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短心得】女生可以分成兩類,青梅竹馬和狐狸精-《敗北女角太多了!》

作者:不改│2022-07-23 20:43:05│巴幣:1,182│人氣:3023



敗北女角太多了!
負けヒロインが多すぎる!
【作者筆法】
✎視角:第一人稱
✎寫法:輕鬆易讀
【作品類型】
#校園   
#戀愛   

#後宮?  

#   
  #
【簡易懶人包】
▶從砲灰開始的青春
▶角色互動有趣
▶失戀不夠深刻
▶妹妹很香
評價有賺有賠請自行斟酌
參考
評價
B+
【作者】雨森たきび(Twitter|Blog|WikiWEB
 ▶其它作品:
無其它代表作
【繪師】いみぎむる(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ガガガ文庫|3卷|2021(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22(OfficialEBook
【圖源&資料來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其它資訊】※新人導覽:小屋導覽指引 & Discord群組加入方法
      
※評價須知:評價僅供參考
      ※心得目錄:目錄索引
      ※手機版本:點我觀看(Google雲端,pdf格式)


【故事簡介】

  平常擔任班上背景人物的我──溫水和彥,偶然目擊人氣女同學八奈見杏菜被男生甩掉的失戀現場。「他明明說過要娶我當新娘,這不過分嗎?」「那是多久前的事了?」「大概四、五歲吧。」那不算數吧?以此為契機,田徑隊的燒鹽檸檬、文藝社的小鞠知花等洋溢著敗北感的女生接連登場──?「溫水,女生可以分成兩大類。如果不是青梅竹馬,就是狐狸精。」「原來如此,真豪爽的分類法。」……但願這些因為敗北而閃耀的少女們都能幸福。被敗北女角──敗女所環繞的謎樣青春,在此揭幕!

【日常廢言】

  看完了前面六篇廢言的你,恭喜你來到這裡,雖然我不知道你有認真看完,還是跳關跳來這裡,但這些都不重要。我知道你現在很好奇為什麼我今天會一口氣發表七篇心得,是不是這個月因為忘記每個禮拜定時發表所以才決定今天一次全部發出來,很可惜你猜錯了。

  其實如果你夠細心,應該已經發現我某篇廢言的最後發出詭異的笑聲……沒錯,聰明的你現在應該已經恍然大悟,我之所以一次全部發出來全都是因為我要騰出時間玩XB3啦!所以大概八月、九月都不會有心得出來,雖然新書還是照樣會買,但在破關前我是不會翻開來的。那麼,咱們秋季見。

【隨興心得】


  故事主要在講說,原本打算在放學後好好享受小說閱讀時光的男主角,恰巧撞見班上人氣女生八奈見杏菜失戀的現場。原本完全不想扯上關係,結果杏菜卻主動找上來,不斷向他訴說著失戀的種種,這就是所謂的「敗北女角」,而且還莫名代墊了一筆飯錢。原以為只要討回代墊的錢,兩人便不會產生更多聯繫,但漸漸的杏菜的身影成為了日常中的一部份。與此同時,男主角身邊的「敗北女角」如雨後春筍一個接一個冒出,明明不是戀愛達人,卻要為了她們的戀愛感到心煩意亂——

  相信大家戀愛喜劇作品看多了,除非是後宮路線,不然一定會出現名為砲灰的失敗者,她們的故事都在失戀後宣告結束,不過本作是以這些散發著滿滿敗北感的女角開始,繼續撰寫著尚未落幕的青春。就內容而言,我覺得本作算是相當有趣,尤其是角色互動這塊真的很輕鬆。

  首先是男主角的部分,邊緣沒存在感又不會看場面說話,總覺得這類型的角色已經成為遺憾系戀愛喜劇的標配了。當然,就現實面而言,邊緣人只會是邊緣人,不會突然間與美少女們產生連繫。這類型的代表角色,我想就是《果青》的大老師了,不過我覺得本作男主角性格不算彆扭,嚴格說來他是受害者,總是莫名捲入其他人的三角戀中,慘當工具人。

  本作角色互動有趣,有很大的原因也是歸因於男主角雖然邊緣,但說話不會太客氣,該吐槽的時候一定會吐出來,而且儘管能夠察覺別人的感情,但卻對自己的想法很遲鈍,所以偶爾也會讓砲灰們感到無奈,明明失戀時內心最需要他人的溫柔呵護,這樣說不定真的會再次譜出新戀情,但男主角幾乎不知不覺,態度還是一樣嫌麻煩。


  再來說到女角的部分,人人都有砲灰味,但敗北感最重的看起來是會晉升成女主角的杏菜。相處十年的青梅竹馬和認識才兩個月的朋友交往,對她來說極為諷刺,而且由於是青梅竹馬,與男方的生活圈總是會碰在一起,明明想要遠離造成失戀的元凶和狐狸精,但卻無法避免,所以只好纏著男主角來逃避。放眼整個第一卷的內容,杏菜與男主角的獨處時間是最久的,還每天準備便當(為了還錢),不說還以為兩人已經在交往了。

