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插畫 達人專欄

【歌德千本-Gothorror】Frankenstein:科學怪人

廢墟貓 | 2022-05-23 10:49:22 | 巴幣 206 | 人氣 369

📓系列主題元素:18世紀末至今之哥德風作品



“Beware, for I am fearless, therefore powerful.”
(當心點,我無所畏懼,因而強大。)




Frankenstein
Mary Shelley



  整張重畫三次,還好最終完成。這張完成的日期是520,嗯……來不及了,那我表示一下愛生與死吧。





📓深論《科學怪人》

  "Frankenstein; or, The Modern Prometheus"
  被譽為科幻鼻祖的《科學怪人》一書,其別名是:現代普羅米修斯。「弗蘭肯修坦」在原著中是製造科學怪人的創造者──維克多‧弗蘭肯修坦(Victor Frankenstein),科學怪人本身在故事裡只被稱作為「怪物」(Monster)。陸續其他的媒材改編中,才出現了將Frankenstein視作科學怪人名字的內容。

  作者瑪麗‧雪萊,本名是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戈德溫(Mary Wollstonecraft Shelley)。她和情夫珀西‧雪萊,與拜倫勛爵在瑞士日內瓦的鬼故事時間創造出了科學怪人的原型,詳見:British Library 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 - Frankenstein



  瑪麗雪萊描寫的怪物在誕生之初有著良善一面,但由於人們的愚蠢和不友善,終究令他變得邪惡。另外作者也想表達科學很有可能變得非常、非常危險。此段摘錄自─Frankenstein, Penguin Readers版,Deborah Tempest (the Retolder)

  對於啃原作文字會有隔閡感,可以考慮:
  └Penguin Readers濃縮精簡版的"Frankenstein" (英文版,文字敘事編修大約是適合高中英文程度左右。)
  └伊藤潤二改編《科學怪人》漫畫
  └科學怪人(1931年電影,詹姆斯·惠爾導演)
  └科學怪人的新娘(1935年電影,詹姆斯·惠爾導演)

  對故事章節有興趣想讀精簡版大綱,可以點擊這裡:廢墟貓整理版

  Remark:怪物想融入人類,渴望得到和人類相似的情感生活。然而由屍塊組成而復活的他,因為人們的畏懼和攻擊轉而產生邪念,明白了自己根本不可能容於社會。伊藤潤二改編版的漫畫有很好的描繪出這段。

  《科學怪人》原作標題全名是"Frankenstein : The Modern Prometheus"。為什麼是普羅米修斯?和普羅米修斯有什麼關聯? 普羅米修斯在希臘神話中為人類偷取了阿波羅之火,觸怒宙斯而被懲罰。他的故事意義後來延伸成「向天挑戰」。於是主角維克多‧弗蘭肯修坦在故事中的所作所為,自然而成為了現代版普羅米修斯。



  關於《科學怪人》背後反映出十九世紀風行的盜墓。

  上次與噗友談論《中世紀的身體》一書的內容,裡面有提到1818年《科學怪人》出版,這部作品也反映出十九世紀英國盜墓風行,目的自然是成為私底提供外科醫生和解剖專用的材料管道。當代人們不時去墓園紀念死者,主要也擔心已不在世的親屬被盜墓。自述這段話的依據來自於:科學與禁忌--人體解剖、盜墓奇聞與《科學怪人》

  Keyword:盜墓賣屍的社會現象

  不只英國,全世界各地醫學院對於解剖方面都存在著可供研究的材料不足問題,譬如美國。前陣子分享的《骸骨花園》心得中,有提起該書在描述故事回顧19世紀波士頓盜墓猖獗。英國甚至出現了變相殺人,以盜屍賣錢的伯克和海爾謀殺案

  再往前回溯,蘇格蘭外科醫生約翰·杭特(John Hunter)是開啟遺體提供解剖專用里程碑的著名人士,雖有以他命名的解剖學校,然而這名瘋狂的蒐集癖外科醫生也有過不少遺體來源的爭議。約翰杭特的英文維基感覺日後遲早會有天使人士去翻譯,這邊就直接省功了(欸)



