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再一次再見 ep:14

竹林中宜吃香蕉和飯糰 | 2022-07-09 23:58:39 | 巴幣 12 | 人氣 115

在那之後才和眠焉他們說起關於我回憶的事情。
沒想到他們都一臉「我早就知道了」的表情。
“什麼嘛!我以為隱藏的很好呢。”
「姐姐的表情都寫在臉上,怎麼可能看不出來?」穆凜用手指戳著我的臉。
「其實可以和我們一起商量的,不用一個人藏在心裡」,眠焉沏了一壺茶後,看著我說道:「你早就是我們的家人了。」
就如同悠翔所說的,大家都很溫柔,我也想為他們做出一些努力。
「謝謝你們」,我深呼吸了一口氣,「我以後一定會加倍努力工作來報答這份恩情的!」
「努力的方向錯了吧。」悠翔敲了一下我的頭。
「注意一點,悠翔,不要隨便對公…奈奈子做出不禮貌的動作。」維斯雅似乎還無法馬上完全改變以往的習慣。
經過和解後,這件事就這樣慢慢過去了。
季節入秋,涼意漸深,翠綠的青草逐漸被刺掌的紅楓染血,色彩斑斕。
一天下午,天色灰矇矇的,空氣中厚重的水氣像一個快要翻倒的臉盆,隨時會傾下來一樣。
「哈…怎麼好像又要下雨了。」我望著陰鬱的天空,果不其然,沒過多久點點的雨滴便開始落在後院的竹林裡,像是竹樂曲般聽起來好不熱鬧。
「衣服!」我想起早上曬的衣服和被單,趕緊拿起放在後門旁的傘衝了出去。
最近的天氣陰晴不定,時不時的會下起暴雨,這樣子的天氣變化對我來說其實滿新鮮的,以前在海中沒有這麼多景色能看到,能夠這樣觀察陸地上四季的遷移,似乎也有其一番風味,缺點就是衣服不太容易乾。
嘩啦—
雨滴落在地上,引起漣漪,之後又綻裂開來,濺起水花。
“說起來這幾天都沒怎麼看到眠焉呢?”
還以為他一定會悠閒的坐在涼亭裡品著茶,欣賞雨景。
此時我看見一名熟悉的人影撐著傘呆呆地站在池塘旁邊。
「眠焉?」
聽到聲音後,他轉過身來。
「奈奈子?」
他看見我手上拿著一簍未乾的衣服問道:「我來幫你吧?」
「不…沒關係。」
語畢,他又恢復了那沉思的面容。眠焉平常總是一臉溫柔笑笑的樣子,有些神秘,讓人猜不出他的想法,但現在卻散發著一種生人勿近的氣場。
我有些擔心的說道:「這樣站在雨中很容易感冒的。」
也不清楚到底有沒有聽見,過了許久他才回答。
「……說的也是。」他出神的看著竹林裡,遠方雷聲低沉的轟鳴傳來。
「我們回去吧。」


