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3 GP

2022台大歷史系轉學考,正取書審&口試心得

作者:武田透織│2022-08-08 23:47:40│巴幣:1,142│人氣:4275
大家好
筆者今年參與了台大111年的轉學考
而我報考的歷史學系今年首次將轉學考試內容改成書審與面試形式
以往台大歷史的轉學考皆僅採取筆試
有共同國文、共同英文、台灣史、世界史、中國史以及史學導論等考試項目
而去年(2021)由於疫情之故,台大歷史系改採書面審查
或許是由於去年的書審經驗讓台大歷史系覺得成效有佳,今年的轉學考直接改採書審,並且加入了口試項目

雖然目前不知道未來的考試形式是否會維持書審與面試,但這畢竟是台大歷史系轉學考第一次採用如此形式
我希望能將我的經驗寫出來,幫助未來有需要的考生

以下我將分成兩大部分
第一部分直接說明我如何製作書審資料,以及口試狀況
第二部分則是後記,是關於我準備轉學考的心路歷程、讀書心得以及參考書目
希望如此區分能幫助大家查看

如果你是有意報考轉學考,想直接學資料製作,你就接著看就好

如果你只是想看我這一年在幹嘛,那前面的部分可以跳過,直接跳第二部分就好


其實打在巴哈好像怪怪的
但畢竟是我最熟悉的平台,還是先打在這裡好了
若是有需要的人,直接Google應該就會跳出這篇文了@@

如果以下有稱「老師」者,不一定是同一個人,礙於老師們的隱私,這邊不方便透漏老師姓名



個人基本背景介紹:

原校:師大歷史系二年級

系排名:109學年度第一學期至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共3學期)平均GPA為4.22,於54人中排名第1名(百分比為1.85%)

補習與否:無

轉學考成績
書審:95.33(可參加口試最低分數為90.67,口試名單共取6名)
口試:92.00
總分:93.67(最低錄取分數為90.34,共取3名正取)



書面審查製作:

在書面審查製作上,我主要參考其他有採書審的學系、學校的轉學考心得文
但畢竟每間學校和學系所要求的不太一樣,風格也不一
所以我同時也參考了以往台大歷史系學測個申的備審資料
以及台大歷史所的推甄書審資料
另外也詢問了去年參與台大歷史轉學考書審的學生意見

要注意的是,學測個申的備審與轉學考書審仍有很大的區別,前者是高中生對於大學的想像,後者是已進入大學的學生所規劃的目標,若要參考僅能點到為止
同樣的狀況在口試也是一樣

台大歷史轉學考的書審,這次要求有自傳推薦函原校歷年成績單以及一份代表性報告



歷年成績單的部分最好取得
正常來說,由於轉學考繳交書審資料時,是在下學期期中,因此下學期的成績並未結算,僅要繳交上學期的就好

若是大二學生,記得也要把大一時上下學期的成績單附上,大三以上同理

以師大的歷年成績單來說,各學期的成績皆是印於同一張表上,不過上面並未註記%數以及排名,必須另外申請「歷年成績排名」這份資料
我自己是兩份都有申請,並製作成同一檔案,上傳到轉學考書審系統的「歷年成績單」項目

如下圖:






再來就是推薦函的部分
在報名轉學考成功後,進入書審資料上傳系統,其中的推薦函項目會請你填一份email帳號
這個email帳號必須是你的推薦人的,當填妥確認後便不能更改
推薦函必須由email的使用者上傳,上傳成功後便會在這個項目顯示上傳完成

因此請考生務必在這之前,找到願意推薦你的人,並向其告知上傳的程序

通常要找推薦人一定先從學校的老師開始找會比較好
第一是確保你具有不錯的學術底子,有學校老師願意推薦你
第二當然是因為學校老師較正式,不是來路不明的人

這邊給的建議是最好找與你研究領域較相近的老師,或是Title較高的老師,讓你的研究成果以及經歷不會顯得空穴來風
當然最好還是要找與你較親近、熟悉你的老師,因此在學校時不妨多跟老師們聊聊天,多多進出研究室跟老師們混熟吧@@

如果有老師願意親自幫你寫推薦函,那當然好
也會有老師要學生自己擬稿,事後再幫忙修改
如果是後者的話,網路上有很多範本,可以參考推甄研究所用的推薦函形式來寫




代表性報告的話,台大方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說明,僅說形式可以是學術性質或其他形式,至多一份
但畢竟台大歷史是以學術為主要取向,我想交學術性質的作品應該會比較保險

據我所知,台大歷史所推甄所要繳交的報告有5000字之限制
但轉學考的並沒有特別說明,應該是沒有字數限制,但不排除以後有改制的可能性

這份報告應該可以繳交學期報告、比賽作品或是有老師指導的專題的話就更棒了

我自己是拿出我的個人研究交上去
這份作品不是學期報告或比賽作品,雖然有老師的幫助,但也稱不上是在指導下寫出來的

我以「從波蘭2017教育改革看歷史教育」為題目,略述波蘭自共產時代至現代的教育體制改變,以及其執政黨「法律與公正」在2017推行的教育改制,對歷史教育有何影響

此份作品不全然是一份歷史研究,但我任何它與我的研究領域匹配,也能同時從這份作品體現我的學術書寫方式,以及我的外文能力(此份作品之參考資料大多為英語與波蘭語),是十足能夠代表我自己的「代表性報告」

總字數不含註,共12554字(畢竟沒特別說有限字數嘛

不過這份作品對我來說仍是一個半成品,未來我希望能在完成後,於正式的場域發布
因此請容許我在此僅能放上摘要與目錄,供大家參考




要提醒的是,如果你決定繳交學術性報告,格式請麻煩參照「臺大歷史學報格式」以及學術寫作習慣

封面最好附上最終修改日期(或只有月份也可以),內文12號字,中文採新細明體,英文、數字採Times New Roman,內文文字左右對齊,註腳務必置於句號之後
註中的參考資料若為英文,在英文逗號、句號後請空格再接續文字,若英文文字後有括號,也請在文字與括號之中空格
內文中避免使用「我」,若要代稱自己請使用「筆者」

