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通無混亂: 被強姦到麻木的台灣人,以及每天強姦人的系統性錯誤

迷羊M | 2022-07-29 01:44:57 | 巴幣 30340 | 人氣 1422

    小時候過年去親戚家玩,由於父母不在身邊,我們這群小屁孩當然躲在親戚家樓上堂哥的房間裡玩遊戲、聊天、亂吃垃圾食物。此時堂哥坐在電腦上開啟了一個應用程式,那時的我只要是持有一款PSP遊戲就會被父母當成持有毒品拿去銷毀。
    堂哥玩遊戲,沒什麼機會玩的我二話不說看他玩。雖然玩過的遊戲不多,不過對於遊戲的類型還算是略知一二,看得出堂哥玩的遊戲類型算是從上帝視角分配資源、經營類型的遊戲,此時的他正在經營一家遊樂場。

    不過雖說是遊樂場,卻不是鬧著玩的。

    堂哥故意把雲霄飛車蓋到一半,鐵軌還懸在空中就開始營業。無知的遊客當然不知道自己上了賊船,只見一整車的遊客擠滿整台雲霄飛車,朝未知的頂端緩緩爬升。想當然,看著一車接著一車的雲霄飛車脫離軌道飛出,遊樂園的死亡人數直線攀升,過不久堂哥新開的遊樂園被媒體灌爆,負評不斷加上營業額銳減,才幾天就倒閉了。遊客所搭的是死亡列車,就算全部人都繫緊安全帶、做好所有的安全措施,雲霄飛車依然會脫軌重重摔落至地面。

    這正是系統性錯誤(systemic error)。不管個人再怎麼小心,和路上可能不小心走運踩到狗屎的隨機性錯誤(random error)不同,鐵軌蓋到一半的雲霄飛車一定會飛出去摔落地面。

    事實上,每天都有雲霄飛車摔落地面。鐵軌不是生鏽、充滿雜草、凹凸不平,就是兩台雲霄飛車相撞,甚至有的脫軌後真的和遊樂園遊戲裡的雲霄飛車一樣,脫軌墜崖。負責蓋鐵軌的正是政府,而我們是坐在雲霄飛車上面的遊客。




    每次在內線開車莫名其妙變左轉道? 受夠了每次都有亂停車擋住你家? 想要過馬路,乖乖遵守交通號誌卻要提心吊膽用跑的才能過馬路? 路上插滿紅綠燈,等綠燈等到死?

    日本的人口約台灣的五倍,台灣的車禍數卻比日本還高
    究竟台灣的交通怎麼了?

    我們來談談這個失控的交通體系,如何把我們每一個人都變成殺人犯,以及荒謬到離譜的系統性錯誤是如何每天強姦路上的每一個人。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要先釐清一件事:

路是為了什麼而蓋的?

    這個問題是一切問題的根源,要清楚路的用途,才能知道為了什麼而蓋這條馬路,設計、法規、教育的問題才能真正改善。

    路上會有什麼?
    有汽車、機車、公車、腳踏車......他們都跟一個事物有關:



    根據中央研究院,這是描述人側面站立的象形字,左邊的是手,右邊的是腳
    也就是形容有手有腳、行走於路上的我們

    沒有人,需要駕駛的車子不可能會移動。
    沒有人,腳踏車不可能自己騎上路。
    沒有人,我們甚至連馬路都不需要。
    也就是需要在「有人」的狀態下,才會出現車子在路上移動的需求。

    駕駛在下車後會是行人,腳踏車下車後也是行人,公車乘客下車後也還是行人。
    那麼,我們的路究竟是要設計給不一定會出現在路上的車,還是一定會出現在路上的人?


    答案呼之欲出: 人本交通

Q: 人本交通,那是什麼? 能吃嗎?

    是不能吃,但是沒有人本交通你連走路到隔壁巷子吃碗滷肉飯都有困難

    用這條巷口舉例:

    請問你過得去對面的巷子嗎?

    這是台灣幾乎每條路口都有的問題,根本沒有考慮到行人行走的空間
    還設計讓高速的車輛直接在視野受限的情形下撞行人

    引導車輛在毫不減速的情況下進入滿是視線死角的巷子,不會撞死人才怪
    但其實這是可以改善的:



    只要經過設計,車子就有辦法讓行人,行人不用怕被車子撞
    狹窄的路口迫使高速的車輛必須減速,在視線良好、降低車速的狀況下,車輛自然有餘裕讓行人先走

    在我看來,台灣的路都有辦法改善成上面那個樣子

    人本交通,是以人為本
    具有「人情味」的台灣卻是反過來,以車輛優先,行人什麼的通通都去死
    這不只是人的問題了,是整個社會的結構性問題,也就是怪罪於個人對於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要從整體的制度面著手,才能解決問題



Q: 台灣地狹人稠,國外的觀念在台灣行不通吧?

