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KadoKado 百萬小說大賞|原創IP跨界發展趨勢創作者大會」直播心得

夯特大大 | 2022-05-28 23:59:14 | 巴幣 1262 | 人氣 698




我首先必須向各位告解一件事,我有罪。

因為我根本沒有去看直播!

嗯,其實角川當初在舉辦實體講座報名的時候,我就直接去報名了。


我還在月曆上做了記號!


老天見證,我是真的很想要參加這個活動的。結果我今天幹嘛去了?


我竟然跑去打艾爾登法環!!!!!!!!!!!

每天都過得太爽,時間過得太快,我完全忘了今天是開直播的日子。

奇怪了?不是才剛到五月而已嗎?為什麼一瞬間就月底了?這種感覺。真的是日子過得太爽對吧?對,我也這麼覺得w

實在是太崩潰了,啊不就好險這次是辦線上講座,還讓我有重播可以聽?

於是在家人的邀請下,我把這個講座當成廣播,一邊打麻將一邊戴耳機聽完了全程。

順帶一提我們家玩底二十元,一台十元,而我今天贏了三百七十元。遊戲規則都比照神來也麻將,除了南部人不玩花以外,其他應該算是最正統的。

那麼以下就來簡單的分享我所聽到的內容,如果對講座有興趣的,歡迎自己點入連結看影片。其實真的沒什麼好看的啦,主要內容都是要用聽的,可以像我這樣一邊做其他事情一邊當成背景音樂。當然如果無法一心多用的話,就不建議這樣子做w

那麼以下正式開始:



角川董事長說話,表示歡迎台灣創作者多多創作,將台灣作品打入國際市場。

角川數位營運長說話,介紹一下角角者的使用方式和未來期許。

文策院組長說話,寫作十年我還是第一次聽到文策院這個東西,肯定是我孤陋寡聞。為大家提供維基百科傳送門: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文化內容策進院

總之就是努力嘗試將台灣創作進行各種媒合,並推廣到世界的機構,應該是這樣(?

LINE Webtoon經理說話,表示台灣漫畫家可以用這個管道賺錢出名,將自己的作品推廣到全世界。另外如果小說作家能找到合適的漫畫家合作,也非常歡迎在這個平台上架。

閃電熔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說話,表示有很多作品可以改編成遊戲並獲得成功,他們最近好像簽了一個自製遊戲DIY的東西,各位創作者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玩玩看。

他們開始介紹自己在整個國際社會創造了多少豐功偉業,得到多少收益。

廣告時間後,評審老師Misa出現!她緊張到我一邊打麻將一邊聽著她顫抖的聲音笑出來。

說真的我覺得有點可愛。

Misa老師介紹了三個部分,第一個是創作歷程,第二個是她的豐功偉業,第三個是她的評審標準。

Misa老師其實小時候是想當漫畫家的,但因為買漫畫用具實在是太貴了,所以她決定轉行當只要有Word就可以寫小說的小說家。大學畢業後才開始認真創作,出了好多本書,販售到韓國跟越南去,還拍成電影發大財。

關於最重要的評審標準,我們這篇文章留到最後在說。

接下來由Line TV營運長說話,她非常認真詳細的講解了拍出一部電視劇的具體流程!但由於我是寫異世界的,這方面跟我比較無關。但想要寫現實世界故事的,還想要影劇化的,我覺得非常需要認真聽她講的這段話。這是堪比大學授課的內容,可以免費聽到還不聽真的虧大了哦。

接下來換漢草文創董事長說話。漢草文創可能沒有聽過,但是這間公司的作品絕對有聽過,比如說「紅衣小女孩」、「茶金」之類的。

董事長的話也是一堂課,用與Line TV營運長不同的角度去講解拍攝一部電影或是電視劇的流程。重點還是那句話,因為我是寫異世界的所以跟我比較沒有關係,但想要發展現實世界故事的,一定要自己點進講座裡聽聽看這兩位大佬都說了什麼。

好,比較不重要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以上這樣,接下來我要講我認為重要的地方。



只有第一名的120萬得主,才會保證出實體書。

而且是買斷的機制。當然,就算是買斷,120萬的報酬還是非常非常高的。

其他的獎項除了給予獎金以外,未來的經營方式可能會以經營IP的方式來做考量,獲取實際收入的方法大致上有三個管道:一、在角角者網站上設定讀者付費閱讀。二、在角角者網站上賺取廣告收益。三、將作品IP延伸到其他領域,比如說遊戲、漫畫、影視或者翻譯成外文進軍國際。

那麼最後的最後,就是各位最關心的評審標準了。

這裡的評審標準,不僅僅只有Misa老師個人的評審標準,還有參加講座所有大佬的評比標準,當然也包刮了我自己個人的想法。以下所講的評審標準,其實不僅僅是參加這個角角者比賽,那怕是參加其他比賽,或者只是自己寫開心的,全部都適用。

一部故事裡面,有三個核心要素,那就是角色、背景情節

角色的部分,在於有沒有個人特色(是該角色的特色,不是作者的特色哦w)。

許榮哲老師(在大學教授小說課的人)說:許榮哲老師最喜歡金銀島的反派頭目,因為反派頭目說了一句話,所以許榮哲老師把他當偶像了。

「如果這世界是黃金做成的,那所有人都會去追求泥土。而正是因為這世界是泥土做成的,所以所有人才會去追求黃金。」

這是什麼意思?就是物以稀為貴。當你作品裡的角色一個一個都像爛大街的路人,那麼這篇作品大概也是爛大街的貨色。

這個道理不僅僅是作品,也可以套用到作者身上。如果你寫出來的東西是人人都能寫出來的東西,那其實你的作品沒有新鮮感,也沒有鑑別度。換句話說,如果你的作品帶有強烈的個人特色,寫出專屬於你風格的味道,那就容易在云云大眾中脫穎而出。