其他的格式就多參照臺大歷史學報格式吧,在此不多做說明了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也就是自傳的部分
這次台大歷史系自傳字數限1000字,須包含報考動機與讀書計畫

但 是

在開始撰寫前,還是要先提醒大家,自傳必須留給審查人深刻的第一印象
而要靠自傳留下第一印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封面做起

我參考了很多補習班、轉學考的書審製作
大多都是使用相似的模板進行美編
這也不是不好,也可以比較安定
但我自己不太喜歡模板的設計,也希望能在美編上展現個人風格
最後就決定封面與美編都自己做了




由於本人的研究領域為波蘭史以及東歐史,因此在封面上方直接放上了波蘭國旗與國徽
同時放置了三位波蘭重要的歷史人物
由左到右分別為:波蘭被三國瓜分前的末代國王Stanisław、波蘭於一戰後復國的實質領袖畢蘇茨基,以及東歐劇變時團結工聯領導、波蘭第三共和國第一位民選總統華勒沙


我原本想說直接壓一個波蘭國旗在台大校徽上面太突兀了,所以放了這三個歷史人物,在顯示研究領域的同時也能跟歷史連結

我在跟老師討論封面的時候,其實老師建議我把那三位人物拿掉
因為時逢俄羅斯侵烏戰爭,上面這三個斯拉夫人長得太像俄國人,容易引起不好的聯想

不過我最後還是保留了,起碼如果審查人認識他們的話,應該能一目瞭然@@

下面的設計就不免俗地放了臺大校徽跟校名
用橘、黃配色主要是搭配波蘭國旗紅色的暖色系
然後為了跟台大再多做一些連結,便挑了三棟建築放上去
分別是校門口、總圖跟文學院
剛好它們用的紅色磚頭能跟背景顏色搭配



內頁的部分,一樣維持暖色系,有用邊框
背景採用了斯拉夫民族的傳統剪紙藝術
一樣希望明眼人看得懂@@
經過幾次調整後,決定背景刷淡一點,避免過度搶眼


學系沒有規定一定要做目錄,不過我還是做了,方便審查人查閱
這是用word內建的目錄功能做的,所以不會吃到字數



首先我是先做了一份基本資料的表格,讓審查人確認是我沒錯
同時再表格裡面註明了自己的研究領域以及特殊能力
畢竟臺大還是偏重學術研究,我覺得把這點標示清楚會比較好



之後一樣做一份表格,把一堆特殊表現都塞進去
表格的好處是不用多加說明,一目瞭然,也可以省字數
當然這是現實的東西,如果你的特殊表現真的很多,那就做吧
但如果沒什麼東西能放,或許可以考慮不做這部分,留多一點篇幅在之後的經歷說明上面






我自己是塞了兩張書卷獎、高中時去波蘭交換一年的證書、系上辦書評書寫比賽得名獎狀、跟團隊一起拍攝系上招生影片得佳作、參與過系上英語簡報比賽,然後擔任過系學會幹部

經歷並沒有很突出,但我就有東西能放上去就放上去
在製作時請都以大學的成就為主,除非你高中真的有非常傑出,非放不可得經歷
我只有放高中出國交換的證書,證明我的外語能力以及接下來要談的經歷
雖然高中也拿過不少獎狀,但都沒放
書審希望看到的應該是你在大學的成長,有沒有大學的學術素養,若是貿然放上高中時的成果,可能會讓人覺得你已經沒東西能放了,反而造成反效果
(我是這麼想的,但每個人的看法不同@@)



接著是求學過程
這邊也沒什麼技巧,其實如實地打就可以



真要說書寫技巧的話,請記得簡明扼要
我在家庭背景上僅用一句「我出生在一個綠島家庭」帶過,以此連結接下來要講的東西
個人建議如果你的家庭背景並沒有深刻影響你現在的研究領域與成果,那簡單帶過甚至不說也沒關係
講述求學經歷時還是先以大學的生活為主
有些人會花篇幅在家庭背景與高中生活上面,但這些未必與現在自己的學術傾向有所關連,頂多只能看到你的一些人格特質
但我覺得審查人也希望能在這個部分看出你的決心、成果以及最重要的:你是否有符合這個學系的特質
在家庭與高中生活上,其實每個人都大同小異,最有鑑別度的還是大學生活
讀書會、社團、競賽、修課紀錄什麼都好,只要你覺得能表現出你的素養與特質的,都可以講,當然你也可以說你準備轉學考這一年來的心境與讀書心得

而我個人還是花了很多篇幅在我的高中生活上,原因是因為它真的與我目前的研究領域相符合,也描繪出了我如何看待歷史議題
與其說是對於高中生活得直接敘述,不如說是鋪成了我的大學生活與報考動機,且是用在大學中的所學與心得去回顧審視這段過去

如果你覺得你的高中生活具有這種特色,那也不妨像我一樣這麼寫吧


我和老師討論過,在寫這個項目時,最好要以「劇場式」的方式呈現,必須要有「起、承、轉」,方便帶到下一個報考動機的項目

我的「起」以我的家庭背景開始,因為我認為這是引起我對歷史研究興趣的源頭,讓我接觸到民主化與人權相關議題

「承」則以我高中到波蘭交換一年為主軸,我體會到過去常認為台灣歷史是特別的這個想法,其實是錯誤的,因為每個地方都是獨一無二,若真要說某個地方的歷史是特別的,則會陷入一種套套邏輯
我在這邊提出了一段故事,是我在波蘭聽了前總統華勒沙的演講,並放上了我與他的合照證明這件事是真實存在的,不是我瞎掰的
而因為這個事件,我開始將歷史的角度放重在全人類視角的普世價值之上,並開啟了我對波蘭史、東歐史的興趣
另外也因為時逢波蘭教育體制改革,吸引我對教育的興趣,希望能以教育層面探討歷史議題

