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歡迎來到注孤生社》 即便跨越硝煙戰場,但自由戀愛還是高牆的超級英雄,真難當。

作者:次要│2022-08-09 13:17:14│巴幣:12│人氣:323
這部作品啊......也是印象蠻深的。

注孤生是我很陌生的詞彙,
把這後面粗暴加個社字很有日系輕小說亂來的搞笑作的感覺。
尖端比賽過程中我看到書名放棄一次。
然後之前得首獎,我打開尖端網頁又看了序章又放棄了一次。

對我很容易棄。

這幾天實體發售,
身邊朋友評價還不錯我就想說買來自己評價看看


好吧我就發了推薦文。
以下簡略推薦跟評價



-------------------------------------------

其實還不錯(?
若以以前角川標準大概是落在銀賞介於金賞中間的作品,完成度挺高,讓我意外的點大概是我對於大雜燴世界觀其實容易有種作繭自縛會滿地都是洞的預想,但這本不會有這種感覺,不會覺得操作雷電神力的巫女、改造人、假面騎士、魔法少女在一起作戰很不協調。
(欸對就是有這麼多要素,都略懂一點會看得很愉快、但沒看過應該也沒差)

對我而言,最勸退的大概就書名,但實際翻閱讀起來是頗好讀的輕小說
它不算是臻至完美的作品,角色塑造、劇情結構整體而言有改善空間,但在戰鬥熱血的場面描寫上確實值得讚賞。(雖然篇幅不多大概20%?)

適合的讀者嘛⋯⋯
高中生以上,喜歡純愛、戰鬥、潮,追求事物合理性(譬如為什麼魔法少女變身不會被斷法),或喜歡社會寫實感的讀者佳。


以下應該不至於妨礙閱讀體驗微雷閒聊





我個人來說,覺得這本比較大的障礙可能是拌嘴時的電波感。你如果沒辦法融入,你會覺得像是局外人電燈泡看著情侶鬥嘴,那種感覺有點難堪(欸
不過如果放寬點心去讀懂跟嘗試理解,那對白的巧思是蠻有趣的

由於核心還是互動跟戀愛,可以理解人物的心思、跟上作者的敘事節奏就可以享受這本書了,我自己覺得門檻不高,只是由於作者偶爾會在遣詞用字上唐突刻畫得大力一點,習慣也就知道這段的「用心良苦」倒也沒什麼

要說精華,我覺得全書有幾個點蠻有意思
一個是變身英雄們在情感上的詮釋。
概念上,他們都跟打完越戰回來差不多,各有各在戰場上帶回來的傷痛,加上英雄身份與體質、與背後的體制與勢力,對於部分英雄是依附於勢力還是能夠獨立,這點形塑了作品劇情的核心衝突。
由於大多數變身英雄類型的作品不太會提及背後的組織跟勢力,這本作品把它林林總總的灑出來也是蠻特立獨行的,儘管不一定每個人都好這口,但我自己覺得算是頗新鮮很敢玩。

第二個是戰鬥的細緻。
這個作品某個程度而言還蠻科幻味,或著應該說因應主角是黑科技組織的改造人而蠻多這種味道,而科幻邏輯的戰場跟奇幻力量交匯時該怎麼處理呢——這本作品讓它共存但又不失邏輯、只處理現象的方式是蠻合適的,我覺得整體來說處理得很好,雖然有點扯蛋但說服力是可以的。
又像是巨大機器人跟改造人,在性質上是否適合迎擊某一類宇宙怪獸這樣子的適性問題,我自己覺得是有趣的討論,不然的確一些主打病菌的怪物難道用炸彈解決嗎,不行嘛XD

喔像是,我還蠻喜歡不同超級英雄對速度級距認知不同這件事,有人的一般戰鬥是以超音速當基準的話,的確速度不到音速的投擲兵器真的請先認知自己的戰力。
有類似這樣子的對比巧思,戰鬥整體真的是十分多樣。

那接下來講講感受上有些可以更好的部份。
首先是角色塑造的情節設計吧,譬如鹿庭,她的外顯性格整體而言是高冷系美人型,但是對白整體的感受⋯⋯其實沒有這種感覺,可能一部份的理由是情節安排上她大多是跟那些不需要掩飾的對象相處,但是反過來說就是戲份安排上,想做出的性格內外反差沒有做得很好。
我一本讀完下來鹿庭更像一個內心大叔變態,高冷形象根本想都沒想過。
可以理解設定上是高冷的,但演出上沒什麼那種感覺,騷擾魔法少女、停不下來的內褲話題印象還比較強烈。(?)

然後是對白的性格塑造,在初洗花跟鼬占感情升溫之後,對白感受就跑掉了(吐槽時尤其明顯),變得蠻像椴葉跟鹿庭風格,但實際上我想不同角色在對白上的口吻應該會有差異,這部份是覺得有些可惜,好在是沒歪到性格崩壞。

另一點是劇情⋯⋯
雖說標題已經名言是戀愛劇情了,但是其實劇情主軸在前期一直不太清楚,就是持續地日常、也沒有什麼明確的目的。
直到大約全書過半後才出現的分手危機,造成了兩人開始追火車般直接爆炸式的示愛跟衝撞體制(?),劇情才真的有前進感。
還好是日常整體並不難看,算是看得下去,不然欠缺主軸、不知道現在演哪齣的感覺是挺讓人想闔上書本的。
那當然,後段有加分,所以前面的欠缺主軸姑且就可以原諒。

還有值得提的一點是,對大概三十歲以上讀者或許有些親切感——因為這部作品裡面用的梗幾乎是滿地撒,從老的到近期的、動畫的到電影的、音樂的到小說的、科普的到史地的,幾乎是瘋狂撒各種名詞轟炸。
處理得並不差,看不懂也沒有太大問題,但看得懂的話還會真苦笑說「還真能把這麼多東西塞進一部作品裡喔」的感覺。


譬如,木咬契的露天電影院橋段我覺得充滿作者個人玩心,但是效果卻又處理得蠻有意思的,能在這部作品中看到作者各種玩開但又不失邏輯也算是有趣的體驗。

總結一下。
以男性向台輕絕對是前段班的作品,如果原本就有在買台輕看那這本不該漏,也才一本。(x
搞笑部分稍微有點吃電波,有試閱記得看試閱,可以接受就ok。
本作適合喜歡假面騎士的讀者、會對二次元作品各種不合理充滿吐槽、但又期待著熱血、青春、潮,還有戰鬥、愛情喜劇的讀者。

-
最後是給看到假面騎士有點陌生的朋友
其實假面騎士喔,我不算很粉但還算喜歡變身這橋段,我自己覺得,
就是不要去刁那個動作要不要像電影一樣,而是去感受變身時那種瞬間切換模式、宛如遊戲王翻開覆蓋卡面的『切換』感,是一種從人類蛻變成超人的舒服體驗。

正好最近風都偵探出動畫了,
如果不喜歡真人版,動畫也很推,沒體驗過假面騎士的浪漫的話可以嘗試看看




-

文章同發於
PTT_LightNovel版
Plurk/bm200300127
FB粉絲專頁/東燃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301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