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皮凱提的資本與意識型態 上冊

作者:yau│2024-03-19 23:50:25│巴幣:2│人氣:55
皮凱提的資本與意識型態 上冊

這本由鼎鼎大名的皮凱提Thomas Piketty,我早便看過作者國際上成名作的「二十一世紀的資本論」的近年代表作,也可以說是其延續。


在寫二十世紀的主義們時提過本書,「才」近千三頁的一半近七百頁竟花我兩個多月時間看,當然是因為實在太悶又一定要精讀。再提這只是上冊,下冊等看完再寫和同樣頂置部落

當然在「社會進步的標準與堅持價值的看法」也提過,我對於某個人拒絕這類問題只是說,我或他都沒有機會深入這種程度的研究,所以也不怎會反駁他的。

應當說皮凱提使我想起漢娜鶚蘭,很有宗教式的用一種特殊的標準看世界,甚至說他倆是看透了現代式的民主的伏魔殿。便是大部分有權力的人總想假裝成平等,來拒絕重新分配權力的異議,所以需要財產私有化和多黨代議制,而不是使大家堂堂正正地使用公共的權力和財富。

鶚蘭更偏重於直接民主和皮凱提著重於分配機制。

但本書的用意是證明其實經濟發展最好的時代,通常是財富分配差距不過大的時代,而在西歐猶其北歐在戰後數十年的經驗,累進稅制與高福利政策,便是最好的例子,證明了那種認為會威脅自由民主或養懶人是無根據的話。

而本書花這樣的編幅只是全書的一半,更是探討了信史時代數千年來,世界大部分重要的國家的制度,除了「野蠻人」外都是有一些像作者所稱的世襲三或四級社會為主,大意指一般書本說的封建制,還有像奴隸制和種姓制等,表示人類文明的意識型態習慣性地,把不平等和私有財產集中化當作常態。

近代社會出現了作者叫的所有權社會,即一般人叫的資本主義社會,而作者最重要的探討是它的成立,是建立在傳統社會現代化的過程中,使到本來富有的人只要合作財富便不會被充公,而是轉變成資本家的方式擁有些,可以「全權擁有」的抽像財富。而不是透過擁有「人」(奴隸主)或大幅土地(君主制分封的小國們)的,不可以和普通的錢或股票並論,又不易脫手和全權擁有的具體資源。

而是把那些舊貴族(含「地主」)的領田而是要政府或實際耕作的農民付費贖買下(至於那些封國被民主化政府沒收),而除了某些國家(美國)奴隸主或農奴也不只是無條件釋放,而是收費贖身如海地經濟長期低迷,多少拜獨立後國民要付稅給法國政府所賜,那些稅金專給舊奴隸主贖賠償,類似還有舊帝俄的農奴解放,也不過要強逼農奴主接收農奴付費贖身。

而在近代的十九世紀英法等擁有的殖民地投資,使到富人的財富超過本國年度產殖,而引綜合國力超過它們任一的德國的妬忌。而擁有殖民地更是做成財富分配不公的遠因之一,其遺產仍然在起作用當中。

所以所有權社會並不是它們自稱的自由平等外,而最好發展的是戰後到八十年代,成功把收入差距減少的 而且經濟成就也超過了「美好年代」或戰前時代,即作者說的社會民主主義(對於同類的民主社會主義或自由社會主義,作者沒有較明確地區分,可在書中對各國的當代經濟史有較個別的研究)。

而近四十年社會民主主義然它陷入低潮,而代替它的新自由主義對振興經濟成效只過了頭數年便不彰了,倒迷住了那些高收入的知識分子們,而即使在金融海嘯十多年仍然並未拼棄,而是陷入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的拒鋸戰。

即作者想會不會是因為它對於富有和高學歷的人較吸引?到底他們較易擁有權力的。而雖然近四十年的經濟也有些成績的,但實際分配上成長只落入了些本來便收入高的人身上。

可是實際上古代的實際稅率極低的,當然說穿了是農民連吃的都不夠,所以常常只是像徵式地百分之一二左右,故事那些橫征暴欽不多見,我早說過古代日本稅率是世界之最的。

而作者引用各種史料稅率普遍提高是近代歐洲經濟開始現代化的十八世紀,而因為對窮人事實免稅而變成富人當了國家的棟樑自居才有資本主義,即那些(低稅和政府不怎理經濟的)「美好年代」被作者諷刺的,而沒有政府和他們所付的較高的稅率,而如果不是累進稅制那些稅誰由交付?

沒有這分公共財富才無法支撐起現代經濟所需要的防務丶科研丶治安丶基建丶發鈔,更不用說教育和福利等再分配,而不是像「新自由主義」想像越低越好的或者以為只是養懶人。也不能用發債的方式代稅,不只是因為要還款更要考慮通漲,而當債主是外國就更麻煩了。

本冊的最後兩部分便對「共產國家」研究,與在冷戰結束後的疫前最新世界形勢。

作者解釋為什麼他反對那種模式的社會主義,不只是專制而是片面否定私有經濟,也沒有對於非國有的公有制(當然拒絕那些「反共」認為的那些是黨產私有制),他還認為或者一般共產黨的高幹可能不懂得或不真心相信共產主義,只是敵視舊制度才革命。所以在蘇東劇變後一百八十度轉變成比美國更加私有化,對於西歐美國這套不熟的人害經濟崩潰,當然對於歐美來說較怕像中國的共產黨回潮,所以才強制他們變成自己同類。

最後本書對於中國在古代的例外論平等色彩,作者引證了科舉人數和官員人數看,其實大部分官員都是貴族出身,只是那些官位並不是世襲,但最上層的帝王將相們只信任貴族和任命他們行事的,到底有固定俸祿的人較少貪污的動機,這點和歐洋騎士或日本的武士是相同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200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向黑長直的骨灰射精 果青... 後一篇:re如果靈魂轉世投胎為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