「轉」的部分,敘述了我進入師大後,發現到教育議題的侷限性,因此希望能轉化方向,以更加學術性的角度研究與理解歷史,這也成為了我想轉學的理由之一

最後我還加入了一些篇幅,說明了我大學在做什麼
我舉了我透過校際選課到台大持續學習波蘭文,持續精進我對波蘭議題的理解,以及與同儕舉辦了「烏俄戰爭與人權議題短講活動」,希望能在社會上實踐,將歷史脈絡與現世結合起來看待社會議題

最後要提醒的是,你可以在這個部分提點一下有興趣研究的議題
大致說一下你將來可能會從哪些方向進行研究,儘管你可能還沒有產出或深入理解
我自己是舉了波蘭的轉型正義與教育
因為它們與我自己的人生經驗有所相關,且能與台灣的處境連結
另外我對於後者也已經有所研究,生出一份個人研究報告出來

當然這些也可以放到報考動機或是讀書計畫之中再講
放在這邊的好處是能用你的個人經歷引導出你的學術研究方向,互相映襯,審查人之後看到你的讀書計畫有一些你想研究的主題時,也不會那麼突兀



(我在這邊偷吃步了一下,我參與的短講活動有一篇紀要放在師大歷史系的網頁上,我將網址弄成QR code貼在照片上面,如果審查人有興趣的話可以掃描進去看@@)




接著是報考動機
一樣也是如實招來就好,但請不要寫因為你有臺大夢這種話
你可以先去看看系上的課表,有哪些課是吸引你的,與你的學術領域相關的
又或是臺大裡面有哪些老師、學程能夠幫助到你的研究

我自己先說未來想要進入華沙大學歷史所,並且申請波蘭政府給台灣的獎學金
但這項獎學金看重申請人的國際觀與國際禮儀,因此我希望能夠進入台大參與「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而我的研究領域是東歐史,臺大具有優秀的世界史師資,如 花亦芬老師精通德意志史,對於中東歐議題皆有所研究, 陳慧宏老師精通基督教史,希望能藉老師們傳授的知識輔助我對於東歐史的研究

而我在求學經歷中有提到我對於歷史教育與轉型正義有興趣,臺大的 花亦芬老師與 周婉窈老師等都對於這些議題有所關注,希望能吸收老師們的知識,加深我對這些議題的理解

當然轉學的理由還有很多很多,但這邊主要針對課程安排與師資做說明

需要注意的是,切記不要貶低原校
學術網路都是互通的,貶低原校的師資或課程對你來說沒有好處,反而還可能扣分
畢竟你在貶低原校地同時,也是在否定你在原校時的經歷,也會讓審查人認為你是個不懂感恩的人

我原本在這部分有寫道師大雖有類似的歐語學程,但主要重觀光與文化,與我所求的政治經濟等項目不符
不過老師建議我拿掉這段,雖然我沒有察覺,但其實這段話語已經有貶低原校的意涵存在

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原校連提都不提,專注在你對目標學校的書寫就好

而若有提到老師名字時,前面空格會比較禮貌,提到「貴校」、「貴系」時同理




最後是讀書計畫的部分

其實打到這裡我已經沒剩多少字數能用了
所以決定以表格的方式呈現
因為該說的其實在上面也都提過了,這邊主要做個整理

相信各位有經歷過大學個申的話,對這個東西肯定不陌生
我們可以分成短程、中程與長程三個部分

短程不外乎就是要加強外語能力,這可以說是任何讀書計畫必寫的東西
另外我本來打算今年暑假去波蘭參加波蘭文課程,這也寫了上去(雖然後來沒去成要等明年)
修習尚欠缺之學分......也算中規中矩啦


中程的話就比較實際了,上述過我對於波蘭的轉型正義、民主化以及歷史教育有研究興趣,因此希望在未來能申請科技部計畫進行正式研究
可以的話,我希望在大三時赴波蘭交換,以便取得當地的一手資料輔助研究
而報考托福可說是為了未來升上研究所做準備

長程的話便是希望能夠進入華沙大學歷史所
我將會以1919年波蘭語蘇俄的戰爭作為研究主題


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就如實寫就好
外語相關的學習基本上是每個人都會寫
其他的部分就先提點1到2個你有興趣的研究主題,之後要用什麼方式進行這些主題的研究,其中需要經歷哪些考驗或是準備甚麼資料,這些應該都能寫進去





關於書面審查的部分
我該說的大概就這些了@@
最後給個忠告,在製作書審資料的時候,其實秉持著誠實以對的心
知道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之後想要做什麼
在製作的過程上就不會太困難,主要在於要怎麼在1000字內說完,以及文字如何修飾
也不需要把自己吹捧得太高,避免過度吹牛
在讀書計畫中也不用怕自己是否真的能照做,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如果你現在真的有些有興趣的議題,寫上去就對了



口試篇:

臺大歷史大約在6月中公布了口試名單
看到上面有我名字時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如果進入口試名單得話,暨德還要再繳交一筆口試費用

當時我一直沒辦法匯錢到我的繳款帳戶中,想說會不會是我根本沒進口試名單,名字key錯
打電話給台大才知道,原來只是他們忘記把我的繳款帳戶開通= =

總之進入口試名單後,我便開始跟老師討論口試
包括可能會問什麼問題
也找老師做了模擬面試
每天複習一下書審資料,代表性報告多看幾遍
如果你書審有提到自己對哪些議題有興趣,記得要另外找這些議題的資料來看

