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今日點播] 從海底兩萬哩到宇宙戰爭 -- 《Blue Water》/ 森川美穗

伍德‧瓦懷特 | 2022-06-19 14:52:54 | 巴幣 170 | 人氣 609

  時間來到六月中,期末考試完後就是大多數學生期待已久的暑假了。說起暑假就是蔚藍的大海和不可思議的大冒險,讓人心胸也不自覺開闊起來。今天的今日點播專欄,我們就來聊聊讓人也有這種感覺的曲子,由歌手森川美穗在1990年發行,同時也是經典動畫《海底兩萬哩》(《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或譯《冒險少女蘭迪亞》)的OP。


  森川美穗(1968-),出身大阪。1985年以偶像歌手身分出道,但據本人說法,出道初期也對偶像路線有所徬徨,日後才逐漸接受。在1990年推出的《Blue Water》作為《海底兩萬哩》的主題曲,也成為森川的代表作;而在1991年推出的《POSITIVE》則成為《亂馬1/2 熱鬥篇》的片尾曲。時至今日森川仍偶有作品,以大阪為中心活動,並也在大學執教提攜後進。

  說起《海底兩萬哩》,不知道各位讀者會先想到的是本篇要談的1990年動畫,還是法國小說家儒勒‧凡爾納(Jules Gabriel Verne;1828-1905)的同名作品呢*1?事實上,動畫《海底兩萬哩》確實大量採借同名小說的名詞,但故事幾乎無關。故事從1889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開始,少年讓(Jean)邂逅馬戲團的少女娜汀亞(Nadia)*2,兩人從覬覦娜汀亞手中藍寶石「Blue Water」的惡黨手中逃脫,並踏上尋找娜汀亞的故鄉之旅。在故事中舉足輕重的「鸚鵡螺號」、船長「尼莫」(Nemo)乃至「亞特蘭提斯」等等都是致敬小說的元素。起初的中文翻譯大抵是因著這些元素直接命名為《海底兩萬哩》,但劇情後面版圖越拉越大,甚至成為宇宙戰爭,劇情可說相當自由奔放。

(圖取自巴哈姆特百科)

  主題曲《Blue Water》除了呼應海上冒險外,和娜汀亞手中的藍寶石也同名。這首曲子曲風輕快,爆發力和衝擊性也很強,讓人印象深刻。它曾在2019年獲得平成動畫歌曲大賞中的編曲賞,日後也多次被翻唱。我們來看看歌詞。

作詞:來生悅子
作曲:井上吉正

弱気な人は嫌い 青空裏切らない
不想當個軟弱的人,藍天不會背叛我
夢見る前に私 飛んで行きたい
在找到夢想前,我想飛翔天際

心のオルゴールが 開いてく響いてく
心中的音樂盒開啟作響
少しずつの幸福 勇気も 奏で出すの  
奏出了點滴幸福和勇氣

今 君の目に いっぱいの未来  
現在你的眼中滿溢著未來
言葉は永遠のシグナル  
言語是永恆的指標
DON'T FORGET TO TRY IN MIND 愛はjewelより  
別忘了心中嘗試(的勇氣);愛比起珠寶
すべてを輝かす
更讓一切閃耀

口笛吹いて君に 街角合図したら
要是和吹著口哨的你在街角相遇
笑顔で悩みすべて 吹き飛ぶ感じ
就有種能用微笑趕走所有煩惱的感覺

見つめ合えば自然に 分かり合う許し合う
只要相互凝視,就自然地能了解和原諒彼此
騒がしい人波の 真ん中 歩いたって
走在在雜沓的人群中

今 限りなく 青く透き通る  心が 空よりも鮮やか
此刻心靈比起無盡湛藍而澄澈的天空還要鮮明
今 限りなく 愛したい未来  お互い感じるよ
此時相互感覺到想要珍愛直到永遠的未來

心のオルゴールが 開いてく響いてく
心中的音樂盒開啟作響
少しずつの幸福 勇気も 奏で出すの  
奏出了點滴幸福和勇氣

今 君の目に いっぱいの未来  
現在你的眼中滿溢著未來
言葉は永遠のシグナル  
言語是永恆的指標
DON'T FORGET TO TRY IN MIND 愛はjewelより  
別忘了心中嘗試(的勇氣);愛比起珠寶
すべての恋人たちに 輝きを伝えて
更能向所有的戀人們傳達光輝
抱きしめたい君を
想要緊緊擁你入懷

