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閱讀之旅 - 小鳥小哲學

作者:zakguo│2023-08-03 01:12:49│巴幣:32│人氣:62




前陣子在鳥社團,一則關於家燕寶寶逝去的貼文中

偶然被提起的書  - "小鳥小哲學"

對於引用的段落,相當有感覺,下班立馬就衝去誠品購書。

花了約3天讀完,大概是近期最有感觸的一本書。




內容主要是科普各種鳥的特性、生活型態,並從而思考人類能借鏡學習的部分。

部分內容,也牽涉到生活哲學。
關於生與死、勇氣與智慧、旅行的意義、自由...等議題,都有深入簡出的描寫。
章節之間,也穿插著作者拍攝的鳥類照片,替寧靜的書本增添不少溫馨可愛的氛圍。




------------------------------


P22 - 好習慣的藝術:鳥教我們的日常之美

對露宿在外的鳥類來說,生活完全不是例行公事。牠們必須不斷適應每個新的一天要面臨的事物—不論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們幾乎都還沒空享受春天…轉眼已經入秋了。一切都按照著每天一成不變的節奏,稍縱即逝。我們沒看見草而生長、花朵綻放、燕子群聚在電線上,然後動身展開漫長遷徙,整個冬季都不見蹤影,對旅行樂此不疲—但我們是否目睹牠們消失在天際?

還是我們只在明年春天來臨時注意到牠們歸來,想必也沒有吧?

------------------------------

或許是演化使然,使得燕子一直以來都會往南方大遷徙以避冬,周而復始。

在每年一度的長途遷徙中,總會折損許多新生燕。

燕家長在育雛時,不勞辛苦的覓食、餵食燕寶。

在這之中,張大口討食的燕寶,總會有一兩隻體弱的燕寶接不到食物而逝去。

而燕家長也只能盡量顧好發育健全的燕寶。

仔細燕子在成長之路上,充滿了生存與凋亡的殘酷現實。

一窩生四寶,折損一至二寶,剩餘二或三寶,被餵食擁有健壯的體態後,便會被燕家長誘飛出巢,開始學習飛行一陣子,就會踏上大南遷的旅途。

好不容易討食、耐病、存活了下來,又得接受跨越巴士海峽的挑戰(以台灣的地理位置而言)

燕子的世界,充滿了生存的殘酷,而當牠們接受挑戰,平安度冬後
來年又會回到這熟悉的地方,重新生育燕寶。

人生或許也是如此,當燕子每一次展翅的時候,都是一種自由、生存。

再從燕子拉回到我們自己。

當我們如燕子般學會接受挑戰、努力生存著、掌握著另一種形式的自由。

學會了如何去活,也就不必去思考死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675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evo55518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拍鳥之旅 - 台北植物園... 後一篇:拍鳥之旅 - 新竹麗池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npiano大家
https://youtu.be/sFCKmbFLx3g 小p的新開箱影片:戀上換裝娃娃 喜多川海夢 泳裝Ver. 1/7比例模型 歡迎來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