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賽場上暴衝的黑色暴徒 最接近三冠的賽馬 空中神宮

冰雪 霜華 | 2022-07-13 20:43:43 | 巴幣 4898 | 人氣 2498



這期實裝的是空中神宮,說到神宮大家應該都會想到那張賢卡,為了替這張賢卡找到一點用處,當年許多大佬可沒少測試,這一特色可以說是完美還原了史實的神宮。

她算是我一開始無感,後來越看越中意的馬娘(當然我的愛馬是大進,這點是不會變的),Cy在做她的故事上算是做的不錯了。

那就讓我們來看看這頭難以掌握,生涯末期甚至換了許多騎師的馬娘吧。



◆ 幼駒‧難以駕馭的黑馬


空中神宮於1997年2月26日出身於社台牧場,父親是大種馬週日寧靜,母親是I Dreamed a Dream,母父是Well Decorated。

空中神宮的原名是エアシャカール,如果有注意氣槽的原名(エアグルーヴ)會發現兩人的冠名相同,都是「エア」,這是馬主吉原每文的冠名,旗下的名馬還包含1999年短途馬王空中聖戰和2005年秋華賞馬エアメサイア。

但不知為何,エアグルーヴ被翻譯成氣槽,到了繁中版依然沒幫她恢復冠名,所以氣槽和空中神宮名字雖然完全不搭,但其實是同一家的。

回到神宮,神宮的名字シャカール取自美國音樂人Tupac的本名Tupac Amaru Shakur。

◇ 難以駕馭的天才
空中神宮最有名的不單是賽場上,還有牠的脾氣和難以駕馭。

神宮有個問題是會突然向內斜行,在日本賽馬中有個專有名詞是「ささる」,一般練習暫且不論,在比賽時這種斜行可能會出事,算是很麻煩的一點。

如果這樣說不知道麻煩點在哪的話,我舉個例子,在進行自行車競速時,直線衝刺大家都是直直往前衝,你除了往前衝,還要控制龍頭不突然往內歪撞到其他選手。

這一壞習慣讓神宮在比賽時很難策騎,當然,這樣的牠成為史上最接近三冠的「準二冠馬」,就是我們接下來要提的了。


現役‧從不被期待到天才之名 再到最弱之惡


神宮於1999年10月31日出道,首戰參加的是東京3歲新馬戰,芝2000m,此戰騎師是武豐,在池添開始受難前,難纏的馬很多都是由他處理。

雖然武豐此前給予高評價,但難以駕馭下被逃馬拋飛三馬身以上,以第五名慘敗,11月底參加京都未勝利戰,芝1600m,以頸差險勝成功出道。

下一戰參加阪神3歲500萬下,騎師換成杜滿萊,以3/4馬身之差獲得第二,兩個禮拜後參加希望錦標(OP),騎師換回武豐,以頸差再次取勝。
※這裡的希望錦標和遊戲中的希望錦標不是同一場,重賞的希望錦標是2014年改的名字,這裡的希望錦標是同名的OP賽事,2013年終止,拿過此賽優勝的馬娘還有勝利獎券。

◇ 經典賽‧最接近三冠的天才
以4戰2勝進入經典三冠路線的神宮,首戰挑戰的是前哨戰彌生賞,此戰人氣第一的是全能靈駒,第二、三名也有GIII重賞優勝,神宮被擠到第四。

開局神宮落到隊伍最後方,大外道的牠在進入最後彎道時成功來到前方,並全力催動末腳力圖反超,但最後仍被全能靈駒脫逃成功,神宮最後以1又1/4馬身之差敗北,不過其末腳讓其以頸差保住第二。

接著是重點,三冠第一戰「皐月賞」,人氣第一的是此前拿下GII優勝的大德之都,神宮排在第二,人氣第三的是ラガーレグルス,但在出閘時暴走下被判競走中止。

皐月賞
日期 2000/4/16 場地 中山 芝右2000m 曇/稍重
主要參賽馬 大德之都(3) 主要成績 2000 新山紀念(GIII)

空中神宮(16)
1999 希望錦標(OP)

