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日記】準備二階國考的林林總總心情

作者:芊芊∣ㄑㄑ│2022-07-24 15:45:40│巴幣:3,408│人氣:4952
  這篇文簡單記錄一下準備OSCE、二階考試時候的心情。之前的文章有提過,實習、OSCE、二階國考的整個時程都是連貫在一起的,等於開始準備OSCE和二階的那段時間都沒有喘息的餘地,是到目前為止最累的一段時間……
  考OSCE的那時陣子,實習並沒有因此暫停。雖然大家都會說什麼「OSCE是模擬臨床情境,實習認真一點就好啦」之類的話,但是OSCE考的是你怎麼跟病人對話,沒有考你臨床怎麼開藥、怎麼治療啊……只能說OSCE和臨床有部分重疊,也不是完全相同,所以即便還在實習,還是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
 
  我在最靠近OCE的那段時間實習的科別,遇到的主治醫師偏偏是對學生要求比較高的類型,因為花很多時間在準備考試,比較沒有看醫師的病人資料,所以每次查房都少不了被電一頓。被主治醫師電就算了,還會被專科護理師電。
(朋朋做的梗圖,我超愛這張)
 
  真的很慘,而且實際上我甚至不是跟那個主治醫師的,只是專科護理師叫我一起去查房,然後就被罵怎麼都沒看病人、完全不知道病人的狀況。我又不是跟那個醫師的,我自己跟的老師的病歷我都有打、都有看病人啊,這樣還被罵,當下又不敢反駁,完全有苦說不出QQ
 

  不過還好那段時間是在內科實習,是最累的科沒錯,但該讀的書就順便唸一唸,最靠近考試時間唸的書比較不會忘記。每週還是會被排值班,只要跟學長姐說快要考試,他們會對我們提早偷溜去念書的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XD
 
  只是OSCE沒通過不能參加二階國考,即使往年的OSCE及格率都高得嚇人,但沒通過會很麻煩,當時我還是滿害怕沒辦法通過考試的。那時候大家都很怕沒過,所以我們幾個人常常晚上留在醫院一起練身體檢查、問診和病情解釋。還好最後大家都一起通過。


  OSCE的考試時間大約是四月底,考完之後稍微喘口氣,但六月底的二階國考馬上又撲上來了。滿腦子都是「哇要挫賽了啦書還沒念完到底怎麼辦啊啊啊」,畢竟當初我籤運很差,實習最後最忙的時間都在很累的科,跟其他同學相比,白天能唸書的時間少了很多。
 
  實習在五月中結束,剩下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要努力拼過二階考試。快要考試之前,問了一些學長姐的讀書心得,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我平常就有在唸欸,考前翻小麻就過了。」「我是看小麻。」「我看一看考古就過啦。又不難。」「我喔?我看隔壁的。」根本問錯人,完全沒得到有用的答案。XD
 
  想想考試要考的科目:內科:胸腔內科、心臟內科、感染科、血液科、腫瘤科、免疫風濕科、內分泌科、腎臟內科、肝膽腸胃科,家醫科、兒科、神經內科、精神科、皮膚科,外科:一般外科、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大腸直腸外科、神經外科、整型外科,骨科、泌尿科,婦產科、眼科、麻醉科、耳鼻喉科、復健科,光是想到要考試的東西就快瘋了,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真的讀得完嗎?!
 
  而且一旦二階沒考過,本來預計八月上工的計畫一定會延宕。二階國考只有每年的二月、七月會舉辦,如果七月沒過,只能等到二月再來,原本要開始的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就可能延期半年到一年,甚至可能要重新再申請一次訓練醫院。再說我連醫院附近的房子都已經簽約了,為了保全自己的押金一定要考過才行。QQ

  我想說考前約一~二週先把各科的國考用書刷過一次,剩下約三週努力把歷屆考古寫完、檢討完。我真的是越念越不安,有些無法把握的科目我已經放掉沒唸了,剩下報酬率比較高的科目努力多看幾次,但還是覺得很忐忑,沒有通過的把握。
 
  翻書時,看到有些明明有跑過的科的書還是一片空白,忍不住懊悔自己為什麼當初這麼混……尤其是外科,我跑外科的時候都跑去上刀了,看外科的書真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有些比較大膽(時間利用率比較高?)的同學在這個時候跑出去玩然後發文,或是有人會發文說「今天唸了什麼覺得好無望」、「寫了考古發現自己不會過」,看到這種文真的很緊張!!乾脆放棄看社群網站,我只看網拍買衣服洩憤。(其實是幫自己愛買衣服找藉口)

  同學的群組裡各種抱怨,「那個題目到底在出什麼?這種醫學史的東西是有誰知道?」「詳解寫的有夠爛耶,整型外科的題目扯什麼三角函數?」「不行了,是不是應該放棄這科啊?」「真的唸得完嗎……」「壓力超級大......」之類的鬼吼鬼叫。
 
  考前幾周我都在寫考古題和看詳解,行有餘力的空檔就回去翻翻國考書,然後很焦慮地問學長姐自己寫題目和正式考試的分數到底相差多少。雖然寫題目的感覺是考試應該可以過,但還是會覺得念書的時候已經先看過考古了,寫重複的題目可能會高估自己的分數。考前的衝刺期就在這麼緊張焦慮的幾周過去了。
 
 
  二階考試的安排真的很妙:考試分成四節,一節考試時間120分鐘,總共80題;分成兩天考試,第一天考三節,第二天考一節。不是啊──既然都分成兩天考試了,幹嘛不一天平均考兩節啊?第一天表定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半考到傍晚快六點耶?!第二天只要考半天就結束了耶?
 
