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心得] 在車上

幻藍 | 2022-07-29 02:23:08 | 巴幣 118 | 人氣 438


作品資料


原作:村上春樹

內容簡介


(取自 MyVideo 簡介)

一台乘載妻子記憶的車,兩個孤獨的人相遇...在意外喪妻兩年後,知名的舞台劇演員及導演家福裕介被邀請為廣島戲劇節製作舞台劇。在那裡,因工作關係需要聘請一位汽車代駕,家福遇見了沈默寡言的美沙紀,兩人在一趟趟安靜的車程中,漸漸瞭解了彼此的過往,也解開了自己難解的心結,更發現了心愛妻子生前的秘密... 《在車上》為導演濱口竜介改編自村上春樹 2014 年短篇小說集《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同名作品〈Drive My Car〉。勇奪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獎等四大獎,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獎。

相關連結

小說:博客來

觀後心得


(有雷慎入)

久違的在 WFH 的午間打開 MOD,發現有了西島秀俊的專區,正處於較差狀態的自己是滿需要一些步調慢、能夠靜靜思考的影片,簡單看過簡介沒有細查相關資訊就選上了這部片。或許在看的過程中是有隱隱的感覺,覺得這是部影展得獎作品或者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但也是直到要寫文章的這當時去查,才知道原來這是改編自村上春樹的作品,畢竟自己很扯的~好像只看過一部村上春樹的作品吧哈哈哈哈,大學時候同學借我的,但就是沒對到頻率,後來基本沒有主動去看村上春樹的作品這樣。

回到電影。這種在戲裡面演戲、故事裡說故事的設定對我總是有強大的吸引力,總會讓我想起郝譽翔的《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那個在故事裡說故事、故事的故事裡說故事的故事。同時,這種由文學作品改編而成的電影常是很難看懂、很難讀到故事深處,但又同時充滿各各種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極其誘人。

故事的主角家福悠介是一名舞台劇演員,所編所演出的作品最為特別的是,每個演員來自世界各地、使用屬於自己的語言去做演出,同時可能存在中文、日文、英文、甚至還出現手語等等,非常喜歡與舞台劇這相關的橋段,彷彿在訴說著,即使透過不同的語言、即使不用說出口,但心意總有方式傳達出去。特別是在無法言語、使用手語在演出的角色李有娜的相關橋段,那種安靜、那種看似沈默卻充斥著滿滿情感滿滿言語的片段,讓當時的我好幾度忍不住流淚。

回到故事。故事的一開始家福音在床事後說起故事、在車上家福悠介反將故事告訴妻子開始,一開始其實並沒有體會到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看到電影的尾端便可明白那是音一種創作的方式:在做愛後突然的便會獲得靈感,但睡醒後便會遺忘,於是悠介會將故事講給音聽,讓她撰寫成作品。如此緊密的關係,似乎缺少哪一個環節都不行。

音為悠介的演出《凡尼亞舅舅》錄製卡帶,用著不帶立場的聲音將除了悠介扮演的角色:凡尼亞舅舅以外的角色對話錄好,讓悠介在車上可以練習劇本,結果悠介在車上的練習就橫跨了音意外過世之前,到之後,——走不出音的死亡、走不出音死前被發現外遇。悠介就彷彿活在音還在的時候,活在沒有發現音外遇之前的時候,不願面對音外遇的事實而逃避、錯過與音坦誠以對的時候,覺得是因為自己的逃避而害死了音,但依然不懂得面對現在、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的吶喊,不敢追求真實。

直到遇見司機‧渡里美咲,從一開始陌生的不信任、由高超的開車技術開始的信任與讚賞、直到最後能夠訴說,互相訴說……兩人都有著不願面對的痛苦與悔恨,漸漸敞開心防、面對自己的內心,唯有如此,先好好的面對真實的自己,才有可能稍微更理解身邊的人一點。

***

寫這篇之前、寫之中多少也都看了一下相關的介紹、影評,不過畢竟自己還在學習寫字、學習透過寫字多了解一點各種不同的作品。這是一部細節極多、每一個橋段之間環環相扣值得細思的好故事,還有太多東西故事在傳達著的或許我並沒有真正領悟,但是依然知曉像是這樣的故事有太多太多耐人探尋的細節,也是我一直以來為這類型作品著迷的之處。

網路上有太多寫得更好的影評、心得,但更期待著在這裡的大家有機會進入這個作品的話,可以在這裡分享當下的你。而,若有機會,在未來的某一天,不同時期的自己,能夠再度觀賞這部作品的話,想來會激發出不同的情感、不同的看法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