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GUNDAM0083「系列」頂置專區推薦文

作者:yau│機動戰士鋼彈 0083:星塵作戰回憶錄│2024-03-13 23:06:28│巴幣:0│人氣:46


*推薦作品名稱:

中文  機動戰士高達(鋼彈/敢達)0083星塵的回憶

原日文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STARDUST MEMORY

英文 Mobile Suit Gundam 0083: Stardust Memory


推薦作品介紹
^^^^^^^^^^^^^^^^^^^^

這部系列連現在應當是第八至十次看了,但OVA版有二十年未重溫過,想在應當是第三或四次看完後,想為整個「系列」寫給些對高達有些印象,但不熟0083的人簡介這部,不只是高達中最好看的OVA,甚至是當時(九十年代初)最成功的OVA,也是歷代高達最暢銷市販媒體的一 個系列。

而它還有小說版與多個有別於原著的漫畫版,近作有著名的0083 Rebellion,更有知名的廣播劇「宇宙的蜉蝣」。

創作人員

這部是日昇在1991-92年間推出的OVA,一共有十三集各長約二十五分鐘,後續把其後部的大部分重制成兩小時的電影版「自護的殘光」。

而制作可以分為由加瀨充子監督前六集的地上至月球部分,和第七集由今西隆志監督的太空大戰第七至十三集部分,而電影更由今西監督。而電影更把整個焦點集中在太空的戰鬥,即使背景己經進入後期的太空第五和六集,都在電影中被大幅壓縮了。

其他主要人員 大河原邦男的總機設和ms原案,尚有包括了河森正治丶明貴美加等督修完成,人設與總作畫監督是川元浩利,而總機械監督是佐野浩敏。

故事
^^^^^

(轉貼舊文這一部,而原文是給即使未看過的人)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9351

宇宙世紀背景的。

在一年戰爭的元祖高達0079丶0080丶MS08小隊丶雷霆第一季等三年後,自護軍的殘黨活動激化了,一班堪稱是新自護的先驅的人,達拉斯將軍艦隊的王牌駛員加圖,搶走了聯邦新高達的二號機GP02和其核彈MK-82,而聯邦的少年兵兼測試員哥奧GP01和舊白色基地姐妹艦阿爾比昂號追擊。

而後續殘黨軍拿核彈炸掉檢閱中的聯邦艦隊,並把一座太空居民點砸落地球,才被人幾乎剿滅只有少數人離開地球圈會合,成為現實中較早但時間軸較晚的ZZ和馬沙的反擊的那些人的前輩。更晚便是獨角獸和NT的帶袖了。

人物
^^^^^^^

(人名用港版為主,但見到諧音接近的便是同一人了)

哥爾.胡力奇 聯邦的少年兵兼測試員哥奧,GP01的駕駛者。

加圖.阿納貝爾 雖然設定的順序是第二位,但設定的用心和表現是第一主角的奇男子!自護軍的王牌駛員,GP02的駕駛員,他和哥爾一樣很強但又更強一些,但並不像早期的「舊人類的王牌駕駛員」,只是用來給較年青的主角成長的工具(0079的賴巴和黑色三連星等),更沒有被冠以新人類或變革者等稱號,也沒有被調整者丶強化人丶阿賴耶識等人為改造身體的手段。後來或者成為那些作為普通人的高達主角,像W那些主角群成員那七人*或AGE的第二代主角阿西姆的先驅一般,還到AGE才有專門的稱呼為「超級駕駛員」。

*即希羅丶迪奧丶多諾丶卡力魯丶五飛丶薩古斯丶杜魯斯等七人。

蓮娜.帕普頓 阿納海姆的金髮美少女工程師。

達拉斯將軍 自護軍殘黨的領袖。

埃帕 哥爾的乘艦的阿爾比昂號的艦長。

機械
^^^^

主角機體即本編獨有的高達開發計劃的機體,稱為RX78 GP(GUNDAM-Development Project)系列,採用和0079/0080相似的構造和外觀。

