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台日入境檢疫流程評比

焼豚 | 2022-06-03 19:00:15 | 巴幣 0 | 人氣 136

五月中時從日本返台,有感於這可能是封閉式防疫時期的尾巴,趁機紀錄一下日本和台灣的入境檢疫的流程有何不同。

登機前準備手續

台灣 日本
  • 2日內PCR陰性檢測報告。
  • 48小時內使用入境檢疫系統完成線上申報
  • 提供防疫旅館或是居家檢疫的地址
  • 72小時內PCR陰性檢測報告
  • 下載MySoS和COCOA的app及填寫線上問卷調查和誓約書
  • 提供可隔離的住所(* 6/1起從台灣入境免隔離)

兩邊登機前的準備都差不多,台灣在隔離場所的認定較為嚴格,如無法一人一戶或是獨立衛浴的房間,就只能入住防疫旅館,日本只要有提供住所即可,隔離期間禁止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此外是允許外出在附近商店採買生活必需品。

落地後檢疫及出關流程

台灣 日本

  1. 落地PCR採檢,需等待檢驗結果。
    ( * 原東南亞、南亞、歐洲、中東等航班, 6/1已改全面唾液PCR採檢)
  2. 防疫資料檢查。
  3. 一般入境審查。
  4. 領取行李及出關。
  5. 唾液PCR篩檢。
    (*已完成落地PCR採檢這邊可免檢測)
  6. 搭乘防疫計程車。

  1. 防疫資料檢查。
  2. 唾液PCR篩檢,需等待檢驗結果。(* 6/1起從台灣入境免落地採檢)
  3. 一般入境審查。
  4. 領取行李及出關。

台灣落地後如不需要做落地的PCR,加上唾液PCR是不用等待結果會馬上安排去搭防疫計程車,所以不到30分鐘就會走完整個流程。不過因為台灣隔離時會要用台灣門號作為電子圍籬監測用,沒有的話在防疫資料檢查時會要求現場申辦,會因此多花點時間。日本則是要等PCR的採檢結果出來後才開始進行接下來的入境審查流程,每個人都要花上60 - 90分鐘才會拿到行李入關。

檢疫流程比較

整體上台灣入境檢疫的流程是比較嚴格的,強制防疫計程車的搭乘和電子圍籬的居家檢疫都能有效避免潛在感染者和外界的接觸,這也是這兩年來台灣能夠成功防堵疫情的主因。不過出關後安排的唾液PCR我是覺得有點多餘,因為既不需要原地等待檢驗結果,檢測前也沒有避免人員相互接觸,不論檢測結果如何在防疫上都沒太大幫助,加上檢測的地點並不大是安排在航廈的外側,如果目前全部入境者都要在同一處做採檢的話可能會要排隊花上不少時間。

日本入境的檢疫重點感覺是篩出當下已染疫的人,之後雖有相關的隔離規定但並不會去盯著你是否有實際遵守,我想可能是他們在2020年5月後國內染疫的病例就已遠高過入境感染的人數,因此像台灣一樣花上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去執行嚴格的隔離措施反而不切實際,倒不如把重心放在中重症感染者的治療上,台灣這兩個月來隨著國內疫情的升溫,防疫政策上看起來也朝這樣的方向去調整。


兩邊的檢疫流程我覺覺得並沒有孰優孰劣之分,都是根據自己國家的疫情而擬訂出來的最適合的方案。雖然比起疫情前要麻煩了很多,還要被關上好幾天,但想到機場裡一個個穿著防護衣冒著汗在那替大家檢測和引導的工作人員,跟他們冒著染疫風險的辛勞相比,自己這點不便也就不算上什麼了。

疫情的演變看來將從封閉防堵的時期要進入開放共存的階段,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地撐過中間的過渡期,然後開心地去日本迪士尼樂園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