在這段期間我也就大概維持自己的生活步調,看書、打電動、看新聞
不過腦中還是會不斷模擬,如果被問到什麼問題,要如何回答

對於口試的話,我建議可以參考學測個申的面試,以及研究所推甄的口試
轉學考口試可以說是兩者的綜合體,不過前者有20分鐘,後者有30分鐘
而轉考口試只有10分鐘,其中包含了2分鐘的自我介紹,其實時間相當緊湊
要如何再這麼短的時間給委員留下好印象,就必須做出相當的準備


因此我跟老師討論,大致列了以下幾個高機率會問的問題:

※以下非真實面試問題

1.對於烏俄戰爭及其對國際局勢的影響,有何看法?
由於時逢侵烏戰爭,而且我又是研究東歐史的,我在自傳也有提到今年我參與一場烏俄戰爭的短講活動,所以我跟老師篤定這個問題99.999%會被問到

2.請簡述你的代表性報告,你認為如何從波蘭的歷史教育看待台灣的狀況?
主要針對我的代表性報告,另外因為我是讀師大的,相信委員們應該香從我口中知道我對台灣教育的看法(師大刻板印象)

3.如果你沒辦法順利申請波蘭政府獎學金,你會有何計畫?
也算是滿經典問題,我的回答策略大致是我會找尋其他獎學金,或者留在台灣升學,可能報考台大歷史所或輔大歷史所,若是後者希望能請研究俄國史的周雪舫老師作為我的指導教授

4.可不可以請你介紹波蘭的轉型正義議題?
主要針對我的自傳,因為裡面有提到。我大致會提到波蘭的「除垢法」歷程,以及他們如何處置共犯結構,和去權威化等政策

5.你能介紹一些東歐史研究學者嗎?
如果真問這問題,其實我滿有把握的。我大致會分為中文界與西方兩方面,前者有李邁先、洪茂雄、周雪舫等人,另外有兩位非歷史領域的鄭德興與鄭欽模可作為參考。西方的話有更多的東歐史學者,包括Timothy Snyder、Norman Davies、Andrzej Nowak和Marc Ferro等人。我會大致說明他們的代表性著作和成就

6.你能說說看歷史上,波蘭有哪些地方能與日本做連結嗎?
大家看到這個一定很問號,其實這題主要是針對長谷川老師做的準備,因為我們知道他有擔任個申面試委員的經驗,說不定他也可能成為轉考口試委員,當然也不排除其他委員問這種怪問題。若被問到這一題,我會舉出1919年波蘇戰爭開打時,英法對此戰爭採觀望態度,因此波蘭必須另尋能給予武器的友方,日本便在此狀況下與波蘭建立了交情。另外二戰期間日本駐立陶宛大使杉原千畝,紀錄許多東歐諸域的所聞,我們也能藉由這些史料幫助東歐史的研究

7.可不可以介紹一下綠島的白色恐怖紀念園區
家鄉觀光題,其實也沒有多難,大致介紹一下環境,以及綠島居民是怎麼看待白色恐怖的。我打算舉出我祖父在白色恐怖時期的生活經驗,大概敘述一下白色恐怖變相地將許多高知識分子送入偏僻的離島,反而有助於島上的開發,以及島上居民對於知識的吸收、醫療資源取得更易。聽起來很唬,但這是我確實得知的口述歷史@@



反正大概很用心地準備了這些問題,腦子也要常常模擬會不會被問到其他的問題
尤其台大可謂是第一學府,會問多專業多深刻的問題,其實也不會太意外
我參考了今年個申面試,其實問題都滿有素養的,包含了各種國際局勢的問答、歷史事件的分析以及對於書目著作、學者的看法
所以自己的底子一定要夠,平時多關注一些新聞、多看一些書,基本上面對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起碼口試之前我是這麼想的......


而服裝的話也是要好好準備
包含我在內,每一位考生都是穿著西裝正裝
西裝外套+襯衫,領帶看個人
這就不必在此多提了,面是服儀網路上有更多人比我專業


面試當天我先到現場等候,進入會議室時不能帶任何東西進去,所以也不能給委員其他資料
在面試前我有先看過今年學測個申面試的規定,由於防疫考量,考生不能給委員任何東西,我想說轉考應該比照辦理,所以也沒另外準備資料給委員

開始之前工作人員會先請你拿著名牌,脫下口罩拍張照片
之後要拿著那個名牌進去

進去當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心想著「這一切終於都要結束了」,但根本只是剛開始而已

會議室裡面將桌子排成口字型,共有3位委員,配置大致如下:



進去後看了一下委員們,大致知道誰是誰,但其實大家都戴著口罩,很怕認錯人
以下我就先已這些代號代稱

其實在事前我有跟老師討論過,可以針對當天的委員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態度,如果事楊肅獻老師就要表現地謙虛一點,如果是羅士傑老師就要表現得大方一點......諸如此類的

但其實坐下來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辦法想太麼多,只好誠實地做自己了

面試時桌上附有紙跟筆,跟研究所推甄一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問一聲應該就能用了
我自己因為怕時間不夠,所以沒有使用紙筆


面試過程:

A:武田透織同學你好,非常感謝你今天來這裡參加口試,能不能先請你花個2分鐘的時間作個自我介紹?

我:
各位口試委員們您們好,我是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的武田透織。
我高中時代曾前往波蘭交換一年,在波蘭的期間,我努力學習波蘭文,並學習東歐政治與歷史。升上大學後,我也至 貴校外文系持續精進我的波蘭文能力。今日我已對東歐歷史議題有所研究,例如我曾對波蘭史學者Adam Zamoyski的著作Warsaw 1920著書評,點出1919年波蘭與蘇俄戰爭研究的流變歷程,而我也以此書評獲得了2022年師大歷史系歷史書評比賽的第三名。
而我認為我也具備國際視野與關懷社會的能力,如本人與同儕在師大校園內發起烏俄戰爭與人權教育短講活動,希望能藉此喚起大家對於國際局勢的關注,並從中窺探人類的普世價值尚待努力之處。另外我也正對波蘭於2017年的教育改革與其歷史教育之關係進行研究,希望以此研究演繹強調國族精神之歷史教育局限性。
未來我希望能申請波蘭政府獎學金,進入華沙大學歷史所攻讀碩士,並以1919年的波蘇戰爭作為研究主題。而我希望能進入 貴校參與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加深我對於歐洲局勢的認識。除此之外, 貴系具備優秀世界史師資,如 陳慧宏老師專精基督教史, 花亦芬老師精通德意志史等,可幫助我連結對於東歐歷史的研究。另外 花老師與 周婉窈老師長期關注人權議題與歷史教育,我希望藉老師們的知識,幫助我探討東歐轉型正義與人權議題,以反饋台灣社會。
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委員們。

A:好的,那你在自傳中有提到希望能以全球史的角度研究歷史,你能不能跟我們舉出一本你最近讀過的全球史書籍?


