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短心得】各種老媽受害-《公主騎士的小白臉》

作者:不改│2023-06-25 15:54:12│巴幣:3,158│人氣:2746



公主騎士的小白臉
姫騎士様のヒモ
【作者筆法】
✎視角:第一人稱
✎寫法:普通易讀
【作品類型】
#奇幻   
#黑暗   

#   
  
#     
【簡易懶人包】
小白臉生活
男主角一直口
▶有
一堆瘋子
黑暗的社會
評價有賺有賠請自行斟酌
參考
評價
B+
【作者】白金透(Twitter|Blog|Wiki|WEB)
 ▶其它作品:無其它代表作品
【繪師】マシマ サキ(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擊文庫|4卷|2022(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23(OfficialEBook
【圖源&資料來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其它資訊】※新人導覽:小屋導覽指引 & Discord群組加入方法
      ※評價須知:評價僅供參考
      ※心得目錄:目錄索引
      ※手機版本:點我觀看(Google雲端,pdf格式)


【故事簡介】

  「馬修,你是我重要的保命繩。」
  這裡是灰與混沌的迷宮都市。
  盯上無數財寶的害蟲聚集於此,公主騎士艾爾玟就像是一朵在此處綻放的深紅之花。
  她是矢志復興王國,征服迷宮的急先鋒——
  而賴在她身邊的前冒險者馬修則是這個城市的眾多害蟲之一。
  大家都批評他是個遊手好閒,打架又弱的軟腳蝦,
  還是個會跟女人拿零用錢浪費在喝酒與賭博上的小白臉。
  可是,這座城市裡沒人知道他的真面目,連公主騎士殿下也不知道——

【日常廢言】

  連假最後一天,結果房間的冷氣又出問題,現在室內三十度,好熱……目前冷氣大概用了十五年,近幾年不斷出現各種小毛病,其實真的很想換掉,但換起來真的很麻煩,尤其是壓縮機在屋外,要換掉或是要維修還要先拆掉陽台的護欄,師傅才能爬出去看,真不知道當初這棟公寓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唉,不知道今晚要怎麼睡了,早上六點多我就被熱醒。

【隨興心得】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男主角是一個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又很弱的廢柴,但這樣的他卻是在這座迷宮都市中被稱作「深紅的公主騎士」的頂尖冒險者艾爾玟所飼養的小白臉。因為男主角簡直像個害蟲,也讓飼養他的艾爾玟的名聲受到許多不良影響,不過他本人絲毫不在意這種事情,因為這位表面堅強其實內心相當脆弱的公主需要他的安慰。小白臉的身分雖然令人不齒,但這世界上的確有需要小白臉存在的女性,為了守護好主人的心靈,男主角隱藏了自己的真面目,在這被黑暗與渾沌侵蝕的都市中,開拓一條被虛假光明照亮的道路——

  看到小白臉這三個字,我相信有些讀者可能會聯想到另一部作品,不過那部作品與其說男主角是小白臉,不如說是工具人,而本作的男主角的確就是大家想像中的小白臉沒錯,生活各方面統統都需要依靠主人的施捨,不分日夜到處玩樂,唯一的工作就是要知道如何安慰辛苦工作的主人,只要用一張嘴巴就能過上衣食無缺的好生活。


  話雖如此,能天天躺平過好日子可能只會發生在和平安全的世界,本作的背景可是在一座隱藏著許多黑暗面的迷宮都市,每天都有無數的犯罪事件發生,殺人、奴隸、人口買賣、販毒等等各種事情層出不窮。男主角雖然有個聲名遠播且實力又強大的女主人,但因為他被所有人當作可惡的害蟲,所以自然很少會有人給他好臉色看,男主角出門在外常常都會被揍個好幾拳……不過很多時候是他自找,因為他的嘴巴是真的很賤。

  整體來說,第一卷的劇情要是沒有後面的小爆點和大爆點,不然我個人會覺得是一部介於中間到中上的作品,還有許多地方能再加強。


  第一點是男女主角的互動量我覺得不足,尤其小白臉這種職業更需要接近心靈關係的互動,但基本上你會看到男主角大多時間都是在外遊蕩,進行壞意義層面的社交活動,也就是說我會期望看到發糖,女主角放下身段,在男主角懷中撒嬌的可人模樣……?不管如何,我希望看到更多心靈交流。

  第二點男主角雖然是個每天找女人拿錢的廢物沒錯,但不難發現他的內心還是有各種正義感,明明可以放手不管,但卻還是行動起來,這樣的角色就是俗稱的爛好人,不過因為嘴巴夠賤,各種地方媽媽莫名受害,所以還是可以中和一下對他的印象。要是真的是單純的爛好人,我的腦袋應該會很疼。

