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BattleTech/機甲爭霸戰1d6chan翻譯:世界觀入門

作者:天理何在│2024-04-10 20:13:49│巴幣:1,000│人氣:46
台灣接觸機甲爭霸戰/Battletech的人可能不多,我希望這篇文能吸引圈外人,讓更多人加入這個圈子。

桌遊Battletech,或著說電玩遊戲的機甲爭霸戰(MechWarrior),著重在機甲與機甲之間的戰鬥,天體核心與自身及氏族之間的衝突、飛彈、雷射、自動砲的交響曲,這個宇宙如同戰鎚40K一樣,在世界觀上有著自己的脈動與韻律,沒有一人能夠佔據道德的制高點。如果你很享受40K的龐大世界觀,那麼機甲爭霸戰想必也相當適合你!更不用說BattleTech的桌遊非常歡迎第三方模型,而且你只要兩個模型就能開始一場遊戲!不像40K需要一包一包買....

接下來讓我們進入主題吧。


2010年代,蘇聯爆發第二次內戰,並且使得北約與歐洲市場開始合併,成立了西方聯盟。後來中國與其他亞洲國家加入西方聯盟後,西方聯盟改名為泰拉聯盟。許多科技突破,如核融合反應爐與超光速飛行都在泰拉聯盟的治理下研發成功。

天體核心(Inner Spshere)範圍圖

到了2235年,許多星際殖民地對於泰拉聯盟的嚴厲統治感到不滿,並且決定在外環叛亂(Outer Reaches Rebellion)中自主建國。在這場叛亂中,幾大家族們在這場腥風血雨中興起。然而泰拉,也就是地球,科技最為先進的國家,依然未被征服;大家族們轉而將注意力集中在彼此身上。

戰爭年代(Age of War)開始後,泰拉聯盟由於自身內亂,不得不放棄外圍殖民地,鬥爭不斷的泰拉聯盟政黨們後來被一個富有魅力的將軍:詹姆斯‧麥肯納(James McKenna)在政變中推翻。這個男人一手將泰拉聯盟轉型成泰拉霸權。麥肯納死後,霸權最高議會試圖尋找與麥肯納有血緣的親戚。結果便是一名叫做麥可‧卡麥隆的遠親繼承了他的職位。

與此同時,殖民地與泰拉統治階級開始將星球治理、教育與工業製造交予貴族管理,而非泰拉聯盟腐敗的買票民選系統。顯然在背景故事裡,貴族統治是科技停滯的原因之一。不知道為什麼當你摧毀一個工廠的時候,產品與建造工廠的知識都會莫名其妙從電腦、建築師的腦海裡消失...為了塑造世界觀的太空魔法真是非常好用。

天體核心3025年勢力圖。

然而科技停滯最主要的原因是泰拉霸權把好東西都留給自己人跟星際聯盟防衛軍*(Star League Defence Force, SLDF)。長程雷射、輕量化核融合引擎、脈衝雷射等等都是SLDF獨佔。而且許多先進科技都只在泰拉上生產,但都在阿瑪力斯內戰中全部噴光。大學與圖書館連同軍事目標一起被轟平。由於BattleTech宇宙沒有星際網路,只有超脈衝產生器網路,訊息傳遞是非常緩慢的過程。阿瑪力斯內戰後倖存的先進科技工廠或是研究機構全部都在第一次繼承者戰爭(簡單來說,就是卡麥隆家族在內戰中倒了,於是家族們網內互打,想要搶得星際聯盟的領主頭銜)中被核平了。

直到80年大家族們才發覺炸掉平民機構不是個好主意。然後通訊之星(ComStar)認為沒有人可以獲得這些科技,於是開始刺殺科學家,偷竊研究成果。顯然阿瑪力斯內戰後的三百年,沒有人想得到要蓋一所大學。直到3015年達維昂家族(House Davion)開始建造NAIS,也就是新阿瓦隆科學學院。



