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前世-2-寸步不讓

意識流 | 2022-07-04 18:00:03 | 巴幣 4 | 人氣 118

連載中劇本
資料夾簡介
凡是劇本放這裡
最新進度 還沒到的人

內 會議室 日
許多人擠在會議室。古蹟保留派成員雖然人數多,但力量太小。反觀建設派只有黛兒,拜亞及書記三人,更握有決定權。黛兒氣燄極高,咄咄逼人。

黛兒:開發成本是我們集團方負責,你們讓開發拖延越久,越會讓這裡的新生代失去發展的可能性!
比留:社區不只一個殼把人裝進去。沒有歷史感的地,是留不住人的。產業都會有變化,資本往有利的地方移動,文化可以生產出錢不會生出來的東西。
黛兒:如果這裡的東西值得珍惜,你們有申請到企業贊助嗎?古舊的東西一直維修,到裡面住的殘存者一個個凋零。你們一直以來都只是這樣,消耗!
比留:商業有其博大精深的地方,所以我們來此請求您的才能,讓我們的歷史可以保留下來,發展出來。
黛兒:需要資源更新故鄉的不只有你這裡!小孩每天都會長大,你阻擋的是接下來好幾個城的未來!你有什麼可以承擔改案的資源?有就現在拿出來。
比留:...資源沒有...,但我們擬出了文化復興宣傳案,這是可以行得通的。只要你讓那個小神龕留下來。
黛兒:所以你在浪費我的時間。我會跟股東報告,你們修改案會提出支持資源。沒有就成不了案,只是空口拖延。我走了。
比留:請等一下,是歷史讓人聚首...。(無意間伸手阻攔)
黛兒:放開我,無禮的人。我是來解決問題,不是來聽老頭發牢騷及說教的。

黛兒怒氣沖沖地離開。書記急著收拾。拜亞滿懷歉意地走向比留。

拜亞:我替黛兒的無禮向你道歉。

內 走廊 日
拜亞追上黛兒。

拜亞:你不必這麼對他們的,他們連發展方案都想出來了啊。這對區域穩定成長一定有幫助的。
黛兒:他們有做過市場調查嗎?
拜亞:他們欠缺市場接觸面,我們可以幫他們啊。
黛兒:用我們的管道,還花我們的人力?
拜亞:他們一定願意派人從旁觀先學一點。這古蹟對他們這麼重要,人力一定會自己出的。
黛兒:我有我的進度。
拜亞:都更的目標都是想讓區域能永續復甦成長,一改沒落接受救濟,而成為能分享資源的助力。他們能從既有的歷史找出發展,都會是獨一無二,不是其他商業的複製版。
黛兒:你做好祕書的工作就好了。
拜亞:你為什麼那麼討厭保留歷史?
(兩人已經走到黛兒的辦公室。)
黛兒:麻煩。你下班吧。

黛兒把拜亞關在外面。

外 離開協調會的路上 日
前去開會的古蹟保留派,對黛兒的要求覺得不滿。

古蹟保留派:黛兒實在太過份了。才留這麼幾天給我們,我們怎麼辦得到?
古蹟保留派:對啊!當初政府說要協助都更,也是請求我們同意。我們又不是答應都更後趕走當地人!
比留:我們盡力說服了...,我不知道,黛兒對古蹟為何這麼反感...。
古蹟保留派:我們還能跟這種人耗多久?主導方決定毀滅我們,僵持下去也只是浪費彼此時間。
古蹟保留派:你覺得社區會大部份挺我們嗎?

大家都沈默了。

比留:我知道,大部份社區內的人覺得都更後就像魔法變身一樣,新人新產業新客人都會冒出來。問題是,之前沒有資源價值,都更後也不會有。
古蹟保留派:對啊,他們都在作白日夢,坐享其成。對於自己的根會被剷除,也沒想來幫我們。
比留:我...覺得,或許我遇到那個人了...
古蹟保留派:誰?
比留:我一直希望我推動的古蹟教育,總有一天能傳遞到重要後世。沒想到依然是平行世界。我晚點再去找黛兒談談。
古蹟保留派: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希望你下次到訪能打動他。我想推我家親戚來抗議,怎麼想都不可能。他們沈迷於都更美夢中。
比留:我盡量。

鏡頭拉遠,眾人互相道別散場。

內 辦公室 日
黛兒把相關小組成員都召集來。
黛兒:還有沒有什麼提議解決掉古蹟保留派的問題?
拜亞:我覺得他們是助力不是問題。
黛兒:謝謝,請坐,我聽過好幾次了。
員工:真的很耗時間。投資者也會質疑我們的效率。
員工:那些破爛跟迷信到底還要找麻煩到什麼時候?
員工:我是覺得讓步點沒什麼壞處啦,搞不好他們早就想到補上時程的辦法。
拜亞:他們真的關心自己的社區,以後或許也會幫我們監工。比起不聞不問等成果的,對我們更有利。
員工:我們一直以來自己監工都一直很可靠。其實找個什麼外來的把那個主導者除掉。就簡單了。
黛兒:你說什麼除掉?
員工:黑道沒在掛名的啦。社區明明大部份人等都更完成,所以古蹟保留派才老是只有那幾個人。也許有哪裡會找裡世界的去讓比留安靜點。
黛兒:物理方面的安靜法。
拜亞:你不是認真的吧!我從小認識你不是這個樣子!
黛兒:你想太多了。今天開會先到這裡吧。
拜亞:如果比留出事我就辭職。這職涯的利害關係遠超過我能認可的程度。
黛兒:不會是我們做的,我們也不是保鑣。散會。