比賽開始,神宮一樣以追馬的跑法跑在後方,跑到中間時,位於外側的牠一路急追來到隊伍中央。

最後直線處,5號的逃馬在最後已無力支撐,大德之都甩開逃馬衝到領頭位置,但在進入後方直線時,最後方有一頭賽馬催動末腳朝前方猛追。

空中神宮如暴徒般在極短的時間內催到最前方,在大德之都即將觸及終點線時,硬生生衝到牠面前。

牠在最後憑藉輾壓大德之都的末腳反超成功,以頸差搶到優勝,大德之都與第三名差了2又1/2馬身之多,而且這差距是在最後不到100m追出來的。


風光奪勝的神宮下一戰除了大德之都,還有連拿二勝,成功參加經典賽的愛麗航程,航程的騎師河內洋這次是第十七次挑戰德比優勝,這次數僅次於柴田政人的19戰。

河內洋27年的執著,其對手是策騎特別周和愛慕織姬,實現史無前例德比二連霸的武豐。

東京優駿(日本ダービー)
日期 2000/5/28 場地 東京 芝24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空中神宮(2) 主要成績 1999 希望錦標

愛麗航程(4號)
2000 京都新聞杯(GIII)

同為追馬的兩頭賽馬開場都跑在後方,愛麗航程位在空中神宮的後方,來到最後直線處,空中神宮再次上演外側大追的戲碼,試圖反超領頭馬群。

但愛麗航程從更外側的地方直衝,東京競馬場最後的直線很長,愛麗航程以高一截的末腳硬是拉近和空中神宮的距離。

最後兩頭賽馬纏鬥到終點,在照片判定下,愛麗航程以7cm之差險勝,空中神宮與第三差到3又1/2馬身,與第四更是差到5馬身之多。


夏季空中神宮沒有進入休養期,反而是遠征海外參加英王喬治六世及王后伊莉莎白錦標,陣營當時是認為這一時期挑戰可能比古馬時有利,且日本在歐洲連獲捷報,多少有想挑戰的心。

但這場遇到望族Montjeu,就算被小特擊敗,但望族在歐洲可是有著包含凱旋門賞在內五冠的馬王實力,面對這樣的怪物,神宮毫無懸念的以第五慘敗,Montjeu則拿下生涯第六冠。

這一遠征的缺點也反應在成績上,沒能好好休養,加上本就難以駕馭的神宮在菊花賞前哨戰神戶新聞杯上以第三大敗,此時距離菊花賞僅一個月。

面對這一劣態,過勞還能靠休養,但習慣難救,經考量下神宮的陣營決定使用リングハミ,這一馬具面對像神宮這類難控制的馬有一定作用,因結構關係,會使馬的頭上揚。

↑神宮最初的原案中,脖子上掛的裝飾物可能就是取自這段史實,當然現實不是長這樣。

2000年菊花賞人氣第三的賠率已經來到10.8,再度成為空中神宮與愛麗航程的雙雄對決,順便提下,皐月賞第二的大德之都決定轉往英里路線,因此沒有參賽。

空中神宮這場沒有採用追馬,而是位於中間略偏前的先行位置,愛麗航程在其更前面一些。

菊花賞
日期 1988/11/6 場地 京都 芝右外30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愛麗航程(13號) 主要成績 2000 東京優駿

空中神宮(15號)
2000 皐月賞

彎道過後,空中神宮在最後直線處硬是從馬縫中擠出,朝前方急奔,更外側賽道上的愛麗航程也於200m處對上空中神宮,雙強對決再度上演。

但這是京都競馬場,空中神宮以略高於愛麗航程的末腳保持領先直到終點,愛麗航程以頸差惜敗,兩頭賽馬的競逐已將後方的馬群拋飛4馬身之多。

空中神宮成功拿下經典二冠,是所有經典二冠馬中距離三冠最接近的,僅有7cm,因此被稱為「準三冠馬」。


結束經典三冠後,空中神宮首戰古馬賽事是2000年日本杯,如果多少有在關注馬娘的史實,2000年有誰大家應該很清楚。

此前囊括春二冠,並拿下天秋實現天秋連霸的「世紀末霸王」好歌劇自然沒有缺席,而且這場比賽豪華程度一點也不輸小特1999年。

此戰還有對過空中神宮的奇異光芒(Fantastic Light)、好歌劇迫害戶,2000年GI二連亞的名將怒濤、美國雙冠馬John's Call、歐洲三冠馬Golden Snake等等。
※此時的奇異光芒是一冠,但在2001年崛起拿下五冠,並成為歐洲馬王,這樣知道神宮遠征那場差距多大了吧。