  《海底兩萬哩》動畫(1990-1991)本身其實也大有來頭。本身是NHK的動畫企劃,原案原先要交給動畫大師宮崎駿來導,但並未獲得採用。而後宮崎駿將這個點子改編後發展為名作《天空之城》,女主角帶著有不可思議力量的寶石、古代文明元素都能看見《海底兩萬哩》的影子。

  另一方面,原案留在NHK,而後由動畫公司GAINAX負責動畫製作;若說起GAINAX還不熟,本作後來的導演正是庵野秀明,人物設計則是貞本義行──沒錯,就是日後動畫史上里程碑《新世紀福音戰士》(1995-1996)的製作人馬。諸如在作品中取用聖經等等概念也能在《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看到。事實上,原先庵野確實是打算將EVA設定在和《海底兩萬哩》同一個世界觀中,但後來因版權問題作罷。

(圖取自巴哈姆特百科)

  雖說是NHK動畫,《海底兩萬哩》的製作幾乎沒管在半官方電視台上要管制放映尺度的不成文規定。除了福利回這種當時難以想像的集數*3,在暴力上的尺度也比同期動畫還要寬。推出相關小說、遊戲等等多媒體系列作也是當時少見的大製作。

  《海底兩萬哩》從好的層面上有著未來作品的影子,但在表現不理想的層面上也和日後其他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本作全部39集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大段,而從第23-34集的第二段:無人島篇及非洲篇其實和主線沒什麼關係,作畫品質也相對低一些,在34集甚至變成由五首曲子MV連接起來的總集篇,畫面慘到該集原畫擔當通通使用筆名而非本名──你或許猜中了,就是現在大家俗稱的「萬策盡」。事實上無人島篇也不是由庵野負責,當初的意圖就是為了「延長」工期,置入犧牲回數(捨て回),將人力集中在第三段的重點集數。

  儘管如此,本作和同輩相比,仍舊是超乎水準之作。正如上面提到的,本作也能看見EVA的概念雛型,喜歡EVA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海底兩萬哩》。更棒的是,這部超過30年前的作品現在在巴哈姆特上就能看到,也歡迎大家補番。

  
  最後我們用森川美穗在2007年重新錄製的《Blue Water》結束,即便過了30年,好的曲子依舊讓人心情隨之開闊起來。
  那麼我是伍德,今日點播,我們下次見!
  
*1. 凡爾納的代表作除了《海底兩萬哩》,還有《環遊世界八十天》、《十五少年漂流記》、《地心遊記》,充滿探險和科幻色彩。
*2. 本部作品並未有統一的中文翻譯,以前台灣中視在播的時候男主角命名為王志強、女主角則是蘭莉亞。香港的翻譯也不太一樣。
*3. 據說女主角娜汀亞是不少人的黑肉啟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以現在的眼光重看一次,感覺不只被塞工期,後半段還被腰斬。太空篇少說還可以再演一季,但就一個最終戰完結。
2022-06-19 21:16:51
伍德‧瓦懷特
原本檔期預定一年,最後因為NHK各種塞紀錄片或特別報導、加上當年恰好有波灣戰爭,中間停播蠻多次的。最後甚至還擠到接檔動畫《祕密花園》的時間。所以說當初劇本是不是規劃比39集多──其實是有可能的。
2022-06-20 05:13:58
鱷魚蘇打
小時後有在電視上看過,但是完全忘記劇情了XD
2022-06-19 22:20:04
伍德‧瓦懷特
現在可以在巴哈姆特補番了XD
2022-06-20 05:17:35
緬因吉
我的記憶只剩主題曲了……
2022-06-20 17:39:09
伍德‧瓦懷特
主題曲真的太強XD
其實童年很多動畫內容都忘記了,但聽到OP大概還是會有印象
2022-06-21 08:17:11
緬因吉
對!聽到的時候,就會有啊啊啊,我我我我有聽過……但在哪聽過呢(歪頭)
2022-06-21 10:02:50
伍德‧瓦懷特
甚至有時曲風相近的曲子其實沒聽過,但會有聽過的錯覺XD
2022-06-21 11:32:52
oVo巴爾坦星人
壽屋 的 巴爵艦 模型好貴
2022-07-18 02:44:49
伍德‧瓦懷特
巴爵似乎是當時台灣第一次播時的翻譯,果然本專欄就是引誘大家開口洩漏年資的陷阱(X)
2022-07-18 11:24:5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