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PG四期創作】【CH36】私領域

樂之 | 2022-07-16 22:03:20 | 巴幣 1260 | 人氣 426

【主線:終焉審判輪迴】
資料夾簡介
RPG之幻想國度四期主線的創作資料夾



A slice of Life





 




Aloy's Theme
Horizon Forbidden West
Joris de Man2021


(META|忌念日



  Euforia Bakery最底層有間純白的半球形房間,它的牆壁和地板都是高精度顯示屏。它們啟動後將與位於中央一座卵形椅產生連動,透過佩戴上頭裝置的半罩式頭盔,以及穿戴於手腳上的感應環,帶給乘坐者無限接近真實的沉浸虛擬實境體驗。

  阿基泰普寫讀儀(Archetype Read-Write Instrument),簡稱
原型儀

  原型儀記錄使用者的回憶,和在需要時回放。收容它的房間是如此隱密,世界上僅有兩人知道其存在:創始人和回憶提供者白流羲,與紀錄回憶的AI總管攸弗利亞。自從後者三年前轉移至米爾斯領地並成為那裡的城堡總管以後,流羲就必須一人做兩份工作,所提供的回憶也從遙遠過往時光漸漸變成現在的——在阿斯嘉特的經歷。

  「群」肆虐期間,EB無限期暫停所有新產品開發,將資源全力投入到維持現有產能之上,以幫助有關當局收容流離失所的人們。他變得更常登錄原型儀並錄下自己研製與發表每一份新產品的畫面、聲音、觸感、與味道。

  吃下後短暫控制不了發笑的「幽默的摸菇」泡芙、能聚電的「阿露西安向陽毯」野餐巾餅乾、隨樂聲飄浮起舞的「伊吉尼厄斯懸浮蠟燭陣列」棒棒糖。許多帶來歡樂、撫慰人心的點心與果茶,以及在烘焙房裡與夥伴們反覆測試時的點點滴滴,被他保存起來。從最初的「這麼做好像很有趣」到後來的「我必須持續這麼做」,在災厄四起的時代這件事儼然變得意義重大,可即便如此,流羲也不願猜想當一切塵埃落定後,會是誰留下來閱讀他的人生。

  飢荒大雨止歇,世界迎來死亡,也許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

  用一張帥臉在薇塔面前隱藏沉重心思,把她哄回前台,流羲溜進秘密電梯,直落深處。他今天與人有約,但是對方指定這個祕密場所著實令他心驚不已,可比起機密洩漏,他更在意對方意圖。

  人之間的表達從不僅限於言語。一個眼神、一個場所選擇、一種為了表達而預先出的決定,都是訊息的組成部分。特意揭開回憶盒子所要說出的話,想必是希望深深烙印進他心中吧。抱持這種心理準備,白流羲踏出電梯,停駐於白房門口,為雙手噴灑消毒酒精之後,摸上掌紋感應鎖。

  一定是攸弗利亞給她開的後門。他想。

  嗶嘰一聲,滑門滑開,她就坐在卵形椅中,眼睛遮在頭罩裡。那白髮、白衣、白裙、和白鞋,少女全身上下與這間房間毫無違和。以她為視角中心,顯示屏畫面定格在某夜裡大家為她慶生的那一瞬間,畫面中自己摘開蛋糕盒蓋、薇塔雀躍著,而薇露娜掌鏡,東尼敲打三角鐵。同一場面流羲亦有保存,可這是他首次從別人角度窺看過去的美好時光。

  「唔……大哥哥?」原型儀感測到外力開門並暫停回放,將她拉回現實。亞茵.阿爾西亞舔舔嘴唇,伸手摘下頭罩,活像偷吃糖果被逮著的小女孩,掩飾性地向他微笑。

  「妳上次尷尬是什麼時候?」流羲隨口問道,並且脫下外套。

  「一、兩天前?嗯……在曙葉那,你知道的。」亞茵碧綠眼瞳的焦點飄往一旁。

  他從空間壓縮手環中取出玻璃果茶杯,以念動力將名為「綠火焰」的萊姆茶送過去,少女接住杯子小口啜飲。在Euforia Bakery,飲料是通用的交際語言,它們各自有其代表的意義,就像花有花語那般。綠火焰的涵義是「亞茵」,那意味著這是以她為中心的場合。