由空中神宮領軍的2000世代還有德比馬愛麗航程、NHK英里賽優勝馬飛鷹茶座、日本牝馬代表,優駿牝馬優勝馬第一絲綢,當時馬迷多少是有點期待的,神宮賽前人氣第三,僅次好歌劇和名將怒濤。

然後悲劇就發生了,日本方的2000世代全員墊底,愛麗航程13,飛鷹茶座15,第一絲綢16。

看上面缺一個數字,應該知道要填誰了,正是由武豐策騎的空中神宮,國寶騎師再次敗給了由菜鳥和田龍二策騎的好歌劇,而且是以14名的慘敗收尾。

過去在有複數頭日本調教的4歲馬參加時,這是第一次發生全員墊底的情況,使這一世代的實力開始受到質疑。

◇ 獲得惡名‧最弱二冠馬
進入古馬時期的空中神宮首戰參加的是產經大阪杯,這一戰社台系以密集的包圍網針對好歌劇,一路直到終點都死壓著好歌劇。

雖然最後好歌劇勉強脫出,但以空中神宮為首的一眾賽馬還是持續壓制著牠,使其沒有多少空間,最後由外道的トーホウドリーム取得優勝,空中神宮以3/4馬身之差第二,被壓到終點的好歌劇僅拿到第四。

下一戰是天皇賞(春),此戰在沒有包圍網下,好歌劇再度在終點前逆追奪勝,空中神宮面對好歌劇、名將怒濤、成田路三強下,以第八慘敗。

天春後就是寶塚紀念了,但空中神宮依然敗給了名將怒濤和好歌劇,僅得第五。

如果是這樣也就罷了,秋天時因為輸送性肺炎,整年報銷,直到2002年3月才復出,參加的一樣是產經大阪杯。

此時好歌劇已經退役,但空中神宮的表現依舊沒有好轉,以2又1/2馬身之差敗給サンライズペガサス。

接下來連戰連敗,金鯱賞敗給鶴丸小子,寶塚紀念敗給烈焰快駒,進入秋古馬賽事,又敗給轉到古馬賽道的吉兆僅得第4,日本杯敗給飛霸,以12名慘敗。

神宮最後在有馬以第9敗給吉兆後黯然退役,先後被好歌劇和01世代夾擊下的牠,最終成績為20戰4勝(4-6-1-9)(含海外),總獎金5億4506萬2000圓。

退役後擔任種馬,但在隔年(2003)放牧時因衝撞護欄導致左後腿骨折,傷勢過於嚴重下於晚上實施安樂死,堂堂經典二冠馬就這樣退下舞台。

最弱世代與最弱二冠
2000世代在經典三冠後,進入古馬戰場時大敗而歸,尤其三冠系列賽的優勝馬,硬是吃了個全敗,加上日本杯全員墊底,因而被稱為「最弱世代」。

你說2000-01有好歌劇和名將怒濤在,要拿優勝難度很高,那我們簡單的統整下相關數據。

2000 三冠賽事高排名賽馬:
空中神宮:古馬賽事成績為0-3-0-7,有4場跌出前五名
愛麗航程:古馬賽事成績為0-1-0-6,有6場跌出前五名

大德之都:皐月賞第二,德比十二,共拿下3座GIII優勝,古馬賽事成績為3-2-2-5
チタニックオー:皐月賞第三,後轉戰地方,只比一場古馬賽事,成績十一
トーホウシデン:德比第四,菊花賞第二,古馬賽事最高為03年中山金盃(GIII)優勝,古馬賽事成績為2-1-0-15,GI除了一場第五,其餘全在十名外
エリモブライアン:菊花賞第三,最高成績為01年長途錦標(GII),古馬賽事成績為2-1-1-11