許榮哲老師還舉了一個例子,說他的老師跟他說過:「幾十年後,所有人都會忘記楊過做了什麼,但不會忘記楊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裡指的就是角色塑造的重要性。順帶一提關於神鵰俠侶,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小龍女被NTR,在我當年小小的脆弱心靈留下深刻的陰影。

好,以上是針對角色的部分,接下來我們進入背景的環節。

關於背景的設計,要仔細聽的是漢草文創董事長說話的那一段

就是關於他的製作團隊在設計「茶金」這套影集時所做的事情。我們活在2022年,但是要怎麼拍出充滿1949年代的畫面與故事劇情?

答案就是「做功課。」

關於茶葉的功課、關於那個年代的衣服、那個年代的流行、那個年代的方言、那個年代的貿易環境,這些都要一群人一起做非常認真的功課。正是因為做了非常用心的功課,所以才能把背景完美的演繹出來,讓觀眾徹底融入那個世界觀裡面。各位知道我最近很認真研究克蘇魯的故事,其實也是一樣道理,是為了寫出「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所必須要做的功課。

茶金是現實世界的故事,但自己架空的異世界呢?那就是背景設定的詳細程度和完整度了。

除此之外我個人有一點小小的建議,在說故事裡面釋出背景資訊的時候,最好不要像是在丟設定集給讀者看一樣,而是隨著角色探索與劇情發展,逐漸讓讀者去見識這個世界的樣貌。

最後一點就是情結了。

除了Misa老師以外,其實沒有人提過想要什麼情節,反而是鼓勵各位創作者「自由發揮,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尤其角川數位營運長還相當強調「請自由發揮」。

那麼Misa老師講了什麼呢?1.故事必須有頭有尾。2.風格調性必須一致。3.最好有翻轉劇情,但是不強求。

就這樣。

其實小說比賽要比的也就是故事情節這塊和角色塑造那塊,這種東西規定的太多反而會變成八股(看看可憐的對岸創作者,但他們的娛樂產業還是很屌。)。無論是遊戲還是影視產業,他們從來不會跟你說「他們想要什麼」,而是等創作者創作出一個好像很屌的東西後,他們才會說「我們想要這個」。

市場跟命運一樣都變化萬千,誰都不知道未來什麼東西能紅。仔細思索的話,就會發現他們的話語中有著矛盾。一面說著「希望創作者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又一面說著「希望創作者能創作出跟上市場流行的作品」。「獨一無二」跟「流行」完全就是兩個極端好嗎?w

所以還是自由發揮,寫出創作者自己最好的成果即可,有沒有得獎就隨緣這樣。就像我尖端賞的無限食慾人氣整個低到不行,但我也就隨緣了這樣。反正都寫完了,也不會被打擊到懷疑人生寫不下去了w

最後的最後,許榮哲老師鼓勵了所有創作者:

所謂的天才,就是那些能夠嘗試更多次失敗,並再失敗後,又多給自己幾次機會的人。

共勉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閒紅茶
雖然獎金優渥,但只要一想到買斷就感覺像是把孩子給親手轉賣掉一樣QwQ(雖然這種事還是等成功了之後再來考慮會比較好XDDD)另外許榮哲老師所著的《小說課之王》真的棒~!
夯大加油!雖然我可能在原創星球那邊奮戰?
2022-05-29 09:27:18
夯特大大
許榮哲老師老師一到三課我都有賣,但我真心覺得聽他說話的感覺不一樣XD
其實我覺得買斷跟跟賣孩子應該還是有微妙的差別,硬要比喻的話,我覺得應該更像:
比方說寶貝女兒被某個優質富二代給娶走了
或者是兒子成為台積電的終生員工
或者是家裡母貓生出來的小小貓被某個優良飼主領養了
不管怎麼想都是值得高興的事情w
2022-05-29 09:44:54
薩帕克
沒聽啊,我早上線上畢典晚上在弄專討
這樣我要把自殺者改一改再丟上去,希望這次迴響會更大一點
2022-05-29 13:46:46
夯特大大
加油w
2022-05-29 16:17:58
二日夾
這場演講我聽來聽去只記得許榮哲老師有來
其他大概只有比賽規則聽的比較仔細(邊打文邊聽演講)
2022-05-30 18:21:45
夯特大大
真的太厲害了,我也有嘗試這麼做但是我發現我做不來www
2022-05-30 18:41:27
走路跌跤
對許榮哲印象不太好...學生時期參加中學生文學獎,我的小說被他用很奇怪的邏輯嘴,另兩位評審給我蠻高分的,就他給我三分,說我沒做功課,妥瑞沒有女生,不能這麼寫...
但記得當時我翻了一堆國外論文,是因為妥瑞被霸凌的情形較男生嚴重我才挑女生寫的
2022-06-28 22:07:47
夯特大大
竟然還有這樣的事情,真是辛苦你了
2022-06-29 06:16:06
走路跌跤
從此對他有參與的比賽都覺得專業程度不高,而且他有蠻嚴重的抄襲前科,對他這人不敢苟同@@
2022-06-28 22:09:10
夯特大大
看他的小說教學書就知道其實他沒有什麼原創的新意,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說話w
2022-06-29 06:16: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