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羅馬軍事結構(馬略改革後)

作者:o虛影玄武o│2023-09-21 18:15:04│巴幣:50│人氣:441
接續前篇的文章
大約在西元前一世紀,共和國晚期的羅馬軍隊出現了諸多問題,因此執政官蓋烏斯·馬略對羅馬進行了一系列軍事改革,其中之一招募條件取消了財產限制以擴大兵源,並明確規定軍餉和延長兵役。這些改變不一定完全是馬略改革的功勞,而是整體社會結構的演變,改革確實拯救了共和國,但也導致了羅馬走向帝國的道路。

羅馬軍團與輔助軍團
羅馬的部隊標準統一改為軍團建制,由固定的指揮官領導不再輪替,士兵裝備由國家統一分發,不需要再自掏腰包購買。做為主力的羅馬軍團由羅馬公民所組成,主力武器仍然使用短劍方盾並搭配重標槍。輔助軍團由行省民組成,除了普通步兵外,他們也提供了軍隊中所有騎兵和專業遠程兵種,使用的武器與所屬單位相關。
羅馬士兵的個人裝備武器都是由國家公發的,雖然品質根據不同地區生產各有差異,但裝備品項都是相同的。軍團兵和輔助兵的差異主要在武器上,護甲則沒有兵種之分,普通士兵能夠分配到鎖甲和環片甲,而肌肉甲和鱗甲只有高級軍官能配戴。

Caligae : 皮革製的軍用涼鞋,底部有鞋釘以增加抓地力。
Sagum : 素色羊毛斗篷,含有羊油的毯子既能防水,也能在冬季提供保暖。
Sarcina : 個人行軍包,包含鍋碗瓢盆、數天分的軍糧和水、挖掘工具,全掛在桿子上搬運。
Focale : 護脖圍巾,穿著盔甲時防止割傷脖子。
Manica : 金屬護臂,由數片金屬板組成,為無防備的手臂提供保護,來自於角鬥士的防具。
Cingulum militare : 軍用腰帶,能夠掛上配件用以彰顯軍事地位,裝飾性質居多。
Greave : 金屬護脛,有些士兵只戴一個在左腿上,也就是靠前的那隻腳。
Hasta : 短矛,這時期變成輔助軍團專用的武器。
Parma : 具有金屬凸台的圓盾,它主要由輔助軍團和騎兵使用。
Pugio : 羅馬匕首,有著較寬的葉狀劍刃。
Spatha : 長劍,最先由騎兵開始使用,長劍刃適合在馬上使用,長劍直到中世紀都十分熱門。
Gladius : 短劍,軍團士兵會將短劍掛在右側,方便持盾時拔劍,後期被長劍取代。
Pilum : 重標槍,除了投擲外也能當作短矛使用,主要由軍團兵使用。
Scutum : 方盾,最早形狀是橢圓形,在列陣並排時能阻擋大部分身體,軍團兵專用盾。

低階軍官
低階軍官都由平民階級的士兵升階而來,基本上需要一定資歷和軍功。
百夫長副手  Optio
由百夫長選出的副手,負責輔助和執行百夫長的命令,必要時也需要接替百夫長的指揮權,軍餉是普通軍團士兵的兩倍。百夫長副手的特點是頭盔兩側有羽毛和縱向頭飾,並且還擁有一支權杖。
口令官  Tesserarius
口令官負責管理駐軍和組織夜間巡邏,並負責從指揮官那裡獲取軍隊口令,薪水是普通士兵的一倍半。
號角手 Aeneator
號角手是軍隊中專業管樂手,負責用樂器傳達戰術指令,也負責在儀式遊行上擔任樂手,每個部隊都有一位號角手和一位旗手,號角手可以免除勞動工作。
旗手 Signifer
旗手負責攜帶軍隊象徵物,戰鬥時需要在最前線,也負責部隊的財務管理,他們由資深老兵擔任,薪水是普通士兵的兩倍。旗手穿著較靈活的鎖甲並配戴圓盾,大多會披著狼皮、熊皮或獅皮。
Sigum軍柱
軍柱顯示了目前這支大隊的狀態,上端造型是槍頭或手掌,槍頭表示該營是主力營,手掌代表士兵宣誓效忠,有圓形花環表示有授勳或嘉獎。中間圓盤則表示該營目前還有多少個中隊,滿建制的營為6個中隊,即有6個圓盤。下方是月牙形代表密特拉神,能庇護戰場士兵的神祗象徵。最下面的碗狀裝飾是表示裝備的情況,如果是金屬製的則表示該營裝備優良,皮革和木頭則表示該營盔甲未配發完畢。
Vexillum軍旗
軍旗能清楚辨識所屬軍團,旗幟顯示軍團編號、代表動物、軍團名稱。
Aquila鷹旗
鷹旗是羅馬軍團的象徵,也具有準宗教的重要性,軍團士兵會誓死保護這個旗幟。早期共和國的鷹旗不只有鷹造型,還有狼、馬、人頭牛和豬造型,馬略改革後就只有鷹作為唯一象徵。
Draco龍旗
龍旗是起源於東歐的薩爾馬提亞人,大約在西元二世紀才引入。羅馬騎兵普遍使用這種旗幟,當騎馬奔馳時風穿過龍首會發出聲響,旗幟也會隨風飄揚,就如同一隻生氣勃勃的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7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手繪|練習|歷史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ivan1804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原住民... 後一篇:動物練習 - 西瓦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