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現代的東京澀谷點燃的赤壁之戰 續聊《派對咖孔明》

冰雪 霜華 | 2022-06-27 19:58:31 | 巴幣 1272 | 人氣 1063



本來這篇應該要早於相合之物,但卡在不知道要怎麼說109之戰,能說的東西真的太多了,所以這篇花的時間反而多過相合之物。

上一篇有提到的這篇就不多提,主要來說說下半段,也就是10萬讚企劃和109之戰的部分。




《派對咖孔明》,是由四葉夕ト擔任原作、小川亮負責作畫的長篇漫畫,於2019年12月31日在講談社營運的漫畫網站コミックDAYS開始連載。

故事講述三國時期,孔明病逝五丈原,瀕死的他許願,祈望來世能生在和平的時代,等他回復意識時,發現自己來到個陌生的地方(實際上是東京澀谷),並被一群奇裝異服的人帶到酒吧。

誤以為自己來到地獄的孔明,在酒吧邂逅了歌手英子,被她的歌聲吸引的孔明在英子下台後上前與之攀談,在一番搭不著邊際的對話後,孔明又被其他人拖去喝個爛醉。

早上下班的英子,發現醉倒在路邊的孔明,將其帶回家後,孔明也透過英子得知各種訊息,並決意要在此世以和平的方式,與英子實現沒能達成的天下太平之夢。


◆ 孔明‧掌握一切的諸葛村夫


有關10萬讚企劃篇,動畫從招募KABE太人開始,到挑戰成功總共有6集,佔了總篇幅的一半,但容我強調一件事,原作事從17到28話,佔比大約是4:3,也是漫畫第一個大篇章。

要讓動畫採用原作的比例很難,那勢必要拉長前面的篇章,節奏可能會更慢,因此製作組選擇將時間投入在後面的主要篇章上也無可厚非,1:1已經算是極接近的比例了。

◇ 有關10萬讚企劃到109之戰,孔明到底做了些什麼?
1. 人力資源
孔明最後109之戰至少有兩個推手和一個幫手,推手一是粉絲君,二是KABE太人,幫手是DJ史蒂夫。

粉絲君一直是孔明在很多場合的重要推手,此次109之戰和KABE負責煽動群眾,也可能和孔明的離間計有關,不過具體內容我們也無從得知。

KABE太人重不重要,其實很重要,他是煽動群眾的主要推手,漫畫中除了diss一波開嘲諷外,提到掃QRcode反而會拿不到100萬獎金(分母增加),粉絲君再補上連結是假的。

動畫更絕,利用現場霧氣瀰漫,且下面觀眾壓根不知道AZALEA,幾乎都是衝著獎金而來,直接說對面也是假的,這個諷刺開好開滿,唐澤本來想利用錢衝粉絲數,反而被孔明利用一波。

前面已經來個假的了,後面再來個假的也不意外,且買的粉絲對偶像認知度有限,根本難以分辨真假,這一次配合,對面10萬讚的勢頭就沒了。

你說就靠他和粉絲君就行了不是很怪嗎,現場有幾萬人耶。

KABE太人不只有技巧而已,他的rap也會配合當下的情況來做調整,以此帶動情緒與吸引群眾,可以說是「最適合炒熱觀眾」的rapper。

像這種幾萬人的場合,靠KABE太人和粉絲君配合就能達成壓制勢頭的作用,讓英子有機會取回主動權。

2. 情報戰 - 知己知彼
孔明對唐澤的方法早就了然於胸,畢竟唐澤的手段並不複雜。

唐澤說白了就是想利用大筆金錢,以此帶來熱度衝到10萬讚,這樣的手法卑鄙嗎,也不,10萬讚難度是有的,所以一定需要帶動熱度,砸大錢是必要的。

但這樣帶來的粉絲基礎很弱,而且有個致命傷,那就是「他們來109壓根就不是來用音樂取勝的,只是來打個廣告衝按讚數而已」。

在英子先模仿對面後,唐澤方陷入被動,就算以「我是真貨」搶到主動權,壓住英子並開始衝讚數,但在KABE太人壓制後,讚數就衝不上去了,英子再度站在主動方,成功表演〈Dreamer〉。

