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深霄學院 廚藝大賽(黑、清、愛、楓、四)

胖雪豹 | 2022-08-18 19:47:05 | 巴幣 108 | 人氣 175


本作為合作小說計畫 深霄學院 的文章

該篇的參加者有:

黑色油漆

清月






廚藝大賽當天——
 
校舍中出現了一間空間廣闊的地獄廚房,最高級的烹飪設備與食材在此等待著學院中的廚師們,想觀看這一場對決賽的學生們坐在上方的觀眾席欣賞著即將開幕的會場,絢爛的白燈揮灑在成列的廚師身上。
 
作為評審的三大料理王分別是米米庫納、黎亞納、密珈蘿,他們站在較高的小台階上凝望著所有參賽的廚師。
 
「各位早上好,歡迎來到深霄學院內新開設的地獄廚房,各位廚師們將要在這裡展開一場驚世的表演,昨晚有沒有期待的難以入睡?」米米庫納雙手插於胸前,她嬌小的姿態給人一種親和力。
 
「不過別擔心,昨晚的期待都將化為今日的表現,各位準備好了嗎!?」她大聲地確認,顯然是想聽台下的人大聲回應。
 
「喔——。」台下的格林有氣無力的喊著。
 
米米庫納雖感到不滿卻也沒再要求一次,她僅是拍了一下手掌後便對著密珈蘿問:「黑暗料理界大師,今日的主題是什麼?」
 
「嘻嘻嘻——主題當然是『完整的晚餐』。」密珈蘿撇向廚師們笑著。
 
「完整的晚餐?」黎亞納刻意的提問。
 
密珈蘿奸笑了一陣,她微微拉起女僕裝的裙襬從中掉出了一張講稿,撿起講稿的她專注的念了出口:「所謂完整的晚餐便是前菜、主餐、甜點與飲品的組合,不限定使用的材料與料理種類,唯獨必須在兩個小時內完成一系列的餐點,以上是本次的規則。」
 
「各位廚師聽到了嗎?這就是今晚你們要料理的內容。」米米庫納大聲喊著,高昂的興致與平時的模樣略有不同。
 
「準備好了就——開始吧!」(黑)

「不知道大家都會準備什麼呀?」
愛莉身穿粉色圍裙,瞬間移動到會場,她觀察著烹飪設備不禁眼睛一亮。
「好多好高科技的廚具!」(愛)

「今天會有好多晚餐。」清萌坐在觀賞席上,睜大著眼睛好奇的盯著大賽的參賽者們。(清)

黑麥貼心地替赫絲伊卡繫上碎花圍裙的綁帶,他調整好頭巾,詳加確認刀具與食材的擺放位置。若要帶上赫絲伊卡這位不諳人類烹飪技術的新手,那麼勢必得將各項步驟拆分至淺顯易懂。
「在人類的西餐文化中,傳統前菜通常是開胃的冷盤,比如簡單的沙拉、麵包、火腿,或是水煮蛋等食材的衍生料理。不過,熟食類的前菜更能讓客人產生飽足感。」黑麥對少女解釋道。(四)

「原來如此——我試著製作看看。」赫絲伊卡點頭同意,她等待著黑麥帶她前往食材區。(黑)

「這個也是廚具嗎?該怎麼使用呢?」
冬之羽將一頭長髮綁了起來,戴上白色頭巾且穿上粉色圍裙,但她在整理桌面時卻看著擺在一旁的果汁機,顯然沒有見過這樣高科技的東西,因此對果汁機的使用方法感到好奇。
「這或許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夏奈一邊研究她沒見過的廚具一邊說著,但她當下也沒想太多,只作為一次研究學習的機會。(楓)

「現在——開始料理吧!」米米庫納大聲喊著,大幅度揮下的手宣告料理時間開始,一旁的大鐘也開始了倒數計時——。
 
「嘿,我說你們有期待誰嗎?」密珈蘿窺向米米庫納問著。
 
她笑了一陣,抬頭仰望天際回應:「那當然是——我尊貴的英雄阿,究竟會是什麼黑暗料理?」(黑)

愛莉反而挑選了一些常見的食材、調味料,就連廚具也都用魔法自製出看似只有古代人才會用的廚具。
「和家人一起買菜的回憶嗎....
她的笑容有些苦澀,但又恢復精神繼續準備(愛)

冬之羽哼著輕鬆的曲子去挑選食材,但還是比較保守的選擇自己所熟悉的食材與調味料製作料理。
「小冬似乎有些想法了,那我也該加快動作了。」
夏奈看著開始行動的冬之羽,隨後也挑選適合的食材準備料理。
比起冬之羽從小就在哥哥的教導下學習料理,夏奈因為父母離世,自己必須獨自處理許多事務,就連料理也是專門找人學習才會的。
冬之羽擅長和風菜系,而夏奈由於曾在西部魔法學院學習,因此比較熟悉西餐的菜系。

「做自己擅長的比較不容易失誤,在這部分穩紮穩打一定沒問題。」
前菜是「柚子檸檬拌雞絲豆芽」,希望柚子的清香與檸檬的酸來達到前菜開胃的效果。
冬之羽想著同時也著手準備,只見她熟練的將紅蘿蔔與白蘿蔔切成細絲,隨後將兩者集中放入碗中並加入鹽巴抓醃,並接著處理雞肉與豆芽菜。
「接下來還有主餐的部分。」
主餐部分冬之羽想到的是「雞肉咖哩蛋包飯」
冬之羽想著同時便拿出去食材庫拿的雞腿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等食材,將其切塊後拿起平底鍋燒油加熱,將食材一一炒熟後加入水與咖哩塊開始燉煮。
再回到前菜部分,冬之羽將切好的雞胸肉與豆芽放入熱水中燙熟,隨後將先前醃製出水的蘿蔔絲混合並加入柚子檸檬醬,而她在將接近完成的前菜蓋上蓋子後接著來到冰箱前:
「這裡感覺冰冰涼涼的,應該可以放在這裡冷藏吧。」
說完便將自己製作的前菜放進冰箱,隨後回頭繼續處理咖哩與最重要的滑蛋。
至於最後的甜點,冬之羽想到的是「抹茶蕨餅」,利用黑糖的甜味把抹茶那略苦的味道中和,搭配蕨餅那略顯蓬鬆的口感,是一個不錯的甜點。(楓)