大家都收拾東西離開。拜亞要離開前,還不放心地回看一下黛兒。

內 辦公室 日
黛兒在辦公室內改企畫書。傳檢敲門聲。

黛兒:請進。
員工:老大,櫃台說他跟你通報過,我把人帶來了。
黛兒:我知道,謝謝。

比留走進門,手上拿著資料夾及一本書。

比留:你好,臨時跑過來,真不好意思。距離下次的協調會時間太短。想趕緊過來一趟。
黛兒:你拿到資源了嗎?
比留:還...不夠...。我想拿企畫書給你看。如果古蹟能保留,我們在動工期間就能開始進行城鎮復甦專案了。
黛兒:你知道我們是怕工程危險,才把工程區封鎖的吧。
比留:是的。如果那個廣場不更動的話,它離建物工程區很遠,不會有危險的。
黛兒:工程評估不是你我說了算。而且,那裡不算在工程區,就變成繞道區,工程區的物料放置處也大大縮小。對施工造成困擾。
比留:物料應該不需要屯積在這裡,工程總是可以分批。如果有運送船期的要求,我們也會幫忙找地點。
黛兒:所以運一趟的改運兩趟?
比留:我們也可以自己找車隊。我們市區也有做搬運的。
黛兒:你就是故意聽不懂吧。
比留:我不明白你堅持消滅歷史的原因。它才是讓我們社區成立獨一無二商業模式的基因。
黛兒:你把企畫書放著吧。我還有別的事要忙。

比留還想說什麼,但應該是沒用了。遺憾地上前把企畫書放在桌上。

比留:我還帶了我的小說來。希望你能看一下。你有什麼想法可以找我商量。

黛兒以厭煩又不可置信的眼光看著比留。

黛兒:(vo)他腦子有沒有問題啊...?我會問這樣窮地方的作家?
黛兒:謝謝你的建議。下次協調會見。

比留有點沮喪地走出辦公室。門關上後,黛兒把其他文件疊在比留的企畫書上。

黛兒:礙眼。

外 街道 日
比留走在街上,感到失望,又想抱著一線希望。

比留:希望他休息時會翻一下,就會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堅持了。

前面聚眾吵吵鬧鬧,比留抬頭看發生什麼事了。

反古蹟派:都是這些無所事事的人在阻擋我們的城市發展!
反古蹟派:去叫他們的鄰居好好管住旁邊的蠢狗!
反古蹟派:再下一個!

一群人吵吵鬧鬧走過去。

比留:(vo)那些是反古蹟派成員。以前沒這麼偏激啊,我們也沒跟他們發生衝突過...。都可以協調啊。

比留望向他們走過來的方向。

比留:他們剛剛不是來找我吧...。或許等一下會去古蹟那裡?我去準備一下文件就過去說明。

比留快速走回家。

內 比留家 日
比留家門被打壞了,裡面的家具書籍也被嚴重破壞。這景像把比留都楞住了。

比留:(vo)我在這邊教書十幾年,社區的人從來就不是這樣啊...。他們不會以一樣的手法破壞古蹟吧...

比留轉頭快速跑走。

外 公園古蹟區 日
反古蹟派把拔起來的周邊紀念設施扔來扔去,折斷,嘲笑。有些人在踢古蹟神龕。比留趕緊跑過去,推開人,抱住神龕。

比留:不要再破壞它了,它及周圍的紀念設施都是好幾個世代累積起來的!住手!
反古蹟派:就是這個人!他帶頭拖延都更建設!要不然我們這裡早就動工了!
反古蹟派:就是有這種人沒事幹!
比留:(拼命吶喊)不是的!這個古蹟才能讓我們的城鎮發展得起來!
反古蹟派:打!讓他以後不會再妨礙我們!
比留:聽我說,我知道的小鎮不是這樣的人,我們都很以自己的老家為豪。啊!鳴!住手!

開始有幾個人對比留拳打腳踢。比留拼命護住神龕,深怕被人重擊破壞,無法修復。

反古蹟派:不要打了,這太超過我們原本的議題了!
反古蹟派:原本不是只有找古蹟保留派喊話而已嗎?我們也不該闖入老師家。

拳腳還是不斷落在比留身上。

反古蹟派:什麼?乖寶寶龜縮了?
反古蹟派:住手!
反古蹟派:再叫連你一起打!

腳踢上比留的頭,一陣頭暈,他有點無法分辨現況。

羅得:住手!我報警了!你們是哪裡來的人!?我現在就蒐證了!離我遠一點!旁邊都是攝影機!我早就叫巡邏組確實錄影及保留了!
反古蹟派:可惡!

反古蹟派的暴力份子作鳥獸散。羅得快跑到比留身邊檢查傷勢。其餘上前去關心比留的情況。

羅得:你還好嗎?太危險就不該靠近啊。
比留:誰?謝謝...

比留昏了過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