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RPG四期創作】《死亡章.幕》大禍刻下的東方行軍記事

銀狼 | 2022-08-05 14:40:23 | 巴幣 18 | 人氣 153



  原以為四災都來到最後一個了,行軍的方式能夠更進一步。

  繼最初的正常馬車、火車,到後來的船艦、飛空艇、空中要塞、世界樹的本體、方舟……

  正當我曾期待會否有更超乎想像的交通工具時,沒想到只是單純的陸行馬車,機械的。

  嗯哼,看來這世界的科技也走到頭了阿。




  新南方歷二零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四災歷第十五月。

  在東方大陸上,正發生一場名為「大禍刻」的大規模事件,被認為是死亡之災的預兆。

  據稱死者們都安靜地死於夢鄉之中,原因成謎,亦是義勇軍出發往東的原因:到訪大丹國及大和國,對「大禍刻」進行調查。

  話是這麼說,與過去各種超現實的交通相比,這一次行軍還是挺慢吞吞的,但我並不討厭這種感覺。

  在瘟疫之後,義勇軍總召尤克.特拉希爾招募新的一批義勇軍。在瘟疫裡,全世界剩餘的大國都意識到義勇軍將是直到四災為止,掌握最大政治籌碼的組織,大丹、喀爾登、吉埃伯紛紛不吝嗇國中的英雄,讓他們加入義勇軍,立下旗子。

  這樣的變化雖然不會讓狼意外,甚至很符合特拉希爾那用盡一切手段的作風,但亦無可避免地要應付各種發生於內部的變化。出於考量,這次行軍的分為往大丹、往大和、留守的三大部隊,過去總是遠行的光之種希莉卡.派克斯特,也一反常規的留守在阿斯嘉特。

  於是,當我寫下這篇遊記時,是正身處往大丹的約二百人的部隊裡。

  也許這也是最沒有明確危機的一次行軍了,沒有戰爭沙兵的阻撓,沒有瘟疫狂亂的侵擾,沒有飢荒關係者的背刺,有的只是某種仍不可見的勢力及倒計時。

  行軍的義勇軍亦沒有因為看似和平的環境而過於鬆懈,更具體來說,他們的表情通常都挺嚴肅的,偶爾也有一些義勇軍會來醫療班,找我這位「樹洞」閒聊。

  從他們的話來說,現在最讓他們害怕的是未知——我知道這種說法很老調,但會怕的事物就是會怕——現在的情景讓他們想起了瘟疫:發生在遠方大陸上的大規模事件、難以預測的攻擊及死亡,還有看起來非常不可靠的載具。

  至少這些載具不會飛,當我面無表情地回答時,他們都露出很有趣的表情。

  大限日。大禍刻おおまがとき。永眠症。




  新南方歷二零二二年八月二日,四災歷第十六月。

  在我們抵達天元關後,過去了頗為無聊的四天。太守司馬雍信——「太守」是在東方對城市或關口最高負責人的稱呼——能說是個怪人,說話帶有瘋癲感,他亦把我們限制在特定區域內,禁止隨意走動。

  後來我又跟曾往大丹行軍的義勇軍聊了聊天,得知了軍情四局這種氣派的組織。從以前開始,我就覺得人類真的特別擅長這一類對權力顯示忠誠的組織。

  百無聊賴的日子,直到貝瑞爾老師從楚庭調查回來後結束。牠和調查小隊帶回了有趣的情報,指出現在發生的「大禍刻」似乎是人為的。

  他們在天元關及楚庭之間的林地,先是遇上了元素流動異常平靜的區域,然後遇上了以「陰」隱藏自身的一眾僧侶。在那兒他們發現了維繫著「陰」之力的祭壇,出手破壞之後,又遭遇了疑似組織首領的人物。

  根據帶回來的情報,義勇軍們一下子就活躍起來了,即使不能外出自由行動,但光是知道要面對的是什麼東西,也足以作為進行調查的線索。什麼東方宗教的講座、陰陽之力的研討會、東西魔法的理論與實踐等等,我也趁機學了不少。

  從最讓我在意的「陰」開始說起吧:在東方的術法理論中,常提到陰陽五行、四象八卦,前者形容建構世界萬物的最基礎的元素,後者則形容每種元素各種形態。

  以「水」為例,水是五行當中的一種基礙元素,在四象的描述中,它可化為川流、雨露、瀑布;在八卦的描述中,水既可溫柔如布,亦可柔韌如鞭,或銳利如刀。

  東方對於元素的理解,與西方核心的魔法理論大同小異,且也衍生出類似的煉丹術和煉金術。

  然而,對於陰陽的理解,雙方可說是徹底相反:西方認為聖光黑闇之間不能共存,必須有一方被消滅,東方則認為陰陽缺一不可,維持「均衡」才是正解。

  對我而言,我沒法徹底理解這種概念,彷彿就是在說人類要與不死族一同生活在一起一樣荒謬。

  這件事也讓我想起,東方人每家每戶,都習慣在平日生活的家中放置小小的祭壇,放置已故祖先的遺繪、點燃祭祀的燭火。不僅如此,安葬亡者的墓地,總是建立在非常靠近民居的地點上,更有許多記念先人的節日。

  雖然在我的狼族中,也有將老狼的骨頭和尖牙當作飾品護身符戴在身上的文化,但仍然難以理解東方那生與死如此貼近、維持「均衡」的做法。

  除了陰陽之外,也有義勇軍說了許多宗教的事情,是我特別喜歡的人文主題。

  其中一點讓我有些意外的是,似乎東方神祗的「機制」與西方不太相同:西方神往往都是從一開始就存在的個體,向凡人展示神力後,就成為了被信仰的對象,但神與信仰者之間沒有一種明確的互相影響關係。

  然而東方的神有一大部分,都是因為被信仰了,所以才存在、才擁有力量的,而且信仰的人數越多,被信仰的對象的力量就越強、越有存在感。

  在這樣的機制下,加上迷信的東方人會相信很多奇特的事物,死物和概念都能被賦予存在、具體化成為更廣為人知的妖怪。這個過程一般被稱為「請神」。這一類宗教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統一信仰者們對於被信仰對象的形象,使「請神」能夠更加順利。

  那麼,死亡之災有可能是被「請神」而來的嗎?我在聽說演講者的解說後,舉手問道。
  
  那個……也許有可能呢?他聽到這樣的假說,不禁沉思一會兒後回答。

  在那之後,便是更加激烈的研討和實驗,直到我們離開了天元關,繼續往東前進……

(2211字)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