  第三點則是盤踞在迷宮都市中的各種不法組織,由於本作是用第一人稱,所以很難去帶出這些組織真正的黑暗面,都是從男主角視點來看的壞事,比較難給人更強烈的絕望感或衝擊感。當然,這是第一人稱的限制,但既然作者建立的世界觀不算小,我覺得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往外擴張。

  不過這三點因為後面出現的兩個爆點,我覺得算是有適時的反轉,互動面雖然還是沒有糖果吃,但終於能看到男女主角的心靈溝通,而男主角的爛好人特質因為最後做的那件事,根本不是什麼爛好人,我覺得大概已經可以說是女主角的信徒,而組織的黑暗面好像也不重要了,因為男主角的作為更黑,尤其又是第一人稱角度,的確有帶給我一些衝擊。不過,故事內容理所當然還是越豐富越好,因為不能保證每一卷故事都能製造爆點。

  本作不是什麼光鮮亮麗的作品,大多出場角色都有黑暗或瘋狂的一面,程度都是不亞於男主角,畢竟大家生活的地方本來就不是一個可以說是正常的都市。再加上不論是男主角還是女主角甚至是其他人,內心都有深深的傷痕,因此很容易迷失自我。就算明知這樣做是錯誤的,但卻無力抵抗自身的軟弱,最後選擇和巨大的爛泥融為一體。

  另外,本作有設定神的存在,只是這個神會讓我聯想到那個讓某個幼女氣得牙癢癢的存在X,雖然現在還不清楚祂的考驗是不是想把男主角感化成信徒,但可以知道的是男主角對這個神恨之入骨。其實本作到中後段我都還抓不到故事的主線,不過因為神的出現,所以有可能會隨故事進行逐步尋找對抗神的方式,而這個神可能……應該不是可能,這個神的確為這個世界帶來了混亂,所以看看後面會不會發展到與神大戰的超展開,或是男主角繼續當個小白臉與女主角一輩子依偎在一起。

  這部作品是第28屆電擊小說大賞的「大賞作」,故事體質不差,不太會有讓人覺得寫得不上不下的地方,前面心得雖然我有提到一些自己覺得的不足之處,但這不是說作者哪裡寫得不好,只是我比較貪心一點,既然端出了好菜,我會想要嚐到更多味道。不過假如真的要挑一個不上不上的點來說,我覺得大概是迷宮設定吧,由於是男主角的小白臉生活,所以迷宮冒險這塊其實很像你在遊戲中派遣一隻部隊出去,等個幾小時後回歸收穫這樣,沒什麼太多內容。


  總之,本作的看點在於發生在迷宮都市的各種非人性的事件,再加上大多出場角色也都不是正常人,所以風格當然比較黑,但因為男主角嘴巴很香,所以閱讀起來不會那麼沉重。當然,故事中有些角色會領便當,通常這裡都是會讓人覺得比較沉重的地方,不過男主角其實與這些角色並沒有太多深刻的互動,甚至也沒有延伸出一連串的情感爆發,所以也不用太擔心看完心情會差,只要好好享受男主角嘴中的芬芳就可以了。

  結論,阿姨,窩不想努力了……



作品記事
✚第28屆電擊小說大賞「大賞」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3》文庫排名第47名
✚漫畫化(作畫:きぃや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32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朱朱
本篇重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06-25 16:01

幽水苦兒
男女主角年紀會差很多嗎?

這樣不是應該說:姊姊我不想努力了(?

06-25 17:26

貓釀蜜酒
你的話應該是想找個有錢的蘿莉包養你對吧

06-25 17:41

御雷天響
還挺意外的,我原本以為又會是什麼男主其實隱藏了啥實力的套路,結果他真的主要是靠一張賤嘴走天下W

06-25 17:42

萌筆
這個馬修物理天賦應該點滿

06-25 17:44

電刃
說真的我家裡因為窮沒有冷氣吹,每天在30度房間熱到睡習慣了

06-25 22:51

黃河
話說被女人包養是男人的夢想之一,如果包養你的女人年輕貌美那更棒了,可是現實中別說被包養了,連想養隻蘿莉這個小小願意都做不到,此書有列入採購書單中

06-26 00:21

護衛
可惜我長得很抱歉...不然也想給阿姨包O[e3]

我只吹電風扇...冷氣電貴吹不起ORZ

06-26 05:39

YSO(ᐛ)serious
嘴賤又要心靈層面交流…腦中浮現青豬類的作品

06-26 0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偵探還沒死-《... 後一篇:【短心得】本來想大聲斥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