注意到了嗎,去掉沒參加古馬賽事的德比第三,經典三冠前列的六頭賽馬,最高僅一座GII優勝,要不是大德之都釐清適性早早轉戰英里,GIII也可能沒幾座。

牝馬部分沒比較好,優勝馬一樣古馬全敗,單論比賽等級可能還比牡馬還慘,降到GIII甚至OP賽事,只有二三名的賽馬拚了幾座GIII撐住重賞成績。

這一成績和外國產馬比起來可以說是慘不忍睹,2000世代的外國產馬包含連四年GI優勝的愛麗數碼,對上吉兆以9馬身的大差距奪勝的跳舞城,還有遠征香港,拿下日本過去未能拿下,甚至多次慘敗而歸的兩場賽事,共三座GI的榮進寶蹄


神宮本身雖然貴為經典二冠馬,去掉因傷早退,如美浦波旁、陽光白仁等,是二冠馬中唯一後面一勝未得的賽馬。

這使牠的歷史定位很尷尬,2000年已經被冠上最弱世代了,代表的二冠馬又一勝難求下,空中神宮經常被冠上「最弱二冠」這一名稱。

要說神宮難以駕馭的問題嘛,也許有,但不全面,那一世代除了外國產馬,絕大多數的馬被其餘世代各種虐,基本一勝難求,這情況很難說全都是馬的問題。

以整體來說,神宮在2000世代中,以國內產馬來說算是很強的沒錯,但如果把其餘世代的代表拉進來評比,神宮的帳面成績偏弱也是事實。
※預防有人誤會,這裡補充下,外國產馬在當時是無法參加經典三冠的,直到2001-02年才先後開放2頭外國賽馬參加。


遊戲相關



無論哪一版的介紹皆會提到其怪脾氣,源自史實中對於神宮的評價,武豐對於神宮曾經評價其集中了所有週日寧靜子嗣的缺點,甚至說很想看看牠腦裡在想啥。

不過遊戲中的神宮雖然看起來有些不良,甚至狂傲不羈,實際上個性並不差,也很照顧冒失的室友名將怒濤,四格漫畫中也多次試著鼓勵她。

另一個設定是數據派,會利用程式試著演練各種可能,力圖跨越那7cm之壁,這裡說的當然正是德比敗給了愛麗航程的那7cm。


她和速子可以說是兩個極端,神宮重視效率,會找出最佳解,但速子會去做各種嘗試,去接觸那些未知。


說到cp大多還是會說美妙姿勢,史實中相比室友怒濤的多次對決,兩頭賽馬只在2002年有馬對峙過,但遊戲中的互動越來越多,一開始是在支援卡的劇情中,後來逐漸延伸出來,已經甜到糖尿病的程度。

這兩人的互動很有意思,很像是男友(神宮)在陪淘氣的女友(美妙),但美妙有時會展現強勢的一面,例如情人節時不問神宮的意願就直接送巧克力。

面板

中長距離的差追馬,成長率方面是茶座、快車之後第三位出現30%加成的馬娘,不過加的部分是賢,只能說不愧是數據派的學霸。

固有技發動條件是在最終彎道時名次≥40%、≤75%,靠內側時進入最終直線會提高速度,如果有注意支援卡卡圖會發現神宮也跑在最內側。

這其實不太像神宮比賽時的跑法,如果細看2000年德比會發現牠的位置在外道,最接近的是菊花賞的跑法,不過我猜這和比賽沒有關係,和神宮的壞習慣可能比較有關。

專屬稱號「壁を超えた天才」,要拿到三冠優勝,以及第三年的天春、寶塚、天秋、有馬優勝,育成結束時賢要1200。


動畫相關


神宮主要出現在第一季OVA中,參加的是成田大進的N隊,如果對馬娘史實有些了解的人會發現三隊的隊員是以三冠成績來分的。

有意思的是,神宮面對皮皮船胡鬧的要求意外的配合,而且除了帝王,二冠馬都集中在N隊。(沒二冠的是好歌劇和幻三冠馬速子,實力分配不均啊)

