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短心得】女裝只有零次和無限次-《樂園NOISE》

作者:不改│2022-11-13 11:18:31│巴幣:1,366│人氣:2711



樂園NOISE
楽園ノイズ
【作者筆法】
✎視角:第一人稱
✎寫法:生動音符
【作品類型】
#校園   
#音樂   

#後宮 
  
#     
【簡易懶人包】
▶主線不鮮明
▶音樂描寫生動
▶性騷擾吐槽


評價有賺有賠請自行斟酌
參考
評價
B+
【作者】杉井光(Twitter|Blog|Wiki|WEB)
 ▶其它作品:《神的記事本
》(台角代理)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台角代理)
         《學生會偵探桐香》(尖端代理)
【繪師】春夏冬ゆう(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撃文庫|5卷|2020(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22(OfficialEBook
【圖源&資料來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其它資訊】※新人導覽:小屋導覽指引 & Discord群組加入方法
      ※評價須知:評價僅供參考
      ※心得目錄:目錄索引
      ※手機版本:點我觀看(Google雲端,pdf格式)


【故事簡介】

  因為一時衝動穿上女裝把演奏影片上傳到網路上的我,以神祕的女高中生網路音樂家身分一舉成名。本來想說沒有露臉應該不會有問題,沒想到被高中的音樂老師.華園美沙緒老師發現了真實身分,陷入被抓住弱點肆意使喚的窘境……
  我本該平淡無味的高中生活,因為透過華園老師認識的三位少女——個性扭曲的天才鋼琴家凜子、花道的千金小姐鼓手詩月、拒絕上學的座敷童子主唱朱音——逐漸變得嘈雜而充滿煩惱。

【日常廢言】

  輕心得事業開始進入倒數時間,這篇心得是倒數第十篇,預估大概明年初就可以達標了吧。我知道有很多讀者會關心我是不是就此封筆不再寫心得,但老實說我還沒一個確切的答案。原本是想弄一個贊助模式,我可以把心得當作工作的一部份來做,但想想這樣我就不能隨時想擺爛就擺爛。即便真的開贊助,我覺得大概只夠我買幾本書吧。畢竟輕小說圈很小,心得文章對於一般人而言可能不值錢,就連出版社也是寄一本書要你免費幫他們宣傳,對出版社而言不管心得評價寫好寫壞,他們只是想要曝光度而已。總之,這裡先丟給明年的我來決定吧,當然如果你有什麼建議也可以跟我說。


【隨興心得】

  實在好久不見的坑王光,以前《神的記事本》、《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學生會偵探桐香》、《樂聖少女》等等的作品陪伴了我不少的時光,他的筆風我相當喜歡,讓人難以想像原來形容一件事可以透過這種表現方式來呈現,可惜的是開了一堆坑都沒補好補滿,至於這次的作品……窩不知道。

  故事的部分老實說我個人覺得主線脈絡比較含糊,男主角在姊姊的建議下透過女裝的方式在網路上發表了自己的音樂作品,結果發現影片的觀看人氣出現大幅成長,從那之後女裝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份——原本應該是這樣才對。在被學校的音樂老師美沙緒識破身分後,他成為了好使喚的工具人,不過在其中透過音樂的聯繫他結識到了三位風格完全不一樣的美少女,為了讓她們能夠繼續演奏屬於自己的音樂,男主角音樂來訴說內心的想法。

  其實我一開始以為會有不少以女裝為出發點的橋段,但其實這個設定在第一卷給我有點虛設的感覺,對於主線來說沒有實質的影響力,坑王光的焦點還是在音樂的部分。不過說實話,其實我剛開始以為男主角會因為女裝的關係有了不一樣的新想法,藉此與音樂做聯繫,弄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第一卷的故事會給我含糊的感覺主要是因為三位少女的煩惱都是使用同一種套路的解決方式,儘管本作主打的是音樂,但我覺得在鋪陳上還是需要有更多的變化比較好。像是第一位凜子的安排方式給人的感覺還不錯,直接與本書的標題「NOISE」做呼應,但第二位詩月就有點慘,儘管她的煩惱是被家長反對的經典套路,正常來說應該要透過音樂說服她的家長才對,但這裡是直接透過音樂傳達給詩月本人,然後煩惱就全部解決了,當下老實說我有點傻眼。而第三位朱音沒什麼好說的,音樂是解煩惱的萬靈藥。


