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動物國家 「犯台民調」

NISIN | 2022-05-31 16:47:40 | 巴幣 7556 | 人氣 4499



雖然共機犯台差不多要變日常了,但是看在鄰居眼中可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局外者才能把敵意看得一清二楚吧。

日本經濟新聞針對18歲以上的成人,在5月27至29日進行民調。民眾被問及對於中國造成台灣有事,日本是否應做準備一事,回答「應在現行的法律範圍盡可能做準備」者占50%、回答「包括修法在內,應提高應對力」者占41%。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兩項合計,共91%的日本民眾認為日本應對台灣有事做準備。

另外向大家推薦一本書:【政治家中山泰秀 】 文字取自 @3Q.PehUi

中山泰秀:「台灣不是朋友,而是兄弟,也是家族。」

他是第一位以這麼直接緊密的親緣關係比擬日台關係的日本政治家。

2021年的6月28日,時任日本防衛副大臣的中山泰秀,接受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專訪,明確表示「我們必須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並提出一九七○年代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否已不合時宜。

中山泰秀的家族史:他的祖父中山福藏以律師出身從政,他的祖母中山瑪莎是美日混血、更是日本首位女性入閣閣員,而他的父親中山正暉是著名友台人士,1978年日本國會表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當時有五名眾議員投票反對,中山正暉就是其中一張反對票。
中山泰秀踏入政壇後,自父親中山正暉傳承了大阪選區。泰秀中學時曾負笈法國留學,也曾在知名廣告公司、人力派遣公司工作過。擁有這樣漂亮的學經歷,外語流利,中山泰秀仍要面對許多挫折。

這本「#政治家中山泰秀」,除了訪談這位日本政壇備受矚目的政治三代,怎麼看自己背負的家族歷史之外,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可以看到中山泰秀參與的國際外交事件。比如處理恐怖份子綁架日本人質的威脅、中山泰秀與約旦國王私下的對話、中山家族和以色列的淵源、應美國智庫邀請發表演說背後的故事,在撰寫者流暢的敘事裡,品味國際外交的眉角與細節,是很過癮的。

除了外交議題,這本書也延伸了中山泰秀本人對於幾個特別重視的議題的看法,比如網路訊息戰與假新聞、中國崛起的憂慮、印太動靜與台灣海峽對於日本的重要性,以及對於自衛隊的想法,和日本少子化的未來,並解析了日本這兩年面對疫情施打疫苗的狀況。這些議題和台灣息息相關,正可藉著他人之眼,思考台灣的未來。

這本書格局大器、行文流暢,作者杉浦美香不愧是曾任前產經新聞札幌支局長的知名新聞工作者,而譯者張茂森先生,曾協助李登輝高中同學從日本來到台灣,和老同學阿輝伯相見舉辦同學會,是穿梭台日之間的資深新聞前輩。

「政治家中山泰秀」到了尾聲,還埋伏了彩蛋,請出了安倍晉三和岸信夫,這對日本政壇重量級的兄弟,分別和中山泰秀對談。

重量級的受訪者、重量級的對談人物、重量級的作者、重量級的譯者。穿梭其間的,都是世界級的故事。

推薦你一起讀讀看,相信我們能對自己家園的下一步,有更多的想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D有什麼意義
到底是酷拉皮卡先下船 還是中國先來真的
2022-06-01 15:02:08
我是台灣人
只有奴隸才會認為抵抗是挑釁,因為跪在地上看不到向自己揮舞的棍棒
2022-06-01 15:27:31
肥嘟嘟
其實日本人民會有這認知很正常吧,畢竟以前對中國的侵略,到時能出來中國會放棄擴張?畢竟歷史咩

至於台灣跟對岸關係,反正不獨立,對岸都是在跳而已,而且美國爸爸放話了,更放心了
2022-06-01 16:17:34
阿梓
中共國根本沒資格指責別人要幹嘛,中共就是從中華民國實現共獨的,既然中華民國不追究共獨,那中共國本來就沒立場管人家港獨、藏獨、台獨要幹嘛,簡單一句話—干你屁事
2022-06-02 02:38:59
Blade
支那就跟安柏一樣只會自己跳針 真的噁心
2022-06-03 08:40: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