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大學四年的感觸與心得

Jim | 2022-06-20 17:07:24 | 巴幣 2202 | 人氣 622

這篇文是我第一篇用來記錄的文章,平常不打這些長篇大論的文章主要是因為與其花那麼多時間打這些廢文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唸書、耍廢:)。大一剛進清大,我覺得校園好大同學好多,我本身暑假沒參加營隊,看到有些人已經開始組成小圈圈了其實也不以為意,我一直都覺得只要願意努力,我想再難的課都能拿到好成績。我還記得那時候上演習課,我心中還想四年後我也能像這些助教一樣懂這麼多這麼厲害嗎?(顯然四年後還是跟廢物一樣,我甚至覺得比高中的我還要差,我是指心境的部分)
大一的前一兩個禮拜我認識的只有隔壁兩旁還有程設坐我後面一排的同學,大概只有跟我做普物實驗的同學稱的上朋友。之後上普物我發現一直坐我旁邊的那位也是電機的學生,下課後搭話,他說如果我有普物不會的問題都可以問他,我很少看過對自己如此有自信的人,我高中時,除了幾個比較好的朋友,感覺有些人都會藏招或者明明考很好還在旁邊靠北自己考很爛。啊有點講偏了,總之這位同學是真的有料,非常厲害的大佬,也拿過不少次書卷。大一的作業基本上就我們三人寫完後會對答案大概就這樣。大一下的邏設實驗遇到bug很常也是這位大佬幫我解決的,我現在想想我覺得自己應該更專注找出問題才對,不應該太過依賴於他人。順帶一提,大一下作死一次修了6個主科忙到快翻掉可能也是其中一個原因,之後還是二退了線性代數= =。
大二的我開始大便化,覺得自己再努力成績還是跟屎一樣,為甚麼這麼努力還是考不到更高的等第?但基本上還是口嫌體正直,乖乖完成作業。大二電機的學生很多都會搬到碩齋,其實大一還是有額外認識一些人,只是平常幾乎沒聯絡基本上只能算認識的同學。大二的時候,發現我室友的普物實驗隊友也住附近,他們偶爾會來我們房間,過一陣子跟那房的人也熟了(後面用小胖、gk來稱呼),基本上大二通常就我們三個加小胖加gk一起吃飯。小胖和gk的成績都很好(gk也是卷哥),我是這五人裡面最爛的,學習上哪裡有問題基本上會問其他人。小胖gpa差主要是因為他英文、通識偏爛,也不想花時間唸,所以前期gpa跟我差不多爛,後期我推薦他修一些正常的通識gpa隨便都有4。在大二上最打擊我的是偏微分方程,我覺得自己的微積分學的不算差,但在偏微分方程的考試中常常計算錯誤,除此之外,他常常考的觀念題我都不會寫(印象中他上課應該沒提過?),但同學都能融會貫通,寫出正確答案。最後結算偏微分方程只有b,無力回天。這堂課教授只給前10趴的同學a+(大概8人),小胖跟大佬都a+,gk拿a,好佩服他們的實力、毅力、腦袋。
大二下弄死我的大概就資料結構。說一下,我大一的程設學的異常的差,但那堂課分數非常好拿,所以等第還不錯。資料結構的教授我就不說是誰了但我很推薦清大電機的學生一定要修他的課: )。在每次作業中,我花的時間大概是一般人的3~4倍,每天唸完當天進度就是all in作業到2.,真的撐不住就請小胖幫我找bug,但努力畢竟還是又回報,雖然不多。我後面的作業雖然還是花很久,但比前兩份來說算短了,也能自己獨立完成。這邊順便說個笑話,小胖跟我室友程式都非常強,他們的作業二是全班第一個打出來的,但是他們討論時找不到bug,所以互傳程式討論,室友用小胖的帳號debug成功,馬上又用自己的電腦上傳同一份直接判定抄襲0分,有夠白癡。然後我室友真的學不乖,他常常把作業傳給別人,5份作業有3份0分= =。這堂課抓抄襲非常嚴格,教授的標準是你作業連請別人看都完全不行,也不能討論,我也不知道為甚麼,我覺得討論應該還行ㄅ?聽說有人自己辦小帳作測試重點是小帳還不是登陸在課堂的帳號,一樣被判抄襲,解釋也完全沒用,我覺得有夠誇張= =。
基本上電機的學期只會一年比一年苦,大四下例外:)。到了大三有點積體電路設計導論的學生應該都會蠻忙得。如果只是想完成作業而不衝排名,只要看懂題目基本上應該都做得出來,但是作業本身很花時間,如果要衝排名還要考慮layout畫出來的面積大小、電路速度,就更花時間了。一開始碰到這些考量因素我們小圈圈討論的十分熱烈,大概在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對電機系的課完全沒興趣,我其實只想完成作業而已,但我知道腳已經洗下去了,而且很大一部分因素只是因為我是個懶人,做事總是興致缺缺,在討論過程我只會偶爾提出一些問題,其他時間都是聽別人的看法來學習。我覺得雖然自己對這些優化沒什麼想法,但我覺得多聽多學遠比自己直接開始做好的多。這堂課最後有final project,一組兩人,小圈圈只有5人,最後是我找一個平常偶有連絡的朋友一起做。