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微雷推薦】動畫 Lycoris Recoil 莉可麗絲:正義、JK、殺手

煙嵐 | 2022-07-15 05:58:45 | 巴幣 2350 | 人氣 1290

  2022 年 7 月 2 日,〈莉可麗絲〉開始播送,而我在第二集放送後的五天因為一個奇怪的梗「人生的意義就是看JK踢屁股」而搜尋到了這部動畫,故而久違的看起了動畫,也因此想要寫點東西來推坑。

  筆者電影看得比較多,今年唯一看的動畫是 Megalobox 第一季,心得僅供參考。如有理解不同,輕噴。但我想,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對這部動畫有什麼負評。
老實說看到最上面的紅藍CP色,有點想到 Darling in the Franxx,結果一查,還真的是同一家

  至截稿日,本動畫出了兩集。筆者在看之前所知道的情報就只有踢屁股以及巴哈動畫瘋的介紹:

「位於東京下町的和風咖啡廳「莉子莉子」。咖啡廳收到的點單不只有好喝的咖啡與甘~甜的糖果……!?從正好送達的貨物至令人不安的夜路送上溫暖、消滅殭屍到巨型怪獸…!?不管是任何的煩惱都歡迎來討論!我們會解決客人的任何「困擾」!等待大家的會是總是面帶微笑的看板娘與冷酷認真的超級新人。不想工作的小不點、急於結婚的 30 歲左右女子?然後店長則是被日本文化影響遠大的 Nice Guy!!不管是什麼樣的點單都交給我們吧♪ 」

  乍看之下我以為是要看類似搖曳露營之類的日常動畫,但幸好這部動畫前五分鐘之內就把該展開的部分呈現給觀眾,直接把作品名與動畫介紹缺少的資訊量傳達給大家(拜託巴哈換個介紹語吧)。要我寫的話就是:「身在維持日本社會治安的殺手組織 Lycoris 的少女們,透過各式各樣的事件見證彼此的理念與真相的探索……」

  在前兩集中,很自然地就交代了主角群的人格特質、世界觀、他們背負的使命(或者說組織的大方向),並且以類似美劇的節奏流露出各種伏筆與懸念,節奏輕快也還沒出現拖時間的情節,相當好評。

  在我標題列舉的三大關鍵字中,比較重要的是 JK 與殺手。故事中的衝突充滿了槍枝與戰鬥,而我上一次看到大量槍戰的動畫是〈軍火女王〉,但 Lycoris 的動作部分講誇張一點就是〈捍衛任務〉,而某個程度上來說,這就是充滿了日本特色的殺手電影,畢竟,這可是 JK 啊。在路上隨處可見的青春少女,透過槍在人群中默默的解決社會的治安問題,這是多麼具有日本風格的一件事情(可惜最近前首相的事件,希望製作不要被影響)。

  由於我在寫這邊之前手賤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製作廠商是 A1 以及製作人的影像學系背景之後,就對於動畫中出現的各種分鏡切換、節奏把控突然有了種「畢竟是這家廠商」/「啊,畢竟他是學過電影的」的理所當然感。

  一直以來我沒有看很多日本動畫的原因是因為日本的動畫節奏分鏡和我習慣的不太一樣,顯得有些過於悠閒(暴論),而很多時候也會偏於去展現角色的魅力而不是推動劇情(暴論二)。因此,我覺得 Lycoris 具備一個能夠吸引我這種平時不太看動畫的人的特色(也許也是那些出圈動畫有的特色)就是他的敘事風格多放了一些在推動故事,而人物的塑造則用他們在面對事情的狀態來表達。

  故事就是不斷的前進、堆疊疑問、追逐疑問與解答,這是前兩集帶給我的絕好印象。目前相當看好,只希望不要像是 Darling in the Franxx 最後來個直覺上覺得怪怪的展開(並不壞,只是心情上不太能接受)。

  總之,歡迎去看第一集的前五分鐘,如果這樣的視覺風格沒有辦法吸引你,我寫再多也沒用。


以下分享香香圖,版權均非我所有。

自古紅藍……

我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河
難得看到你推薦動畫欸,這幾天來看看第一集好了
2022-07-15 10:57:02
唬爛王
好油喔
2022-07-15 18:06:40
阿公
這部有加入片單哩,但遲遲沒看XDDD
2023-02-08 13:04: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