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十一劫之二──無勇110

火火 | 2022-07-22 23:18:38 | 巴幣 2 | 人氣 90



  110.無勇之大秦(四十二)

  馬凡站在門外,溫寶熱情地迎了上去:「公子有什麼吩咐嗎?」
  「吩咐沒有,想問問你們一些事情。」馬凡將自己在尋找妹妹一事說了一遍,懇切地問,「兩位見到我妹妹的時候,她看起來如何,穿什麼衣服?是否可以詳細告訴我?我在想若是她穿的衣服比較顯眼的話,將尋人榜上的畫像撤換下來,或許比較容易找到。」
  「她看起來紅光滿面,神采奕奕。」溫寶仔細回想了一下,「穿的衣服倒是不怎麼顯眼,是黑色的,要不是大白天,擱在晚上恐怕都看不見人。」
  馬凡有些失望,道了謝之後便走了。
  確定人走遠後,溫寶將溫笛拉到一邊,低聲說:「哥,那個人看起來就是慕容蘭眼前的大紅人,我們一定要盡量討好他。早知道那時候我就請那姑娘來咱家喝杯茶了,那樣現在肯定不用做工也有錢拿。」
  「阿寶,不可以這樣想,不勞而獲是最要不得的。」溫笛正色道,「我們助人為樂,不能以有回報當作前提……」
  「好了啦,哥。」溫寶有些不耐煩地打斷他,「當時你還阻止我,要我別亂來呢。」
  溫笛紅了臉,有些吶吶的:「那哥哥不說了。」
  溫寶這才重新露出笑容:「我們去逛逛吧,小翠姑娘是不是說這整棟都是傭人區?」
  「似乎是這樣,但我覺得別亂跑吧。大戶人家,說不定有什麼忌諱跟講究,衝撞到就不太好了。」溫笛還是比較謹慎。
  「唉呀,哥,你想太多了,你看剛剛那位吳公子,人不是挺好的嗎?而且我們初來乍到,只要別亂走,也不會有人怪我們的。」溫寶說道,「再說了,明天就要上工了,提前熟悉一下路線也好,要不然一時尿急什麼的,迷路了怎麼辦?這裡這麼大。」
  溫笛一想也是,便同意了,溫寶興沖沖地拉著他走出房門,沿途都在為了牆壁上的浮雕驚嘆,儘管兄弟兩見識不多,但也看得出刻畫的是各種不同異獸,眼睛或是鱗片的部份有會發光的蟲子黏在上面,在天色已經慢慢暗下來的現在,光線更加明顯。
  「好厲害啊!」溫寶一臉羨慕,「這樣晚上也可以視物了。」
  他們家窮得要死,一個月煤油都點不了幾盞,溫笛常常得摸黑起早,有的時候天氣不好,那更是伸手不見五指。
  溫笛也被慕容家的奢華給震驚到了,光是傭人區就有這麼好的環境,那主人該住在怎樣豪奢的房間裡?
  他們倒是想多了,慕容蘭住的地方反而不會這麼亮,因為需要休息反而只有些微光源,方便起夜時看路而已。傭人區由於要工作,有些異獸是夜行性的,才會這麼亮。
  兄弟兩一邊驚嘆,一邊來到了一樓,他們此時才有辦法仔細看清楚慕容家主宅究竟有多麼不同凡響,幾個拱門之間有許多圖騰。主屋寶頂金光燦燦,各層屋簷下燈籠千奇百怪,再加上一樓展示窗中威風凜凜的異獸,跟鎮守在大門兩側的石獅跟石虎更是氣勢逼人,彷彿所有異獸見了他們都得聞風喪膽。
  「好棒。」溫寶一臉嚮往,「總有一天,我也要住到那屋子裡面,當一個人上人。」
  「阿寶這麼聰明,一定沒問題的。」溫笛揉了揉自家弟弟的腦袋,「到時候,哥哥可要靠你了。」
  溫寶露出開心的笑容:「嗯。」
  「什麼人在說什麼夢話啊?」一道冷厲的聲音傳來,兄弟兩回過頭去,看見一個年紀略長的男子正一臉嘲笑地看著他們:「小鬼連個異稟都沒有,還妄想做人上人,簡直癡人說夢。」
  溫寶拉長了臉,默不吭聲。
  「請問你是?」溫笛也有點不高興,但人在屋簷下,這人很有可能是負責帶他們的管家,不得不低頭。
  好在溫寶懂事,沒回嘴。
  「莊鴻志。」男人輕蔑地說,「新來的是吧?聽說還是那吳公子親自帶回來的。」
  「是的,我叫溫笛,這是我弟弟溫寶。」溫笛說,「請問怎麼稱呼?」
  莊鴻志哼了一聲:「莊公。」
  「是,莊公大人。」溫笛應了聲,旁邊卻傳來另外一道笑聲。
  那笑聲不帶什麼鄙視之意,單純覺得有趣:「鴻志,別太欺負新人了。」
  「芸公子。」本來高高在上的莊鴻志被嚇了一跳,慌忙鞠躬作揖,「您怎麼在這裡?」
  「青樓待膩了,回家轉轉,順便看看有沒有有趣的東西。」慕容芸長得跟慕容蘭很像,兄弟兩人一眼就確認了對方的身份,趕緊跟著莊鴻志一起鞠躬作揖。
  慕容芸揮揮手,饒富興趣地看著他們兩:「我哥一般除了女人之外是絕對不會帶任何人回來的,那個吳語跟李隆例外,沒想到這回連吳語帶回的人都收了,看來吳語對我哥來說挺特殊啊。」
  溫笛跟溫寶一言不發,不確定此時要說些什麼。
  「芸公子,既然您回來了,是否要安排晚宴?」莊鴻志問道,「小的這就去通知廚房……」
  「不必了,哪需要那麼麻煩。」慕容芸不甚在乎,對著溫笛跟溫寶兩人嘻嘻一笑,「剛剛我可是都聽到了,說是總有一天要住進主屋是吧?」
  溫寶臉色潮紅,支支吾吾的,溫笛不禁出聲辯解:「我弟弟年幼,做做美夢,還請公子不要見怪……」
  「不怪不怪,加油啊,只要表現突出,一步登天也有可能哦。」慕容芸笑道,「不過沒有異稟,基本上是無望的。除非你有其他價值。」
  「比如,不久之後吳語就要帶隊去白玉鬼城討伐異獸,雖然人選都是我哥指定的,但也不會拒絕自告奮勇的人,在討伐戰中有功的人,按照等級行賞,也可能一下就跳到可以住在主屋,晉級成食客喔。」
  溫寶聽了雙眼放光,溫笛對慕容芸道了謝,趕緊將人給拉走了。
  「芸公子,難道您真要讓這兩個土包子參加戰役嗎?容小的直言,他們除了當餌食以外沒有其他用處。」
  慕容芸聳聳肩:「他們若是選擇送死,那是他們的事情,跟我有何干係?」
  「小的明白了。」
  拿名利在前面釣著,願者上鉤,卻對其風險隻字不提。這樣一來,哪怕人真有什麼三長兩短,也怪不到慕容芸身上。
  「我自己回去,你忙你的去。」慕容芸說,伸了伸懶腰,「對了,叫夏楚過來找我。」
  「遵命。」