  「你不怪亞茵擅闖私領域嗎?」

  「怪我們擊敗飢荒之災,力挽狂瀾的義勇軍英雄?亞茵,我沒那麼壞。」

  她的大哥哥微笑,來到卵形椅旁打開後背置物倉,從中拿出原型備用頭罩,同時意識到自己過去從沒想過會有用上它的一天。「不過我必須提醒妳,這玩意寫錄記憶的速度與妳在腦中回憶的相去不遠。正所謂什麼樣的搜尋關鍵字將返回什麼樣的檢索結果,如果錄製過程中妳不專心,回放時就會有許多討厭的雜訊。當然,我另有輔助穿戴裝置來避免這個問題。」

  啜飲一口果茶,他繼續補充:「同樣地,理論上妳得花費同樣多的時間方能完整、鉅細靡遺記錄一段經歷。它終究不像小說中儲存記憶的魔法盆那般完美,我的建議是對回憶要有所取捨,擇妳所愛即可。」

  亞茵促狹地勾起嘴角,「它很迷人,操作起來也挺直觀容易,幾乎要上癮了。但亞茵只是……沒有那麼多時間。」

  「顯然地,我們都沒有。」

  除了擺放房間門旁的矮桌,室內就僅一台卵形椅。流羲制止了意圖起身讓位的亞茵,把剛才脫下的外套折好,接著發動念力把它整硬、整平、並凌空漂浮,乘載他坐下的體重。儘管懸浮而坐的姿勢有些滑稽,但也很實用。

  「妳想告訴我什麼事?」他端著茶杯問道。

  她克制心間奔騰的情緒,吞了口口水,端正坐姿,置於大腿上的手握住頭罩。

  「大哥哥……」沒講完的她嗝了一聲,心想著竟然講話會講到岔氣,可見得剛剛有多麼不認真呼吸,自己是多麼的緊繃。流羲輕按她肩膀,眼睛直視著彼此,像是在告訴她不要緊。

  別怕,亞茵。不要緊的。

  她深呼吸,開口道:「——大哥哥,四災演變至今,最壞情況仍未到來,阿斯嘉特乃至於自由聯邦仍不安全。在可見的未來若有必要,為了保全家人們的生命,請你放棄Euforia Bakery,做好撤離的準備。」

  「……」

  短時間內,白流羲沒有反應,烏黑眼瞳仍保持直視,甚至沒眨一下。

  亞茵知道這個男人能夠讀心,能看見每個人情緒的顏色。此前他總是信守自己的承諾,不對Euforia Bakery任何一名家人和顧客使用能力,亞茵為此感到安心,可現在她卻不那麼確認了。

  他讀了嗎?在踏進房中的一瞬間窺視了我?埋藏深處我那必要之惡,被他知道到了嗎?如果他否認,那意味著此刻他正在讀。而若直接承認,我又該如何是好……

  流羲沉默半晌,接著,出乎亞茵意料之外,他戴上頭罩,啟動原型儀。純白室內短暫變暗,然後她看見自己的臉出現在牆上——不到一分鐘前自己那緊繃、帶著不安甚至是畏懼、可又有些即將能夠釋放壓力的坦然地……精緻容顏。碧綠眼睛注視她,真正意義上的穿進靈魂深處。

  然後那兩片塗了薄膏的唇輕啟,重述那句令她心跳慢一拍的話。

  大哥哥,四災演變至今,最壞情況仍未到來,阿斯嘉特乃至於自由聯邦仍不安全。

  亞茵下意識想按暫停鍵,卻找不到那種東西。

  在可見的未來若有必要,為了保全家人們的生命,請你放棄Euforia Bakery——

  亞茵好似胸口被人深深捅一刀。回歸阿斯嘉特輾轉難眠了兩個晚上,她總算明白這決定是何等的尖銳。

  ——做好撤離的準備。










  流羲摘下頭罩,見到亞茵怔怔瞧自己,臉頰上多了兩道逃脫眼角的水痕。他的第一個反應是摸摸女孩的頭,故意弄亂美麗銀髮,即便如此,他也難以克制自己苦笑。

  「很好,果然還是那個愛哭的小公主,一點都沒變。」

  亞茵微撇過頭,抬手遮住嘴唇,原先是想避免自己不經意發出哭音,但這角度讓她再次看見那張小矮桌,以及架在桌上的羽翼頭飾。它顯然不是原型儀的一部分,打從進門起她就好奇著這東西對他有什麼意義,它又為何在此。當現在的她心中再度浮現這些問題時,悲傷的情緒也神奇地淡化,安分地被壓抑回去。