歌曲一出,站回主動的英子平寂的按讚數又開始衝上去,唐澤此時想要用歌來取回主動權,但英子唱的歌是對此時的AZALEA的一番告白,被打動的AZALEA自動繳械投降。

因此唐澤才說晚了,當他用錢走偏鋒時,撞到真正意義上用歌來決勝負的英子就輸了,再怎麼說也是用4集的篇幅盡力打造的歌曲。

◇ 統合
孔明做的事很多,前期吸收KABE太人,結識DJ史帝夫,然後開始收集情報,為X-day做準備。

從孔明給英子的三個錦囊來看,他早就掌握七海的動向,且唐澤的資料也已經收集完畢,知道他會使用砸重金炒流量的方式,但也是會尊重樂手的音樂人。

如果唐澤第11集沒讓七海調音,她們哭一哭就回家,那所謂的10萬讚返還計畫就泡湯了,所以孔明應該也掌握了這一可能,七海她們的樂器早已準備妥當,能適時回應英子。

以上都準備完畢後,109之戰就只是讓計畫實際執行而已,本來只打算廣告一波衝讚數的唐澤,準備自然沒有孔明多,自然完全陷入被動。


◆ 音樂‧兩個逐夢人於109的交流




說完孔明,來說說英子的部分,既然要說這點,我們把PA的原創也一起拉來說,整個10萬讚企劃篇動畫做了不少原創,不單單只有KABE太人,英子其實也不少。

KABE太人算是加最多的,原作沒有KABE太人找朋友的段落,他和赤兔馬功夫的對決只有在一開始說有這對決,下一次相關消息就是手拿獲勝的獎盃了。

英子與其說是加戲,比較像是強化兩個方面,分別是「創作〈Dreamer〉的迷惘」和「與七海的結識與深交」,這兩塊算是原作比較薄弱的點。

創作〈Dreamer〉中,原作其實沒有那些迷惘的部分,而是將內容集中在與七海的互動,讓七海帶動英子的思考與創作,以此一同解決後面與七海的結識與深交。

動畫算是加強了這一塊,想當然整體節奏會慢下來,動畫大量加戲還能加快節奏很難,就像砍掉劇情多少會加快整體節奏。

那這樣做有好處嗎?
要說有也不是沒有,它連帶拉抬七海的困境,有大公司的幫忙,賺的比以前多,能花更多心思在音樂上,不用像以前演唱會開一場賠一場,還要額外打工補貼損失。

但過度的商業化也讓她有些迷失的感覺,不像以前單純的時候,這時結識到英子,在與英子告解後,英子的態度就有了轉變,也是在這個時候通過布丁老頭(?)的考驗。

動畫在結識→七海迷惘→七海告解→英子力求喚回過去的七海,四個部分各用一集,等到四集結束,為了七海創作的〈Dreamer〉就這樣完成了。


說白了就是加強「打磨」,原作包含曲名在內,創作的過程,如動機、動力等部分省略很多,動畫只是補上這些空缺而已,包含為什麼七海會因為英子的歌而自動投降。

◇ 英子最後的力唱 - Dreamer
認真說,動畫中歌曲的部分很多都是製作組自己搞的,原作壓根就沒歌詞,有歌詞的大多是KABE太人的rap,所以製作組只能自行發揮。

我這邊說下我個人的看法,我有看到有些人希望加入KABE太人,但說實話加入後反而會少了那一番「純粹」感,這首再怎麼說也是英子想對七海說的話,KABE相較之下比較淡薄。

硬加乍看之下效果可能很好,但整體反而會失焦,白瞎了前面4集的鋪墊,所以我是反對再做調整的,原作英子表演這段其實非常短,KABE太人也沒跳下去一起表演,兩方都沒有這樣的規劃。

