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很長的碎碎念--北市圖・漫畫・18禁 +α

竜宮ユウ | 2010-08-06 17:42:09 | 巴幣 8 | 人氣 2741

 
 
 
先說明,這篇內容比較亂(反正是碎碎唸啦),引的圖也有點多。
本來沒打算扯這種東西,一扯又扯太多。
還有呢,就是如果有人只是單純因為想罵政治人物而留言,
或是在留言內刻意把政治人物用諧音,或是以不是指人的詞做代稱,
很抱歉,我絕對不會回這種東西



----
上個月月中新黨的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侯冠群,
在 7 月 14 日的議會定期會中,針對台北市立圖書館開架漫畫之事做共同質詢(*1)
因為新聞報導(*2),加上議員拿出來質疑的其中一個作品《乃木坂春香的秘密》,

以這兩個因素為主,在網路上出現了炮轟的情形,甚至還有人發起了連署(*3)

總之,其中王議員在事後有發出過(後來移除了)澄清新聞稿(*4)
很巧妙地(?)只以自己當時質詢的議題為立場來澄清,
對於網友質疑的重點:議員舉證本身出現的問題,隻字未提,只說網友一再攻訐。

一般民眾知道民代質詢內容的來源,僅僅是經過新聞媒體剪接、編輯過的片段內容,
新聞當中就只提供了重點,而民眾也只能從這些片段內容去做批評。
就算問題真的是扯大了,當事人也統統可以用一句「那是媒體剪接/斷章取義」的理由帶過。

反正一般民眾也沒辦法把當時議會的錄影或錄音紀錄調出來看(或許該說是「沒那種必要」),
所謂的「真相」都是當事人在事後說了就算,這種東西的公平性令人質疑。



(*1) 相關文章請參閱暑假市圖讀書去,18禁書籍隨手可得 身為家長我現在好擔心!(王鴻薇個人部落格「王鴻薇看天下」)。
(*2) 本篇引用之新聞截圖取自市圖漫畫藏「色」 郝尷尬-民視新聞
(*3) 反對政治人物為選票消費動漫同好(台灣連署資源運籌平台)
(*4) 王鴻薇針對動漫事件澄清新聞稿.doc,網友複製下來放在 Google 文件的存檔。

----
好啦,回正題。前天又去了熟悉的國家圖書館漫畫屋(*5)
看了其中一套被議員點名的作品《深海魚男》。
快速翻完之後,嗯,某些媒體提到「三點全露」的部份嘛,
有一格是三個小孩子在玩,帶頭的小孩把褲子脫下一半,小雞雞整個露出來的狀態;
但那格的小孩子其實就已經畫得很小,
小雞雞的形狀也是草草描繪出來而已就是。

有露出第三點的,也只有這小小的一處,而且還是只露下半身而已。

而第四集針對某個被綁的女性,其露出的第三點,漫畫本身就有做馬賽克處理。
其他就是例如背面、側面全裸未露點,
或者女性露出上面兩點(這在王鴻薇後來發出的澄清聲明稿所提的附件(*6)中可以看到)這種情形。

王鴻薇:「(前略)就發現漫畫有這麼大的問題,藏污納垢、春色無邊,
     在我們市圖的漫畫館上面。」

王議員手上拿的是《深海魚男》第二集。




(議員的書面質詢,可前往臺北市議會 電子公報全文檢索系統參閱《臺北市議會公報》第 81 卷第 7 期,第 2848、2849 頁的記載。)



侯冠群:「(前略)表面上包裝起來,看起來畫得是很可愛的公仔,
     但是它討論的是什麼?是墮胎、是雜交。這(漫畫)是普級的哦。」

當時議會大螢幕上出現的是一樣是《深海魚男》,
但是我絕對不相信這作品會有什麼可愛公仔的表面包裝。
不知道是不是跟其他東西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了。

呃,算了,如果侯冠群講得真的是《深海魚男》,
這作品確實有其他小朋友不宜的內容,就像王議員在其部落格內提到的「顏射」,
但當中似乎沒有講到侯議員所指的「雜交」跟「墮胎」耶?

