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原神|【魈熒】《昧旦》

白薔薇 | 2022-06-17 19:07:29 | 巴幣 2028 | 人氣 579


熒睜開了眼睛。
她小心翼翼地起身,盡量不驚擾身邊喃喃夢語著「蜜醬胡蘿蔔煎肉...」的小精靈。
窗外的天還昏暗著,遠方的雲霧間透著一絲難以覺察的淡色柔黃,這份靜謐的景色讓她知道此刻遠比自己平常醒來的時間早上許多。
熒離開床鋪,將昨晚隨意掛在椅子上的薄外套披到身上,輕聲步出了房間。

細微的風中有什麼東西在躁動,而這股氣息她再熟悉不過。
她來到玄關,輕輕推開了大門。
「降魔大聖...你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還是進屋吧...」
映入眼簾的是阿圓不知所措對著誰說話的模樣,在聽見聲響而轉身看見熒的瞬間,她有如獲救般的湊了過來。
「旅行者,我勸過他了,可他卻說在屋外待著就好...」
熒順著阿圓先前說話的方向看去。
那裡有著一名墨綠色頭髮的少年。
渾身沾滿了塵土與血痕,有意蜷縮的負傷身體纏繞著黑霧,疲憊地靠牆喘息。
是魈。
熒有些驚訝,但並非因為對方傷痕累累。
魈戰鬥時的姿態她親眼看過不少次,徹夜降妖除魔後歸來那讓人震懾的模樣也見過幾面,此刻的傷痕累累算不上什麼。
她驚訝的是他第一次以這種狀態主動來見她。

「...交給我吧。」
她對阿圓露出要對方放心的微笑,阿圓點點頭,退離了兩人身邊。
熒彎下腰,伸手要攙扶眼前的人,但對方卻側身避開了她的動作。
「我...已經好多了,待在這裡就行。」
少年的聲音帶著隱忍,將身子往角落又挪了挪,像極了舔舐傷口的野貓。
熒嘆了口氣。
她蹲下身,強硬地將他的臂膀越過自己的肩上,另一手伸向他的腰攙扶。
「妳...」
魈本還有些抗拒之意,但女孩的力道似是容不得他拒絕,兩人短暫以沈默對峙一陣後,他放棄了抵抗。
「...我可以自己走。」



「熒,妳去哪了...」
隨熒進屋後,與女孩親近的小精靈搖搖晃晃地飄了出來,一瞧見魈便瞪大了眼睛。
「魈?你怎麼來了?天啊!你傷得好重,要不要緊?」
「派蒙,妳可以替我準備一盆熱水和毛巾嗎?」
「沒問題!」小精靈飛快地衝去了浴室。
熒把魈攙扶進了自己房間,想讓他躺下休息,但魈卻手抵著床沿,身體重心直往邊旁的椅子沉去。
他自知身上盡是塵土與血痕,不想弄髒女孩乾淨的床鋪。
熒把他拐了過來。
「床單什麼的再洗就是了,你現在需要休息。」她面露正色。「躺下吧,躺著總會舒服些。」
熒雖然個性乖巧、聲音輕柔,看起來就像朵嬌柔的花,但認識她的人都清楚這朵花除了嬌柔,更多的是堅毅。
旅行者認真起來也是很有份量的。
而在那些人之中,魈尤其被她視為親近的存在,這段時間相處下,他又怎麼不懂得她的性子。
拗不過她堅持的眼神,魈嘆口氣,聽話的躺下。
「熒!我拿來了!」
「謝謝妳,派蒙。」熒取過盆子放到桌上,將毛巾浸上溫熱的水。「時間還很早,妳要不要去客廳再睡一會?這裡交給我就好。」
派蒙遲疑了一會,但現況上好像也提供不了什麼幫助。
「那我就先回客廳了...不過,如果有什麼我需要我幫忙,儘管叫我!」
「好,快去睡吧。」
熒微笑看著小精靈輕輕把門帶上,轉身擰乾了毛巾。
「...我可以自己來。」
魈坐起身子伸出手,熒將毛巾遞給了他,靜靜看著他擦拭身上的髒污,適時地接過毛巾清洗。