黑麥與赫絲伊卡來到海鮮冷藏櫃前,他帶著少女揀選帝王蟹、烏賊與鯷魚,由於剛捕撈上岸便直送學院,海產仍保持些許活力,不免讓黑麥想起前些時日的海生館之遊。
「前菜就以班尼迪克蛋開場,主菜則是義式燉飯佐填餡帝王蟹。」他叮囑道:「待會我們挑完適合的蔬菜後,便回到水槽區清洗所有食材,除了義大利粳米,這樣會帶走表面的澱粉,燉飯也就不濃稠了。」
由於班尼迪克蛋的工序相對簡單,黑麥計畫於燉煮主菜的過程間,穿插前菜的準備。
首先,要將蔬菜與海產分別切成碎末以及宜於入口的塊狀,前者包含洋蔥、番茄、大蒜......等等,是熬煮高湯的必備基底;後者則要以奶油和白葡萄酒調味,是構成海鮮燉飯的主旋律。
然而,黑麥不確定少女是否能負擔食材的前處理,如果都由他執行,恐怕會拖慢上菜的進程。
他試探性地詢問:「赫絲伊卡有使用過切肉刀和片刀的經驗嗎?」
或許黑麥低估了赫絲伊卡,而精準切割物體,也未必需要動用刀具。(四)

「查詢後沒有相關的經驗,對於料理與食材的處理掌握狀態為零。」赫絲伊卡搖了搖頭,但她看著蔬菜與海產時略有別的想法,於是她開口說道:「我試試看相關的其他方法。」
 
她留下一句話便接過蔬菜與海產,將其放到砧板上之時她目不轉睛的凝視著各種食材,只見她拿出了一把帶有星空藍的短刀,刀鋒刃下輕易的斬斷皮肉,手法雖然粗糙無比卻也能看出她是認真在面對的。(黑)

黑麥著手剔除魚類的內臟,鮮活的腥味撲鼻而來,喚醒多年前在廚房裡爭分奪秒、揮汗如雨的記憶。不過,這次料理不再是孤軍奮戰,還有可愛的副廚相伴。
他將赫絲伊卡處理完的蔬菜與海產放入湯鍋汆燙,不僅是為了煮熟食材,還能熬出後續能利用的高湯。
隨後黑麥撈出色澤殷紅的蟹殼,並熟練地從細長的腿部取出蟹肉,餘下的甲殼也沒丟棄,一併放入平底鍋裡,加入少許橄欖油、兩匙無鹽奶油,繼續燉炒。
「我們可以開始準備前菜了。」稍微空出手來的黑麥,轉身對赫絲伊卡道:「班尼迪克蛋,通俗而言,其實就是發源於美國的火腿蛋鬆餅,一道經典不敗的早午餐菜譜。」
他在水晶流理臺上展示所需材料,必不可缺的有四項,英式馬芬麵包、火腿、蛋,以及火腿蛋鬆餅的靈魂——荷蘭醬。
「不確定會有多少人前來享用,我們先估算個十份以上吧。」黑麥向赫絲伊卡示範如何調理水波蛋,將生蛋打入稍微煮滾的水中,一小匙鹽用於調味,而黑麥的獨門訣竅是再加入一小匙白醋,如此蛋白就不會太快煮至散開。(四)

「好的。」赫絲伊卡眼看前方動作迅速的黑麥時略微疑惑起自己是不是幫倒忙當中。
 
儘管產生了疑惑,但她仍然試著處理起水波蛋,單論在重複對方的動作上她顯得相當俐落,只見她很快的完成了水波蛋的處理並站在一旁等待黑麥的指示。(黑)

赫絲伊卡煮蛋的同時,黑麥正配製荷蘭醬,鍋中的奶油已煮至溶化,金黃色的流體蒸騰著動物脂肪的香氣。
接著,他將蛋黃與少許檸檬汁、柳橙汁倒進瓷碗,隔水加熱,蛋黃逐漸變得濃郁且發泡。
黑麥將爐火轉小,見赫絲伊卡的部分恰好告一段落,便牽起她來到盛滿醬汁的平底鍋前,兩人的手交疊握住鍋柄。黑麥站在少女身後,臉頰貼近她的後頸,引導她用鍋鏟攪勻醬汁。
「現在我們將蛋汁慢慢倒入奶油,醬汁如果過於濃稠而接近果醬,可以適度加點水。」他輕聲提醒:「等到妳認為香氣與黏稠度都恰到好處時,便能接著組合與擺盤——方法很簡單,用馬芬麵包夾住水波蛋與火腿,佐以醬汁調味。至於要放幾片火腿與蛋,以及醬汁的占比,就視乎妳的創意與直覺而定了。」
於是黑麥任由赫絲伊卡發揮,離開前不忘撒下些許胡椒與辣椒粉,確認少女理解指引後,他回頭查看主菜的狀況。(四)

赫絲伊卡仔細回想著所聽聞的指示,她照著指示一步步完成,在前段的醬汁部分顯得相當順利,然而到了組合與擺盤時她停下了動作。
 
我的創意與直覺——?何種的料理?應當如何完成?不明確的指示下該如何行動?
 
"有時候不必想的太深,做你喜歡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她的心底微微浮現出曾經見過的人類所說的話語,赫絲伊卡依稀記得那名修女的面孔與聲音,在距今500年前的日子中所發生的事情至今依然未曾忘記,唯獨不明白其意。
 
「自己的……意志。」赫絲伊卡輕聲低語著。
 
人偶的意志為何?是被創造出來並給予特定存在意義的物品,若是想成為人卻又必須擁有自己的意志,自己到底想怎麼做才好?
 
眼前的料理想要怎麼完成?
 