經過幾次觀察下來,最近眠焉時常在雨中散步,或是在室內看著雨點發呆,有時候甚至連他白色的分趾襪全濕了也無動於衷。

「你難道不覺得眠焉最近的表現很奇怪嗎?」我忍不住拍桌想表示自己內心的疑問。
「會嗎?我倒是覺得還好,每個人都需要一些可以思考的空間吧?」維斯雅熟練地轉動手上的小刀,馬上就削好了一顆柿子。
「來,啊~」他將切好的水柿送到我嘴邊。
「嗯……」
「好吃嗎?」
「滿甜的…還不錯……」柿子清脆的口感伴隨著自然的甜味在嘴中擴散開來,是屬於秋天的味道……
「等等,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你不能再繼續這樣照顧我了!」
維斯雅笑笑地看著我,「是啊,你不是小孩子了。」
“為什麼我有種不管怎麼和他解釋都說不清的感覺呢?”
自從我們解開心結後,維斯雅就像以前還在人魚王國時一樣百般的照顧我,雖然我已經和他解釋過我們現在都是一樣平等的,但他都只是微笑帶過,既不反駁也沒同意。
“好像根本就沒聽進我所說的話……”
「唉……」不知為何,我感到有些疲累。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要不要去問看看小白?」,維斯雅伸手抽了一張衛生紙,擦去我嘴邊的食物屑。
這話突然就點醒了我,「你說的對!眠焉的事情問小白準沒錯。」
我馬上跳起,「謝謝你!維斯雅。」
「不用客氣,奈奈子」他目送我離開會客室。
「不知道。」小白馬上就潑了我一身冷水。
「咦~你不是一直都跟在眠焉的身邊嗎?」,我有些失望,但小白搖搖頭。
「侍雨樓落成後眠焉大人才召喚我出來的,從那個時候他就一直會這個樣子。」
「這樣啊……」,這不禁使我更加好奇,到底眠焉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不過奈奈子,你說眠焉大人奇怪的地方是指……」,小白望著窗外的雨,又回過頭來看著我「他會發呆這件事嗎?」
「是啊?」,難不成還有其他我沒注意到的地方嗎?
「明白了,我會稍微注意眠焉大人的樣子」,小白開始著手準備晚上夜市的食材,隨口吩咐了一句,「你不必太擔心。」
「嗯……」,穆凜閉起眼睛思考了一下,「從我認識眠焉開始,只要到了這個季節他都會這樣啊,應該是不喜歡下雨天吧?」
我問起了侍雨樓的元老級員工—穆凜,但是他給我的答案和小白差不多。
「嗯……」,雖然他們都說不用擔心,但想到那張望著雨中的複雜表情,就很難讓人放著不管。
“現在輪到我幫助他們了。”
「姐姐真的在乎呢。」,見我眉頭緊皺思考的樣子,穆凜說道。
「是啊,你們現在都是我重要的家人,會想要關心自己的家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穆凜並沒有馬上回答,反而若有所思地看著我。
「穆凜?」
「嗯,姐姐說的沒錯~」,他恢復了往常一臉笑容的樣子。


開始晚上的工作,除了平常來侍雨樓尋歡的客人外,也會有些許客人單純是來品茶聊天的。
「奈奈子,把這送到櫻雪閣。」小白吩咐道。
「好的。」
櫻雪閣是眠焉的房間,平常只有在紫藤小姐來訪時才會走到那。
“看來紫藤小姐真的非常鍾情於眠焉。”
我端著小白準備的鮭魚飯糰來到門口,沒想到紙門沒有完全拉上,裡頭透出一絲燭光。
房裡意外的安靜,是客人還未來訪嗎?
我悄悄地從門縫往裡面看,沒想到印入眼簾的是全身以白色為基礎,在耳尖和尾巴末端帶著鮮紅毛色的狐狸。
“小白?!”他怎麼會在這裡?
但仔細思考一番後我搖了搖頭。
“不對,小白比較小隻,而且他的毛髮也沒有紅色的櫻染。”
牠有著大大尖尖的狐耳、蓬鬆的毛髮,還有毛茸茸的尾巴,尾巴輕輕得搖擺著,像是在與我招手一般,有種說不出的神秘感,唯一不同於尋常野獸的地方是它的尾巴有三條,就如同傳說中的狐妖一樣,令我大吃一驚。