  其他砲灰則沒有杏菜的氣場那麼強大,但在學校也漸漸以男主角為中心。雖然看起來已經形成令人羨慕嫉妒恨的敗犬後宮,但其實這是虐上加虐,如果未來男主角要在這群人中選一人,等於其他人會再次被當作韭菜收割……感覺這樣真的是滿滿的惡意。


  除了砲灰和勝利者以外,本作還有一個相當吸引人的角色,那就是男主角的妹妹,感覺她的原型是《魔劣》的深雪,同樣是喊兄長大人,但不同的是這位妹妹很積極幫忙哥哥建立人際關係,本質上依然是兄控,卻不排斥哥哥與其他女性接觸。當然,現實中才沒有這種妹妹。

  角色互動固然有趣,不過感情戲這塊我覺得比較薄弱,真正有進入感情戲的部分只有最後男主角意識到與杏菜的關係,前面基本上都是站在第三者角度去安慰失戀的女孩子們。不過本作是戀愛喜劇,再加上又是以學生時期的青春煩惱為主軸,所以不需要太多拐彎抹角,但就第一卷收尾來說就是普普通通,我覺得多少可以在前面穿插一些杏菜的內心感受,後面收尾時才比較有爆發力。


  故事中所謂的「敗北女角」,描寫著一群在戀愛爭奪戰中失敗的落魄女孩們,不過在針對失戀這點的展現,我覺得作者沒有寫得很深入,主要是因為這些女孩們對於失戀的波動不算巨大,後續大多是自我調侃,或是各種糾纏男主角,更貼近的說法是一群令人覺得殘念的女角們,說實話敗北給人的感覺像是全盤皆輸一樣,但這群女角雖然輸了,但精神上仍在奮戰。

  總而言之,本作依然是大家可能又愛又恨的戀愛喜劇,不過這次切入的角度是一群敗北的女角互相取暖,互動層面我覺得很有趣,可以讓人好好享受一部帶著遺憾感的青春校園。對了,我這裡一定要吐槽一件事,那就是女角們身上的高中制服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要繫四個蝴蝶結?越看越覺得突兀啊。

  最後,我覺得這十之八九是作者刻意設計的,杏菜在故事中說了一句我第一眼看到就想要變成心得副標題的名言佳句「女生可以分成兩大類。如果不是青梅竹馬,就是狐狸精」,恰好本作所有敗女都符合這個條件,不是輸給青梅竹馬,不然就是輸給狐狸精,而且勝場數是狐狸精多,唯一輸的那個敗女根本是狐狸精之恥!

  結論,這是砲灰踩著其他砲灰變成不是砲灰的故事……?



作品記事
漫畫化(作畫:いたち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2》文庫排名第18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164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CFP
原來是踩著他人屍體重新上位的故事

07-23 21:01

不改
408-23 16:56
好男人
這部繪師太香了 [e5]

07-23 21:02

不改
香,但蝴蝶結真的很怪XD08-23 16:57
☆眼鏡奇異果★
這本分數這麼高喔o_O那我先加入書單吧

07-23 21:13

不改
就挺有趣的戀愛喜劇08-23 16:57
不仔
讓英梨梨走向世界(X

07-23 21:27

不改
然後再次敗北(X08-23 16:57
黃河
這位妹妹是茉茉?打算幫哥哥建立後宮

07-23 22:38

不改
應該說幫哥哥找個好對象08-23 16:58
BB
書名讓我好有興趣

07-23 22:57

不改
GO08-23 16:58
CARLOS
這本真的很有趣

07-23 22:59

不改
08-23 16:58
華盛頓
恭喜你來到第7篇心得阿大哥哥 (X

07-24 02:23

不改
驚不驚喜(X08-23 16:58
護衛
沒辦法...沒有配角就不能成就主角...現實也是
可惜我不是天選之人[e13]

07-24 05:12

不改
我們是天選的社畜(X08-23 16:58
Oph
繪師是那位伊右群,美術部大有問題的作者、Lycoris Recoil的人設擔當,光這點就足夠把書拿起來舔兩遍了...咳咳。

07-24 14:51

不改
舔起來08-23 16:59
yurika
沒記錯的話巴哈能設定時間發布 倒是不用一口氣全發(好像只有新版有這功能

07-24 19:36

不改
對,只有新版,而且這功能之前一堆問題,不知道修好了沒08-23 16:59
聖燄の龍
看到這裡,除了紫羅蘭作者新作感覺這部最有趣

07-25 00:10

不改
戀愛喜劇當然要有趣[e25]08-23 16:59
永劫回歸
XB3!XB3!XB3!

07-25 00:56

不改
我目前進度緩慢,才玩到第五章08-23 17:00
夏娜最高~
看到這插畫就讓我想到香香Lycoris

07-25 02:29

不改
買起來08-23 17:00
IDK
來一起互相傷害吧

07-29 00:45

不改
繼續傷害下去連灰都不剩08-23 17:01
3a某人@@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追
B+?我追了!

12-02 0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轉生為豬公爵,... 後一篇:【短心得】這年頭主角真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