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其實完成一部小說是很簡單的?!

作者:小蛇hebi(詩音)│2022-06-14 20:48:44│巴幣:236│人氣:265

為防成為釣魚標題,因此句尾使用問號驚嘆號(可能沒用

先說,這篇不是教學文,也不是嘲諷文。

如題,我認為其實完成一部小說是很簡單的。困難的不在於完成這件事,而是每個人各自相異的對自己的要求。

想完成小說。但是,說想完成小說的人,真正想做的不只是「完成小說」這件事情而已。那可能會是「完成自己滿意的小說」、「完成很多人會喜歡的小說」、「完成能夠暢銷的小說」、或是「完成自己理想中的小說」。

如果任何條件皆無,僅僅是要完成,是很簡單的。

你可能寫個:

「有一天小明在放學途中被卡車撞死了,然後轉生到了異世界,成為勇者!國王要他去打敗魔王,小明就用轉生得到的『極限勇者力量』打敗魔王,拯救了世界,最後跟公主結婚,成為異世界的新國王!」

然後說作品完結,我的整部小說就是這88個字。先不要管他人怎麼想,如果作者自己能夠接受的話,那麼對他自己來說,他就已經達成了「完成一部小說」這個目標。

所以困難的點就在於我們無法接受。

不只是因為在大眾眼裡的規定,還是因為我們自己的價值觀就是這麼看待的。我們心目中的小說,可能要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可能要超過一定字數,可能要有所謂的主線劇情,可能要展現角色的性格與情感。

而這還只是基礎,我們可能會進一步要求文筆、要求劇情的有趣或精采程度、要求角色活靈活現吸人眼球……困難的不在於完成,而在於我們給自己加上的諸多條件。而這些條件又相當重要,因為沒了這些,我們所寫出來的小說就不是我們所認定的小說,即使這樣完成了一部作品,欺騙自己的那股空虛感想必將會隨之而來吧。

然後呢,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要求一定都不盡相同,所以完成一部小說的難易度,對每個人來說都有所不同吧。

所以不用和別人比,因為也無法比。只要和自己比就行了。

要戰勝的是過去的自己。

如果對自己來說,完成一部小說很困難,那就一章寫得比一章好。

如果對自己來說,完成一部小說並不是那麼困難,那就一部寫得比一部好。

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軌跡,或許也朝著不同的方向努力,但終歸都是在努力。

如果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有著無法妥協的部份,那就不要妥協吧。



好的,這篇邏輯不太通順的閒聊文就到此結束。

最後我想舉個我覺得類似的例子,還記得re0第十八集雷姆對昴說的話嗎?(沒看過的人對不起劇透了)

「放棄是很簡單的。」

沒錯,單就放棄這個動作而言是很簡單的。困難的,是無法輕易接受採取放棄這個行動、因為想做點什麼而掙扎的自己的內心。



放棄或不放棄,都會令你痛苦嗎?那麼,放棄的痛苦與不放棄的痛苦,你想選擇哪一個?(概念偷自youtuber HOOK



文章的主題偏掉了欸嘿(<ゝω・)☆



如果知道我近況的人就能明白,其實標題是在嗆遲遲還沒把小說完結掉的我自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855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小說

留言共 6 篇留言

白煌羽
辛苦了

06-14 23:01

小蛇hebi(詩音)
謝煌羽~06-14 23:22
虚ろな光
窩都一部寫得比一部懶(該被打屁屁了w

06-15 14:49

小蛇hebi(詩音)
說不定是自己的要求提升了而已!(๑•̀ㅂ•́)و✧06-15 16:47
雜魚小說家秋茶
唯有翻閱山丘,才能看到後頭的景色

06-15 23:07

小蛇hebi(詩音)
在翻越之前,也不要忘記把路上的花草美景都看遍了!06-15 23:59
『。』
骯,寫小說好難[e3]

06-16 13:35

小蛇hebi(詩音)
會這樣想說不定是因為自己對自己的標準很高呢!
一起加油\\\\ ٩( 'ω' )و ////06-16 20:30
七夜墨
我剛出寫小說的動機就是朋友想看 所以我寫了
我是新手作家 看完你的文章後 我認同你的說法
想寫就會寫下去-3-

06-16 20:28

小蛇hebi(詩音)
以單純的心情開心地寫就最棒了(o゚ω゚o)06-16 20:31
尼歐 Neil
很讚的論點:
我也覺得作品,
「完整性」優先於「篇幅」。
不然,我真地看不下去~(=__=)

06-21 20:06

小蛇hebi(詩音)
每個人都在追求以自己的標準來說的「好」!06-21 2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yvonne405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其實真的滿想發廢... 後一篇:[達人專欄] 【新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