2349年,泰拉霸權研發出的一百噸MSK-6S 馬基(Mackie)面世,戰爭的面貌從此改變。

馬基機甲的出現使得軍事研發的焦點從星際戰艦重新回到地面部隊上。泰拉霸權證明了一百噸的機甲比起傳統的地面載具更為優越,只需一個人就能擊敗傳統部隊,當然人人都想要分一杯羹。2355年,設計圖被偷了。機甲時代就此開始。

星際聯盟徽章

接下來的一百年,大家族們建立起了未來繼承者國家的根基,泰拉霸權作為科技先進的中立國,施加影響力自然不在話下。順其趨勢,星際聯盟(Star League)於2571年成立,星際國度之間的聯盟。星際聯盟表面上看似是為了統一人類與維護和平,但同時也是泰拉霸權為了獲取製造所需科技的原料,保持科技優勢的政治把戲。
有鑑於封建社會為各個世界的主流統治方式,星際聯盟的第一領主,理所當然地為泰拉的統治家族:卡麥隆王朝。

雖然發生了三次的隱密戰爭(Hidden War,都是很有趣的故事,日後有機會可以翻譯),但是有星際聯盟防衛軍在,成員國之間沒有發生任何正式衝突,泰拉的先進科技也在成員國之間自由流動,造就了人類的黃金紀元,直到...


2766年,來自外境(Periphery)的政治家史提芬‧阿瑪力斯刺殺了最後一名卡麥隆家族的成員。阿瑪力斯宣稱自己是星際聯盟的皇帝,與泰拉霸權的總幹事。SLDF的指揮官亞歷山德‧克倫斯基立刻公開討伐阿瑪力斯。也許我們在這裡學到的教訓是...幹掉老大不代表你就能當上老大...。


阿瑪力斯內戰使得星際聯盟步入毀滅,也進入了黑暗時代。各大家族不再效忠泰拉,兩邊都不幫,靜觀其變。克倫斯基最終得勝,但卡麥隆家族的滅亡使得其他家族也開始謀圖第一領主的位置。克倫斯基實在無法忍受這些政治手段與背叛,決定於2784年帶領大多數SLDF部隊流亡外境。那些留下來的部隊則對星際聯盟最後的民生機構:日後成為通訊之星的通訊部宣誓效忠。星際聯盟就此消散,各大家族開始了第一次繼承戰爭。

接下來的兩個世紀,打了四場繼承戰爭,但都沒有一個家族能自稱是人類之主,尤其是沒有人能夠征服泰拉。科技就此停滯不前,許多科技無法製造、維護、理解。天體核心的數百個殖民地科技倒退回二十世紀,而更多外境殖民地就此消逝。唯一的例外是通訊之星,這個負責維護超脈衝通訊網路,帶有宗教色彩的企業,依然不受科技倒退影響,其力量來源來自於它本身的中立地位以及確保只有他們自己能夠理解HPG的運作方式。為求權力穩固,通訊之星只要見到科技進步的火花,便會將其碾碎。藉由破壞、招募或刺殺科學家來鞏固科技壟斷與貫徹宗教信仰。如果你仔細想想,通訊之星壟斷科技的行為確實有點道理...有鑑於五大家族全部都是把科學機構核平的瘋子...

最終,天體核心局勢慢慢成形,但科技依然還是在原地打轉。少數能夠生產先進科技,如戰鬥機甲的工廠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數百萬人的死只為了遠久的SLDF軍械庫的精確雷射透鏡或某個工廠的LED顯示器能夠由一方據為己有。
科技進步只有在獲得星際聯盟的科技遺產才真正開始。最顯而易見的便是3013年的星際聯盟大學的圖書館、3028年的海姆記憶核心(Helm Memory Core)的散播。3028年也見證了兩大家族,太陽聯邦與萊倫共和國的聯姻,新的黃金紀元看似只有數十年之遙。

然而天體核心似乎都遺忘了克倫斯基的出走,而在這個只有戰爭的故事,和平只能說是遙不可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142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g135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40K節譯:太離譜了,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