很久以前似乎有人給予自己一份杏仁製作的食物,同樣是夾著許多東西的餐點,那一份餐點看起來相當豐富,能讓人有一種飽餐一頓的感覺,品嘗的人們都露出了滿足的神色,儘管自己並不明白美味的食物究竟能給人帶來什麼……但若是豐富的料理就好了。
 
赫絲伊卡這才挪起了纖細的手指,她在裡頭放了豐富的夾料與醬汁,最後她把斑尼迪克蛋精巧的包裝在簡易的羊皮紙內,製作成一份份的手拿餐點後放入小籃子中。
 
記憶中所見的也是如此,所以想要那麼做——
 
似乎能讓人覺得幸福。(黑)

格林拿著大量的雞蛋回到了料理台,一旁還有常見的雞腿肉與各式的香料,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番茄醬。
 
她捲起袖子準備要開始處理食材,由於她不是擅長處理高檔料理的人,因此目標的清楚性非常明確,當然是女僕咖啡廳裡會見到的餐點,而今日的她也穿著女僕裝。
 
作為前菜她想要一份清爽的食品,要說在女僕咖啡廳最常看見的會是何物?想必是沙拉。
 
優格堅果生菜沙拉——最重要的莫過於優格醬料的選擇與調配,其滋味會大大影響整份的口感,格林打算加額外一些糖提振風味並用上碎腰果增添口感與堅果香氣,生菜的部分選擇紫甘藍、羅曼萵苣、芝麻葉等……進行搭配。
 
調理的過程簡單無比,她僅須要對食材下點功夫進行處理便可進行醬料調製與裝盤。
 
到了主菜的部分——並不需要多想便可以得出結論。
 
「蛋包飯」搭配上變好吃的"魔法"。
 
蛋包飯的基底為茄汁炒飯,炒飯內添加洋菇、培根、玉米等物增加其口感與滋味,歐姆蛋內添加起司與些許的牛高湯進行調製,組合起來便是一份完整的蛋包飯,然而這樣還不夠——。
 
這一次格林要弄的是焗烤蛋包飯佐起司漢堡排,因此還要多一份焗烤的動作以及牛肉與豬肉混和製作的漢堡排,其細節在於漢堡排內部添加了整塊的莫札瑞拉起司,火熱的夏口將會拉出濃密的起司絲。
 
甜點的部分格林所想到的是「焦糖烤布丁」。
 
看似簡單的布丁實則不簡單,透過完美的溫度控制與炙烤時間將決定她的美味程度。
 
格林的計畫上打算添加些許檸檬汁帶點檸香,搭配上焦糖的甜味正好可以相互制衡,用上高品質的雞蛋與牛奶調配製造本體,最後在用噴火槍炙燒添其風味。
 
她尋思完畢後便開始了作業。(黑)

觀眾席上的瑟娜偷窺著眾人開頭的動作,她眼看格林的材料便能猜出布丁一物。
 
「清萌,有人要做布丁喔。」她刻意的開口告知清萌,盼望給對方一種看的見吃不到的感覺。(黑)

「布丁!」清萌聽到這兩個字的瞬間眼睛都亮了起來,她回望著瑟娜的方向,晶瑩的目光中滿是期待。
因為瑟娜的一句話,清萌對這場廚藝大賽更加在意了。她眼巴巴的看向學生們的動作,似乎試圖尋找布丁在何處。(清)

當眾人都決定好做的菜色後,米米庫納率先走下台階來到愛莉的料理檯前,她凝望著對方準備的材料便問:「打算做何種料理?能說來聽聽嗎?」(黑)

面對米米庫娜的問題,愛莉閉上眼仔細思考了一會兒。
山珍海味或奢華料理都難以被當初與家人一同享用的時光取代。
而且.....大家做的料理看起來很棒,相較於主菜,愛莉決定——
「我想做莓果氣泡飲!」
愛莉簡單的回答讓人有些出乎意料。(愛)

「沒問題,我期待著主菜的部分。」米米庫納笑了一笑。
 
詢問完此處的意見後她便朝著冬之羽的組別走去——。
 
「你們又打算做些什麼料理?」(黑)

「我們的前菜是雞絲豆芽拌柚子檸檬醬,主菜是雞肉咖哩蛋包飯、甜點則是抹茶蕨餅。」
冬之羽一邊料理滑蛋一邊說著,而夏奈也在這時湊了過來說著:
「小冬,這樣攪拌的結果可以嗎?」
「可以喔,只要再將抹茶粉加進去攪拌就可以放入模具冷卻了。」
冬之羽確認夏奈製作的情況後回應,顯然這套菜單是由冬之羽主導的。(楓)

「原來如此,不過場上似乎有人同樣要準備蛋包飯,有自信勝過對方嗎?」米米庫納轉眼看著抹茶的狀態問著。
 
她的視線中似乎正想說什麼,唯獨嘴巴並沒有將其說出。(黑)

「沒問題的。」
冬之羽笑道,但實際上她只是覺得能讓人吃得開心就足夠了,根本就沒有想跟人競爭的打算。
而在一旁攪拌的夏奈也似乎預料到了這個結果,不過她也會盡所能的幫忙同時提供一些建議給冬之羽。(楓)

「原來如此,那我可好好期待著。」米米庫納簡短的回應後便與身後的密珈蘿會合,他們一同朝著黑麥與赫絲伊卡的組別走去。
 
抵達時兩人各自看著不同的兩人,密珈蘿偷笑了一陣後便說:「你們的組合真有趣。」
 
「看上去是班尼迪克蛋以及較為正式的西餐,在調味上有什麼細節打算嗎?」米米庫納無視於密珈蘿的反應問著。(黑)

