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恐懼不曾離去,真相能否歸來?

大獵蜥 | 2022-06-10 01:38:11 | 巴幣 2 | 人氣 405



這篇文章是《詭麗伏行、瘋狂與N的到來》的推薦序。說來有點害羞,其實原本是讀書心得,因為某些原因我有機會先行閱讀,覺得很好看,超好看,激起了我的一些想法。所以我就寫了文章,想跟編輯說之後行銷可以拿來用,然後……就被放推薦了。

嗯,其實原本也是想利用這篇文章推書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買來看。《詭麗伏行、瘋狂與N的到來》於書展第一次發售,之後網路實體通路都有(應該現在就有)。我大力推薦這部小說,對於喜歡克蘇魯題材以及想知道如何將外國文化吸收並轉換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以下為正文----

在某次與文友閒談時,對方感慨表示,我們這個世代是長期受到外國文化餵養的族群,生命中缺少對本土文化的想像。因此在創作方面,常是所謂的「橫的移植」,尤其類型方面,大致能感受該作品深刻受到某區域文化的影響,或是來自於外國的某個文化圈。臺灣本土類型創作似乎一直都在文學邊緣,尤其是類型故事創作上,更是小眾中的小眾,無論是創作者、作品還是讀者群都非常稀少,難以在文字戰場上施展拳腳。

然而對該文友的憂心,我倒抱持不同看法。

首先,臺灣近幾年有非常多史料出土,各領域研究者也努力鑽研各種臺灣相關研究資料,並將其展現在大眾眼前,而創作者則透過創作,把這些珍貴的記憶轉化並傳遞出去,其作品眾多,像是楊双子以日治時期為背景所創作的穿越小說《花開時節》,新日嵯峨子藉由民間妖怪而創作的《金魅殺人魔術》,還有臺北異文工作室所出版,以鬼怪或是都市傳說為題材的創作等,族繁不及備載。

還有一種我認為是所謂「橫的移植」的再延伸,這些從小受到外來文化滋潤的創作者,不會只是一味效仿,而是將自身的經驗與觀點慢慢地融入創作中,這當中包含普世性的情感思想,以及創作者的自我特色。也因此,無論這些作品類型是所謂Cyberpunk、Heroic fantasy、Cthulhu Mythos或是Romance等,其實也都是經過創作者的吸收轉化,再用自身角度重新詮釋而成的創作。在這段轉化的過程中,無論創作者有意無意,都會把在地的能量注入到該類型內,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該地方或族群才具有的特色。

以日本來說,《羅德斯島戰記》是用西方DnD奇幻概念作基礎,但《羅德斯島戰記》對精靈的描述,與歐美精靈完全不同,因此,絕對不會有奇幻迷把日系精靈與DnD的精靈給搞混的。在臺灣,伍薰的《海穹英雌傳》將西方奇幻裡驍勇善戰的蜥蜴人賦予海洋民族特色,而子藝的《歸途》則將臺語融入了魔法世界,像托爾金的《魔戒》一樣,將臺語塑造成某一民族的語言,呈現出奇幻世界裡的文化複雜度。這些都是移植外來文化後加入在地要素而創出來的類型作品,其反映出這些古老類型在開枝散葉後,進入各地區的變形與增長。

羽澄的克蘇魯創作,即是精巧地將「洛氏恐怖」移植並綻放的優秀作品。

必須承認,自己並非克蘇魯迷,對於Cthulhu Mythos的研究沒有十分熟稔。但在羽澄所創作的克蘇魯短篇小說集《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中,我看見作者保留洛夫克拉夫小說的核心精神,像是面對未知的不安,探求真相後的瘋狂,永恆的無力虛無感等。要是將堡壘文化出版的《克蘇魯的呼喚》參差對照看的話,還可以發現他有刻意致敬洛氏的某幾篇章(我相信致敬篇章的不只有《克蘇魯的呼喚》裡的那幾篇,其他篇有待厲害的讀者們去尋找了)。

當然要是只有純粹致敬的話,作品就不可能如此精妙了。在《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裡,羽澄加入大量臺灣元素及個人對社會觀察,而這些看起來其實很尋常,超級「不克蘇魯」的素材,卻又跟洛氏的核心精神相互呼應。

我自己在閱讀時,於故事字裡行間所感受到的情緒是「焦慮」,各式的焦慮感貫穿整部小說,且那是非常現代性的焦慮,像是愚昧的政治人物亂開支票,適應不良的辦公室文化,出國打工遭剝削卻又要光鮮亮麗,亟欲想受人注目卻又紅不起的網紅,念書時總造成困擾的大學室友,生活周遭出現難以理解的信仰團體,朋友跟著收養的貓一起失蹤等,這些都是在洛氏寫作年代時可能不太可能觸及到的議題。作者透過這些看似日常卻又無力解決困境,讓敘事者焦慮地在故事裡無助打轉,成功將洛氏恐怖再詮釋,營造出獨特的詭秘氛圍。

於洛氏恐怖中,真相往往和瘋狂畫上等號。在《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內,欲探求真相者毫無疑問地通往毀滅之路。然而,在這本由好幾段故事所組成長篇《詭麗伏行、瘋狂與N的到來》裡,追尋「真相」反成為整個故事的核心。《詭麗伏行、瘋狂與N的到來》中有許多重要角色都來自於前作《無以名狀、恐懼及貓的消失》,看似毫無交集的眾人,在發生諸多離奇詭異的事件後交織一塊,而每個人也都帶著各自目的,在群神狂亂的世界裡中匍匐前進。這一次作者透過各種無可名狀的恐怖災禍,帶出更多關於克蘇魯神話的設定,也闡述更多臺灣的歷史與文化儀式。與前作迴異的是,之前追逐真相者必付出慘烈代價,然到了《詭麗伏行、瘋狂與N的到來》時,角色們卻將不惜代價地追逐真相。

這種反差似乎挑戰洛氏恐怖的固有價值,不過這也代表著,本來的文化在隨時間向外擴散,並抵達到不同創作者手上後,其必將被拆解組裝,被賦予新的意涵。從不該得知真相到必須追逐真相,而原應對世界冷漠的外神將這塊島嶼當作遊戲之地,在此嬉戲狂歡。一如當今現世,各種未知勢力暗地角逐,危機隨時引爆,渺小如粟的我們,於洪流中不斷潛泳求生,希冀有朝一日能夠浮出水面,仰望群星閃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