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有雷)】紫羅蘭的永恆花園 劇場版

願來世轉生異世界 | 2022-06-16 11:45:03 | 巴幣 24 | 人氣 218


剛補完劇場版,雖已時隔兩年多之久,至從看完第一季,心中雖時常惦記著"紫羅蘭",但一直沒找到一個完美的2小時又20分鐘,來靜心觀賞,沉浸在那使我心中起了無數次波瀾的一部完美到不像話的催淚史詩級作品。這部作品唯一可惜的就是它沒能成為曠世鉅作,讓所有人都知道,因此我也想藉此推廣這部完美傳達樸實情感又治癒人心的溫馨作品。


紫羅蘭的永恆花園它擁有著完美的劇情鋪成,故事起筆抑或最後收尾也都十分漂亮,開頭以第一季曾出現過的"安",其子孫起筆,因看到外婆珍藏的信,而對其代筆的主人薇爾莉特感到好奇,而啟程去尋找她的足跡,雖然隨著電信設備的普及自動手記人偶服務已邁入歷史,但黛西好奇心驅使她想目睹薇爾莉特所處時代人手一信的風采,進而踏上旅途,帶領著我們一同探尋。


薇爾莉特一直以來探求心的真諦,因為少佐而尋獲,但她並沒有獲得殷切期盼的少佐的任何消息,儘管如此薇爾莉特並沒有放棄,她反而還堅信著少佐,就活在世界的某個角落,而這信念也成為了現實--霍金斯無意間發現的線索,證實了少左確實還活著的事實。


使薇爾莉特想見到少左的心情再也抑制不住,而經過成途跋涉好不容易來到了門口,卻無法與少佐見面。


這使的薇爾莉特無法接受,之後薇爾莉特讓小男孩帶信給少佐打算離去,但當少佐讀完薇爾莉特寫給他的信後,還是正視了自己想再次見到薇爾莉特的心思,最後兩人終於再次相見,而後兩人就在那座島一起白頭偕老,好感動~這就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吧~


隨著科技演進代表"自動手記人偶"的薇爾莉特也成為了傳奇,少佐則不必再過著被約束的生活,自己做出選擇。此外故事還穿插了"尤里斯"與"卡路"、和尤里斯其家人的真摯友誼及親情,令人不由得放聲慟哭,停都停不下來,最後介黛西再次帶領我們看完薇爾莉特最後的故事。(致敬)


京都動畫公司的畫面本來就精美不用說,劇場版不知又更上了幾層樓,每個細節都如此精細,達到極致的境界。而恰到好處的BGM讓人不由得融入故事當中,隨著角色們的心情一再起伏,再而少左對薇爾莉特的情感已不再只是單純的"愛情",而是更上一層的情感,把愛情、親情和思念之情結合在了一起。而當薇爾莉特終於和少左相逢時,那熟悉的插曲: (茅原実里),直接使我破防,淚水隨即奪眶而出。


而此部作品還有個非常核心的要素,紫羅蘭的永恆花園多次提及戰爭帶來的殘酷,電影中令我最深刻就是那老頭對少佐說的話:錯的不是你,而是所有人,但到頭來受傷的也是所有人,薇爾麗特因戰爭失去了雙手,而少佐則失去了一條手臂及單眼,但失去事物的不只主角們,大家都失去太多太多了,戰爭帶來家鄉滿目瘡痍的破壞,更使思念的親人歸不得,還浪費了毫無意義的歲月,體現了反戰的重要。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反思人類史千年來的大小戰爭到底是為了什麼?


一部好作品,一個新人生,我能生在有"紫羅蘭的永恆花園"的世代,我真心感到慶幸,最後感謝製作組的用心良苦及強大的聲優們,使這部世代神作更具張力!!!

創作回應

天上天下 唯我中二
紫羅蘭真的太好看了!
2022-07-28 13:23: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