「調味主要採用地中海所產的各式香料,如香菜芹、羅勒、墨角蘭......等等,期望能營造出傳統的義式料理風情。」
說話間,黑麥並未停下手邊工作,他將帝王蟹殼撈出,依照胸甲、雙螯與步足的順序進行擺盤。隨後,燉煮至軟爛入味的烏賊與鯷魚作為餡料,也被精準細膩地填充至蟹殼中。
如此繁複的工序,除了起到保溫的作用之外,還能讓數種海產的風味交織到一塊。
此時,黑麥將澱粉主食——義大利粳米,倒入平底鍋中和其他燉菜一起拌炒,進行最後的上色與收汁。米飯很快便吸飽高湯與醬汁,當黑麥翻動平底鍋時,燉飯就如同拍打在沙灘上的波浪,濃郁而滑順地流動著。
他將試吃勺遞給赫絲伊卡,示意她嚐嚐味道。
等待的同時,黑麥手中持有各式香料罐、帕瑪森起司粉和白葡萄酒瓶,準備隨時完成最後的調味:「來吧,主菜就要上桌了。」(四)

見湯匙被遞面前,赫絲伊卡一口吃下上頭的餐點——。
 
食物的鮮甜滋味在她的嘴中擴散,她固然有感覺到美味,唯獨神色並無太大變化。
 
「看上去你們做的料理相當成功,很顯然你也有豐富的料理經驗,我很期待。」米米庫納溫和的笑道,她一邊伸出手輕摸著赫絲伊卡的頭頂。
 
赫絲伊卡轉過是線凝望著黑麥。她說:「非常美味,只是我並不曉得這是否是出於我內心的感受。」
 
米米庫納見兩人的對話即將展開便拉著密珈蘿前往下一桌……。

米米庫納來到格林的桌前。她問:「看上去你也是要做蛋包飯,有什麼特色嗎?」
 
「茄汁內部我會搭配少許黑胡椒與蒜末增添更多風味,然後蛋包飯的歐姆蛋基底將會有牛高湯的味道,搭配上起司會有更多風味,只希望不會過多的味道彼此遮蓋吧。」格林冷靜的回應時繼續處理料理。
 
當下她正在處理蛋包飯的炒飯部分,幹練的翻炒顯得相當俐落,下調味料之時顯得特別大膽,她單手翻鍋熱炒,處理完炒飯的部分後立刻將另一邊剛處理好的歐姆蛋蓋上,將一切放上烤盤後撒入起司並塞入烤箱。
 
「這看起來不錯,我期待著。」米米庫納說著。
 
密珈蘿對此笑了笑,她雙眼窺視著烤箱內的蛋包飯,似乎在打量某事。
 
當考核結束後米米庫納回到了台階上準備進行討論……。

「你們最期待誰的?」米米庫納問。
 
密珈蘿詭笑了一陣,她伸出手指著格林說:「我想知道女僕貓咪煮出來的蛋包飯會不會有好吃的魔法。」她的說詞讓黎亞納無奈的摸了摸額頭。
 
只見黎亞納開口說道:「看起來愛莉正在做些奇特的事情,我挺感興趣的。」
 
「原來如此,我自己期待著黑麥與赫絲伊卡的組別,他們的組合令我感到奇特,我相當感興趣。」米米庫納望著遠處的兩人笑著。(黑)

愛莉仔細算了在場的所有人數後便走到流理台旁。
她的指尖閃爍出水藍色光芒,開始在桌上畫出一個又一個圓圈。
待畫完之際,愛莉走到桌子的正中間立即拍掌。
啪——
圓圈像植物似地迅速生長,直到形成一個個透明如冰的玻璃杯。
「莓果、莓果~
愛莉哼唱著,在思考想放些什麼。

「啊!」
愛莉的頭上彷彿點亮了小燈泡,她輕輕握拳,一道細長的白光棒從指間竄出。
她像指揮樂團般揮舞著光棒,一顆顆蔓越莓、藍莓、草莓等憑空出現,不偏不倚的掉入杯內。
此刻她高舉光棒往下揮,莓果瞬間爆裂、果肉消散形成從深到淺的液體。
「藍紫、暗紅、鮮紅、粉紅層層堆疊,再加點氣泡~
愛莉一邊踏起優雅的舞步,一邊將光棒一個個插入杯內。
噗嚕噗嚕噗嚕——
一顆顆氣泡連帶櫻花花瓣大小的冰塊從杯底慢慢湧出,在浮出水面的瞬間散發出清淡的莓果香。
「最後以檸檬片、薄荷葉裝飾就完成了。」
她輕柔的用檸檬片與薄荷葉裝飾,一道飲品就這麼完成了。
「這個的話要等品嚐完大家的料理才能喝喔~」(愛)

還剩下甜點與飲料,作為點綴用餐體驗的小驚喜,黑麥倒是沒有太多研究。
「赫絲伊卡有什麼想法嗎?」黑麥轉而詢問少女的意見。
雖說帶有少許刻板印象,但可愛的女性應該在甜食方面都有獨到的見解與執著......應該沒錯對吧。(四)

「有一種杏仁甜點,資料中說明他被稱為馬卡龍。」赫絲伊卡快速的回答,而她腦海中的馬卡龍又與現代的馬卡龍不同,是還在義大利時期的古早食品,尚未被法國改良的馬卡龍……。
 
「不曉得黑麥覺得如何?」她歪過頭問。(黑)

「很有挑戰性的選擇呢。不過,按照我印象中的做法,即使成品不見得完美無瑕,至少在味道上是足以接受的。」
黑麥與赫絲伊卡分頭行動,迅速蒐集了所有必需的材料。對於黑麥而言,分離蛋黃與蛋白並不困難,只見他敲出裂縫,將蛋殼分成兩半,並將蛋黃來回傾倒於兩塊碎蛋殼裡,漸漸地,蛋白被一滴不剩的篩出。
哪怕只要讓碎蛋殼的邊緣扎到蛋黃一次,都有可能導致蛋液滲流,後續的蛋白霜也就告吹了。
接著,黑麥用打蛋器將蛋白快速打散,從他的多次經驗看來,製作蛋白霜時,砂糖的添加不可一蹴而就,要在攪拌過程中緩緩加入。此外,為了讓砂糖更好的溶解至蛋白液中,黑麥還需要對不鏽鋼盆隔水加熱——
「赫絲伊卡,請幫我開小火,煮一鍋熱水。另外,甜點用的擠花袋也可以先準備好。」(四)