“難道是…眠焉嗎?”
我愣神地看著這一幕,又回頭確認這就是眠焉的櫻雪閣。
我原先是想進去查看的,但想到之前被眠焉叮囑過,不可以隨便進入房間,而且手中還有沒做完的工作,只好暫時放棄這心思。
直到下班,才回想起剛剛看見的身影。
或許那是眠焉的式神也說不定,也有可能眠焉根本不是人類。
“嘛!都有人魚了,有狐妖好像也不是那麼奇怪。”抱持著疑問,想了許久,始終沒有得出結論。
"算了,“明天有時間再問問看吧~"
隔天早晨,大伙一如往常一起吃著小白準備的豐盛早餐,可是我的心思還停留在昨天看見的身影,筷子也沒動幾次,就愣神的看著眠焉。
「姐姐,你吃飯不專心。怎麼一直盯著眠焉看,小白看見你吃那麼少,會很傷心喔~」穆凜帶著一絲調侃的語氣說到。
「欸?!」
“丟臉死了!穆凜怎麼這麼直接說出來了,好害羞啊。"
眠焉抬起頭,露出微笑,說道:「有什麼事可以讓你看我看得如此出神呢?」
「我只是發會兒呆而已,真的!」我狡辯的說。
飯桌上一片笑聲,穆凜也指著自己的臉說道:「姐姐,我也滿帥的啊,待會可以讓你看個夠~」
「好啦好啦,你們都很好看,別在笑我了。」我放棄解釋。
一口接著一口,使勁地把食物往嘴裡塞想趕快結束這丟人的一餐,但眼神還是不自覺的向眠焉飄去。
眠焉注意到我的視線,在早飯結束後,將我留下:「發生了什麼事嗎?最近你好像常常在注意我。」
「啊…這個嘛……」我有點猶豫又有點緊張,在想到底要不要問出口。
“他會不會嫌我管太多呢?”
「有問題就儘管問,沒關係的,如果我不想回答我也會拒絕的。」眠焉溫柔的說。
「啊……好的!就是我昨天送餐時經過你的房間,看見一隻毛色銀白,有著三條尾巴的狐狸,那個是......?」
眠焉露出震驚的表情似乎是沒想到我要問的是這個,他眉頭皺了皺,猶豫片刻,像是下定決心一樣,嘆了一口氣後開口道。
「……沒想到你看見了。」
他停頓了很久,但是並沒有否認。
「你的猜想沒錯,那就是我。」
「作為一隻狐妖,我已經在這世上活了幾百年。」眠焉語重心長地說道。
「原來如此,哈哈~我猜了好久喔。」
他表情一楞。
「你…沒有其他想法嗎?」
「嗯,我第一次看到,好稀奇啊!」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眠焉好像有點不知所措,有些詫異我會這樣回答他。
「…想一想其實跟眠焉的氣質很搭,有點神祕又有點妖魅的樣子,很適合你喔。」
「……你不覺得很可怕嗎?」
「為什麼?」
「啊,不......」
「我問了一個怪問題,沒事。」眠焉收起他訝異的表情,恢復了以往溫柔的笑容。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我很開心。」我認真地看著他說道。
感覺像是被眠焉信任了,這樣多少能夠縮短一些我們之間的距離吧?
「眠焉,如果你有煩惱的事隨時可以找我幫忙的,就像你當初在海邊牽起我的手一樣,我也想要為你有所付出。」
他看著我,表情有點複雜,眼底閃過一絲悲傷。
不知不覺,外頭又開始下雨了。
「謝謝你的心意,我會的。」
正當我轉身準備離去時,他才繼續說道。
「你還是第一個跟我這樣說的人。」
「一般人聽到我的身分早就跑了。」眠焉嘴角上揚,可笑意不及眼底反而眼神點悲傷,像是想起了什麼往事。
「是嗎?可能因為我是人魚,感覺這世上有其他種族也不奇怪。」
眠焉聽到回應後輕笑。
「其他人都不知道嗎?」我有點疑惑,畢竟他們與眠焉的相處時間更長,他們應該更瞭解眠焉吧。
「…我想應該有察覺到吧?」
「這樣啊。」
“維斯雅可能早就發現了,只是他沒說出來。”
想起他那總是笑笑的臉,還有秘密都藏心底的樣子。
「對他們來說我的身分也不是很重要,畢竟我只是他們的雇主而已。所以現在這還是個秘密,奈奈子不要說出去喔~」眠焉把手指放在嘴邊,朝我眨了眨眼。
「好的,謝謝你告訴我,我一定會守密的!」我鄭重地說。
「還有問題嗎?沒事的話我先去做工作了。」
「沒有了,工作加油!」
解決心頭一大疑惑,感覺心裡舒服多了。聽完眠焉的坦白,感嘆到還有許多我不了解的事情。
"在侍雨樓中的每一個人好像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各種不同的原因,將我們聚集於此,不管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很慶幸遇見這群人。
外頭陣雨打在樹葉上,似乎一時之間沒有要停止的樣子。