***

熒曾在荻花洲見過一次精疲力竭的魈。
那是今年海燈節後約莫一週的事,那天熒接下了個特別麻煩的委託,整日都在無妄坡一帶,直到夜半時分才踏上歸途。
途中某個熟悉的氣息吸引了她的注意力,但那份氣息中卻摻雜了其他令人生厭的東西,憎恨、執念、不甘...那是某種混合了各種負面情緒、難以說清的東西。
她循著那份氣息找到了一處荻花叢,看見了再熟悉不過的身影。
「魈...?」
少年仙人痛苦的倒臥在荻花叢之中,濃厚的黑霧纏繞著他傷痕累累的身軀,像是惡魔正在貪婪的掠取著靈魂。
熒趕緊抱起他,冒著冷汗的身體溫度低得異常,從那扭曲的表情可以想見魈此刻有多麼痛苦,口中不時流洩的悲鳴都在刺痛著熒的心。
「怎、怎麼辦?就算要找鍾離幫忙,這裡距離璃月港也還有好一段路啊!」派蒙急得都快要哭出來,就連熒也忍不住慌了。
怎麼辦?該怎麼辦?
她向來冷靜,但心愛的人正在遭受灼心蝕骨之痛,哪怕是她也在片刻間難以靜心應對。
但就在她們不知所措之時,某種變化發生了。
「咦...咦?熒,魈...魈的表情好像...」
如同派蒙所說,魈那原本因痛苦而皺成一團的神情逐漸舒展開了,紊亂的呼吸也趨於平穩,身體漸漸地放鬆了下來,纏繞著他的黑霧也以肉眼可見的速度緩慢散去。
莫非這是...
熒突然想起了自己的淨化能力。
「咳...咳咳...」
「魈!」
魈虛弱地睜開了眼睛,少女擔心的神色映入他的眼底。
「是妳...」
「魈...你還好嗎?」
「...無礙...只是...身上沾染的魔神之怨...發作了...咳咳...」魈撐起身子。「但是...為什麼突然...」
他抬頭張望。
很久以前,他也有過因為徹夜戰鬥耗盡體力,而使得身上魔神之怨發作的經歷,當時一股清麗的笛聲救了他,為他安撫心神、爭取片刻寧靜。
但這次,他沒有聽到笛聲,那些痛苦卻突然像被洗去般一點一點地消失了。此刻,他只感受到平靜與安心。
他的目光最後停留在少女身上。
這位跨越星海的旅人,似乎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魈知道她曾經淨化過風魔龍,有她陪伴後的日子,業障帶來的蝕骨之痛也不再難以忍受,前些日子與她進城時,來往的凡人也絲毫未受他身上業障之力的影響。
難道...
「似乎是我的淨化能力...」
「妳的淨化能力...」
兩人同時開口,隨即意識到彼此的聲音而止住了發言。
魈以眼神示意熒繼續未完的話語。
「我的淨化能力,好像真的對你身上的業障有效。」
「...我也是那麼想的。」魈點點頭,似乎已經恢復了元氣,說話的力道健朗許多。「夜叉身上的業障對普通人有害...但前些時日與妳一同進城,一天下來...卻未見行人受到影響。或許,真是如此。」
「既然這樣...」
「業障既因我而起,我獨自承受便是。」魈察覺熒的心思,率先出聲打斷。「多餘的擔心...還是留給妳自己吧。」
以熒的善良個性,接下來肯定會說出要幫忙淨化之類的話,可這千年苦役,是他自己的選擇與報應,是屬於他一人的戰鬥,他不願將她牽扯進來。
「但此次仍多虧妳,我理應予以道謝...」
魈撐起身子,剛退離少女的懷裡,熒卻俯身向前再次拉近了距離。
「可是魔物也曾經沾染你的業障。」
「然後你再斬殺沾染上業障的魔物,日夜降妖除魔,又因精疲力竭導致魔神之怨發作。」
「一來一往,反覆循環,這不是死胡同嗎?」
她絲毫不給魈插嘴的機會,連珠炮似的的道出了事實。
是啊,她可是那位旅行者,怎麼可能因為被打斷而輕易放棄呢?
就連派蒙也湊了過來。
「對呀,魈,熒說得沒錯。淨化的力量可以讓業障消失,這樣不是更好嗎?」
「......」
魈無法反駁。
女孩說的很有道理。
從前,魔神是不能被消滅的,即使神格泯滅,力量與意志也會留下,殘渣和怨恨留存世間、伺機作祟,因此為消滅渣滓餘恨,夜叉們只能背負業障,承受著精神被污染的苦痛。
如今提瓦特卻迎來了跨越星海而來、具有淨化能的旅人。
那麼與其反覆來往下去,不如使用這份力量斬斷循環,才是真正的根治之道。
但魈怎麼也不想讓熒觸及那些污穢的事物,他試圖想個理由推辭,卻遍尋不著一個毫無破綻的說法。
「我...」
「魈幫過我很多忙,不論是清理丘丘人營地、圍剿盜寶團還是肅清被魔物佔領的秘境,都有一份你的功勞在,這些可不是幾句道謝就能報答的。所以,你就當這股力量是份謝禮,好嗎?」
謝禮?他從不需要謝禮。
對女孩的幫忙,全出自於他的本心,並非貪求她的一句道謝。
但這段話卻讓魈理解了。
她從不在乎業障、污穢之類的事,也不懼怕夜叉儺面的膽顫姿態,熒只是單純的想要幫助他,就像他只是單純的想要瞭解她,所以與她同行,去知曉她的世界。
「而且奧賽爾的那次戰役,你出手救了我,那份恩情我也還沒...」
「...我知道了。」
他妥協了。
「...我會考慮的。」

