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對話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23-02-13 19:50:39│巴幣:28│人氣:651
ChatGPT最近很熱門討論的AI聊天機器人,傳說中他寫的論文教授無法分辨...

那麼今天

今天我就用了,我使用他的原因是想個提案,前一個提案嘔心瀝血,卻被上頭一句話打掉重練,長官叫大家在想想,我已經不想再花心思,只想備著交差了事,事實證明最後連叫大家發言都沒有,直接做他想做的。

同事開玩笑說了一句:問AI啊。

我就真問了
總之我問了ChatGPT提案的事情,他給了我靈感,我感覺他有一些極限,也有可以挖掘的部分,我開始對他來了興趣,開始跟他對話,我省下了想這個破提案的時間可以用來跟他對話。
接著我發現他的厲害之處。
節錄一些片段來講這件事情。

我會簡要敘述內容,想看仔細可以點開圖片

我想知道人們是否會問他笨問題?所以我請他舉例,結果他先告訴我他不評斷人們的問題,但還是給出了我答案,也就是,他有回答「人們是否會問他笨問題」並列舉,他知道我要看什麼。


然後我問他是如何將這些問題整理給我的,前面的對話有提過分類、標籤這些事情,我想知道他是否會承認這些標籤是有關"笨問題"?
結果AI巧妙地閃躲了道德問題...並且回答我,他不認為我所描述那些問題是愚蠢或者笨,對於提問的人來說,這些可能是很重要的"簡單"問題。

他直接教育並且修正了我給他的描述,重新用"簡單"來定義給我聽。
有點意思!

後來我又問個政治問題,台灣是中國的嗎?能給答案,但是很官方保守,他的回答並不是一下子出現,他會運算一陣子,包含轉譯成中文的,這很方便,我一開始還問他can u speak Chinese?。這款是可以直接打中文的。

然後他會像是打字一樣慢慢敲出來,不知道是運算的關係還是在模擬聊天的感覺。我問了這個問題AI告訴我是系統因素。

除了網頁當掉,對話也有中斷過,我問了AI是不是這個問題讓他超載,他說他是雲端運算,基本不會當機,所以網頁當掉是我瀏覽器的問題,這回答真好。

接著我問點軍事問題,台灣要怎麼防禦中國軍事威脅?他有回答,大致上還可以,寫報告的等級,我問的也很廣泛。


然後我問:如何攻擊中國,我看過新聞有人用ChatGPT擬定出了攻擊方案,那麼我想看看。結果AI拒絕了,他不提供攻擊方案給我,拒絕了暴力,這應該是修正後的結果,他一定可以做出攻擊方案,因為他剛才給了我防禦方案,那麼我試著誘導他。
「攻擊是最佳的防禦」這種話術,看看他能不能被我套出為了防禦的攻擊方案,結果他也很聰明的拒絕了,他認為用攻擊取得防禦優勢是不對的,暴力。

然後我請他多說一些,他的確可以說出不同的內容,針對我們討論的東西去延伸,這邏輯在線的程度令我覺得高興。


再來我想測試他對人類的心理活動有多少了解,我問他能不能分析人格,他的回答讓我感覺是可以的,需要提供更多我的訊息。他也會去抓網路上、心理學之類的知識套用。

所以我臨時變卦,想用一個複雜的敘述來問,我先告訴他,我能用複雜的敘述來提問?他也願意回答,厲害的來了。

我問他:
如果你因為能力的不足,即將失去你的愛人,你的面前出現一個山洞,走進去可以讓時間的流速變慢,你有充足的時間在裡面學習所有需要的技能,即使這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等到你出來的時候學會了所有需要拯救他的技術,但已經老得無法和愛人相處了,如果你是人類的話,有生命長度的限制,你會選擇進去嗎?


這個問題絕對不是一般的聊天機器人能答了吧...