他跟我其實有點相像,我們其實對這些設計沒有更多的想法,但至少願意花時間去做,雖然做的很慢。這學期非常刺激,期末有類比final、機器學習final、積體final。積體final我在很早之前就完成大部分,只剩一點接合的部分交給我的隊友,因為會用到前面的作業,我本身是只要求完成而已,所以優化的部分很少,不過在final的部分我有把一些很簡單就能悠畫的部分完成,不會改到整個layout架構。丟給隊友後,先處理類比作業,機器學習丟給我的隊友(也是我的室友),基本上機器學習的作業可以說是貼code作業,這部分除非你有很厲害的coding能力以及數學能力,不然真的只是貼code決定接下來要如何訓練數據而已,這份作業幾乎是我隊友做的,我只負責提意見跟在旁邊監督,然後做報告。類比作業調電路花蠻久時間的,因為學校的類比課都不教學生如何調整電路,就直接出作業要你做出結果。每份作業大家都是spice monkey蝦雞巴調出結果。不過之後朋友有修研究所的類比就有教如何設計電路,我覺得還不錯。
大三下沒啥好說,選不到嵌入式實驗,整個學期有夠閒,只有類比二作業出的時候跟gk一起做作業。這學期原本應該很好拉gpa,但固態電子期中考爆了直接死去= =但我又不想退課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對了,看到這篇文的人切記固態電子選上學期的,下學期給分有夠無情,算式係數不小心少寫導致計算錯誤就直接20分飛了,完全沒部份給分,除此之外,有時候題目明明沒有要求要標其他的東西也扣...不是耶你要我寫其他的東西你要說啊...,然後還有小數位數的問題,因為用課本上的跟你直接按計算機出來的值會差一點,連這也要扣分= =,小胖跟台女助教爭到快吵起來,那個台女助教好像全世界都欠他一樣。
大四修iclab真的很痛苦...,作業3以前難度都適中,作業四、五我真的是照三餐做iclab,做到快哭出來,大家都做比我快...,我光是打出來就花很久了,優化到滿分的規格我做不太到...。final就跟我的普物實驗隊友以及大佬同一組,我們花時間理解通訊傳輸的decoder、encoder,我做hdl encoder的部份,因為那部分不算難很快就做好了。decoder非常難,由另一位做,老實說這份final有種不是我做的感覺,我做完我的部分想說可以幫其他兩位但他們完全不需要我幫...,而且我實力太差,討論的時候基本上都被擱置在旁邊,老實說我很不爽但又很無奈,我知道自己是躺分的那個人,但我還是想發揮自己的價值。大四上還有推甄要找教授,我填台大類比組但沒有教授要我,當時gk有找到教授畢竟他實力真的強,小胖備取在我前面一點,當時我們都沒找到所以都找清大的教授,同個實驗室。之後gk的教授那裏似乎少人,小胖就跳槽過去了,大佬推甄則是上台大數位組。小胖跳槽過去對我來說蠻無奈地,畢竟在清大就只剩下普物實驗隊友同一間學校。但因為遊玩遊戲幾乎沒有交集,功課上他也不可能問我,所以吃飯時都是各滑各的,之後的選課應該也很不一樣,應該之後就各忙各的了。
大四下基本上就開始修研究所的課,能抵多少學分算多少學分我發現研究所的理論課內容好多,我這學期修數位訊號處理我覺得他的內容是一般課程的兩倍= =,然後這學期疫情再次爆發,就很少出來吃飯,大概就六日偶爾出來吃。學期結束後,大家在學校拍拍照就去吃小蒙牛做為一個學期的結束。打到這裡還是覺得很可惜大家分道揚鑣,不過之後學期結束大家還是可以約出來吃飯。希望我未來研究所論文不要難產:)

創作回應

人間阿南德
好奇大哥最後教授是找誰R [e23]
方便透露一下ㄇ
2022-11-02 11:28:41
Jim
老大……我找黃錫瑜,之後可能做跟verification,testing,或硬體語言相關的
2022-11-02 11:59:14
人間阿南德
大哥太猛了…
錫瑜做的東西都很有趣ㄅ,時序電路相關的也不錯 [e12]
話說這樣不就在我們lab旁邊嗎>///<
感覺會很常遇到
2022-11-02 12:02:50
Jim
明年進實驗室一定很常遇到,我也有認識的朋友在啊御實驗室那
2022-11-02 12:40:07
人間阿南德
怕…大哥竟然有眼線 [e21]
拜託提示一下了 [e23] [e23]
2022-11-02 22:46:41
Jim
姓黃,有肌肉看起來很甲 ,長得猥瑣
2022-11-03 00:10:36
人間阿南德
等等 那他好像是別間的 [e18]
我是柏鈞的lab,這個可能在另一邊的隔壁(? [e23]
2022-11-03 00:18:24
Jim
尷尬我記錯了……
2022-11-03 00:27:00
人間阿南德
沒事 笑死 [e6]
2022-11-03 00:28: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