    其實問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在自打嘴巴,因為車本交通是非常浪費空間的設計
    舉例來說,美國算是實行車本交通的大國,不過因為地很大的關係,讓他們可以忽略車本交通所浪費的空間。

    而「地狹人稠」的我們,卻採用浪費空間的作法?

    不僅浪費空間,抄別人還只抄一半
    內側車道可以突然變成左轉道(見上一篇)、5線道可以過個路口變成2線道,馬路的線還沒有對齊、「慢車道」可以蓋水溝蓋,下雨天讓機車滑倒、「人行道」可以突然長出一根電線杆,腳踏車騎一騎就沒有路可以騎了,行人被迫走到馬路上被車撞.......

    知道為什麼台灣車禍這麼多嗎? 知道為什麼台灣路這麼難走、每天塞車嗎?
    是系統性的錯誤設計,讓我們每天在路上被強姦!

    再舉一個例子,
    台灣很多窄小的巷弄,而連接這些巷弄的很多時候正是高速的大馬路

    道路的設計不只沒有減速設計,甚至還設置障礙物、放任違停擋住視線,新聞裡的小孩很多是這樣被撞死的。試想一下,如果有人行道可以走在上面,過馬路時可以很清楚看到兩邊的路況,車輛的駕駛沒有被任何東西擋住,有人想要過馬路一清二楚。請問這樣會有人被撞死嗎?


    從報導可知,這並不是我危言聳聽
    小孩正值到處亂跑的年紀,都已經少子化了,還要有多少人被設計不良的馬路害死?


    政府鼓勵我們買車上路,卻沒有停車位給人停,還縱放紅線亂停不開單。有免費的慢車道可以停,誰還要去停收費停車場?
    縱放違停後,行人被迫繞過違停的車輛,一不小心就被撞個正著



Mistorm防盜文分隔線 以習進平小熊維尼之名出動三清教主及左右護法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呢嘛叭唭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Q: 人行道很浪費空間,幹嘛設置人行道?

    老實說,說這句話真的是不經大腦
    請問不設置人行道,那你下車後要走在哪? 馬路上嗎?

    喔不對,台灣的情形還真的是在馬路上,
    台灣的交通設計每天都在強姦你,難怪大家腦袋開始不正常了。


    正確來說,你在台灣看到「所有的」路都不是人行道,沒有一個是合格的
    你會說這句話是因為你根本沒有看過人行道

    不相信嗎?
    那我們來分析以下情境,看看台灣的路是不是真的有人行道:

1. 過馬路敢用手機
        標準是在綠燈的狀況下,邊滑手機邊過馬路。沒有任何一台車子會突然從你身旁呼嘯而過,你可以放心地慢慢走,只要不是故意闖紅燈,你都沒有被車撞到的機會。換句話說,可以安心過馬路。

2. 沒有視線死角
        環顧四周,左右邊有沒有車子一覽無遺

3. 輪椅過得去
        沒有障礙物,輪椅自然過得去
        輪椅過得去,我想任何人都有辦法通過

    請問台灣有任何一條路符合上面三個條件嗎? 台灣沒有人行道


    沒有視線死角,車禍會少很多
    有視線死角,再怎麼小心過馬路還是會被車撞到

    沒有視線死角,可以提前知道前方有什麼,跑車時速一百衝過去你還是躲得了
    有視線死角,就算是老阿伯慢慢騎腳踏車還是會撞到你

    交通部宣導的「慢慢騎就不會出車禍」的觀念錯得離譜,從根本預防問題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

    我簡單畫個圖,這是台灣的路:


    從巷口出來的駕駛在怎麼努力探頭,還是會被違停擋住視線
    主幹道的車輛絕對來不及反應

    這是有人行道、沒有視線死角的路:


    這兩張圖是我隨便用小畫家畫的,
    紅色格線是出巷口駕駛的視線範圍,不用腦袋想也知道,當然是視野良好的下圖比較好

    視野好,可以提前得知來車
    視野不好,開再慢都沒有用

    我隨便用小畫家畫的路口,竟然可以打趴政府每年死約3000人的爛設計,政府真的有盡到該有的責任嗎?





圖源  
    這是網路上隨便抓來的圖,用這張可以明顯看出台灣的道路毫無設計可言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台灣的路都是基於「需求」開拓出來的,並沒有完整設計
    就像Cities: Skylines裡面我們隨便畫出來的路一樣,台灣的路都是臨時加上來的,根本不管危不危險,也不管會不會塞車。

    停車格是有停車需求才臨時加上去的,不是一開始就規劃好;禁行機車是為了汽車通行順暢的需求,不是為了安全規定的;路邊的電線杆是因為有更多人口造成的用電需求,並不是當初的社區規劃的一環

    造就出慢車道出現停車格、前一條還能走,下一條路突然毫無警告變禁行機車、人行道突然長出電線杆和變電箱的台灣奇景




Q: 能賺錢就好,GDP才是王道,幹嘛管這麼多?

    如果是以賺錢為主要目的,其實更應該關心交通、路權議題才對
    2020年因交通事故所付出的社會成本高達新台幣6204億元,請問我們還要付出多少社會、金錢成本在每天害死人的交通系統上?

