)。一般俠義值達到標準的前提下,角色好感200以上即提出交杯要求。然後就可以在一家菜單裏的杯(那個字打不出來,反正就是一個字的那個)裏面選人交杯,交杯需要器量達到一定標準,同時要花費金和器量。
竜之助特別說明一下,他最後幾章是否成為仲間與女房是沒有關係的,主要是那三隻猴雞犬的任務完成前他的好感度要高(具體數值不清楚,我的是滿值)。
白天就是「見まわり」,晚上為「火の用心」,為了省事所以這樣寫。不是在這兩個任務裏觸發的任務都會標上名字。
切記委託事件基本算是隨機出現,換言之,如果沒碰上請往死裏刷。P.S. 如果確實咋刷都不出來請查詢觸發時間是否正確,或是前置都已達成。如果未完成前置事件,後面的事件未出現請表怪攻略。
俠義值算是基本要求,反正默認條件是滿值,下面就不重複了。
因為按人物分經常會漏前置,所以我把自己的流程標出來,看不慣也請勿怪。
第一章
加入:
大槌、小槌:
1、 博打事件贏100兩——和他們押相反的;
2、 強制戰鬥,用刺青威壓。
火消しの三吉:
1、 白天去宿場到宿場入口的入口附近的NPC處接委託;
2、 前兩次應該是關於岩松和半十郎的仲裁,之後才能接到關於他的仲裁委託?(大概俠義值也有要求)
3、 不要用威壓,打倒他的對手。
下駄のきよ寅:
1、 白天到茶店附近和他對話;
2、 晚上到游郭通往湖邊的小路附近會觸發和他的戰鬥——如果他沒有主動攻擊,請靠近上面一點的浪人,等他們開始攻擊就能打他了;
3、 重複觸發2,直到「花よりもだんご」在任務選單上出現;
4、 不要打他,對話直至任務結束。
前置:
法印の牛五郎&お蘭:
1、 完成「半十郎のたのみごと」、「撃退シマ荒らし」任務;
2、 去游郭休息幾次直到出現「居続け」任務,打倒法印の牛五郎。
P.S.目標是お蘭的話請絕對不要在自宅休息,以防另一位好感過高,而且她的相關事件需要去游郭的次數到達一定標準才能觸發,下文不再重複。
小粋の常:
1、「きつねの取り立て」裏幫他;
2、之後任務選單上會出現他和次郎長在海邊決鬥的任務(「常の頼みごと」?),不要動手等他們自己結束。(之後有關他的事件全部都要幫他?這個好像做過一兩次,不知道有沒影響)
舵取りの貫八:
第一次是正常對話,之後靠近都會觸發戰鬥,至少打倒他一次。
第二章
加入:
法印の牛五郎:
1、 完成任務選單上和山岡鉄舟手合的任務;
2、 白天一個人去找山岡鉄舟,完成他的委託三次——如果未出現委託請重複觸發1。
前置:
辻夜叉の銀:
白天在宿場入口可以接到一個關於他的委託(「うなぎ屋の方で騒動が…」?),半路上他會暫時同行。
丹下左膳:
在長屋通往宿場的入口附近接任務,護送平賀源內到福德屋。(這個不確定,反正我是做了的)
お蘭:
半十郎會給出紅標任務「いやな客」。
第三章
加入:
小粋の常:
「常の因縁つけ」裏幫他。
清水の次郎長:
1、 小粋の常加入後會出現「次郎長の助っ人」,不要打,對話解決任務;
2、 之後出現的「次郎長の手合わせ」裏打倒他。
明響獅水:
1、 晚上到宿口前面接夫婦喧嘩の仲裁委託,然後和旁邊的NPC對話——沒碰上請繼續刷;
2、 先到長屋竹林裏神社附近把罐子打破得到裝備道具赤子再去完成委託——如果上一輪已經拿到此道具則不需觸發以上步驟;
3、 裝備赤子去「明響獅水の挑戦」,不用打他,對話直至任務結束。
鬼塚徹心:
晚上在宿場到長屋的入口或者宿場到色裏的入口附近接委託,回到長屋他就會同行——如果目標是お蘭的話這關時間比較緊,最好先去看看有沒委託,沒有再LOAD出來做別的任務。
おこと:
此遊戲肯定會有一個妻子,而人選有兩位,另一位想娶要做很多任務,如此。最後去海邊找他,在貫八守的那個地方。
お蘭:
1、完成「花魁の用心棒」任務;
2、14日左右半十郎出來提示事件,然後去游郭一直休息到お蘭說出「匂うかい?……肌の匂い~」的對白(我的經驗是最早18日最晚21日);
3、最遲21日完成忠次的紅標任務,該任務完成後有三天(含丹下左膳的兩天)會發生強制對話,碰到同一天的話會與お蘭的告別動畫相衝突,而這個任務如果太早完成則不能觸發丹下左膳的相關任務(具體早到什麼時候未做測試,反正一出來就完成是沒戲的);
4、最遲23日完成「おことを助けろ」,但是到23日才完成的話「をんなの城」不會出現,該事件出現與否不影響下面的環節(這關我試了三次還是四次,反正是還沒摸清最佳流程,衹能標出最後時間,而且這個任務沒有做);
5、觸發完2、3、4,戀女房任務開啟的次日早上出現お蘭的告別動畫與「賭場あらし」任務,完成它——聽說第一輪不會出現此任務;
6、「戀女房」裏去游郭花300金幫蘭太夫贖身,和門口的NPC說話就行了——最好早點去,我31日去得到的是已經被贖走的消息,反正把該收的人都收全了26、27日就去大舞紅標吧。
P.S.蘭太夫告別動畫與「賭場あらし」最晚在25日出現,拖到26日半十郎就會出現說明蘭太夫已經被別人贖走了,或者拖到35日也會出現此消息。
前置:
丹下左膳:
1、 晚上在長屋到色裏的入口處接辻斬り的委託,打倒他;
2、 完成護送忠次的紅標任務後,等他出現提示兩次,任務選單會出現「お宝さがし」;
3、 和茶屋附近的乞丐對話後去小地圖上標記號的地方打破罐子,然後打倒他。
闇斬りの一:
「賭場あらし」裏打倒他。

四:
加入:
丹下左膳:
1、 完成「日の本を測る侠」任務;
2、 次日出現「丹下左膳の挑戦」,打倒他。
舵取りの貫八:
「浜辺の喧嘩」裏幫他。
辻夜叉の銀:
「福得屋をまもれ」裏不要打他,對話結束任務。
ふたつ刀の雲太郎:
完成松風義一郎的相關事件會出現「なぐりこみ」,打倒他。
五:
前置:
相撲の政:
1、 第一戰裏打倒他,之後關於牢主的任務可以不用去管;
2、 大舞任務裏把他牢房門打開。
六:
加入:
相撲の政:「無敵侠客撃退」裏打倒他。
とびっくらの七五郎:相撲の政加入後出現「とびっくらの宿」任務,把他救出來。
闇斬りの一:「闇斬りの一」裏打倒他,照攻略站上說的這事件出現好像要很多條件(刀的熟練度或者俠義值啥啥的,不過當時我除了大得物和捕縛物所有武器都雙極了,俠義值的話……到這關還沒滿就頗詭異了),我的話反正七五郎加入後他的事件就出現了。

有 2 人收藏

追蹤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新進資料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