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5/21東吳法律系面試心得

韋德 | 2022-05-24 13:01:51 | 巴幣 104 | 人氣 967

5/21東吳法律系面試心得
前言:
小弟我今年高三,學測成績國文14 英文13 社會14 自然12 數A8 數B15
身在自然組,因為自然跟數A都考得不太理想,對法律也頗有興趣,於是想改申請法律系
小弟這邊一階過了臺北大學法律學習司法組和東吳法律系,不得不說今年法律系門檻提高不少。
連英+國30的朋友台大法律一階都沒過,可怕的新課綱~
進入正題~

面試過程:
前面會先要你報到,到一個教室等候,所有考生都坐在那裏,等待學長姊一個一個叫名字。
這次考試分五組同時進行(有ABCDE教室分流),你被分配到哪個教室,快到你的時候學長姐就會叫你坐在那間教室門口等候。
因為有工作人員幫忙開門,所以我沒有敲門,進去是三位教授對一位學生,兩男一女,其中工作人員有提醒有一位是遠距面試,所以音量要提高,遠距的那位剛好是看起來資歷較深的,全部的問題都是他在問,其他兩位沒開口過,一直在寫東西。
首先,教授提問:「可以請你講述一下為什麼你來東吳?我們有什麼理由要錄取你。」這段我一開始聽到是緊張了一下,因為之前聽到的都是先自我介紹,但是轉念一想,我的自我介紹就是在推銷自己,因此我還是講了我的自我介紹。最後一段也有稍稍帶到東吳的優點,這邊還是覺得要準備兩個版本,一個是一分鐘自我介紹,一個是一分鐘錄取我的理由,內容大致上都是在推銷自己,不過根據問法不同,回答方式可能也會有些微的不一樣。
自我介紹結束後,教授劈頭就問我:「我們教授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的備審上寫國立東吳大學,而且還有分「司法,法學,財經法組」?因為我的備審主要是用北大的資料去改的,這邊沒改到覺得真的很不應該,當下超級錯愕,真的是超級低級的錯誤。
我寫成這樣:依照「國立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含法學組、司法組、財經法組) 111 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審查資料準備指引」,我將學習歷程自述內容分成三類:

我只能一直和教授道歉,強調我不小心上傳成未修改完成的版本,就這樣被噹了大概一分鐘左右,浪費一分鐘讓教授了解你的機會。(因此備審真的要再三檢查,就算上傳過後也一樣,我當時因為怕自己上傳後看到錯會很懊悔,上傳後就沒有再次檢查,現在想想若發現錯誤,能在教授指出之前先承認自己的錯誤可能可以爭取到比較少的扣分,也讓教授覺得你有在為自己的錯誤反省,不然真的只能像我一樣一直道歉。)
之後教授繼續追問
教授:「所以你也有填臺北大學是吧?」
我:「對!」
教授:「那如果你兩所學校,東吳和北大都上了,你會去哪一間?(這邊我揣測他一方面想繼續刁我,畢竟我都連學校都寫錯,一方面也是給我補救的機會,希望我講出東吳的優點,吹捧一下之類的,但偏偏我是比較耿直的人。)
我:「我認為臺北大學和東吳大學都有吸引我的地方,東吳大學最著名的「英美法」是一個非常吸引我的特點,我本身對美國憲法很有興趣,想知道他是怎麼去影響美國的社會,我也有在關注近期美國擬將「羅訴韋德案」推翻,我是真的對美國憲法如何保障人民權益很感興趣。而臺北大學吸引我的點,是在擁有許多跨領域課程,使我能學習法律知識外,能多元學習,以更全面的角度切入,思考事情。(這邊我不敢講太多,畢竟是面東吳)但是我認為不管是哪一所學校,都不會影響我學習法律的初衷:在坐擁法律專業知識後,回饋社會,造福社會。最後再考量到家庭及經濟因素的話,我認為家人還是會希望我就讀國立大學。」
教授:「所以你還是會選擇臺北大學?」
我:「我認為家人會希望我就讀國立大學。」
教授:「(這邊先愣了大概兩三秒,感覺有點傻眼那謝謝你那麼誠實的告訴我們。」
然後我就看到旁邊年輕的男教授在笑,我也跟著笑回去。
後面又被噹了一個「人工智慧與法」的課程,我不知道是那時候太累還是傻了,我北大也沒有寫這個課程,但我記得東吳也沒有,不知道在哪裡看到就寫上去了。(弄錯的地方除非你有把握可以說服教授,不然不要花太多時間辯解,面試的時間很寶貴,主要要讓教授了解你。)
:「那你這邊又寫人工智慧與法,口說又說你喜歡英美法,我到底要相信書面還是口說?」
我:「不好意思教授,我的書審資料不小心上傳成草稿版本,確實是我的疏忽,但是我是對貴校的英美法真的很有興趣。」
教授:「那你後面寫的這個模擬聯合國社也是北大的囉?」
我:「沒有教授,我確定這個東吳有這個社團,我高中也參加過校內的模聯社,我認為他能讓我更了解國際事件,關注國際人權,學習人權法。」
教授:「那北大有這個嗎?」
我:「印象中好像也有。」
教授:「那感覺.......(這邊有點忘記他說什麼,回家看備審才知道他的keypoint在我寫貴校獨有的模聯社,結果北大也有,這邊確實回答得不太好,但其實我更加確信自己想去北大,感覺東吳有的東西北大都有。)
教授:「我看到你未來想當律師嘛齁?」
我:「是。」
教授:「那你想成為哪方面的律師?(這題我還真沒想過會被問到。)
我:「我想成為提供民眾法律諮詢、法律服務,且替民眾解決債務糾紛的律師。」(這邊真的沒準備好,覺得自己答得很差。)
教授:「那你覺得一個好的律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這題是能愈想到會問的題目,而我卻沒有準備到,只能臨場發揮了。)
我:「首先,我認為一個好的律師需要具備縝密的邏輯思考能力,必須要眾多的資料中找到重點資訊,加以整理,蒐集對我方有利的證據。再者,除了專業能力,我認為還須具有人性。再與家屬或當事人解釋案情的時候,必須用他們也能聽懂、淺白的對話,讓他們了解自己身處的立場,在案件中擔任的角色,也必須向他們分析在庭審上的優勢、劣勢,讓委託人了解整個案情的發生經過。」(講完這段我有看到旁邊的年輕男教授笑著點了一下頭,讓我覺得自己的臨場發揮還不錯,但回家之後覺得自己能再答得更好。)
教授:「那你認為一個壞的律師呢?(我推測這邊可能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沒辦法在問下一個問題。)
我:「因為都有考取律師證照,因此我認為律師都具有一定的法律專業能力,而不好的律師會利用自身的知識去鑽漏洞,因為比委託人更清楚法律面向的事物,所以可能隱瞞事實,或是索取高額律師費,不是真正的想協助委託人圓滿解決案件,而是可能產生想盡快結束訴訟的想法。」(這裡也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我甚至認為這個問題很瞎,但自己答得不好也是事實。)
教授:「那今天面試就到這邊了。」
我:「謝謝教授。」(我後來想想我沒有靠椅子,但是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動椅子,我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被扣分,有面試的還是記得靠一下椅子。)

重點和建議:
1.問題都是從備審出,要熟讀自己的備審
2.教授刁難你,是希望看到你如何應變、解決,不要只愣在那邊
3.在家就要多練習,把設想到的題目演練一遍,要實際講出來回答,自己問自己,或找同學練習也可以,你能想到的問題都回答不出來,何況是當場教授問的問題,再強調,一定要多多練習!
4.法律系面試一定要穿著整齊,我看大部分學生是穿西裝,我自己是襯衫加比較正式的褲子。
5.記得眼睛永遠要看著教授,眼神飄掉你就輸了。
6.要對面試學校有一定的認識,課程、社團等等,要具體,也可以順必帶到動機。EX:想去模擬聯合國社,關注國際人權問題;想修英美法,因為對美國憲法如何影響社會有興趣。

心得:
這次單看面試的話,我覺得自己發揮得還算可以,給自己60分吧,備審資料那邊真的太不應該了,再次奉勸各位上傳之前要再三檢查。感覺自我介紹比問答還要緊張,生怕自己念錯,問答就還好,沒想像中的難跟嚴肅,教授其實人都很好,即使我犯這種低級錯誤,也沒有把我往死裡問。下禮拜北大面試,應該不會有備審錯誤的問題,順利的話下禮拜再產出北大篇。
最後祝各位筆試面試都順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創作回應

Xelento
能去台政北就去台政北吧我覺得 畢竟四年跟五年的差別 北大刑法老師有點搞就是了==
2022-06-01 18:44:11
Xelento
然後東吳法的課loading我覺得最重
2022-06-01 18:44:21
Xelento
至於什麼靠不靠椅子我覺得都其次 主要是你回答的東西 你書審資料的那些大小毛病比較有影響
2022-06-01 18:45:35
Xelento
再來就是其實不要到太誇張都會上 我印象中東吳法幾乎有備有上 備到一百多也會上吧
2022-06-01 18:50:26
MikeJJ
提醒人 我的超人
2022-06-14 19:18: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