侯冠群救援失敗。

話說回來,如果漫畫屋哪天又遭到立委出來「指教」,似乎也不意外就是。



(*5) 位於台北市延平南路的「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三樓,目前其實是無入館限制的。
(*6) 檔案似乎還放在,呃,市議會網站上。請參考動漫相關綜合板【閒聊】無腦議員再度開砲 嚴重的文化歧視討論串。又,檔案內的圖片因為是以議員質詢重點為目的,所擷取得作品部份內容(《深海魚男》的幾張圖有露點),容易讓人產生片面印象,開啟檔案前請注意。

----
另外,在那邊順便又查了一下《乃木坂春香的秘密》。
說「又」的原因,是因為先前我就有去查過北市圖的館藏查詢系統
結果只找得到小說版的資料

王鴻薇:「(前略)我們打了馬賽克。這種漫畫耶!像話嗎?」
           郝龍斌:「這個……議員,剛才……議員剛才(後略)」

議會大螢幕播出來的是小說版第二集的插圖。(*7)


當天則是突然想到國圖還有搜尋全國圖書書目的服務,又找了一下,
發現有收漫畫版的只有國圖,不過當天沒在漫畫屋找到。
有可能還沒提供開架閱覽(國圖館內的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查詢不到),所以這點就不想太多了。

新聞可證明,議員當時確實有拿小說版做為質疑內容。
但這邊要提的,是議員後來在澄清聲明稿內所提的附件中,所引的圖卻是漫畫版
--無法從北市圖借到的東西,要如何做為當天質疑的內容?
這漫畫版該不會是從漫畫出租店借來的吧?

若推論北市圖因為事件而將館藏撤下,那似乎又不太可能,
因為圖書館有限制級的分類,真要處理的話,分成限制級就好了。
像民視拍出來的《靈異教師神眉》,
在北市圖某些分館裡,其實也是放到限制級圖書區的
--中崙分館倒沒分成限制級,是輔導級。
(我並沒有說神眉在某些圖書館變成限制級,是因為議員質詢的緣故,
 這沒辦法從館藏查詢的結果當中推測出其關聯性。請別誤會。)

看來,除了議員(包括其助理)對限制級的定義,跟某些民眾有差距之外,
連舉證似乎也有問題。

題外話,神眉的馬賽克才是民視打的。


前天也寄了電子郵件到中崙分館,詢問乃木坂漫畫版有沒有被收進過館藏的事。
剛剛看了信箱,館方給我的回覆結論是「『小說版』在西門智慧館、中崙分館都有館藏」。

呃,那我沒問題了。



(*7) 圖片取自暑假市圖讀書去,18禁書籍隨手可得 身為家長我現在好擔心!當中,網友(暱稱:Tangerine Leaf)於第八篇的回覆。圖片縮小處理。

----
總之,我也是幾天前才比較去注意這件事。
稍微思考了一下,我不否認北市圖的漫畫管理確實有改進空間。

好比說像《深海魚男》的例子,雖說出版的尖端似乎也不把本作當成限制級,
可是呢,書店之類是還好,要賣的漫畫,塑膠膜一定是包了起來。
出租店跟圖書館就麻煩了,這兩種地方的漫畫就是開放供人借閱的,
除了集中收藏管理、限定借閱人士之外,不太可能做出把書封起來的舉動。
而店方、館方在新書上架之前,若是沒有確實審閱過書的內容,
一被發現,很容易成為民代抨擊館方「枉顧兒少權益」的目標。
(也有可能會發生某一集沒問題,另一集就糟糕了的情況,這裡不提。)

不過這樣,就導致這出版品的分級制度有是有,實際上卻只是個花瓶:
出版商這邊是普遍級,反正立委應該不會有事沒事來批;
出租店擔心哪天議員、警察上門,看起來有問題的統統貼了「限」mark;
圖書館哪怕自己還分了出版品分級上根本就沒有的輔導級,卻還是把書分到限制級去(*8)

--一本書該分什麼級,「你分你的,我分我的」,完全沒有一定的標準(*9)

雖然我個人並不認同搞出來什麼規定之外的分級,
不過,以中崙分館來說,還是有對漫畫進行完整的分類、分級標示,
在館內也有相關的指引。(*10)


那麼,除了問題比較大的《深海魚男》之外,像民視拍出來的《靈異教師神眉》,
議員(或者其助理)自館內取得漫畫時,是否有先看過架上標示,並對該館的圖書分類進行了解?
還是說,又只是在玩那種「把少數特例刻意放大」,順便模糊焦點的老把戲呢?