我:是的,現在的史學界越來越強調更加多元的地域互動,全球史成為了一股新穎的趨勢。據我所知台灣近年來也出版了許多海洋史相關書籍。比較可惜的是我對這方面較無研究,我主要研究的是歐洲方面的,尤其是東歐,例如我剛剛在自我介紹提過的Warsaw 1920這本書,雖然書名有Warsaw,但它不僅僅談了波蘭的事,它著重在波蘭與蘇俄的戰爭如何影響東歐諸域,以及東歐各域的互動狀況。另外作者Adam Zamoyski也舉了猶太人當例子,說明猶太人族群在戰爭中如何面對選邊站的問題,尤其他們經常被指稱為「通敵者」,但他們的族群認同不一定是國家而是猶太人族群,所以有時候他們不見得認為他們自己通.......


A:好!好(揮手示意停止),那能不能請你說說看,「全球史」與「世界史」的差異何在?


我:好的,在回答這個問題前,首先我要先談談「主體性」這個東西。
(全部抬頭看我,露出驚訝又嚴肅的表情)

主體性的建立前提是要在一個既有的社會脈絡以及一群遵守共有規範的人們存在,才有辦法建立一個具有主體性的社會。但這種狀況的侷限性在於若是僅依循一種規範,很難脫離出那個社會來與其他的社會作互動,因此現在的人們極力尋求的目標是找出不同主體性的共同特質,建立共有的網路、規範,例如國際法,以幫助人類建立普世價值與共同生活的法則。我想對於歷史研究也是朝著這個趨勢邁進,而全球史更注重多元的互動,以及各區域的主體性如何建立一套共識。以上,謝謝。


A:那...全球史跟世界史的差別在哪裡?

我:好,世界史並沒有特別注重各域之間的主體性以及其互動,它經常由殖民者、占領者、大國的角度出發,這樣的狀況會導致說我們只能從這些人的視角看待歷史,而忽略了更多元的群族互動。以殖民者為例,雖然殖民者在殖民過程中容易吸收殖民地的文化,但若以傳統世界史的角度看,它會變成一種母國文化的分支,類似於「涵化」的作用,即母國文化包覆著被殖民者的文化,使後者容易被忽略。全球史則是強調「互為主體性」,每個地域的主體性皆是平等而互相影響的。 陳慧宏老師曾寫過一篇中、歐文化相遇方法論的文章,她引用了比利時學者鐘鳴旦的論述,強調文化相遇應是一種多元交織,而主體之間互為影響,進而產生新的文化,較少誰涵括誰的問題。以上是我認為世界史與全球史的差別,謝謝。

(講到陳慧宏老師時,B突然從嚴肅的臉變成笑的表情,我也不知道位什麼,你又不是陳慧宏老師啊,害我緊張了一下)



A:你在自傳中有提到自己對於波蘭的教育研究有興趣,你認為波蘭的歷史教育與台灣的有什麼地方能夠比較嗎?


我:好的,波蘭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一個剛復國的國家,這邊指的不只是過去波蘭被瓜分滅國的事情,當然在二戰之後,波蘭仍被蘇聯所控制著,儘管它並非蘇聯加盟國,但在歷史教育上很大的程度是要將波蘭人打造成效忠共產的「蘇維埃人」。東歐鉅變之後,波蘭所面對的問題是要如何從歷史教育重新打造波蘭的主體性,他們可能會找尋各種波蘭人認為的光榮歷史事件以為教材,以此恢復波蘭人的認同感與光榮感,但這樣的缺點便是可能使波蘭產生更加右傾的狀況。那回到台灣,台灣的狀況是過去在黨國教育的體制下,我們可以我台灣的歷史教育一直處在一種「大中國主義」式的思想,在今天的歷史教育,同樣也是要極力地塑造一種台灣的主體性與認同。所以我個人非常樂見台灣採取主題式的教學方式,在更注重更多元的地域互動下,又能不失台灣的主體性。以上是我認為兩者比較難以......痾啊 比較容易比較的地方,謝謝。


C:你去過波蘭?

我:是的

C:你去波蘭前應該還不會波蘭語吧?

我:是,不過我......

C:那你主要用什麼語言溝通?

我:我主要以英語進行溝通(B、C點頭),不過在波蘭語的方面,扶輪社有為交換生安排語言課程,我也進入當地的普通高中就讀,所以在波蘭語方面學習很多

C:你是home stay嗎?

我:是的,所以我有很多的機會跟我的家人進行波蘭語的溝通,比較可惜的是在當時我仍主要以口語的方式學習波蘭文,所以回台後我也希望繼續在 貴校修習波蘭文,補足書寫方面的不足

(A、C點頭,C比手勢示意請B問問題)


B:你在波蘭最讓你感到他們最光榮、印象最深刻,讓你驚豔的地方何在?

我:好的,那我舉三個例子

(鈴響)

B:剩一分鐘喔!