  「……」少女轉回頭的同時,男人也喝完了茶。他調整外套坐墊對地距離,好讓自己更接近她眼睛的高度。

  「我答應妳,亞茵,我會那麼做的。因為這個決定太要緊了,所以我決定把它錄下來。妳可是見證人喔。」

  你真的沒在讀心嗎?大哥哥。

  「我猜得到妳大概在想什麼,但我確實沒有。」他聳肩。

  「噗哧……」雖然情緒很矛盾,但亞茵忍不住偷笑出聲。她必須再次轉回去看矮桌方能停止自己的不得體。

  「我發現妳對拉璇塔少尉的頭冠很感興趣。嗯……我曾答應過她不讓任何其他人碰它,不然妳戴起來應該也很美。」

  「這個名字好優雅,她是誰呢?」亞茵問道,而流羲第一時間又戴上頭罩,房間再次轉暗,畫面再次變得清晰。

  場面來到一處滿天星空下的純白海灘,白沙上的細微結晶反射月光,一閃一閃地,與天上星星相互映襯。畫面周圍有些許數字,還顯示出水平垂直軸的角度。亞茵認出這是某種相機觀景窗,記憶的主人——白流羲掌鏡,為稍遠處的兩個人拍照。

  婚紗照。

  男人白西服的身形筆挺,與白色頭髮很是搭襯。他右肩上扛著一管頗為巨大的單筒觀星望遠鏡,站姿透著自信,略為低著的頭與依偎在身側的妻子深情注視。

  草綠色頭髮的女人身穿白婚紗,臉上有著就連她也自愧不如的絕美笑顏,右手與丈夫十指交握,左手還摟著他後頸。可最令亞茵在意的是女人背後那雙大大展開的翅膀。它們一端指天,一端抵著沙地,搭配兩人的姿勢與遠方的海平面,賦予整個畫面深厚的古典美感。

  羽翼種族成千上萬,但她知道有一族才具那種形狀、紋色、與風情。

  「她是賽、賽那法西?!」亞茵不禁驚呼。

  「是的。維塔.拉璇塔最終嫁給我表哥。我們倆仍是小鬼頭時就認識她了,那時她是個大姊姊,甚至可以說是媽媽。呵呵……」流羲語氣隨意地說,他似乎很欣賞亞茵吃驚的樣子。

  「名字叫做維塔(Vita)呢……你從沒跟亞茵提過他們。」

  「因為他們不在這一個世界。」

  亞茵深深吸氣,然後她注意到流羲的話語強調「這一個」。也就是說他其實並非來自大陸南方的科技城市,而另有他處,有著這座美麗沙灘的世界。亞茵自己就是穿越者,對類似的事並不訝異,但她為流羲與賽那法西們有這般淵源感到驚奇。當他解釋他們——光映人——與精靈彼此生活的兩顆星球距離不遠時,她得極力克制好奇與衝動。

  創始人繼續為她展示幾張同一系列記憶照片。他們似乎非常中意那座海灣,白晝黑夜,或晴或雨,幾乎都在那兒。閱覽拉璇塔與丈夫享受人生美好的樣子,亞茵情不自禁微笑的同時,也意識到這片風景對流羲意義非凡。他不曾提過他們,這些照片所展示的,是他上一段人生。

  流羲頭戴眼罩,只露出口鼻,他為亞茵解釋每一張照片時,而偶爾他會沉默,給予兩人靜享回憶的空間。她彷彿能從那兩片輕閉的唇讀懂深深思念,也明白有許多、許多事物是現在的他不願展示給自己看的。亞茵自制著,一直到系列照片展示完,他摘下頭罩時,才輕柔地道:

  「你很愛她。」

  「
我曾愛她。」他平靜回答。

  她一手置於心窩前,目光變得柔和,語氣謙誠地繼續說:「大哥哥,亞茵今天約你來此,原只是單純認為這兒適合講這類話。亞茵從沒想像過能……窺看你的過去。亞茵想知道你這麼做的意義。」