「好的。」赫絲伊卡回應著。
 
她動身前往準備起熱水與擠花袋,簡單的工作她顯然做的相當得心應手。(黑)

黑麥將盛有蛋白霜的不鏽鋼盆移至鍋口,讓盆底浸入沸水中,並維持勻速攪拌,直到鋼盆稍稍燙手,便立刻提起。室溫下砂糖難以溶解,高溫又會令蛋白過熟而固化,過快的轉速導致霜體變稀,而放慢節奏,晾放於空氣中太久,則無法起泡。
蛋白霜便是如此追求精確的工藝品,也是構成許多美味甜點的基底。
長時間專注於烹飪,以及成敗的壓力使黑麥感到疲勞。他的手臂痠疼,握住打蛋器的虎口發麻,但少女正聚精會神地盯著自己——嚴格來說,是盯著盆中的馬卡龍糊,黑麥只能咬牙硬撐。
他用刮刀挑起蛋白霜,上揚的力道稍有阻力,牽起一道彎鉤。而部分沾附在刮刀上的霜體,則受引力拉扯而自然滴落,此時的狀態近似於開始融化的冰淇淋,雪白、濕潤而發亮。
黑麥的腦海突然閃過海生館中,穿著蘿莉塔連身裙的赫絲伊卡。
「這樣就能加杏仁粉了。」他憑空用刮刀比劃著,像是要將畫面從腦中揮散:「接下來只要將所有材料拌勻即可,具體來說就是反覆劃開馬卡龍糊,再將分開的糊體集中成團。」
「為馬卡龍上色也是在這個步驟中完成,可以選擇倒入食用色素,或是抹茶粉、巧克力粉、即溶水果粉......等等。」黑麥徵詢著赫絲伊卡的意見:「赫絲伊卡,妳想要嚐嚐哪種口味呢?我們的擠花袋綽綽有餘,所以無需拘泥於單一的口味喔。」(四)

「口味……?」赫絲伊卡遲疑的自言自語著。
 
什麼樣的口味會令人喜歡?該怎麼選擇?面對難題時她依舊翻起了過去的回憶——。
 
「水果口味的也許會被人喜歡。」赫絲伊卡回應著。
 
許久以前——遇見的人類孩子也都喜歡,那就不會是錯誤的選擇吧?她如此深信著。(黑)

在黑麥的巧手下,草莓、柑橘、香蕉、芒果等口味的馬卡龍糊被裝進擠花袋中,花嘴垂直擠出各色大小均等的圓形,依口味不同排列於烤盤上。他輕拍烤盤布,用牙籤戳去氣泡,設定好溫度與時間,放入烤箱。
等待的過程中,黑麥將糖、鮮奶油和白巧克力加熱至溶化,製備出簡單的內餡。
「可惜沒有調製出像樣的飲品,我想這邊就以現有的酒類來搭配好了,正好這次燉菜也用到了一些。」少女望著烤箱裡隱隱發紅的托盤,沒有留意到黑麥從冰櫃裡取出橄欖色澤般的白葡萄酒。
烤箱叮的一聲宣告烘烤完成,黑麥與赫絲伊卡戴上隔熱手套,小心翼翼地端出烤盤。馬卡龍的裙邊勾出鵝卵石般的光滑圓弧,每個馬卡龍都像是中古懷錶般小巧精緻,在廚藝會場的燈光下熠熠生輝。
「只要像這樣朝馬卡龍殼中央擠出少許內餡,就可以組裝了,我們的烹飪也就告一段落。」黑麥解釋道。只見赫絲伊卡拿著擠花袋,不知是意興闌珊,還是躍躍欲試?(四)

「少許。」赫絲伊卡自言自語著,她也不知自己是否感興趣,僅是照著指示在上頭一個個擠下餡料……。
 
不過眼前的食物似乎與她記憶裡的馬卡龍不太一樣,甚至感覺有些相去甚遠,這不禁讓她懷疑起是不是自己的記憶保存系統出錯了。
 
從背影看去她像是一邊在懷疑一邊擠著餡料,只不過——沒多久她便完成了指定的份量。(黑)

「很棒喔,赫絲伊卡!」黑麥不吝給出讚賞。
雖然以他原本的想法,是想讓少女成為品嚐美食的觀眾,不過實際參與烹飪過程,或許能催生更多情緒與感受。
「接下來就是試吃與評分的環節了,讓我們拭目以待冠軍的誕生吧。」(四)

時間飛快的流逝,叮——的一聲奏響,料理時間宣告結束。
 
「所有人雙手離開料理台!料理時間結束!是時候讓我們一起來品嘗看看各位的料理了,就由黎亞納老師先選擇第一個上台的參賽者吧!」米米庫納大聲喊著。
 
「唉?我嗎?」黎亞納愣了一會,直到米米庫納點頭表示肯定後她才指著冬之羽的組別:「那就冬之羽同學的組別吧。」(黑)

觀賞席的清萌睜大眼睛看著料理台上的和風蛋包飯,她咕嚕吞了吞口水,悄悄看向了身旁的瑟娜:「瑟娜,我們也可以去吃嗎?」(清)

「學院長說可以喔,包含料理者自己也可以品嘗看看。」瑟娜說道。(黑)

「好的。」
冬之羽點頭回應,隨後便與夏奈一同端上兩人合力製作出來的料理,而冬之羽便介紹:
「我們的前菜是柚子檸檬拌雞絲豆芽、主菜為咖哩雞肉蛋包飯、飲品為焙茶、甜點是抹茶蕨餅。」
在一旁的夏奈也點點頭,但她選擇讓冬之羽來介紹,畢竟這整套菜單是冬之羽規劃的,夏奈則是在一旁提出建議與協助。(楓)