我:好,那我舉一個例子就好,也就是波蘭的馬爾堡這個地方。這個古蹟至今仍保留著,雖然因二戰而只剩下廢墟。它在過往是條頓騎士團得城堡,於14世紀波蘭立陶宛聯邦擊敗了條頓騎士團而取得了此處,這件事至今也讓波蘭人感到光榮。不過換個角度想,以這種態度看馬爾堡,是否也不利於今日德國語波蘭的交流呢?或許我們可以從這個例子找出一種更多元而注重不同族群主體性的歷史詮釋。以上,謝謝。



離開前我問了委員們名牌需要帶走嗎
B委員跟我說可以帶走當紀念品,聽到害我心涼了一下

結果我不小心把名牌放在等候區的桌上忘記帶走,之後還打電話去道歉


口試的狀況跟我想像的非常不一樣,我以為會在問更深入一些的問題
尤其是準備很久的烏俄戰爭沒有被問到,看來是我想太多了

另外在過程中,其實委員大多時間都是低頭看你的資料,比較少眼神的交流


口試結束後的過程是最痛苦的,到放榜之前腦袋一定都會回想那個畫面
心想怎麼回答會更好?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時間?書審是不是寫太爛了?
這感覺真的很痛苦






後記:


我在大一上學期的時候拿到了書卷獎,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很心虛
因為我知道比我用功的人大有人在,我總是覺得自己不配拿這份獎狀
但在當時拿到後讓我有些志得意滿而驕縱了起來,想要在下學期再拿一次
不過我並沒有很用功,而是照著過往的步調照顧學業
同時我還把更多心力放在學業以外的事,像是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影片剪輯技術等等
所以大一下時我並沒有拿到書卷獎,也不是意外的事
而同學們也知道我第一次拿到獎狀實屬幸運,我其實滿沒料的
所以我決定從暑假開始專心讀書

在這之前我有跟老師討論過我的生涯規劃,我希望能修教育學程當上老師,並在更久遠的將來開設一間動畫公司,老師也沒說什麼,就叫我試試看

之後我又找老師討論,說我認清了現實,我希望以後乖乖考公務員就好
老師也覺得不錯,也告訴我之前的規劃的確有點不切實際,希望我能靜下心來好好準備

從暑假開始,我就常窩在書堆裡,當然還是常常練習我的PS技巧等等,不全然把心力放在讀書上面

約莫去年8月時,我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吳比媽媽的廣告,好像是跟什麼鱈魚油有關,我也忘了@@

總之就是吳比媽媽介紹她給吳比吃一款食品,幫助他的思考,而吳比在10歲時拿下了寶可夢的世界冠軍讓她感到很驕傲。而吳比的哥哥吳震同樣也很優秀,會跟吳比一起練習電動,吳比媽媽很高興她能有這麼優秀的兒子們

這則廣告可以說是轉學考的起點
但我當下並沒有直接想到轉學考
當下的心情是我寶可夢怎麼能打得這麼爛
人家吳比、吳震在幹嘛,我在幹嘛??
害我不斷思忖著,這世界上仍有許多為了目標而努力的人,而我只能在這邊廢

為了更努力地過生活,我決定下學期要修各種有料的課,還要靠自己的真實力拿到書卷獎,而不是靠刷GPA的方式

所以我問了某位同學他對系上課堂的看法,然後他告訴我他已經轉去台大了


晴天霹靂啊



那一刻讓我的內心產生了動搖,但努力讀書拿到書卷獎的目標是不會改變的
所以我還是拼命地狂讀,先從最基本的三大史域通史讀起

而我也接下了系學會的幹部,希望能藉此況大眼界,也為大學生活增添光彩,同時持續磨練我的影視編輯能力

在這種狀況下,我書讀得越來越深,同時也對我得學業規劃感到迷茫
心想著我真的必須要當公務員嗎?我不能往學術界繼續發展嗎?
我覺得自己有能力,但是研究領域是東歐史,在師大的世界史與學分學程與我的領域有些出入
之後才真的想要試試看,尤其是新學期我已經在台大修習波蘭文課程後,讓我更覺得不要浪費我自己的經歷




於是,我訂下了轉學考計畫,將這份計劃取名為:

沒有啦,我沒有取名




其實這段過程滿孤單的,我唯一能討論的對象只有老師們
雖然每個老師對我有不同的期待,也在轉學事宜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的共識是不要把這件事情說出去
所以我連家人都沒有說,他們後來知道後也沒說什麼,還顯露一種「我就知道會這樣」的感覺

我只能自己一個人在學校、宿舍默默準備
在上學期的時候,其實並不知道會採取書審與面試,所以我主要還是會讀三大史域以及史學導論書籍,其他時間就看我自己想看的書

另外我也在著手個人研究計畫,這份報告的源頭是大一課堂老師請我們介紹各國的課本
我手邊剛好有波蘭高中的歷史課本,所以拿來用
學期結束後,老師鼓勵我可以繼續朝這方向研究
大約寒假的時候,終於定調要以波蘭2017的教育改革為題目


還不知道要書審的這段期間,要說我放棄娛樂和社交嗎?
其實也沒有

系上活動照參加,寶可夢比賽照打,音遊照打,朋友照相約

孤獨的只有在備考這件事上面,其他時刻,儘管周遭的人不知道我要走,其實也不孤單
尤其是我擔任系學會幹部這件事,讓我學習到了很多
甚至帶領團隊拍影片得獎,真的很開心


在寒假尾端的時候,台大公布了轉學考科目,說明今年歷史系要採書審與面試
其實我也沒受到很大的影響就是
就照著原本的步調繼續來,只差要生出書審資料,以及那篇開始進行的個人研究必須寫到一個段落,因為我打算繳交那篇當書審資料

下學期我主要還是忙研究
並且花更多心力在東歐史上,畢竟這是我主要的研究領域
同時只要學校有辦競賽或學術活動,我也都盡量參與
這些都讓我的大學生活過得滿充實的,就算轉學考沒上也會是收穫滿滿
讓我察覺到我自己其實成長很多,不再像是大一那般驕縱而沒料

我也很謝謝老師們願意花時間跟我討論,儘管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討論跟轉學無關的學術話題,讓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讀書方法

在我開始列書單之前,我希望能先告知大家我的讀書方法與心態
當然現在看起來有點馬後炮,而且這種方式只能用在書審上面
但對我來說卻是很重要的,而這也是我的老師教導我的

我的老師當老師的心得是,他覺得現在的學生很可惜,可能都是為了一個課堂報告、考試而作為動力來產出作品與讀書的

當一個學生在讀書的時候,另一個學生看到可能會問他「你在讀哪堂課的書」

難道我們不能因為我想看書而看嗎?非要有一個「看得見」的理由?

