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美國殺人狂訪談錄:小丑殺手/Conversations with a Killer: The John Wayne Gacy Tapes

阿講 | 2022-06-17 20:36:01 | 巴幣 2 | 人氣 1794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個案。雖說我個人是沒什麼相關專業所以給不出更具體的講法。
但基於年代、同志處境對案件以及兇手的影響,以及具體的兇手錄音、案件內各個相關人士給出了具體又詳細的說辭和描述。(而且本案的涉及人士真的相當的多)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標題雖然是“小丑殺手”。但這個要點在紀錄片內並無特別琢磨。有是有,但只充當了一個兇手心態描述的一部分,片段很小。他的重點也並非小丑。感覺是Netflix也不知道起什麼標題……拿一個吸睛的東西來命名。

另外雖然說過不止一次了……但Netflix真的很會拍記錄片。穿插事件影像,兇手、相關人士的錄音錄像。引導思考,埋著後面又會回應到、讓你聯想起前面的細節的部分。

下面正文會有內容透。由於我真的很不會寫對現實事件、紀錄片的感受……所以更像是筆記。



正文

他打剛開始被警察追蹤就知道了,讓律師朋友幫忙處理。對於被追蹤又很坦然,甚至會跟故意飆車讓警察為難。在被其他人看到的時候稱他們為各種身份的人士(如FBI,想要污衊他販毒之類的)。又對警察說我僱了殺手,我要是做個手勢你們就會被槍殺了。

很是自戀,在警察詢問的時候表現自如,對他們講了很多自己的過往功績。
在其中一個受害者講述中得知,他很享受給予他人龐大的心理壓力再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隨即又說開玩笑。

從他的獄友角度來看。葛西是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的,而他認識的他是好的一面。他這邊舉了一個事例:一次他看到牢房中一個囚犯強逼另一位囚犯為他進行口交,他為了保護該為囚犯把對方揍了一頓。又說這從他看來,是他努力壓抑自己同性戀的表現。

又講到他從來沒看過他對任何人展現情感。他既可以親切,又可以表現惡劣。

片初,從他的錄音中,他講到他認為異性戀、同性戀是強調情感的。而他雙性戀則是強調性愉悅,對象是哪個性向並不重要。(請記住這是他本人的想法而非我個人立場)又講到他自己不斷強調自己是雙性戀而非同性戀,他也如此向他的第二任妻子強調。

進感化所後又強調不想要被引導被叫去做什麼,而是想成為在位者。在政治方面、公司方面也可見其心態。

比較明確的一個例子是:在錄音帶中,講述到他很反感別人去向他的員工問話時,也是可見的“理性地,也可理解地,我去找山姆(他的律師)談騷擾的事。不是說我的事情,而是他們為什麼騷擾我的員工。我為什麼要捍衛他們?我是怕他們會說出我做了什麼好事嗎?(Why was I defending them? Was I afraid they are going to say something I was doing?)”

我想,礙於時代背景影響。就是他自己也覺得同性戀是丟人的事情(我不是說我覺得同性戀不好請不要誤會!)。又似乎他自己本身真的不對他人感到除了性以外的興趣,他不認為有合他人建立聯繫的需求。(但我覺得,看他們賣力的向各方強調這點來看。他是真的覺得這是一件丟人事情。特別是他對自己的面子很有追求。)

到了第三集是關乎到當所有實體被找到,事件後面的法庭審判了。主要圍繞葛西的精神狀況。由於葛西已經承認了一切案件,所以這時辯方只能主張葛西是處於精神問題犯案。
這邊開始揭露葛西童年。對應起前面他講述到岳父和他父親的相似點、他在感化所時堅持抱有領導地位的心態。

他對於自己缺乏男性特質而感到不自信。他認為自己肥胖、體能較差,不如同齡男孩。對自己男性的身份起了質疑。由於達不到父親的期望,不斷被他與否認、被虐打。比起父親,他更喜歡自己比較溫和的母親。小時候甚至偷拿母親的內褲穿,被母親發現後逼使他繼續穿著,說要有下次就讓他只穿著女性內褲在外走動。

心理醫生分析道,他是想在受害者身上複製他父親在他身上所造的事情。將父親對他下的,“又笨又蠢”的評價,加在受害者身上,一次又一次的殺害受害者。認為可以以此不斷重複殺害自己的過程。

辯護律師想要以他有精神異常來判他無罪,把他列為研究對象以防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本來這對辯護方是最後一線生機,然而這時其中一位陪審團展開一番言說。這邊我還是搬原話吧:
“我請他們把爬行空間(葛西埋受害者的地方)的開口(模型)擺在陪審團前面。我走到被害人板面前,拿下了每一張照片,扯了下來。有幾張還破掉,所以破了大洞。我說:“你們想憐憫這個殺人兇手,就得讓他自食惡果。他讓這些生命從地球上消失,把他們埋在這裡。”然後我把這些照片丟進排行空間的開口,從陪審團的前壁彈開,散落在磁磚地板上。接著他們重重地呼了一口氣,然後就一片靜默。”

當葛西被判刑時,他表面看起來毫無波動,甚至安慰起他的辯護團隊。他認為是社會沒能理解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情。在這之後,他主張他只該為其中兩起事件負責、主張自己沒有殺害他們任何一個。

最後一點。因為紀錄片在安排錄音的順序方面感覺上是有打亂到的。所以我不知道怎麼加插到上文好。
整個審訊過程,他都是處之泰然的態度。當到了庭審時,他講到第一次夢到和案件相關的事情。就是夢到陪審團住的酒店著火了。錄音中與他對談的女性(應該是警方心理師之類的)指出,那可能是代表你開始害怕死亡了。隨後也可見,他的語氣、回應都多了幾分動搖和懦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