  瑪麗與丈夫珀西雪萊與科學怪人,以及聖潘克拉斯老教堂

  MARY SHELLEY TOURING IN LONDON St. Pancras and the real “birth” of Frankenstein(倫敦瑪麗雪萊之旅──聖潘克拉斯老教堂,科學怪人真正的誕生)。這篇旅遊網頁的來頭介紹將瑪麗雪萊的事情寫得很詳盡。聖潘克拉斯老教堂在前面「科學與禁忌」詳細內文連結中提到,瑪麗雪萊與後來的丈夫珀西在傳記中描述,經常造訪這座老教堂去探訪瑪麗的母親──瑪麗‧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之墓。瑪麗原先是已婚詩人珀西的情婦,直到珀西與前妻Harriet Smith離婚,瑪麗才正式嫁給他,而當時瑪麗早已身懷六甲。父親戈德溫也因此和她斷絕關係。其他細節在旅聞很詳盡便不再贅述了。

  瑪麗雪萊的一些秘辛和關於她撰寫弗蘭肯修坦的部分記事,可以從Secret Memoirs of Mary Shelley – Frankenstein Diaries: The Romantics這裡查找。瑪麗雪萊的知名程度猶如福爾摩斯。她的生平與作品有許多早被譯過以及彙整過的豐富詳資,稍微變換關鍵字皆能夠尋到。珀西雪萊、瑪麗雪萊、拜倫勳爵還有他們身邊的人們,私生活關係紊亂,個人不打算細究(沒興趣的意思)。



  最後這是藉由《科學怪人》來探討當代科學:Frankenstein and Body Issues
  內文相當有趣,探討主題是這三大項:
  └1) Galvanism(流電學、電療法)
  └2) Anatomy/ Surgery/ Dissection(解剖學、手術、解剖)
  └3) Phrenology/ Physiognomy(顱相學與面相學)

  瑪麗雪萊當時聽聞珀西等人討論電流復甦生命之事,在科怪的故事中做了些點到為止的描述。顱相學大概是偽科學之類的討論,顱相學那張圖在現代的密室逃脫解謎遊戲裡面,滿常成為其中一種解謎機關的應用形式。











📓資料來源

創作回應

橘みかん
糟了……看到後面我的重點放在「就是兩個已婚男女在搞外遇」(掩面
2022-05-23 22:05:42
廢墟貓
哈哈哈,他們的現實生平在旅聞中的評語也是「哥德式八點檔」
2022-05-29 01:41:18
莫莉安
很有個人風格的圖阿..
2022-05-24 07:51:08
廢墟貓
謝謝茉莉安,好久不見了!
2022-05-29 01:41:31
戒子
我常常把科學怪人跟鐘樓怪人兩個搞錯><
2022-05-25 04:35:32
廢墟貓
沒關係XDDD因為都有個怪人,鐘樓就想成教堂的鐘樓,比較不會弄錯: D
2022-05-29 01:41:56
小天
以前因為電力是很前衛的科學...
所以創作出科學怪人...
現代則是因為人類不熟悉的輻射物質...
創作出綠巨人浩克... ( ̄▽ ̄)
2022-05-26 21:55:37
廢墟貓
哈哈哈原來綠巨人浩克是這樣誕生的啊
2022-05-29 01:42:10
艾爾琈
加了閃電就更有感了XD
這時就會想到閃電也是打造生命的要素之一
這張的動作展現也很好,一看就知道是哪位主角W
2022-05-31 23:35:46
廢墟貓
謝啦,他們當時流行流電學,確實是想像雷電有辦法讓生命復甦,好像是蛙腿的實驗?

偷偷說,弗蘭肯修坦在黑白電影是穿西裝,整個變爆笑可愛XD
2022-06-01 09:37: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