所以當我著手進行個人研究的時候,老師很看好我,因為我不為了特定理由而開始進行,純粹就只是因為「我想寫」而已(雖然後來剛好能把它丟去書審)

我認為讀書最重要的是「動力」沒錯,但能維持這個動力持續下去的,並非是要完成作業的目標,也不是為了轉學的目標,而是要回歸人類最單純的好奇心與求知慾

如果你是為了知道某件事,誠心探究知識,所以拿起書來就能夠一直讀下去,做起研究也會作不停

但如果今天只是為了某個短期目標,規定自己一天要讀多久、幾頁,那讀書體驗就會很差

一開始我也是屬於後者,但讀書漸漸讀出心得
當你的基礎知識充足時,你自然而然的就會想擴充自己的知識量,持續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例如我在上學期努力地讀英文,或許可以說是我在為了轉學考筆試作準備
但到了下學期我仍然努力讀英文,因為我想充實自己,我也想看到研究所需要的文獻,並為將來作準備,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有時候回歸純樸的本質,或許才是維持動力最好的方式,也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當然適度地給自己一個小目標,促成自己的成就感也是很重要的,但不一定要以「拿到學分」、「完成作業」為目標,好好學習自己制定目標吧!

以我讀英文來說,我起先給自己訂了要考托福的目標
但後來發覺報名費和書費太貴,所以改成多益
當然我也不僅止於讀多益的內容,我還是讀了許多英文的歷史著述,尤其是東歐史的
儘管知道多益不會考,課堂也很難用到

到了最後,儘管轉學考的目標失敗了,你也已經學習到很多了

但若是僅以考試為目標,著重在考題書寫、考試科目上的人,或許就沒辦法那麼充實了

當然因為我是書審上的,所以我能這麼說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倖存者偏差了吧.......

說了這麼多,也大致是這樣
想要更深刻理解的話,其實你只要找兩本有興趣的書(非課堂用書),讀下去,就能體會這種感覺了


書單

最後不免俗地提供大家書單
這一年來我讀的書包括但不限於以下書目
提出的書目是我認為對大家的基礎知識與思考有幫助的
當然東歐史是我的專長領域,所以也會提出來
論文類的就不列的,會死人@@


通史類
王曾才,《世界通史》(台北:三民,2006)。
王曾才,《西洋近世史》(台北縣:正中,1976)。
毛昭晰 等,《世界通史-上古篇》(台北:五南,2002)。
朱寰 等,《世界通史-中古篇》(台北:五南,2003)。
傅樂成,《中國通史(上)》(台北:弘揚圖書,2008)。
傅樂成,《中國通史(下)》(台北:弘揚圖書,2008)。
乾懷真,《中國通史》(台北:三民,2006)。
黃秀政、吳文星、張勝彥,《臺灣史》(台北:五南,2011)。


史學類
Sarah Maza,《想想歷史》(陳建元譯台北:時報出版,2018)。
Edward. H. Carr,《何謂歷史》(江政寬譯,台北:五南,2013)。
Marc Bloch,《史家的技藝》(周婉窈譯台北:遠流,2020)。
Keith Jenkins,《歷史的再思考》(賈士蘅譯台北:麥田,2011)。
錢穆,《中國史學名著》(台北:三民,2019)。
涂豐恩 等,《當代歷史學新趨勢》(新北:聯經,2019)。


東歐史類
李邁先,《東歐諸國史》(台北:三民,2002,洪茂雄增訂)。
洪茂雄,《波蘭史——譜寫悲壯樂章的民族》(台北:三民,2010)。
洪茂雄,《東歐變貌》(台北:時報,1990)。
Adam Zamoyski,《波蘭史》(郭大成譯,北京:中國友誼,2019)。
Adam Zamoyski, warsaw 1920: lenin's failed conquest of europe (London: William Collins, 2004),
Timothy Snyder,《血色大地:夾在希特勒與史達林之間的東歐》(陳榮彬,、劉維人譯,新北:衛城,2022)。
Rex A. Wade,《共產元年1917:俄國革命與改寫世界歷史的關鍵時刻》(謝家柔譯新北:廣場,2021)


其他

花亦芬,《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台北:先覺,2016)。
花亦芬,《像海洋一樣思考:島嶼,不是世界的中心,是航向遠方的起點》(台北:先覺,2017)。

花亦芬,我的超人= =


周婉窈,《島嶼的愛和向望》(台北:玉山社,2017)。
能看到老師們軼事的一本書

顧燕翎 等,《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完整修訂版)》(台北:貓頭鷹,2020)。
柯惠鈴,《她來了:後五四新文化女權觀,激越時代的婦女與革命,1920-1930》(台北:臺灣商務,2018)。

現在性別研究滿夯的,我覺得接觸一些不無不可,前者主要當工具書使用就好,而且畢竟不是專業的歷史學著作,不用太深入看

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新北:二魚文化,2007)。
偶爾看些散文放鬆一下也不錯


頻道類

你以為我會推Cheap嗎?
沒有
如果是用於備考的話,Cheap的東西太淺了
也不是說不好,只是人家比較重有趣的議題,以及科普性質
如果是當作休閒看的話也不錯啦,我偶爾會看


以下就推薦三個頻道就好

1.心史齋(吳展良)