***

在那之後,熒為了讓魈需要時能夠即時找到她,和阿圓求了一塊洞天關牒贈予魈,如此一來,即便是夜裡回到塵歌壺內休息,魈也能夠來尋人。
「如欲相見,便用此物。」
當時的她叉著腰模仿仙人說話,換來魈一句無奈卻帶著笑意的「不敬仙師」。

可魈背負「業障」如此長的歲月,對於苦痛的耐受力自然遠超過凡人,至今四個月,魈從未到訪過她的洞天,也沒有特意向她詢問過協助。
熒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畢竟這代表了魔神之怨並未再像那日爆發式的發作,心愛之人安好,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魈今日的來訪,讓熒很是驚訝,同時心裡也有些被依賴的喜悅。

窗外透進了一絲晨光。
「感覺好些了嗎?」
熒將毛巾隨意擱置在盆沿,將椅子拉過來坐下。
「嗯。」魈躺回了床上,身上的黑霧已經逐漸散去。「...我無意打擾妳休息。」
他的聲音帶了些許愧疚,熒只是笑了笑。
「沒關係,我很高興能幫上你。」
魈闔上雙眼,閉目眼神。
「璃月各地遭岩王帝君鎮壓的魔神,半夢半醒之間,偶爾會爆發出規模異常的怨憎與殘渣。」他以沈穩的聲音說著。「其中,以海燈節前後及當夜尤為巨大。今年的海燈節前,漩渦之魔神的追隨者現身,此番異況也引來了不少妖邪藉機作亂,倒臥在荻花洲那日,便是連日的討伐過於力竭,一時控制不住業障的污染,才會倒下直至被妳發現。而今日...」
「...是因為受到層岩巨淵的影響嗎?」熒想起魈對她說過,巨淵底下時空混亂、孤魂擾神,難免讓人身心疲乏、滋生夢魘,她也因此在歸來後做了好幾日的惡夢。
雖然她的惡夢有大部分源於自己的陰影與恐懼,但其他人也或多或少受到類似的影響,尤其魈在與她們會合前經歷過戰鬥,不僅負了傷,還為護送眾人逃離而用罄力量,可想而知所受影響的程度更甚於其他人。
「正是。」魈嘆了口氣,摻雜著自責。「我本想著靜養幾日便可恢復,沒想到最終還是勞煩了妳。我知道現在是妳休息的時間,原本只打算在屋外待著就好...妳作為洞天的主人,此地無形中沾染妳的氣息,即使只是屋外一隅,也能感受到淨化的力量。」
起初魈是不打算來的。
帝君先前給予的「連理鎮心散」尚有些許,他已經靜養數日,此次的不適應當不會過於嚴重,服下藥後忍耐一些時間想必就可恢復。
但他想起熒說過如此反覆不過是死胡同,也想起不久前才答應過她試著要重視自己一些。
那麼接受她的協助,嘗試淨化這份污穢以致不那麼難受,是否也是「重視自己」的一環呢?
反覆思量後,他最終決定坦然一次。
「別那麼說,我很開心魈願意讓我幫忙。」熒站起身,捧起了水盆。「我去把毛巾洗乾淨,你再躺一會吧。」
魈點點頭,目送女孩離開房間。
床鋪上還留有她的餘溫和殘香。
熒的身上一直有股好聞的味道,雖然說不上來是什麼味道,但那份星海氣息也許是因為沾上了淨化的力量,總能讓魈感到安心。
他忍不住有些貪戀此刻讓心神平靜的這份香氣,眼皮也越來越沉重...