  「顯而易見地,亞茵,Euforia Bakery並非我的全部。」他低頭輕撫頭罩的外殼,「我擁有過某些事物,往後若得以存活,也將擁有其他事物。我曾是名飛行員,駕駛飛船穿梭於星間,嚮往天際,也深愛著能振翅高飛的她們。」

  「或許飛行員都是旅人,緣分繩子牽絆不住的。我當然希望臨行前能夠帶上盡可能多的東西,但歷史已證明我力有未逮。」說到此時,他轉頭去看那矮桌,「所以,我得取捨。」

  流羲的話令亞茵回想起芭絲特的臉,以及她那日在黑方舟甲板上懂得取捨的智慧。她突然感到自己有好多、好多話要說,也驚懼於自己竟事到臨頭才意識到這件事。不知怎地,她突然覺得時間所剩無幾,好擔心待會房卡一響,被尤克緊急召回世界大樹,並得知第四災的消息,以至於來不及做出種種安排。她不願錯過能向大哥哥傾訴心思的最後機會——

  「大哥哥,我——」

  「亞茵,原諒我。」白流羲兩手一攤,嘴角促狹地揚起,食指觸碰太陽穴。「我讀了,因為我覺得妳會原諒我,而且這樣確實快速又保險。」

  「呃嗯……」

  就像準備已久的生日驚喜被壽星提前得知了般,亞茵一股氣堵在喉頭,想講又講不出的難受。她同時感到迷惑:他之前真的都沒讀過嗎?太可疑了。

  「
答應了妳,我就該奮力實現它。殿下。

  他捧起她的一隻手,騎士一般伏下身親吻她的手背,與她小時候,米爾斯還叫做王國的時代,那個人展現忠誠的動作相似。

  亞茵實在不願把流羲每個「懂她的行為」都認作是讀心結果,她認為這都是家人彼此理解的體現,儘管偶爾教人難以理解,可要是無法適應的話,怎稱得上是家人呢?看哪,即便是克蘇魯,亦無法抹消的情感。

  心中百感交集,銀髮少女靜靜等待男人完成儀式,並決定今天不要再胡思亂想,要將心力集中到接下來的各種難題之上。他與她皆是各自組織的管理者,有著組織中人或難理解,卻也極為依賴的責任。

  是時候面對現實了。

  「那麼,米爾斯的銀曦侯閣下,大方向既已定,接下來進入具體終末環節具體策略的討論。」

  「同意,攸弗利亞的白流羲先生。」








- CAST -








- PLACE -


阿基泰普讀寫儀







- MISSION -

【饑荒章.完】

施展「平衡」,實現「對等」,希莉卡與諾亞面向「群」的最後一戰開始了。沒有犧牲就無法前進、沒有人願意奉獻就無法獲勝,力量的質點者泰絲.羊啼領悟這點,為世界聯軍製造了勝跡。







- IMAGE CREDITS -

Commons Pixabay


Avatars Dream Selfy







- WORD COUNTS -

4,186






- META -








  離開房間時,他囑咐我別讓任何其他人知曉原型儀的存在,尤其要對薇塔姊姊保密。

  他說今天展示的畫面僅是人生中極小一頁,有許多其他更為黑暗、不堪的部分,不願被現在的她知道。

  我發誓我將恪守承諾。

  他理順我的頭髮,並且向我承諾,倘若災厄過去,而我兩人幸運得以生還,他將把自己的歷史完整分享給我。

  只因為……我們互是彼此在阿斯嘉特的第一個家人。




(完|Fin)




❉ ❉ ❉

創作回應

翔之夢 IsFlyingDream
關於撤離的事情,能深刻感受到角色心理的掙扎等等,讀心的這件事情也是....是否某方面也是操作者本身的不捨感受呢?我曾聽人說過EB是元老級建築,也能從操作者曾經分享過的資料感受到許多的心血。雖然我沒經歷過EB從一開始到目前為止的那段過去,但還是說聲...多保重,以及加油。無論角色或操作者都是。
2022-07-16 22:39:30
樂之
EB確實是我創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重要到即便是黑歷史我也完全保留下來,另一方面也是藉此擴充補完白流羲的故事。謝謝翔之夢喜歡哟,這一切都是為了可愛的小薇塔(?)
2022-07-16 22:53:06
窩是一隻風語語唷~
TAT
2022-08-03 17:54: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