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雷慎入】不小心抽到《北齋 Hokusai:浮世繪傳奇》誠品特映電影票!

禪淵 | 2022-08-17 16:14:20 | 巴幣 1014 | 人氣 371

「繪畫,能夠改變世界。」

這是官網的宣傳影片(官網這裡去:http://hokusai2020.com/index_ch.html)。

這次很幸運,參加臉書社團哈日劇的抽獎抽到了特映會電影票!
感覺很多人都在鬼滅中第一次認識到浮世繪,但其實之前 Uniqlo 也有出過衣服~
很推薦大家都去看看這部電影,看看浮世繪是怎麼誕生的!

防雷
防雷
防雷


×【不知繪畫意義的北齋】×
電影從耕書堂被幕府兵突然衝入、翻箱拆櫃燒毀出版物開始。
在後江戶時代藝術家是沒有自由的,但是仍有許多藝術家們持續畫著自己想畫的東西,也有人為此不遺餘力地發掘那些藝術家們。

那就是耕書堂的老闆——鳶屋重三郎。

鳶屋老闆看中當時還默默無名的北齋,然而當時的北齋畫畫的目的是為了權位、為了脫離貧窮的家境,因此不管畫什麼都無法超越當時的名繪師——專門畫妓女的歌磨,與畫出歌舞伎演員內心世界的東洲齋寫樂。

看到這裡時,我懷疑著那真的是日後聞名遐邇的葛飾北齋嗎?

那個撲到妓女身上觀察線條、對於鳶屋老闆的賞識不屑一顧,還衝著東洲齋寫樂咆哮怒拽衣領,因為懷才不遇而憤世嫉俗的小伙子就是北齋本人嗎?

那時的北齋根本不明白畫畫的意義。
當他自信滿滿地帶著自己的畫作去向鳶屋老闆展示時,鳶屋老闆便問北齋為何畫畫,聽到北齋的理由,鳶屋老闆便叫北齋別再畫畫了。

北齋那時火爆地大喊著:「開什麼玩笑!」

這句話化為行動,發生在北齋與寫樂的第一次見面。寫樂畫畫的原因並沒有多大的雄心壯志,只是單純因為畫畫是他的興趣。

「某天,興致來時就拿起筆畫了起來。」寫樂這樣說(非原本台詞,僅憑記憶概略描述)。

我想那時的北齋一定還不明白,只畫自己想畫的東西,那就會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


×【向浪濤奔去,脫胎換骨】×

想不透的北齋終於在大自然裡、波濤裡找到自己繪畫的意義。

他漫無目的的流浪,向著海邊走去,頭也不回地步入浪中。
嗆著鹹鹹海水,步履蹣跚地抵抗前仆後繼的白浪,北齋回到岸邊時便立刻跪在沙灘上,赤手在沙與浪之間開始作畫。
這就是北齋蛻變的轉捩點,自此之後的北齋與從前截然不同、脫胎換骨。
因為他找到了他這一生想畫的東西,只有他才能畫出來的「波浪」。


×【邂逅知己,武士家的非武士】×

接著時間飛快,北齋成名且有了許多徒弟並娶了妻子音子,替作家們繪製小說插圖維生。

在這段時間,北齋結識了一位重要的作家,柳亭種彥。
其真正身份是武士家族的高屋彥四郎,卻非常喜歡撰寫在當時不被幕府接受的小說。

我想北齋替柳亭種彥畫畫的那段時光,對兩人皆是非常寶貴的。
北齋曾說過:「在替你的故事畫插圖時,我感覺變年輕了。」
種彥亦有如此感受:「老師也這麼覺得嗎?我也是。」
(以上皆
非原本台詞,僅憑記憶概略描述。)

北齋繼鳶屋老闆這位伯樂後,遇見了種彥這位知己。
但是種彥沒能活到見證自己的作品被幕府接受的時代。

出生於武士家,種彥身上有太多鐐銬,面對家族的威脅,種彥沒有屈服。
種彥的家人似乎將常來找他的北齋誤認為柳亭種彥,因此叫他趕走北齋、不再來往。

可是高屋彥四郎最後選擇承認了自己就是柳亭種彥。
他說:「我無法丟掉我自己。」

接著房內湧入武士們,對種彥拔刀相向,種彥難逃一死。
種彥當下承認自己就是作者時,真的很讓人打從心裡佩服。

「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什麼不對?」
那個時代的藝術家們、作家等任何創作者,都有著這股叫人敬佩的傲骨。
種彥問過北齋,能夠為了畫畫捨棄一切嗎?家人?徒弟?

北齋沒有回答,只是跟種彥說:「那個時代一定會到來。」


×【愈是艱難時,愈要作畫】×

聽聞種彥的死,北齋也是心痛不已。
夜晚北齋回到家,又開始磨墨準備畫畫。
女兒阿榮問:「這種時候還要畫畫嗎?」

北齋回答:「正是這種時候,才要畫畫。」
這句話北齋一共在電影裡講過三次,第一次是在歌磨畫師被以低俗畫作逮補的消息傳來時,其他畫師們都非常害怕,深懼自己就是下一個。
可是北齋沒有就此停筆,他繼續畫畫。

第二次是在種彥死後,北齋畫了一幅讓阿榮決定帶著老父親離開江戶的畫。
北齋想像著種彥死前的光景,畫下了一幅畫,眼角流著血淚的一顆人頭。
阿榮看見便直覺若被幕府得知,自己的父親也將成為刀下亡魂,因此帶著北齋去某位徒弟的老家躲避。

第三次是北齋父女二人終於跋涉千里,來到那位徒弟的老家。
北齋將那幅畫託付給了徒弟,接著又繼續畫畫。
最後的繪畫中,年輕的北齋也出現在一旁,兩位不同時代、年齡的北齋畫著同一幅畫。
我想這就是在呼應前面北齋自己說的:「畫畫讓他覺得自己變年輕了。」
將近九十歲的高齡,甚至還中過風導致慣用手麻痹,然而北齋從未停下畫畫的手。

對於在那個年代,能夠活到九十歲是非常高齡的。
我想,大概就是因為北齋一直畫畫的關係吧,一直讓自己的內心充滿著年輕的熱誠。

電影最終並沒有特別敘述那幅禁畫有沒有被公諸於世,
不過我覺得若是北齋知道現在浮世繪被用在動漫絕招呈現上,
獲得許多人喜愛,一定會笑得很開心吧!

因為,他希冀的時代,已然到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