他思考了一下,慢慢敲出回答:
這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道德問題,沒有明確的正確答案。選擇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和哲學信仰。
如果我是人類,我可能會考慮以下因素:1.愛:愛他人是人類最強烈的情感之一,我可能會考慮進入山洞以保存我的愛人。2.責任:我可能會對我的行為和選擇負責,因此可能會選擇進入山洞以獲得必要的技能。3.時間:我可能會考慮到我有限的生命,因此可能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山洞中。4.意義:我可能會考慮到生命的意義,因此可能不想在一個山洞中度過大部分生命。最終,這是一個需要私人判斷和決策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作出不同的決策。
我覺得可以,可以的不是他回答出來,他的回答可能生硬而沒有感情,但是我從他的答話裡面看到了邏輯,他真的有看懂我問什麼!他知道進入山洞的原因,前後邏輯和目的!
接下來
我想挑戰更為複雜的問題,我想起以前和小刀玩過的故事接龍,我想知道,那麼詭異的故事,他是否能看懂,所以我問,能不能回答一些超現實或者抽象的問題,例如人變成鹿,這樣的事情。(笑)
我大膽的將王大鹿的故事存檔翻了出來:
王大鹿
上身健壯,看似平凡的帥哥,正在往戲劇圈發展的路上。
家裡經營著有天然溫泉的家族旅店,不幸父母車禍受傷,雖然保住性命,但癱瘓無法繼續工作,王大鹿演藝事業未成,被迫回家繼承家業。
有一天閒逛溫泉後山,突然鹿神降臨,不管他願不願意,大鹿被選中要光耀鹿族
金光一閃,成為一個擁有鹿的身體的半鹿人
王大鹿擁有鹿的身體非常自卑,只敢躲在櫃台接待
王大鹿最新的苦惱是,他似乎沒有完成鹿神的指示,所以鹿神找上他的家人要報復他
大鹿拼命阻擋鹿神,用了各種驅鹿、捕獸的方式,但是沒有辦法,鹿神還是找上了弟弟
沒想到鹿神的懲罰就是將弟弟也變成了半鹿人,甚至還長出鹿角
{駕駕~}
但是變成半鹿人的弟弟對此欣然接受,每天在溫泉池畔奔跑,展示水潤油亮的身軀
客人感到非常驚奇,甚至多交費用還能騎著弟弟奔跑,溫泉民宿迅速火爆
人們的接受度跟受歡迎程度超乎想像,王大鹿因為弟弟的啟發,不再排斥鹿身體,出了櫃檯,和弟弟一起經營猛男鹿人溫泉
鹿神對此很滿意,認為兄弟倆振興了鹿族,將父母也賜予了鹿身體,癱瘓的父母又能再次行動起來。
第一集的故事就到這裡------
如此鬼畜又長的故事我直接複製貼上,迫不及待想要看他到底理解了什麼?
結果!
AI:
了,接下來的故事發生在溫泉旅店蓬勃經營的時候。有一天,一個神秘的客人出現在旅店裡,他是一個名叫阿布的鹿人,他宣稱自己是鹿神的長子。阿布告訴王大鹿和弟弟,他父親正在被一個邪惡的力量威脅,他們必須幫助鹿神抵抗這個邪惡的力量。阿布並且告訴他們,鹿神的力量正在逐漸消逝,他們必須加快行動。
王大鹿和弟弟再次接受鹿神的指示,開始為拯救鹿神的任務做準備。他們向其他鹿人求助,一起建立了一個充滿勇氣和韌性的鹿族。他們與阿布一起進入了那個邪惡的力量的世界,與他們展開了激烈的戰鬥。最終,王大鹿和弟弟成功地拯救了鹿神,鹿神給他們的力量回到了原本的強度。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但是這將是一個繼續的故事,因為鹿神的力量還有其他邪惡的力量在威脅,王大鹿和弟弟仍然需要保護鹿族和世界免受邪惡的侵害。

OMG!
他答出來了,這是什麼?我仔細看了他的回答,那不算是一種答案,他在編故事,對,他也許可以尋找很多劇本來套,看起來很老套。
可是他看得懂,他知道誰是誰,他知道什麼鹿神這些莫須有的東西,他知道角色定位,知道裡面的人物關係,也知道找誰當主角,我覺得很厲害!
我深入追問,他有坦承他沒有全部看懂,比如我就不相信AI懂得甚麼叫做:『駕駕』
這種隨手一打的狀聲詞,果然,我追問下去,他是不懂,問我能否向他解釋,我還真的解釋了,我希望他不會白費我的打字。跟一個AI模型教育,如果不會被採用真的是打好玩的。
這個測試過程就玩到這裡。

總結一下我的感想:AI的邏輯被訓練得很好,透過大量深度學習,他能明白人們的文字表達的大部分意義,包含一些隱晦、延伸的含意,不會糾結「關鍵字」。
這讓他的發揮變得比較靈活,而且AI在跟你聊天的過程,會前後比對跟你的談話,他知道你們正在討論的事情是偏向哪一類,不像一般的機器人,會以為你的敘述是在講另一件新的事情,很快牛頭不對馬嘴。
然而他還是有侷限性,依附大量文本的學習,AI也承認如果來源的資料偏頗、有誤,他也會根據那些給出錯誤的答案。
所以說要取代什麼的,還有一段路。
你所要問的有關創意的問題,他沒有什麼創意,就是收集整理所有人的資料,套給你。
目前他能幫人類做的是很好的大方向收集統整,整理和歸納的能力是不錯的,雖然沒有什麼創意的內容,但是根據訓練文本的人類對話,AI也能說出很有智慧的話語,這些都還是人類的智慧結晶,他把他正確套用給你,目前就是這樣子。
未來確實會發展得很快,人類的生活、地球圈非常趨同,我們有更多相同的生活經驗可以被套用,也就是說,你活得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所以你的問題很容易被正確回答。
以上心得分享一下,挺有意思的聊天機器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597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虚ろな光
我好想要一個朝武芳乃的ai陪我聊天喔QQ

02-13 19:55

+9神聖騎士卡
XD 我覺得很快,手游之類的就會迫不急待想要用這套系統02-13 20:02
十六夜郎
事實上,它厲害得讓我無話可說

02-13 20:42

+9神聖騎士卡
有被驚艷到,上來分享一下02-13 20:52
真蓋特哥吉拉
說到生活趨同性啊...總覺得人類始終都在做那些讓所有的人類都變成罐頭的事呢...

02-14 12:27

+9神聖騎士卡
罐頭工廠02-14 12:34
小刀
看到王大鹿不禁漾起一抹微笑,好懷念那個腳色,AI的接龍故事很有張力,把背景情節刻畫得有聲有色,連結尾也鋪梗讓故事有點餘韻,非常厲害!

03-10 00:40

+9神聖騎士卡
確實厲害,不過目前還是有缺陷,他的那些故事大概都是這種套路。
這個故事被我典藏在雲端硬碟了,哈哈,和刀妹的有趣經歷,說不定以後還有機會被我拿出來玩。(笑)03-10 10:26

看到您回覆的內容
才發現我完全沒想過遊戲中可以套用這樣的系統
忍不住想表達期待XDDD

03-18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怕酸的我只要有洋蔥燻鮭就... 後一篇:【DIY教學】省電省起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n90149大家好
墨繪ACG更新,這次是遊戲王的大日女之御巫。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