  *

  「芸公子,您找我?」夏楚恭敬地彎腰。
  慕容芸站在窗前,負手而立,他的房間擺滿了各種有色書籍,與許多床笫之間的用具,充斥著濃厚的胭脂味,書桌上倒是有模有樣,文房四寶一樣不缺,正晾著一幅對聯:
  綠竹別其三分景,紅梅正報萬家春。
  「你看看我寫得如何?」慕容芸笑著問道。
  「公子寫得一手好字。」夏楚說。
  「我也挺滿意的。」慕容芸說,「對了,你觀察得如何?」
  「回公子,吳公子個性懦弱,李隆個性張狂,都是土包子,但確實有幾分拳腳功夫。」夏楚道,將兩人在飯館遇到曹劍一事給說了一遍。
  慕容芸沉吟了一會兒,道:「你去白玉鬼城的時候盯緊點,這兩人來路不明,莫不是給兄長灌了什麼迷湯,他們任何可疑的一舉一動都得告訴我。」
  「小的明白。」夏楚頓了一下,遲疑道,「芸公子,若是蘭公子問起的話……?」
  「照實說便是。」慕容芸抿了抿唇,有些賭氣,「不過我想兄長大概也不會在意吧,不管我做什麼,他從來都沒真的管過。」
  因為慕容蘭寫得一手好字,所以他也努力練字,慕容蘭在女人窩流連忘返,他也有樣學樣。慕容蘭不希望他插手家族事業,怕他奪權,他就真的當一個游手好閒的貴公子。
  但不管他怎麼做,慕容蘭似乎都沒有真的在意過他。
  那憑什麼吳語跟李隆可以得到特殊對待?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