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自我放逐者之歌

拜占庭修士 | 2022-06-07 15:55:50 | 巴幣 228 | 人氣 153

我也想擁抱愛情,我也想追逐世俗的快樂。我也想不顧道德的私奔,我也想活在大草原上。

神的聖殿是不容玷污的,我不願這樣糟蹋那份永恆。

尼采是因為失望,卡繆是因為悲傷,而我是因為我配不上這份榮耀。

隱士與革命者是一樣的,無神論者和僧侶都同是慾望的奴隸,唯有慾望我們無法抵抗。

我想要被愛,我想要被愛圍繞。我渴望看得見的愛。

行星遠離了太陽將變為寒冰,但愛情是真理,阿里斯托芬如是說。

月老、阿芙蘿黛蒂、有羅羅闍。從古至今我們皆崇拜愛情。

不行,你不能背叛誓約;忠誠,信仰,也是愛情。但我渴望愛情。

隱士放棄了禁慾。革命者回到了故土。無神論者與僧侶放下論文與經書。伊底帕斯啊!唯有我明白你的心情。

王國對我說:「你曾立下誓約,你是屬於我的。」
我卻說:「也許有人比我更值得。」

是阿,我背叛了王國。自我放逐的武士。離開了光和熱的孤星。二十一世紀的伊底帕斯。

「那智慧呢?」無神論者說。
我卻說:「我無法放棄對智慧的追求,理性是如此的美好。但在愛情的面前,我寧可當個傻子。」

「那永恆呢?」隱士說。
我卻說:「永恆是值得奉獻的,將靈魂獻給它,將自由獻給它,但愛情,我無法獻出。我這顆心無法拋出。」

「那王國呢?」武士說。
我卻說:「我唯一放棄不了的就是王國。」

王爾德、紀德、托馬斯曼。從古至今我們皆歌頌愛情。

「你會為了愛情放棄王國嗎?」

我站在懸崖獨自詢問。

創作回應

拜占庭修士
原始詩歌片段
2022-06-07 15:56:57
拜占庭修士
首先是幽暗一片。

那孩子正在走,走向虛無。密蘇里大學,五年級,二十世紀後期時代的使徒。

在他的面前有兩條路,一條是走向光明,一條是走向黑暗,但兩條路都在迷霧中。他抗拒著自己。

掙扎,掙扎,掙扎,反抗。他不願意一切就這樣,他害怕,他害怕做出決定,他只敢幻想。

所有人都看著他,整個地球,整個世界,所有人都等著看他笑話。因為他是最懦弱的。奴隸的人格,尼采如是說。所有人都厭惡他。

迷霧散開了。那裡有三扇門。

他來到第一扇門裡,那是他的過去,兩位傳教士走向一個青年,那個青年手裡拿著一本黑色的大書。

傳教士問道「請問你聽過福音嗎?」

青年反問「你們相信耶穌嗎?」

傳教士回答「我們相信。」

青年說「那麼我們就一樣了。」

那是本尼采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末後的使徒,密蘇里州獨立城,重組後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他那時還年輕。蠢蠢欲動,尚未被點起內在的火。

如今已經被點燃,卻又熄滅了。他已經不再能像個純潔的孩子一樣坐著純潔的事了。

他開啟第二扇門,那是他的現在。一個憂國詩人般悲愴的青年坐在遠離王國的路上的蓖麻下,他深知他將會背棄所有他所熟悉的這一切遠去。因為他已不再是那個他。

王國對他說「回來。」

他說「我不再屬於這裡了。」

王國說「你屬於這裡,回來吧,我的孩子。外面只有黑暗與鹽巴。」

他走向第三扇門,想必那就是他的未來。

一個黑衣男子,黑色帽子,沒有依靠,沒有根基。他知道,但他別無選擇。

他選擇自我放逐。現在他與伊底帕斯站在一塊。

起風了。

三十年後,他戴著那頂黑色帽子,他的愛人與愛子回到獨立城,他們給他三分鐘的時間,讓他可以在聖殿的門前默默的祈禱,低頭的懺悔。
2022-06-07 15:57: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