而本編人物雖然漂亮,也不見得好看過像W SEED 00 獨角獸 閃哈 水星的魔女。可是機械的設計才是本編一絕,甚至成為了高達或模型史上一個小小的高峰。並且不像上次的永野護的高峰,難以使模型完全可動的。

所以特意選出三台最有創意和巧心思的機體給大家看。

GP01/FB 和原祖高達最相似的多功能機體,FB是指專為太空戰而加裝的套件。

GP02A 強調猛火力和超重裝甲的強攻機體,實際上專門在目標較近距離發射大當量核彈的機體,不只是裝甲和盾牌都有液氫冷卻器,更有使用大魔(ms09)或紅勇士(ms14)的噴射的方式,在地上也增加機動力的設計。
GP03S/D 單機稱為S而貨櫃稱D,可以被安置到一駕沒有艦橋的七十米長戰鬥艇上,構造成為了SEED的流星號系列的原型,兩者可以一律稱為「貨櫃」,而它擁有第二對特長機械臂,可把艇上的武器搬到主手臂上運用。使得擁有大型MA一般的攻擊和防衛能力,甚至超高直飛速度的移動能力,還擁有一支百多米長的主炮足以一次擊沈一般宇宙戰艦。而因為由一台高達為核心,類似78的核戰機的逃脫功能外,更是有防止被敵人的MS用接近戰的方式對付貨櫃,到底在早期高達的重頭戲都是高達打敗比自己更大的MA,甚至MS的價值是自護以小博大對付聯邦的大型宇宙戰艦。
AMX-002(AMA-X2) 諾耶·吉爾(羅爾茲路)ノイエ・ジール(NEUE ZIEL) 故事後部登場的,加圖所駕駛的大型MA高度達七十多米的,它沒有腳但可以用大型光劍,擁有一對可以飛出體來用導線控制和供電發射粒子炮的機械臂,還有四隻不能飛出的小型機械臂。雖然擁有全方向攻擊(ALL RANGER ATTACK)的能力,但雙臂各自僅擁有一個炮口,所以技術難度較自護號(吉翁克)或精神感應高達低,而不需用精神感應裝置控制的,所以也滿足並非新人類或強化人的加圖也能駕駛的要求。


作品觀後感想或心得
^^^^^^^^^^^^^^^^^^^^^^

對本作是第三次寫的舊文在巴哈或香討可看這裡的第十四樓,第二次的連結在上面,第一次在下面。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34669&tnum=19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8238101&extra=&page=2

而我對本作的價值上次是一次過的電影的12☆(15☆滿分),那麼OVA要分開前後部了,前部的加瀨編沒有心機給不決定結局走向的評分,只給今西隆志編評分

娛樂性☆☆☆ 作畫☆☆☆ 哲理性☆☆ 吸睛度☆☆☆
演出效果☆☆,總共13☆的高分,還要是在最重要的娛樂性有三粒星之高,可以說是當時的所有OVA的重中之重,只有同為日昇的鐵甲人(GAINT ROBO)可以比較。

因為這部雖然很黑暗很寫實,但不算過分深奧,甚至深度也談不上,可是擁有過分強調黑暗寫實和深度的鐵血的孤兒,所無的娛樂性巧妙的設定鑒賞價值。

而其中劇情和人物的塑造上,加圖做好作為「普通人的超級駕駛員」(而不是舊人類的王牌駕駛員)的典範。機械上有GP03的流星成為了SEED的機器的出發點。

最後,我稱不上本作的粉,還曾多度對宅有所微詞,可是因為作為喜歡機人動畫的人來說,本編也算是難得的瑰寶了。下次將是寫復興劇場版後面的第四和五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9855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機動戰士鋼彈 0083:星塵作戰回憶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一直拒絕看的流浪地球... 後一篇:永恆的終結 時間旅行者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