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再會啦 白宮》雲林的人體實驗

陸坡 | 2022-05-23 20:11:35 | 巴幣 140 | 人氣 615

美國在台軍事實驗?神秘的雲林白宮

美國與中華民國政府曾經有著不少合作,從國民黨未到台灣還在二戰時期,就已經開始,一直到冷戰時期。在台時期有名的軍事合作如:黑蝙蝠中隊、黑貓中隊等偵查機活動,也是台灣人知曉的「美援時代」。而隨著中華民國與美斷交,中共與美建交時,一些秘密也被帶入歷史如今未成公開。

《再會啦 白宮》是中華民國與美國共和合作時期的一段往事,敘述再台灣雲林水林鄉曾經有一座長達50年的白色老建築在水燦林國小角落,當地人一直對這棟與村子格格不入的建築感到好奇,而因為一張父親的老照片引起台灣導演的好奇心,發現這個藏了幾十年在台灣的美國機密。




《再會啦 白宮》是什麼電影?
歷史留下了很多省思,也藏了許多秘密,台灣的歷史是一段久遠但又最近的往事。從福爾摩沙走到台灣一段橫跨多個世紀到今天的殖民史,但卻在這近十年間才開始有了台灣人在台灣的醒悟,好好去面對過去威權者都抹去遮掩掉了台灣時代曾經有過什麼。

不管是清領日治或中華民國,在台灣這片看似一座不大不小的海島上,有時候一些故事往往會讓我們驚訝,例如台灣原民與美國海軍之間戰爭的「羅妹號事件」、日治時期有著「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口號下的「新文化運動」。台灣也許還有許多故事等待一些人去說去發掘,而這也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難題。




《再會啦 白宮》是一段很神祕也很奇妙的美國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往事,在美援時期,美軍曾在鄉下的雲林水林村蓋起了一間格格不入的白色建築,當地的人把這美國人蓋的房子稱為「白宮」,看見許多進進出出的工作人員和男孩的哭聲開始有了地方傳聞。

傳說被挑選進到白宮裡面的男孩母親,都必須喝下白宮準備的液體然後當孩子出生以後,就會被送到白宮裡面,培養成巨人的傳聞。這件事情傳到了導演李建成耳中,他好奇這座在水燦林國小裡的白宮建築,卻在歷史照片發現自己父親在白宮裡工作的身影,讓他開始追查這座白宮背後的秘密。




《再會啦 白宮》探討、分析與延伸:
這個紀錄片其實是一樁意外,而也是這次意外無意間開啟一段中華民國與美之間合作的歷史記憶。雲林水林鄉的白色建築其實是美援之下的一段在台實驗計畫,根據紀錄片中導演李建成赴美追查的資料,應該是西元1967年時駐軍台北的美國海軍第二醫學研究所在雲林水林鄉蓋起的建築物,主要用於人體實驗。

一般說起人體實驗往往會有像是日本731部隊的殘酷負面的想像,但是實際上人體實驗是醫學研究重要的部分,例如新冠病毒的疫苗最終是否有效,還是需要願意接受的志願者自願參加臨床試驗,才能獲得數據。可以說許多合法正當的人體實驗是需要評估當事者的健康還有意願。





雲林水林鄉的白宮其實是美國在台實行的一項營養研究計畫,該計畫由已故的周田博士主持,現在以知是對孕婦以及嬰兒的食用營養品影響的相關研究,但詳細的檔案資料部分都被存放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並且美國軍方對此無回應,可以說這個實驗的實際目的依舊是個謎。

但經過導演的努力雖然無法得到更多進一步實驗的資料,但卻找到了很多當時年輕時候在裡頭工作的女性工作人員,還有他父親的同事,每個人敘述當時在這座實驗室裡工作的崗位和內容還有待遇。對於研究目的雖一無所知,但卻意外的勾起互相年輕時在這白宮的種種回憶。





《再會啦 白宮》值得一看嗎?
這部影片的內容其實非常特別,因為直到最後那棟蓋在水林鄉全白的營養研究實驗室內,具體研究內容依舊是未知數,並且只能透過一些專家推斷。電影中對於營養實驗所的推斷應該是依據越戰開打的相關軍事研究,當時台灣作為美國軍事東南亞的第一補給站,這是一種有可能的推測。

但在影片中也許導演不想或是無法繼續追究到白宮幕後的研究實驗真相,轉而以當時在裡頭工作的相關人員回憶來串起整部電影,我覺得是有點感動但又可惜。感動是這是這些人當年的故事與青春追憶,可惜的是因為這點變成如同一般台灣紀錄片一樣以情感導向整部片子說來俗套。




可惜的地方當然是這部紀錄片如果以實驗室白宮為主軸的話,繼續深挖也許能道出更多當時美國在台的實驗計畫背後的意義,並且還援這段美國在台軍援的另外一個面向。但如果是著重在水林鄉和白宮工作人員的情感方面的話《再會啦 白宮》可能從一開始就是導演試圖透過這神秘的機構還原父親那段深刻的記憶。

當年接受實驗的孩子和孕婦都還活得好好的,也沒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故這個實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真的是電影留下最大的謎團。但對於裡面的叔叔阿姨來說,實驗的數據和意義不重要,因為這部電影多年後同樣的人能夠再相會的情感也許遠大過那永遠不知道的美國實驗報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御姐+蘿莉=雙飛
看似溫馨 實則可怕 看看美國以往的人體實驗記錄 水很深阿 真要沒甚麼也不怕人知道
2022-05-23 23:32: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