黎亞納觀看了一眼桌面上的料理,她的視線最後停留在前菜上。
 
「柚子檸檬拌雞絲豆芽嗎?密珈蘿老師妳覺得如何?」黎亞納朝一旁的評審提出了疑問。
 
密珈蘿拿起了叉子先品了一口,嘴中擴散開來的是酸爽的滋味,雞絲與豆芽的口感也相當合適,她為此露出了一副詭笑。
 
見她品嘗了之後,米米庫納與黎亞納也跟著品嘗起來,他們將全套都品嘗過一遍之後才略作消停。
 
「整體足夠美味,像是會在家裡或是普通餐飲店見到的菜色,只是各人更希望咖哩的味道再濃一些,你們覺得如何呢?」米米庫納說著,她轉頭看向一旁的黎亞納。
 
「我同意校長的說法。」黎亞納簡短的回,她並不想給太多的意見——深深害怕對方遭受打擊。與她相較之下密珈蘿顯得相當直接,她說:「我不喜歡前菜,因為她的味道比例不太符合我的預想——嘻嘻嘻,希望她不會成為致命傷。」(黑)

愛莉在一旁等待評審們品嘗完小冬與小夏的菜,她打算也想吃看看。(愛)

「我明白了,我會繼續改進。」
冬之羽笑著鞠躬,顯然對她來說這些評價都是有幫助的建議,但在一旁的夏奈也有些緊張,似乎還是會對冬之羽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些擔憂。(楓)

「吃吃看吧。」黎亞納主動將餐點遞往愛莉面前。(黑)

「耶?謝謝你~」愛莉憑空變出一個冰晶狀的叉子開始品嘗起來。
「柚子與檸檬本身是酸的,可是卻因為加得恰到好處而不至於會太酸,反而能豐富雞絲本身不至於嚼起來太柴以外,有種包含雞肉本質的果肉清甜香。」
愛莉深呼吸一口繼續說:
「可以的話是建議雞絲搭配豆芽一起吃,能感受到清脆與柔軟同時在舌尖跳舞的氛圍,大概6分吧。」
「雖然前菜與主菜重複到了主食材,咖哩黏呼呼地吃起來美味,可能我不太習慣喝焙茶覺得苦苦的,甜點也是第一次接觸到,但留下的印象很棒。」
愛莉沉思著,續道:「整體是8分吧,但真的很滿意前菜,嘻嘻~」(愛)

清萌跟在了愛莉旁邊,她拿出一支自備的小叉子,動作精巧地將抹茶蕨餅切成可入口的大小,而後輕輕放入口中。
「唔嗯!冰冰涼涼的好好吃。」她吃著睜大了眼睛,似乎情緒有些高昂。
吃完抹茶蕨餅後,清萌又試吃了前菜裡面的雞絲,咖哩雞肉蛋包飯裡面的蛋。各吃完一小口後,才退開來等待其他的菜色上桌。(清)

「接下來就你們這組好了,上來吧!」米米庫納熱情的朝黑麥與赫絲伊卡兩人揮了揮手。(黑)

餐桌上陳列各式精緻餐點,若依照前菜至餐後甜點的次序品嘗,就像是遊歷了一回歐洲大陸。
前菜是源起於英式馬芬麵包,於美國發揚光大的火腿蛋鬆餅;主菜是洋溢地中海風情的義式燉飯佐填餡帝王蟹;甜點則是承襲自義大利果仁蛋白餅,經法國改良的馬卡龍;而黑麥已摘下頭巾,換上一身侍者的黑西裝,為評審斟起一杯杯葡萄酒。
「取用班尼迪克蛋時,建議先將麵包剖成小片,沾取一點荷蘭醬,酸辣而不黏膩的特點可以使你胃口大開。我們還附上水煮蘆筍——不僅僅是擺盤裝飾,還能稍稍洗刷、淡化荷蘭醬的強度,以全新的味蕾和感度迎接主菜。」

黑麥將高腳杯移至靠近評審們的餐桌一側,繼續解釋道:「主菜是經典的海鮮燉飯,但在關鍵的海鮮方面動了點小巧思。」
他以餐刀稍稍撥動蟹殼,濃郁橙黃的醬汁汩汩流出,挑逗著在場眾人的嗅覺。如果能讓這道鮮活的生命之流滿溢口腔,順著食道流下,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呀。
「所有菁華都凝聚於殼中,儘管會有些失態,但我建議將殼中汁液都吮吸殆盡,才稱得上完食。」黑麥微哂,顯然對這道佳餚極富自信。

「最後,則是這道於我們兩人而言都別具意義的甜點。」
看似在對評審說明的黑麥,視線卻已落在少女身上。
「我最喜愛的甜點,當初來到學院便是透過它認識各位同學。後來,出於某種機緣巧合,我有幸與一位優雅的女性結緣。」他端起一塊馬卡龍,在眾目睽睽之下遞給了她:「雖然她不苟言笑,對人類有著未知的執念與追求,但我依然覺得,我們十分默契合拍,也相當在乎彼此。這道馬卡龍,便是由她推薦的。」
「由於承載著如此複雜的情感,我們過於投入其中,導致做出過量的馬卡龍......老實說,光是吃完這些,大概就沒有顧及主菜的餘裕了。」黑麥莞爾一笑,躬身擺手,向眾人行禮:「請各位享用我與赫絲伊卡獻上的餐點,如有招待不周,還望見諒。」(四)

「讓我先來試試看吧——。」米米庫納面帶笑意的開始品嘗,她一切照著黑麥的指示進行,看上去非常像是去到高檔餐廳而十分享受的人。
 
一旁的黎亞納與密珈蘿也跟著開始用餐,用餐的過程中米米庫納會切成一小份一小份的塞往赫絲伊卡的嘴中,兩人品嘗時的神色起初相差非常甚遠。
 
米米庫納顯得相當享受,赫絲伊卡卻面無表情,然而過了一陣之後兩人逐漸擺出了同樣的神色,連同赫絲伊卡都顯得無比享受。
 
用餐的過程不長不短,唯獨可以看出教職員們顯得特別用心。
 
品嘗完畢之後眾人才一一放下餐具。
 
「非常美味,無庸置疑的美味。」黎亞納略微露出了微笑。密珈蘿笑了一陣後跟著回:「我認同,嘻嘻嘻嘻——。」
 
輪到米米庫納時她保持著沉默,閉上眼睛再次睜開時顯得相當認真,冷冽的雙眼緊盯著眼前的黑麥,對視了數十秒後她才開口說:「這些料理的美味是無庸置疑的,那怕端入有名的星級餐館都足以應付,但我認為——。」
 