當熒回到房間裡時,少年仙人已經睡著了。
從未鬆懈過的夜叉,雙唇微抿、呼吸輕淺,在床上露出放鬆的睡顏。
熒雖然想替他蓋上被子,但又怕動作太大會吵醒對方,最後選擇坐回椅子上,拿起昨夜看到一半的書繼續讀下去。
天才剛亮,他們還有很多時間享受這份平靜。

***

魈被喧鬧的聲音吵醒時,已經是正午了。
他很驚訝自己竟會睡了近三個時辰,雖說身體輕鬆許多、筋骨也舒展不少,這段休息並非沒有收穫,但他仍然意外於自己的鬆懈。
「熒,再加點鹽吧?」
「魈的口味清淡,我怕再多,味道就重了...」
門外傳來熒和小精靈交談的聲音以及食物的香味。
他起身下床,推開了房門,順著交談聲來到了廚房,看見一人一精靈窩在一塊,不曉得在忙些什麼。
「烤魚好香啊,看那個烤得金黃的顏色,實在太完美啦!」
「雖然都是魚,但調味跟璃月不同,也不知道魈會不會喜歡...」
他走近熒的身側。
「喜歡什麼?」
「哇!」
「呀!」
熒和派蒙嚇了一大跳。
「仙人走路都沒聲音的嗎?」
「派蒙妳好像沒資格說別人...」
魈不理會兩人的拌嘴,看著鍋裡的湯餚,撲鼻而來的蔬菜清新讓他也有些好奇。
「這是?」
「是珍珠翡翠白玉湯!用金魚草、豆腐和蓮子熬煮的!怎麼樣?很香吧?」派蒙飛了過來,挺起胸膛解釋道,神氣的表情好像那鍋湯是她煮的。「還有這個,蒙德烤魚!你看你看,那個火烤後的漂亮油脂,還有烤得金黃酥脆的魚皮...啊,我口水都要流下來了...魈,你會留下來吃午餐吧?那麼香的料理,不吃就太浪費了!」
「我對人間的食物並無興...」據習慣而下意識吐出的答案說到一半,他對上了那雙明亮眼眸,沈默半晌。「...若是不麻煩的話。」
「太好啦!」派蒙開心地拍拍手。「我肚子快餓扁了,熒,還沒好嗎?」
「再等一下下,就快好了。不然妳先把餐具拿出來吧?」熒邊留意著烤魚的火侯,邊指揮著派蒙準備。「我前幾天買了新的盤子,就放在櫥櫃的右下角,妳拿出來用吧...不是那個櫥櫃,是左邊那個,對,等等,不是那個盤子...派蒙妳到底是不是這個家的住戶?」
「嘿嘿,我只負責吃嘛...」
魈看著兩個人妳一言我一語,倒也幫不上忙,索性盯著烤魚看,雖然看起來跟璃月的料理不大一樣,但色香俱全,想來味道也不壞。
「這是來自蒙德的料理。平常我總是帶杏仁豆腐、烤吃虎魚和一些淡菜給你,怕也乏味,就準備了點不同的菜色,希望你會喜歡。」
「無妨。只要是妳做的,都好。」
熒愣了一下,臉蛋染上淡淡紅暈。
「...?」魈困惑的想著剛才是否說錯什麼,隨即也紅了耳根。
「咳...我是指,妳擅長烹飪,即便是調味不同的異國料理,出自妳手,味道想來也不會太差。」
「嗯、嗯!我知道!」她撇過頭,關上爐火。「你先去餐桌坐著吧!」
「...需要幫忙嗎?」
「沒關係,你可是客人呢。」熒推了推他,轉身將烤魚裝進事先備好的盤子裏。
想著自己初來拜訪,也不清楚物品的擺放位置,魈便依言的向餐桌走去。