    請問下車沒有人行道走路,外國觀光客還會來嗎?
    景點每次都塞車,還找不到停車位,國內旅客還想再來玩嗎?
    一家超商連個卸貨的地方都沒有規劃,請問貨車司機有辦法卸貨嗎?
    一家店位在交通險惡的地區,需要逆向才能到達,請問你的店會有人光顧嗎?

    真的要賺錢,一定要先改善交通



Q: 台灣人就是素質差,國情不同有什麼辦法?

    「一九九三年一月五日,我在用過晚餐後走到街道上。車子擠的水洩不通,每一部計程車都好像要衝散其他車子似的狂奔著,而機車又穿梭其間,就像駕駛戰鬥機般地飛馳著。對於沒有地下鐵的台北來講,機車是通勤的利具,絕不是虛榮或拉風的工具。」司馬遼太郎曾經如此評論台灣的交通

    三十年過去了,台灣的交通還是一樣爛,台灣人的「素質」真的差成這樣?
    為什麼路上至少9成的人「素質差」還能在路上跑? 正是政府放任交通腐爛的結果!

    從一開始的考照就很有問題
    試想,為什麼考到駕照了還不敢開上路? 不就是缺乏實際道路經驗,沒有導航就不會開車嗎?

    知道我考照筆試是怎麼滿分的嗎? 把題目背起來之後,心中默念「我騎機車好危險,騎機車就是賤民」就行。題庫裡充斥著跟不上時代的思想,還歧視特定交通工具,不把我拉回現實,還以為現在我們還在反攻大陸呢!


    台灣人真的素質差嗎? 答案是否定的
    素質是訓練、教育出來的,不是出生在歐洲素質就會高

    如果你生長在違規停車就會吊銷駕照、車子直接拖吊報廢的地區,請問你敢亂停車嗎?
    如果有減速丘迫使你減速,請問你會有機會以時速70公里衝撞過馬路的孩童嗎?
    如果家附近就有停車場,警察每天都會過來取締,請問你會選擇停在家附近的路邊嗎?

    上述的答案當然也是否定的,
    因為制度的設計正好讓你不可能這麼做


Mistorm防盜文分隔線 以習進平小熊維尼之名出動三清教主及左右護法北斗星君南斗星君呢嘛叭唭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注意到了嗎?
    台灣的交通設計不僅沒有確保道路的安全,甚至還讓守法的人更危險

    乖乖等紅燈的行人會被轉彎車撞,行人當然闖紅燈
    禮讓行人會被叭,轉彎車當然選擇硬切也要鑽過行人
    待在可悲的待轉格會被直行車和轉彎車撞,民眾當然選擇直接外線左轉

    糟糕的系統會讓糟糕的結果一再重複
    糟糕的交通設計會讓糟糕的車禍一再重演


    文章標題所下的「強姦」並沒有誇飾,「每天」也不是什麼嚇人的用語,
    真的是在「強姦」,也真的是「每天」。

    強姦的原意(rape)即搶奪、帶走之意,
    施暴者在過程中使用暴力,受害者毫無還手之力。

    系統性的交通暴力使我們毫無還手之力,
    奪走我們安心用路的權利,想要討回來還會被檢討攻擊。

    施暴者施暴,受害者不敢吭聲,這不是強姦是什麼?

    還有,在這個系統當中,受害者也會搖身一變成為加害者
    開個車門就成為了殺人犯,只因停車格設計在車流經過的位置;
    公車司機都像是在玩GTA,只因為沒有設計良好的避車彎;
    開車轉個彎就要等路人過,僅因糟糕的動線設計和沒有行人專用時相

    在這個系統中,人人都是會殺人的強姦犯,同時也是系統中的受害者

    每天被強姦終究是會麻木的,
    如果你開車/騎車不保持距離,對於鑽車縫、被鑽車縫毫不在意

    那麼你也是被強姦到麻木的人



歡迎將文章分享出去,記得標示來源,不然習維尼會懲罰你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玥晴 Luna (#ΦωΦ#)
昨天才看到一個騎金勇的老爺爺在右轉前停讓剛放學的國中生……明明停讓行人是汽機車駕駛的義務,結果在台灣變得難能可貴
2022-08-11 18:12:40
迷羊M
每次看到這種都很想為他鼓掌
2022-08-11 19:49:40
妳怎麼這麼讚
辛苦了 收穫了很多
2022-08-11 21:56:26
迷羊M
寫這其實蠻花時間的,因為要一直換腦袋想正常的路和台灣的路有什麼差異
2022-08-11 23:12:26
馬克絲
所以果然國外的設計才對
2022-08-12 13:13:04
迷羊M
其實是台灣的設計根本是交給外行人做
2022-08-13 13:51:51
2022-09-06 00:17:04
迷羊M
(^з^)-☆
2022-09-12 01:24:00
下雨不會停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謝謝你為交通發聲
2022-10-16 14:1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