在書房裡,眠焉翻閱著擺在桌上的記帳簿,他隨手拿起筆寫了些註記。
這時,桌上的狐狸面具突然掉落在地板上。
「……?」眠焉彎下身子撿起。
聽著外頭的雨聲,似乎有些聲音也混雜在裡面。
—妖怪。
—你這個妖怪!
“呵......,有這百年壽命又有什麼用呢?不過就是怪物般的存在。"
心裡有些煩躁。
“早該放下的。”
但只要一聽見雨聲,彷彿就會把眠焉帶回當時的場景。
那唯一一次的愛戀。
“她蹲坐在雨中,手裡抱著一隻小貓。”
從剛開始的曖昧,交往初期的羞澀,後來的甜蜜,到最後猝不及防的結束。至今回想起,心頭還是隱隱作痛。
想起了這份不甚愉快的回憶,想藉著工作麻痺自己紊亂的心緒,可惜成效不彰。
接下來一整天眠焉都心浮氣躁的,工作也是頻頻出錯,連小白都察覺到有些不對勁,擔心地問道:「眠焉大人,要不要先去休息?剩下的工作我處理就好。」眠焉看著桌上錯誤百出的文件,連最基本的收支記帳都算錯了。
他放棄掙扎,「那就交給你了,幫我把晚上的客人都取消,就說我身體不適。」
「好的。」
小白今天除了分內要做的工作以外,還要把眠焉剩下的工作處理完,於是就由我去通知紫藤小姐,並送上補償的禮品。
會客室中,紫藤小姐一如往常的優雅,淡紫色的和服更襯她肌膚白皙,白裡透紅,像陶瓷娃娃一樣精緻無瑕,露出的脖頸就像天鵝一般纖細美麗,每次見到都讓我為之驚艷。

「紫藤小姐,不好意思打擾你的興致。今天眠焉大人因為身體不適所以休息一天,還請您多加見諒。」說完我遞出禮物。
「這是今日我們通知不及的補償,讓您白跑一趟實在抱歉。希望您不要在意才好。」
「沒關係,眠焉大人的身體要緊。」她垂下眼簾,沒有透露出一絲不耐,「我現在通知下人,也要過段時間才能趕到,不如你陪我聊聊天吧。」紫藤小姐下巴微抬,露出了一抹笑容,與面對眠焉時截然不同。
這是第一次長時間與客人周旋,而且還是與紫藤小姐一起,不免令我有點緊張。
「好的。那我先去泡壺茶,免得待會口渴了,請稍等片刻。」雖然不擅長,但秉持著客人至上的要求,我也只好答應了。
端著一壺熱茶,我回到會客室,此時紫藤小姐凝視著窗外,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她注意到我回來了,向我說到:「你看窗外,現在正下著雨呢。」聲音輕輕柔柔的,與她外表別無二致。
添好茶後,我順著她的目光看去。原本以為是陰暗的天氣,沒想到天空卻是明亮的,現在天空正罕見的下著太陽雨,雨滴經過陽光的照射後,亮晶晶的十分美麗。
「你有聽過狐狸的花嫁這個傳說嗎?」
紫藤小姐沒頭沒尾的突然問我。
「啊……我不太清楚,真是抱歉。」
她喝了一口茶,「那我告訴你吧,這也是滿有趣的一個故事。」
「傳說中,狐狸會趁著下雨天的時候嫁女兒,因為雨可以保護他們不被人類發現。」
「可是總有人類止不住他們的好奇心,想要窺探,但凡見過迎親隊伍的人,都會受到狐狸的詛咒,消失於世上。你說怎麼會有人這麼愚昧呢?」紫藤小姐意有所指地看向我。
「大概是不了解傳說的可怕吧。」突如其來的問題,我不加思索便給了一個直觀的答案,聽到我的回答,紫藤小姐臉上的笑意又更深了。
「也許是這樣吧。希望這世界上的人們可以把控好他們的好奇心,掌握好他們的分寸,別再發生這樣的悲劇了。」紫藤小姐笑笑地對我說道,不知為何總有種陰森森的感覺。
見我沒有回話,紫藤小姐自顧自地說了下去。
「若是眠焉大人真如傳說中出嫁了,希望不要有多餘的人類來湊熱鬧。」聲音一樣輕柔,但沒有溫度,令人毛骨悚然。
「也可能......不會有那一天吧。」紫藤小姐望向窗外,「只是打個比方罷了。雖然那只是傳說,但最近確實有很多失蹤案件,你有注意到嗎?」
「啊......我有聽說過,現在出門最好結伴同行比較好。」
「是啊,可別一個不留神就消失了。」
紫藤小姐說的這話讓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比較好。
「我的人好像到了呢。今天聊得很愉快,希望你能記住我說的故事。」她起身離開。
「嗯,我會的。期待您再次來訪。」嘴上說著客氣的話,心裡感嘆道"終於結束了。"
收拾桌上的茶杯,卻發現杯中的茶幾乎沒有減少。
"難道她不喜歡嗎?"或許紫藤小姐沒有表面看上去那樣簡單。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