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本週二三事—還在數票(笑)

赤野海藍 | 2022-05-28 18:53:32 | 巴幣 104 | 人氣 190

宣傳圖是兩隻蜂

雖然澳洲大選在上週六,但目前還在數票,現在工黨還差一個席就可主導議會了。不過那個重要的席正跟綠黨爭奪(另外兩個似乎都會由自由黨得到),可能得等到星期一才會得出勝負。
仔細看一下時,我才知道preference vote的真正玩法(明明都投了多年都沒完全搞懂)。原來不只在將第一選最少票者淘汰,更會在 2、3CP(即50-50等或3等分情況)中的配票做特殊作用:
比方說,像Brisbane那席,雖然自由黨最初得票有38%(為最高),但在配票中加上One Nation和United Australia(可能Liberal Democrats也有份)等所得到43.9%比工黨的27.5%+綠黨的26.8%的54.3為少,所以變成是自由黨被淘汰,留下工黨和綠黨決勝負。
之後,將原來自由黨的票以第二、三選等交給工黨和綠黨,由於提早投票的全都投給綠黨,所以最後是綠黨贏了。
……也難怪2019年自由黨靠著One Nation和United Australia贏到大選,因為當時他們的票大部份都不是流向工黨和綠黨而是那兩個會說大話騙人的小黨;所以即使一號選票減少,preference vote根本沒變(注:自由黨為保守派聯盟之一,選舉中一向能夠集中幾個保守黨派的第一、二票,所以有優勢)
這次大家學乖,都將自由黨和那個小黨都放到最後—這次各黨的口號都是「將自由黨/工黨放到最後」;結果就如大家所看到的,即使工黨票跟自由黨一樣變少,但自由黨不再在preference vote上得到任何優勢,因此Clive Palmer(United Australia創黨者)那肥佬花了一億做選舉宣傳,結果是倒入鹹水海(不只得不到半席、右翼的自由黨還是慘敗),活該!

……順便一提,原來preference vote的中文是偏好投票制,投了那麼多年都沒想過!(好像也沒有多少donkey vote相關新聞,看來這次亂投的人少了)

由於現在很晚日上很早天黑,我最近都晚了起床,幾日都沒時間做早餐或在前晚沒剩飯下準備午餐,所以多半變成吃麥片早餐及買外賣……
現在的麥當勞果然越來越貴,就連最便宜的漢堡包也變得很小,只有我的手掌,也就是一個飯碗口的大小
……物價果然大升
快點好好加薪啊啊啊啊!!!!

今日拍照時,看到了幾隻蜜蜂採蜜,我原本是打算試試看能否拍到兩隻或以上的蜜蜂在同一朵花裡的,不過牠們超自律,不會跟同伴爭花,當有一隻接近花卻發現裡面有另一隻時,就會自動自覺飛走

結果就是拍成這樣(笑)

前天收到飄蟲少女第五季將在六月開播的消息,而且聽說有可能看到預告,結果網上立即大爆炸(苦笑)
不過想想也是,這一次終於會將艾俊家的謎完全解開,Thomas原本也打算五季就完的,所以肯定會是最精彩的一季吧……大家都是如此期待著。
另外,Thomas也說就算有第六季他也不會加入了。雖然很多Fans對此不滿,但如果當初真的只打算做五季的話,就意味著本季也會以兩主角真正地互相了解及知道對方身份作為結局。換句話說,除非改結局,否則第六季就不能玩兩人四角戀了……再加上兩次平行世界兩人的恩愛都有目共睹,感覺上根本玩不下去吧……所以Thomas才不想混?

最後放圖:

艾兒亂入

早上的超大霧

火車也很慢駛(苦笑)

試著配合拍天空的新葉

聖誕花

有點普通……

以花辮水滴作主、屋為副

沒留意到下方也有水點(笑)

半開的花……等等有亂入

重點是花辮的紋

創作回應

itw
澳洲人為何要搞出那麼麻煩的投票方式...
2022-05-29 13:22:25
赤野海藍
好像是為了保證不會讓一黨獨大的機制,看好幾次選舉,單選的話恐怕次次都是自由黨勝出,即使他們只有3成鐵票—主因是工黨和綠黨平分了左翼的票,每黨約2成;而最後3成多半都選不同的幾名獨立議員←多半不可能選上。
另外preference vote雖然讓大黨有優勢,但也讓獨立議員也有機會在政治上插一腳(特別是執政黨無法取得76席時),讓議案不會只倒向一邊(參院的作用也是如此)
2022-05-29 13:36:17
赤野海藍
所以我們不需要「含淚投票」這種事,因為知道就算先投獨立的不被選上,接下來還可選其他有機會的候選人(笑)
2022-05-29 13:39:17
itw
那請問有一定要把所有的候選人都排序嗎?如果這個選區的候選人有十幾個那豈不是要寫很久?
2022-05-29 13:41:54
赤野海藍
是的,我選的那區有六人,聽說也些地區有十一人。
不過參選經費不少,大黨為了集中票源而一區只讓一人選,所以獨候選人數應該不可能太多吧。
……說起來參院那邊才機車,今年雖然少了,但記得有年有成100人以上可選,黨也有十多個黨,選單足足1米長……嚇到所有人都傻眼。那時我不是選黨派而是單選派,結果寫滿了整張紙,累死人!
2022-05-29 14:23:22
瞇眼喵太郎
那張圖偶看了豪久找不到艾兒??
2022-05-29 19:04:37
赤野海藍
當時她在花後面,正在走向我,所以有些灰藍色的頭和腳在花後
2022-05-30 00:21:34
itw
所以如果有十個候選人,只排到第五個,這樣算無效?
2022-05-30 09:24:56
赤野海藍
下議院算無效(得全填),參院的話黨派最少六組,個人票則最少十二人。
2022-05-30 17:22:42
itw
你投的人有當選?
2022-05-30 21:47:11
赤野海藍
沒,落當了。那區原本就是自由黨鐵票區。今年就算有5.9%票倒向工黨,自由黨還是得到59.8%的票(苦笑)
2022-05-31 02:20:08
赤野海藍
是「落選」XD
2022-05-31 02:23: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