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FF39 Vtuber考察

夏目上將 | 2022-07-25 13:41:32 | 巴幣 1130 | 人氣 1416

前言:

去年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做了一次Vtuber研究論文的資料收集與撰寫。雖然得到的結果差強人意,並沒有太多有價值的分析。

(FF39Vtuber攤位考察連結: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511867)


今年趁著FF39考察,鎖定了幾個有在FF39擺攤且屬於個人攤位的幾個Vtuber,進行數值分析。


本次分析共取十位在場的Vtuber,都是在FF39中有出過個人攤的。至於其他考察到但沒有列入的Vtuber主要都是因為共同宣傳不好確認宣傳效果,所以沒加入。比方說一些Vtuber箱的攤子如春魚的瀕臨絕種團與惡獸時代就沒有列入數據分析中。

研究方法:

本次研究採用的數據都是由Social Blade提供,主要採集的數據為訂閱數、每日訂閱增加數與每日總觀看增加數,以及總觀看數。

由於Social Blade的數據統計有一些延遲,不一定代表當日取得的流量,所以在分析時會盡量把第二天的數據也算上。

另外,表格中空格的部分,就是當日無資料,一律視為零。

數據取得後,利用google Sheet內建的圖表功能直接製作圖表,以便從圖表中看出大致的趨勢。

測試結果與討論:

1.在訂閱數增加的部分,只有唄姆(Beimu)與塔芭絲可(Tabasuko)兩位Vtuber,在FF期間有明顯的成長。

其他Vtuber在訂閱數部分,看不出差異。推測,可能訂閱數高的幾位Vtuber名氣已經很高,很難在FF場開拓出新的粉絲。

而其中某些Vtuber如鷲峰良與灰妲,則是因為統計期間本身訂閱成長速度就夠快,所以看不出參加FF對它們的訂閱帶來多少影響。

不過訂閱數的成長不明顯很正常,畢竟使用者訂閱大多是在觀看完影片後,如果當日沒有直播配信,也可能影響到訂閱成長。

2.總觀看數部分,牽涉到是否有開配信的問題,沒有配信總觀看數可能就不會增加。但本次調查大部分的Vtuber都能在07/16到07/18的時間段,看到觀看數明顯增長的情況。

比較特殊的狀況,如鷲峰良的資料,可能受到統計延遲加上7/18才開配信,所以整個FF39宣傳的紅利直到7/19後才開始。

這也是本次統計需要延後一週來記錄主因,考慮Vtuber配信的時間以及統計上的困難,若是宣傳結束當天統計,不一定能看到最正確的數據。

分析與結論:
1.Vtuber在FF等同人場宣傳,有一定效益在,至少總觀看數的增加會很明顯。
2.想要增加宣傳效益,至少在參展後數天內一定要做配信。
3.當訂閱數超過一定程度,參展對訂閱的增加效益會比較差。(但個人認為,擺攤販售利益應該會較高。)
4.參展數次以上,或者出道超過兩年的Vtuber,宣傳效益也會比較差。
5.目前表現最好的幾個Vtuber如塔芭絲可與唄姆,其攤位裝飾精緻度都比較高。但在企業攤的兩位浠與懶貓子,其實訂閱與總觀看數的成長都沒有超過當月最高值,顯見對他們來說FF參展的宣傳效益不一定是最高的。
6.同人場宣傳效益估計在一週內就會消退,但對後續的成長影響需要進一步研究。
7.本次數據研究並不包含多個Vtuber聯合宣傳的數據分析,如果是要合作擺攤的,請慎重考慮,畢竟合作擺攤的規模與花費會更高。

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Vtuber投入同人場,因為這的確是打破同溫層,尋求更多支持粉絲的管道。而且Vtuber的二次元造型,能在同人場找到更多發揮空間。雖然某方面來說,參加同人展示非常耗費人力的宣傳策略,需要擺攤,需要雇工(如果中之人不願意露臉),對個人勢來說,沒有粉絲支持很難參展。但對社團是跟企業勢,這卻不是甚麼難事。

其實不只同人展,上周的三創跟本周的漫博也都有Vtuber團體參展了。比起其他動漫創作者,Vtuber的宣傳活力的確強上不少,甚至比某些實況主更容易融入動漫展場的活動。也更容易出現在三次元中,成為宅族群生活的一部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