回到歌曲上,我覺得這首作為最終戰的歌倒沒什麼問題,它就是英子打算對七海所說的話,沒有其餘要素,非常純粹的一首歌。

因此沒有大戰的要素很正常,它本來就不是來戰或來拚聲勢的,就如我前面說的,AZALEA的目的也不是來拚歌,而是來打廣告衝讚數的。

不好嗎,也沒啥不好,孔明的目的也不是來大戰一場,而是要用英子的歌來實現天下太平的夢想。


動畫中對於這次表演的設計也不錯,它的舞台效果相對較低,也沒有像前面的環繞等效果,單純集中在英子上,但細看英子的動作,會發現英子的表演動作非常的細膩,且整體的分鏡與演出是與歌詞旋律搭配。


單論這段表演來說,所需要的難度還是有的,英子並不是只有單一部位動作,而是一整個身體,包含腿部,甚至細到手指等。

動畫不同於三次元,全部都要畫出來,因此「自然的動作」有其難度在,哪怕只是一個小動作也一樣,英子的這段表演就在此。

◇ 新生的AZALEA - 回歸最初的本質
和英子的「單人歌唱」不同,AZALEA是「團體樂器演奏」,動畫明顯做出差別,英子是聚焦在單人動作上,動作較為細膩。

AZALEA更多的是團體樂器表演會有的特徵,例如互看團員,以及增加演奏樂器的畫面,動作表現相比英子大了很多。

先說下,原作這段其實也很短,沒那麼多樂器演奏的畫面,團員互看也只有一個畫面而已,這兩場表演動畫屬於在既有的畫面上加料。

有意思的點是,原作中動畫第11集的表演,七海三人是笑著表演的,但動畫中卻是板著臉,與第12集的笑著表演差非常大,如果說第11集的AZALEA像是被掐著喉嚨表演,第12集就是回歸本質,這才是「屬於AZALEA的音樂」

這兩首歌的歌詞也很有意思,〈Dreamer〉是處於迷茫中,但其實自身依然有著能翱翔的美麗翅膀;新生AZALEA的〈ChocoPate〉歌詞,帶有點從底層往上爬的積極感。

聽起來還好阿,但是假如把背景換成過往低迷時期的AZALEA,這歌詞又說得通了,低迷又如何,我們能活出屬於自己的樣貌。


我個人是給好評的,無論是音樂或動畫的製作,比之前第二集英子對上MIA好非常多,MIA那段真的把她做的很智障,也有些很尷尬和莫名其妙的語句,這些缺點在109之戰沒有出現。

單就這樣我就能給出及格分的評價了,也有些期待如果有二季的話會怎麼做,畢竟二季的劇情結構和第一季會很相似,前期招人,後期開始大篇章,而且表演豐富度會更甚於第一季。


◆ 結語‧高開低走? 不,是低開高走


其實我不太同意這部是高開低走,一開始去掉第一集,二三集我給的評價不算高,砍重要劇情、莫名其妙的對話、關鍵橋段用PPT簡單帶過了事、放錯重點等等。

這能算高開低走嗎,不太算,只有第一集開算啥高開,別人高開好歹還有三集。

可以這麼說,這部前期的問題非常多,但第一集表現不錯,96貓的唱功也救回不少分,但後面有拉回不少,我看到很多人的負評其實都能套回原作上,那能說是動畫的問題嗎,當然不算。

真的比較偏動畫問題的,應該是討論節奏較慢這點,這個我也說了,原創加戲一定會拖慢節奏,但動畫也算是補上很多原作的坑,且沒有與原作劇情落差過大的割裂感,因此我給的比較偏正評。


整體上我是給正評的,大約介在7-8分左右,動畫製作本身是用心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看,建議看的時候就看,不用想著還要再加點什麼猛料,說實話太多,這部很單純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姚小新
中間出現了「孔子」二字@@
然後照這個狀況看來,是不是有可能被日本改編日劇..
2022-06-28 00:21:38
冰雪 霜華
打太順了orz
不好說,不過真的改編我不看好就是了
2022-06-28 05:37:36
戒子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e19]
2022-06-28 06:07:36
強襲殲滅泛用型TSJ鋼彈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6/07f4d5f552fef94723d9f5c31b29db51.JPG
2022-06-28 16:36:33
廢‧人一個
第11集那樣唱對台的歌,不會中版權炮嗎?
2022-06-30 00:23:08
冰雪 霜華
就算會,以結果來說唐澤也不會告就是了,畢竟沒太大損失
2022-06-30 18:39: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