由台大歷史吳展良老師,為其社團天一社所開設的頻道

雖然說講歷史的影片較少,但畢竟是學界中不錯的老師
可以藉由她的影片了解老師如何看待事物,如何建立一套個人的邏輯論述
你未必要同意他的觀點,但可以從他的影片了解到研究的精神,以及如何有系統地說出自己心中的一套看法@@


2.章鱼益达丨硬核解史

一個主要講解東歐史的頻道
講故事的功夫不錯,宛如講者親臨現場,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有時候聽的太入戲,會讓人忘記我們是來研究歷史而不是來看電影的@@
不過對要稍微認識一些東歐史的話會有幫助


3.47仕親雲端輔導室

主要是教高中個申學生怎麼做書審和面試
雖然是針對高中生,但對面試的準備的確滿有幫助的@@




網站類

1.報導者

2.歷史柑仔店

3.台灣歷史評論


應該不用我多說吧?

第一個是看時事用的
第三個是關注活動資訊用的




-------------------------------------------------------------------------------------------------------

大致先這樣
如果我有想到什麼再補
有問題也可以問



然後偷偷告訴大家
我有一個習慣,在比賽前或大考前一天不會再做相關的練習
避免自己心情過度緊張

所以在口試前一天,甚至是前一周
我實在沒辦法靜下心讀書

所以我都買刈包邊吃邊看《廖添丁 - 稀代兇賊の最期》的遊戲實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298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7 篇留言

乃乃
大佬..

08-08 23:50

武田透織
不,並沒有08-11 13:45
可撥鼠
恭喜學長!
超厲害的書審資料
書單指南的部分讓我找書更方便了
謝謝你 歷史人 我的超人

08-08 23:53

武田透織
謝謝你。書單上面的書都算基礎知識跟入門用的,如果有興趣深入研究的話還是建議找其他專書跟多看一些論文會比較好08-11 13:44
屁股夾蟑螂
武田透織比我們想的都還有料

08-09 00:00

武田透織
屁股夾蟑螂比我們想像的有料08-11 13:45
黑瞱
有料

08-09 00:03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45
永恆的春天
讚讚讚

08-09 00:03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45
都市傳說的抹消者
孤獨只是一時的,堅持下去吧,這一定會是個好經歷的古智

08-09 00:04

武田透織
我也是這麼希望的,但世事難料08-11 13:46
你剛剛說什麼
有料

08-09 00:05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46
野戶
大佬⋯⋯

08-09 00:37

武田透織
不,我不佬...08-11 13:46
平戶櫂海
恭喜古智!未來要更加努力朝夢想前進!

08-09 00:56

武田透織
感謝08-11 13:46
l3in
恭喜 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簡直是轉學考的失敗者

08-09 01:02

武田透織
並沒有那麼回事,人生還是有希望的,相信你做個的努力在以後也會有些成效08-11 13:48
不好耶
有料

08-09 01:19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49
farnesol
過巨...

08-09 01:25

武田透織
不,我不巨...08-11 13:49
Vernunft
吉智…

08-09 01:28

武田透織
0.008-11 13:49
長谷川路以
恭喜,永遠記得當兵連上讀台大歷史系的簽志願役,還是要好好規劃未來

08-09 01:57

武田透織
說不定我之後也跟著簽下去了08-11 13:50
宅。
吉智有料 恭喜

08-09 02:34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50
墨瀋
恭喜吉智
可惜你要交換不能當幹部了(x

08-09 10:47

武田透織
不好說,可能之類連交換資格都拿不到QQ08-11 13:50
Yei
阿宏,我的超人

08-09 10:49

武田透織
你是我的寶可夢超人08-11 13:50
PM囧人
好狂,我為了國考就沒玩寶可夢
輸慘

08-09 12:00

武田透織
沒辦法,對寶可夢愛不釋手,當作平時舒壓的娛樂消遣,這說不定也算是我的缺點@@08-11 13:52
豪ㄈ
古智你好棒 認真的人一定會有回報

08-09 12:07

武田透織
感謝你08-11 13:52
ㄏ勝
恭喜吉智

08-09 12:30

武田透織
謝謝08-11 13:52
樂貓鳴
恭喜來敝校

08-09 15:22

武田透織
看來是台大佬08-11 13:53
魅光橙影
恭喜 佬...

08-09 15:46

武田透織
謝謝,我不佬08-11 13:53
Vernunft
吉智是平轉ㄇ

08-11 16:16

武田透織
降轉08-11 16:22
食熱狗的圍觀群眾
霸爆

08-17 17:45

拉克螺絲起子
霸...

10-22 19:21

倒讚幫爆破隊隊長
現在才看到這篇文,霸…

09-03 07:49

沒味蟹堡
看到這篇特別登入回來留言,不得不說哥真的霸到爆。不知道如果像我這種理組邊角料,讀到大二撐不下去想轉行的有沒有機會?
因為系上規定的課沒修完就休學了,所以沒辦法轉系考而打算考轉學考,不過因為是大外行幾乎沒有相關履歷,頂多修過吳展良老師的中國近代思想史這門通識課,報告也得在兩個月內生一份出來,感覺差不多涼去了,不知道哥有沒有什麼建議?

04-18 22:45

武田透織
我對理跨文的經驗比較不太熟悉,依照我一位雙主修歷史系的朋友分享,建議對中國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研讀徐中約的作品和四書五經,幫助自己打好基礎,把這些知識運用到課堂和作業上。如果是要考台大歷史轉學考的話,由於是書審所以特別注重成績以及「產出」,可以再多修或旁聽自己有興趣的歷史課,並結合自己研讀的知識整理成修課心得,以後能寫進書審內容之中,再者也能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寫出還算不錯的歷史學報告。祝你順利04-19 1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3喜歡★eros906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論歷史系招生影片(文長)... 後一篇:橘子學院宿舍開箱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跟綴理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