「它的實際意義遠超本身的味道,藉此旅遊世界一圈想讓一個人偶看看世界的景致——嗯,我能明白。」米米庫納語意中斷,她露出了微笑並伸手拍了一下赫絲伊卡的頭,看起來像是一對雙胞胎姊妹正彼此對視著。她說:「剩餘的由妳來說。」
 
赫絲伊卡點了一下頭,她低頭看著空盤——。
 
「世界無比廣闊的事情在知識庫中早已深刻在腦海中,如今卻是初次見證其廣闊與偉大,人的文明由萬千的歷史堆砌而成,其美食又是人們所追求的精華之一,能感覺到積極、期待、熱情,我尚未能夠感覺到的感情。」赫絲伊卡說著,她轉移過視線看著黑麥,抬起的頭再次說明她的嬌小。
 
「未解的答案似乎得到了解明,人們擁有萬千的意識想去達成某件偉業,美食正是無數前人所想達成的偉業之一,人們所見一切都因此而來。若說——自動人偶是由神所創造的偉業,那我能夠成為人嗎?」赫絲伊卡用著不確定的答案問著。
 
米米庫納微微一笑,看似喜悅的神色實則毫無喜悅,如空無的洞一般毫無感情可言,但她卻在與自己長相一樣的少女身上看見了一絲的光芒。(黑)

「沒有妳,我無法獨力完成這幾道餐點,而妳確實也多次展現了自我意識,添加許多專屬於妳的元素至作品中。」
黑麥又一次鞠躬,感謝教職員們的點評,餘下的選手及評審則魚貫往格林的餐桌方向移動,他們都對最終的比賽結果引頸期盼。
「在我看來,成為人類並非一種不變的狀態,而是處於動態平衡的永恆追求。如果達成偉業與探索世界能讓妳更接近人類,赫絲伊卡,我願意陪著妳見證整個過程。」在跟上眾人的腳步前,黑麥悄聲在少女耳邊如是說道。(四)

「謝謝——很高興遇見你。」赫絲伊卡緩緩伸出手輕握住黑麥的手掌。
 
此刻她能感覺到對方加諸於自己身上的興趣,她更知道自己期盼著成為人的時刻到來,第一次感覺到的感情即是「期待」。
 
一旁的米米庫納見狀後說:「這樣就可以了,換一下組吧。」
 
「貓貓女僕——快過來。」密珈蘿伸出手對格林招了招手。
 
(此段完成)
[20:59]
格林端著一大盤餐點上桌,豐富的餐點雖不顯的高檔卻令人驚豔。
 
「前菜是優格堅果生菜沙拉,由於多加了一些糖在優格醬的部分內因此口味應該會有點酸甜,搭配上蔬菜的滋味會稍微順口一些,裡頭的堅果會帶來較多層次的口感以及濃郁的香味,以上為前菜的介紹。」格林一邊端上前菜一邊說著,隨後她端上主菜說道:
 
「主菜是焗烤茄汁蛋包飯與莫札瑞拉起司漢堡排,重點在於歐姆蛋本身用上了牛骨熬出來的高湯,也許會帶有一些獨特的香氣,漢堡排則是用牛豬絞肉混搭,裡頭放置了莫札瑞拉起司條,上頭還用炙燒的方式增添焦脆感,以上為主菜的說明。」
 
格林接著遞上甜點,她看著甜點接著說:「甜點是焦糖烤布丁,裡頭家了些檸檬汁增添多層次滋味,最後用噴火槍噴過的表面有些微焦的滋味,希望各位會喜歡。」
 
「請慢用。」格林最後低下身子說道。

「變好吃的魔法呢?」密珈蘿笑著問。
 
格林皺了一下眉頭,但她還是動起身子——。
 
「為了主人的喜愛,請蛋包飯先生變好吃吧——!」格林拋下了面子,她擠出一副嬌嫩的聲音說著,她還擺出活潑的動作對蛋包飯比出了愛心。
 
「完美。」密珈蘿笑了一陣。
 
這之後眾人開始了品嘗,一陣享受之後米米庫納率先說:「滋味相當不錯,尤其是茄汁搭配歐姆蛋的部分特別令人滿意,漢堡肉的比例也相當合適,而我喜歡裡頭的黑胡椒味,整體來說相當優秀。但是——焗烤顯得有些多餘,她覆蓋了歐姆蛋與茄汁融合最香甜的部分,希望妳記住。」
 
黎亞納點頭表示同意。密珈蘿則接著說:「我特別喜歡魔法的部分,嘻嘻嘻——前菜相當普通不用多提,甜點的滋味反而是我覺得最棒的,布丁滑順的口感與焦香感融合的相當好,搭配上焦糖足夠甜卻又有些苦味讓人解膩,大概就這樣吧,嘻嘻嘻。」
 
「謝謝各位的指教。」格林低下身子平靜的回應。(黑)

「莓果色的銀月湖!
愛莉很愉悅地說出自己菜餚的名字。
從藍紫色、暗紅、鮮紅至粉紅,色彩彷彿很有默契的一層一層由深至淺重疊,肉眼可見的水藍氣泡從底層緩緩上升,在浮出水面之際立即蹦開帶來清淡的果香,在頂層浮冰散發的寒氣襯托下,好似小型仙界正呈現在眼前。
而伴隨冰塊漂浮的檸檬片猶如倒映在水面上的滿月,在魔法搭配下澄澈且明亮。(愛)

「好厲害呢~
冬之羽看著愛莉製作的飲料說著,似乎對此感到新奇,而夏奈也對其製作方法有些好奇。(楓)

「類似飯後飲品的概念嗎?」米米庫納仔細的觀察著眼前的菜餚,她嗅了一陣味道後點頭同意。
 
一旁的黎亞納則好奇的望著。(黑)