  電腦測驗的好處是,可以選擇當節考試結束要不要看成績,還是全部考完再一起看,或是都不要看分數。不過學長姊都建議還是當下就馬上知道分數比較好,才不會連續兩天都太緊張太忐忑而影響表現。以前有聽學長說過他的故事:他考完第一天發現自己的分數在及格邊緣,所以第一天晚上熬夜讀書,第二天的考試好好認真考,才終於有通過。「如果我那時候沒看分數的話,第一天晚上一定會直接去睡覺,這樣第二天大概考不過......」
 
 
  我的考場被安排得很微妙,休息室在一樓、考場在六樓,我一開始想說電梯要等很久,走樓梯就好。但我第一天中午就因為爬樓梯腳快酸死,後來寧願早點去排隊搭電梯,明明就是來考試的,不要搞得像來爬山的......
 
  ……考完第一天我就覺得自己快死掉了,完全只想爬上床睡覺,一天寫240題超級累人的,爬樓梯又爬的全身痠痛。第一天的分數總結算一算,隔天只要沒有出狀況就能通過,躺在床上翻了幾頁書,最後還是放棄直接去睡覺。(實習時有聽過學霸學長第一天考完之後,發現前面三節的分數加總已經及格了,第二天不用考試都能過,超扯......)
 
  第二天只剩一節考試,大家的氣氛明顯變得比前一天快樂多了。第二天考完試、看完成績,拿計算機算了幾次確定真的有過,才終於放下一顆石頭,開心快樂的放假去。大家再群組裡瘋狂討論起考試內容和考試分數,還好我真的有過,才可以很淡然的看群組裡的內容......
 
 
  現在講起來好像很雲淡風輕,但我準備考試的那陣子每天都焦慮到快瘋了,到處跟別人哭訴說「很擔心會不會過」「書怎麼唸不完」「靜不下心來念書」之類的抱怨。XD兩年內面臨三次大考試(一階、OSCE、二階),真的是拜託不要再考試,實在太累了。(前輩還一直安慰我:這次考完就要過至少五年才要考試囉......真是完全沒用的安慰耶謝謝。:))
 
  歷經兩次考試之後發現,大考還是脫離不了這些準備方式:訂立讀書計畫或目標、選擇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去讀、善用時間讀書、找到自己的紓壓方式、使用對的教材或筆記。說是讀書計畫,比較像是大概的目標:幾周內要讀完什麼、一個科大概分幾天讀完之類的,時間抓彈性一點啦,每天狀況不一樣,逼太緊的話反而壓力很大。
 
  考試期間很感謝無條件支持我的家人、聽我抱怨陪我講話的朋友、一起靠北考試題目的同學,還有各種在我考完之後請我吃飯陪我喝酒的親友。未來要學的東西還很多,希望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最後,如果有學弟妹需要比較詳細一點的二階國考準備方式歡迎留言或私信我,我再傳給大家!
 
 
 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收藏,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170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醫學系|醫學生|醫學生日記|大學|國考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千鶴醬
加油

07-24 15:55

罪歌
加油

07-24 16:04

巨木(近心)
那個考試前的焦慮很理解,還好已度過一關難關了,繼續加油喔~

07-24 16:18

多尼多尼喬丹韭菜
留言+收藏卡個位,有需要會私信學姐的!

07-24 16:33

豪豪豪
翻小麻只能應付內科吧XD
外科聽說是不是真的不知道在考什麼啊QQ

07-24 16:34

芊芊∣ㄑㄑ
是,我個人會建議外科只看乳外和胸外,其他放棄,多念一點內科比較實際07-24 17:23
嫩嫩上班族
妳行的(◍•ᴗ•◍)❤

07-24 17:18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小麻是指麻州醫院的內科手冊ㄇ
之前在幫學長姐做研究時翻過幾次

07-24 18:11

芊芊∣ㄑㄑ
對喔07-24 20:37
下期樂透彩得獎主人
加油ㄑㄑ

07-24 19:18

冥王黑帝斯
芊芊加油~
派大星與你同在

07-24 20:34

大明
考試辛苦了!先預祝芊芊至少五年後的考試順利~

07-24 22:23

蒔子
我看隔壁的XDDD

07-24 22:45


我還以為我們律師一天考300題選擇就夠累的了,沒想到醫師是考兩天320題

07-25 09:11

毛瑟基
歡迎新鮮的肝加入大家庭

07-25 09:50

阿薛
必勝

07-27 20:22

深見夏彦
您好,請問去哪間醫院實習是自己選還是學校指派?值班是要常常熬夜嗎

07-28 18: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醫學生日記... 後一篇:一見鍾情的具象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