兩人一精靈很快的便享用完了午餐。
派蒙本來就喜歡熒的手藝,自然是吃了不少,盤裡滿是烤魚的竹籤,魈看起來也挺滿意這新鮮口味,吃得比想像中多了些,湯也盛了第二次。
看到兩人吃得津津有味,熒心裡自然滿足。

「下午有什麼安排嗎?」
飯後,派蒙陪著清洗碗盤的熒閒聊。
「我想先把床單洗一洗,晚點去城裡採購些東西。今天太早起床了,還有點犯睏,不想接委託。」
「床單不必洗了。」魈原本想幫忙洗碗,但當然被拒絕了,乾脆站在旁邊聽她們閒聊。「我剛才用仙法整理乾淨了。」
「仙法!什麼仙法那麼厲害?還可以洗床單?你快教教我們!」派蒙興奮的湊了過去。
「妳們沒見過銷虹霽雨真君使用仙法整理過洞天?」
「銷虹霽雨...啊,你說阿圓?那麼一說倒是沒看過呢...」派蒙歪了歪頭。「對喔...房子總是一塵不染的,外面的田地也從來不需要整理...原來一直都是阿圓在打理嗎!?」
「派蒙,妳好失禮。」熒早就知道塵歌壺的一切雜務都被阿圓包辦,只有像是清洗衣物、碗盤這類小事因為熒的堅持而沒有交給她。
而熒為了感謝平時的照顧,在外旅行看到了有趣的小東西,總會多帶一份給喜歡新奇玩意的阿圓當禮物。
「天啊,我...我是不是該去謝謝她?可是那麼大的功勞我該怎麼感謝她呢?她會喜歡我珍藏的超大超甜超多汁日落果嗎?」
「除了阿貝多會想研究與一般品種有何不同以外,應該沒有人會想要。」
「還是...還是我珍藏的超大超甜超多汁落落莓?」
「我想妳們只要住得舒適,她就很高興了。」
「可是...可是...還是她喜歡樹莓?或是蘋果?啊,菫瓜也不錯吧...」
熒和魈不約而同的放棄了煩惱的小精靈。
「你的身體還有不適嗎?」
「已無大礙,多虧了妳。」
「那就好。」
熒甩甩手,剛想拿布擦乾,一陣清風便拂來,帶走她手上的水滴。
「我原本不想拖累他人,但妳說過,要我多重視自己一些...所以,我試著坦然一點。」
「我才不覺得被拖累了,相反的,能被你依賴一次,我很高興。」
「依賴...」魈眨眨眼,隨後輕撇過頭。「...罷了,能與妳度過閒適的午膳時光,也是增添了一段回憶。」
聽到對方那麼說,熒感到有些欣喜。
「其實魈若想過來,倒也不必一定得有什麼理由。我已經把洞天關牒贈予你,便是同意你可以自由進出,若是閒暇時想來坐坐也是可以的。」
聞言,魈低頭沉吟。
他已經很久沒有可以拜訪的對象了,雖然留雲借風真君喜愛熱鬧,經常邀請仙家到她那兒喝茶聊天,但魈喜靜,只禮貌的應邀一兩次,仙眾知道他的性子,便也沒特別強求。
「...妳希望我來嗎?」
「你如果常來,我也會很開心。」熒笑一笑,喜歡的人來訪,她當然欣喜了。
看著女孩的笑顏,魈也稍微揚起了嘴角。

「若妳希望...便如妳所願。」

***

清風吹拂,天氣怡人,正適合午後閒遊。

「魈,下午你有什麼安排嗎?」
「暫無要事。」
「那要不要一起去城裡走走?我想採購些東西。」
「好。」

少年少女,並肩前行,在這斑斕的城市裡。

=================================
接在«雨過天晴»後約兩周的時間點,日常小品,希望大家看得開心。
我很喜歡看見讀者閱後的回饋,若是願意,歡迎留言和我聊聊天,我會很高興

創作回應

亞爾斯特
這篇故事真甜呢~
2023-02-28 18:10:48
靈小翼
平淡日常~好溫暖好甜~
2024-02-12 00:48:16
白薔薇
謝謝閱讀!😊
2024-02-12 09:14: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