「是的,確實是想拿來當飯後甜點~」愛莉的尖耳晃啊晃地回答黎亞納。
此時,她發現到小冬與小夏正觀察著飲料,便露出調皮的微笑。
「製作方法的話,小夏與小冬知道嗎~」(愛)

「想啊,能教我們嗎?」
冬之羽笑著詢問,而夏奈也有些期待,顯然也躍躍欲試,期待想學習怎麼調製這特別的飲料。(楓)

「莓果色的⋯⋯銀月湖!」清萌興奮的呢喃著這道飲品的名字。她看著繽紛多彩的顏色漸層與夢幻的氣泡,雖然不了解實際的調製原理,但能夠看到這麼令人耳目一新的飲料讓她從心底興奮起來。(清)

「當然可以呀~
愛莉向小冬、小夏與清萌笑道:
「果子的話,其實是用一般的藍莓、蔓越莓、草莓,只是在放之前會使用魔法去果皮與種籽。」
「每個種類的莓果之間有採用結界魔法分離後運用壓力魔法適當引爆,所以它們才不會混在一起。」
這時愛莉指向暗紅的部分:「至於這裡則是蔓越莓與藍莓混合的部分。」
「果汁本身完成後,就是運用空間魔法插入魔杖,在底層施以長時效的氣泡魔法,其實放乾冰也能有相同的效果。」
「至於頂層則是鋪放檸檬片與冰塊,其實應該是放柳橙片,這樣甜的部分會比較多一點,唉嘿~
「最後就是定時使用冰魔法保冷與製造霧氣效果就可以了~」(愛)

「原來如此,是這麼製作的嗎......
夏奈一邊從口袋空間拿出筆記紀錄的同時說道,冬之羽也點點頭表示理解,但她這時注意到夏奈手中的筆記本跟平常使用的不太一樣,因此好奇地詢問:
「小夏,妳的筆記本跟平常的不太一樣耶。」
「這是專門紀錄料理製作方法的筆記本,除此之外還有魔法的筆記、備忘的筆記、待辦事項的筆記等等。」
夏奈說著同時從口袋空間拿出其他不同樣式的筆記說道,如此認真的態度也讓冬之羽感到神奇:
「小夏好厲害呢,把東西紀錄得很完整呢。」
「這是作為一個求學之人該做的。」
夏奈笑道,對她來說這裡還有很多東西是值得學習的。(楓)

「最後是愛莉的飲品——」米米庫納將其拿起並品進了嘴中。
 
滋味滑順香甜,其中卻又不乏莓果的香氣與酸味,多種層次的口感可以說相當享受。
 
「這個不錯,嘻嘻嘻——多種層次的莓果香並不好處理。」密珈蘿咧嘴笑了一陣
 
米米庫納點了一下頭。她說:「是不錯的飲品,只可惜因為沒有照規則只能算是三分之一的分數。」
 
「有些可惜,但是滋味不錯。」黎亞納溫柔的笑了一下。
 
「請各位端著餐點回到座位上等待,評審們將要做出最後的評判!」米米庫納大聲喊著,隨後讓所有參賽者遠離台前。(黑)

「變好吃的魔法⋯⋯?」清萌嘀咕著這句新奇的詞語。她觀察了幾眼被格林施以魔法的蛋包飯,但無論怎麼觀察,蛋包飯似乎沒有產生肉眼可見的變化。
她有些失望的移開目光,而後按照米米庫納的指示遠離台前。(清)

「大家都非常厲害諾~」愛莉掃視著所有人的餐點,雖然可能全部吃完應該會變胖,但愛莉這麼有活力,應該馬上就能運動到瘦了(愛)

「大家的料理都別具巧思呢,對吧?赫絲伊卡。」黑麥徵詢著少女的意見,而後者正專注品嘗著馬卡龍,面對問題,只是疑惑地點了點頭。
黑麥愣了半晌,隨即啞然失笑。他本想將獎盃送給赫絲伊卡,留下難以磨滅的回憶,不過他的目的與願望看來早已達成。(四)

「不過秋實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呢?」
冬之羽有些疑惑的四處張望,但夏奈卻不以為意的說著:
「可能又去哪裡閒晃了吧?不用管她啦。」
說完也嚐了口自己與冬之羽合力製作的咖哩蛋包飯,隨即露出有些享受的表情。(楓)

評審討論了一段時間——大約十分鐘之後他們才從後台重新走出來。
 
「這一次比賽的過程相當刺激,許多料理能手都拿出了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說實話包含我在內的諸位評審都相當喜歡。」米米庫納率先說著,她露出了一副淡笑迎向眾人。
 
過了短暫的剎那,她收起笑容並轉而嚴肅起來,面對種參賽者她緩緩的開口:「這是一次艱難的決定,但是最後的勝利者是——黑麥與赫絲伊卡的隊伍,他們的餐點給我們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因此我們要將這份獎盃交付於兩位。」
 
米米庫納走下台,她拿出水晶獎盃交付到黑麥與赫絲伊卡的手上。
 
「做的非常好,我特別喜歡甜點。」米米庫納露出了溫柔的笑容。
 
對此赫絲伊卡微微睜大了眼,彷若正在感受什麼——但她很快的又恢復了無表情,與黑麥一同收下了獎盃。(黑)

「承蒙厚愛,這是我們的榮幸。」他握住赫絲伊卡的雙手,一同捧起獎盃,光線透過晶瑩剔透的水晶,折射出數道迷離的色彩。
參賽者或惋惜或欣喜,不約而同上前道賀,並以各種方式捕捉這值得紀念的一幕,而觀賽的學生們也鼓掌喝采,場面熱鬧歡騰。
黑麥的得獎感言十分簡短,唯獨在結尾處,別有深意地下了註解:「雖然是一次競賽,我卻收獲了兩座獎盃呢。」
至此,廚藝大賽迎來了尾聲。(四)

頒發完獎杯與說明完得獎短言之後,眾人一起為廚藝大賽落幕,熱烈的比賽也因此告一段落——。(黑)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