  雖然這次的故事內容我不是說特別喜歡,但在音樂的表現力我只能說坑王光敢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要將音樂文字化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但坑王光透過各種天馬行空的表現方式讓人感受到音樂的節奏感、背後磅礡的氣勢,還有大家是如何享受此時此刻縈繞在耳邊的樂曲,以及結束後的感動。相比剛開始《離別的鋼琴奏鳴曲》那偏向專業的表現方式,我覺得近幾年坑王光的音樂作品真的寫得很好,去掉太艱澀的內容,而是專注於表現文字如何帶出音樂的律動感。

  另外,這只是我的猜測,我覺得本作剛開始可能只打算寫一卷就結束,因此在劇情節奏的部分我個人覺得過快。解決完三位少女的煩惱後,接下來的進展出乎我意料,沒想到最後直接殺到大舞台表演……沒有中間日常的支撐,比較不容易把大家一起經歷過的點滴與此時他們的演奏做聯繫。不過後面美沙緒老師的部分,雖然也是經典套路,但我覺得還是有帶出一些感動。

  在角色互動這塊,老樣子的性騷擾吐槽風格,但吐槽的力道感覺上還是沒有過去的作品強,我想可能是專注在表現音樂吧,看得也沒有特別過癮。本作沒意外的話,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的後宮吧,三位少女的態度都很明顯,身體已經離不開男主角的音樂,對話中能感受到明顯的好感。不過其實我有個問號,男主角的音樂究竟是什麼,我原以為會透過女裝的方式表現出一種味道,但實際上還是不太懂。

  坑王光在後記有提到,現在享受音樂的方式已經和過去大不同了,以前需要依靠CD隨身聽,現在有方便的音樂串流平台。不得不感嘆這十幾年的變化,不像現在大家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即便不能串流收聽,也能隨身攜帶很多電子音樂檔案,當年還需要買MP3隨身體,而且價格不斐,我印象中我當年買一台128MB的隨身聽就要3000多元了吧,然後也只能放十來首歌。

  總而言之,如果你喜歡音樂類型的作品,那這部作品我想會是很棒的選擇,或者說現在有真正在寫音樂的輕小說,基本上都是坑王光的作品,其餘作品可能都只是單純把音樂當作一個設定來使用,也就偏向於奇幻,很少會有作者認真用文字來寫現實的音樂。

  結論,我是不會明白的。



作品記事
✚漫畫化(篠アキサト)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文庫排名第38名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文庫排名第6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000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眼鏡奇異果★
難得搶到頭香!!! 坑王光的作品早就不碰囉...已放棄的作家之一

11-13 11:20

不改
不過他的寫作水準還是虐打一大票作家[e1]12-04 19:28
阿紫
聽讀過其他翻譯版本的朋友說,台版的翻譯有點奇怪,有點沒抓到坑王的精隨,讓味道變得有點怪怪的

11-13 12:14

不改
我是沒這個感覺12-04 19:29
落櫻飄雪
哎呀 是坑王光的作品

11-13 13:55

不改
一坑完還有一坑12-04 19:29
Akapri
當時只看了第一集時也只覺得除了音樂的描寫外其餘普普通通,但後續幾集有抓到感覺,覺得變得很好看。

11-13 17:54

不改
那我就期待看看[e1]12-04 19:33
夜璃控
坑王!我已經給了他很多次機會了,我還是等整套出完在收吧

11-13 17:55

不改
可以,坑王有完結的作品集數都不長,如果他鐵了心要完結,應該是等得到[e1]12-04 19:35
薑絲燒肉不要燒肉
後面在表現上有逐漸加重男主對音樂的執著感,讓整體厚重感更明確,蠻喜歡的 (結果最近台版第一集才上架,今天剛買)

11-13 20:14

不改
不過是青文代的,只希望......嗯12-04 19:38
我愛櫻花妹
近期最喜歡的作品

11-13 20:19

不改
搖滾起來(X12-04 19:38
銀嵐
原來是那位的作品……果然還是等等好

11-13 20:44

不改
看之後會不會是等等黨大勝利(X12-04 19:39
黃河
他的作品我只有看過神的記事本動畫,其他的全未接觸過,大概是類型不合胃口吧?果然沒有蘿莉是不行的_

11-14 08:17

不改
不愧是ㄌㄌㄎ12-04 19:40
TeR
應該原本真的只打算出一卷,原本這部第一卷出完一年沒出新刊,後來拿了輕厲第六才開始穩定四、五個月出新刊 然後台版真的翻得怪怪的

11-14 10:08

不改
翻譯我看起來是還好,沒有到完全讀不順的地方12-04 19:41
序列八 小丑
坑王

11-14 17:14

不改
12-04 1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出戲的攻擊鍵-... 後一篇:【短心得】咕,快殺了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1.第一王國伐盧希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