第三集時比賽末尾和黃金船比賽時,在閘門起了衝突,進而重現史實中的120億事件。(先說好,阿船2009年出身,這時神宮當然早就無了,所以算是真假參半)


◆ 結語‧即使知道立於未來的聳立之牆 也誓言擊破它的天才


在上面也提到了,神宮的定位很微妙,前期被稱為「準三冠馬」,是最接近三冠地位的二冠馬,後期表現搭上最弱世代的一員,被稱為「最弱二冠」。

而且準三冠到底算不算正向的稱呼也不好說,多少帶有點可惜的意味,馬娘中的神宮就試著跨越那7cm的壁壘。


我一開始對神宮是無感的,畢竟她的造型沒打到我的點,但看了她的史實和馬娘中她的行為後,又多少喜歡起來,馬娘的她在知道自己未來的成績不佳後並沒有就此消沉,而是試著去尋找跨越那道高牆的方法,打破這個命運。

回到神宮本身,這種試著突破逆境,跨越命運的設定還是很打動我的,看我喜歡大進的原因就知道我很吃這一點。(但賢卡還是別來了,一張就夠了,拜託讓我補其它SSR)

為了讓神宮跨越這道高牆,是該把這外表傲內心嬌的馬娘抽回家了,Cy我就看是我的錢包死得快還是師匠出得快,在我忍耐力過低導致荷包掛了前,有沒有機會看到師匠實裝。



是說都看到這裡了,讓我好奇問個問題,最近明明是創作空窗期,怎麼還有複數人訂閱,而且人氣還不差,常常200-300多在跑。

我的理解是可能是繁中服開服的關係,有沒有路過的或近期訂閱的說說是不是這原因,單純滿足我個人的小小好奇心,不然最近數據完全不像空窗期會有的。

下一篇沒意外應該是式守同學相關的文,當初說要發一篇聊聊這部作品,不單會提動畫,還會把原作一起拉進來討論我對這作品的看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OTTFFENT
這也是我蠻意外的一點 就算前幾年黃金世代很強,但在更之前SS系列就有明顯玻璃腳趨勢(不然就不會有好幾匹幻之三冠馬),賽程排太緊真的很容易出事
2022-07-18 12:31:22
冰雪 霜華
就策略錯誤,後面發現狀況不對已經晚了,天時人和不合下,這一世代注定評價不高
2022-07-18 15:54:52
三光未明
還好2020兩個三冠後面都回穩了,雖然帳面看起來コントレイル至少還要有個“最弱無敗”就是了。先被前輩日本杯甩飛同時9冠達成,再被同期大阪打臉也成就了第三個6場無敗古馬G1,最後天皇秋又被後輩重擊,要不是最後日本杯回穩,說不定會被稱”最弱三冠”。
2022-07-19 03:41:27
冰雪 霜華
最弱無敗三冠這點比較尷尬,前面兩個都是賽馬史上罕見的怪物,所以鐵鳥翱天要說弱也很難。
至於最弱三冠,概念其實也差不多,牠和成田白仁的差別在白仁至少有贏GII賽事,鐵鳥全部都是GI賽事,沒比過GII,單看GI賽事成績鐵鳥算不算最弱三冠還有得談。
2022-07-19 06:55:02
nayu
最弱三冠始終有個CB在那被害,阿雲好歹沒出過三甲 放寬一點連牝馬三冠一起算也都還有戰績更慘的
2022-08-03 22:21:48
冰雪 霜華
牝馬三冠比較慘的應該是スティルインラブ,之後多次比賽但一勝未得,至於CB至少還有天秋優勝,而且牠有因傷休養快一年,鐵鳥翱天是如果引退戰沒優勝也要一勝未得了
2022-08-04 19:01:42
獄犽玥
CB也是生不逢時吧 不然哪隻三冠馬隔年是皇帝成績可以很好…
2022-08-31 08:38:13
豆花豆花
感謝分享神宮的故事,我很喜歡這種有個性的角色,而且遊戲裡的神宮其實蠻可愛的,皮膚白皙還有腮紅,笑起來超可愛。
2024-03-23 14:03: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