(*8) 圖片引自巴友 shau0516 的小屋部落閣文章驚!藍蘭島漂流記竟然在台北市立圖書館是18禁!
(*9) 其他因素不論。這裡「一定的標準」,指得是像遊戲軟體、錄影節目帶分級那樣,由本國代理、發行的遊戲,大家基本上都會以發行商所定的分級為準。
(*10) 下兩張圖引自巴哈姆特 GNN 政府免費邀你看動漫 專訪國家圖書館漫畫屋及市立圖書館中崙分館

----
前面講得好像太多了些。算了,管他的。

當天晃完漫畫屋之後,就依序走到了北市圖總館跟三民分館。
去三民分館只是看看民視新聞取的景(*11),還好奇借了本生日書。


這個限制級書刊的放置區域很微妙:隔著窗,放在靠窗的書櫃上方。
當然,窗內是工作區域,一般民眾進不去就是。

在總館則是突然找不到書好借,所以借了一本食譜,
和三本 90 年代的電視文化現象分析的小冊子。

裡面某一本《「暑假期間兒童收視習慣」案例分析》,
收錄了「暑假完全電視守則」的座談會紀錄。
後段在主持人賴國洲教授(曾任台視董事長)請與會的國小學生(四名六年級、兩名四年級)
說明為什麼不希望在暑假多播出兒童節目的原因之後,
再請幸曼玲副教授(現任教於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做了一個小結。

「小朋友的觀感反應了一個現象:成人對孩童有誤解,
 常認為小孩是空白的、沒有能力,採用擬小孩子的方式跟他說話。
 從剛剛小朋友的表現,可以發現他們喜歡職籃、喜歡有意思的節目
 --小朋友需要的是一個探索的空間,他們已有能力思考外界供給的問題;
 如果電視能激發他們更深的思考,他們會願意繼續看下去。
 所以電視不要迷信於型態,而要注意內容。(後略)」

我只有更動了原文的標點符號而已;
原文除了頓號跟最後那個句號之外,全都是逗號。
全文請參照該書。

大人常常以「兒少認知有限、缺乏(足夠)判斷力」做預設立場,代替兒少發聲,
卻忽視了他們仍然會進行思考。
不論他們思考出來的結果,是不是符合大眾,或者大人普遍的認知,
兒少對事物也有屬於他們那個年齡的判斷能力。

順利成為「大人」這個身份的我們,
不管中途有沒有跳進什麼奇怪的洞(?)裡頭過,應該都是這麼過來的吧?
有這種感覺。



(*11) 民視採訪時,中崙分館還在進行館舍整修(到 8 月 20 日),所以要取景也只能拍正常營運的三民分館。另外,中崙、三民分館在松山區,也就是王鴻薇議員的選區內。

----
おまけ。


有一次在漫畫屋看了《幸運☆星》,之後在萊爾富看到奶油螺旋麵包,
不知道為什麼就買下來吃了。

大概是為了想享受某種快感吧。

不過這很貼心地在下方出口(誤)放了片塑膠紙片就是。


啊啊。(舔)

如果我的小孩像此方那樣,我倒覺得不要緊,
其實她就某方面來說也很懂事嘛。
 
 
 

創作回應

伴田☆彡路子
是懂事的小孩,要教起來就容易多了。

唉...還是沒辦法對現在的台灣社會放心啊,應該說

沒什麼機會去放心...
2010-08-14 00:55:28
竜宮ユウ
「這是個充滿危險的社會!」(?)

まぁ,不知道現在的小孩怎麼想,
畢竟現在亂七八糟的事情太多了。XD
2010-08-14 01:49:07
無名的Konjac★~



我只能這樣了-.-
2011-11-18 19:59:04
竜宮ユウ
猛然一看,我會下意識的認為那兩個字是因為這篇太長的關係。(爆)
2011-11-23 21:41: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