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進入佛門,我們求什麼?

文月 | 2022-05-21 17:11:57 | 巴幣 0 | 人氣 109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跟著精舍修行這幾年,認識佛法、誦經、修行、消業障,慢慢地明白了佛法的真義。「迷時師度,悟了自度」,一切就是自修自行。學佛只是道理,修行貴在實踐,其實學佛不是研究深奧的學問,日常行住坐臥皆是修行。
 
公司有些夥伴都知道我中午常在唸經靜坐,而且很少吃飯,還好奇問我:「你的頭、頸部不會酸嗎?」我說:「已經習慣了!」我從未曾特意對外表明修習什麼法門、唸什麼經、這樣有什麼好處,因為學佛本是對自己良心的自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我希望能改變,但改變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本月初得知前東家一位同事的太太病逝,直腸癌末期拖了好一陣子,據悉她才37歲。在癌末治療期間,同事常常請假陪太太就診,一週上班沒幾次,每週重要決策會議無人代理。面對他的遭遇,公司從一開始的體諒,到最後頗有微詞,這時負面耳語趁勢而出,說他跟廠商拿回扣500萬。
 
不管真假,這可是大案,因他在公司內部評價本是普普,此時無人替他出聲,且因早期人事內鬥樹敵在先,已埋下日後隱患。冤冤相報總會來到,有心者早已密謀起義,將他推倒取而代之。他孤掌難鳴,一氣之下憤而提出辭呈,這正中一個設計完美的悲劇結局。結束了八年的賓主關係,先前被他駁倒的死敵,回朝復仇成功。
 
這幾年我也經歷了親人的變故,看到母親85歲高齡,身體機能日漸衰老,我不免心生不安。但明白人生無常,看透生死輪迴,內心也就比較坦然。唸經、修行真的要等到年老退休嗎?非也!很多人常有誤解與偏見,理由不外乎:我還年輕、工作很忙、平常有在拜拜、心存善念不做壞事就好……等等。其實學佛不是對死亡臨近的消極打發,而是在當下心靈自足的積極超越。
 
生生死死本是常態,看到前同事的境遇很有感觸,這一路走來,有人問我:「唸佛修行無聊嗎?少了風花雪月與大魚大肉,日子還有趣嗎?」其實這些本是不重要,輕安、自在、富足,就在平淡無味的日常之中,這足矣!
 
分享完畢
 
我們為什麼會來人間?為什麼有種種業報?這些業其實都是人與人相處時,由人我是非累積下來的。如上述文章所言,前同事也許因個人習氣使然,或者放不下個人利益、權勢與地位,不知道與人為善,不懂得與人結善緣,當繁華落盡、福報耗盡後,諸多不順就上門了!除了妻子罹癌讓他疲於奔命,公司內部的勾心鬥角、抹黑造謠也令他心力交瘁。內外夾逼之下,最終被鬥下台,失去了賴以為生的收入,黯然、氣憤、不甘心地離開工作崗位。
 
冤冤相報何時了,今天我鬥你,明天換你不甘心來鬥我,鬥來鬥去的過程中,因果仇恨就結下了。有惡因便會結成惡果,今生來不及討報的,來世必定連本帶利加重討報!明因識果的人,不會傻傻的等事情發生後才來垂首頓足、暗自垂淚,而是會甘願退一步,隱藏自己,成全他人。
 
隱藏自己,「潛龍勿用」,不是消極的不要用、沒有用;不是不懂得爭取自身的權利,而是有自知之明,不過早展現個人的能力,突顯出對其他人的威脅。通曉世間真相,明白「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在自己羽毛未豐、時機未成熟時,暫時做一條潛在深淵的龍,韜光養晦,積聚實力,靜待時機。等到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都具足了,才能一飛沖天,「飛龍在天」任遨遊!
 
佛法是無上甚深微妙的心法,不是滿足個人私慾的迷信崇拜;佛弟子是跟隨佛的腳步,學佛的身、口、意,不是成為知解宗徒。進入佛門,我們求什麼?唸經、唸佛,我們求什麼?從最早的求家人平安、求家庭圓滿、求事業順利、求人生安康,到最後求能一路好走、求走後能回歸淨土……,一路走來,我們的心念都在求!雖說一切都是靠著唸經償還因果業債,自修自行,但「求」的心態明顯,都是希望透過唸經、唸佛、行善,讓自己達到某些目的!這樣的行為沒有錯,但都是屬於「有為法」,當念茲在茲於世間的有為法,心就「有所住」了!
 
不僅行善是有所求,修行亦是有所求。很多人因修行而貪求感應,因修行而得了「修行病」,比如:聽見有人跟他說話,看到別人見不到的東西,將這些幻聲、幻影當作是真實的;以為因修行開啟了另類神通,以為得到佛菩薩的加持。進入修行的人,會不自覺的求想要感應到某些東西,因為對自己沒有信心,因此希望藉著這些感應來加強自己的信念,以確定佛菩薩沒有遺忘他。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不要貪求感應,這是迷執,易認假為真,障礙提升;人因夢想而偉大,修行人卻因幻想而長不大,其實大部分的感應,都是外道與魔王所給你的,你若貪求感應,祂就給你更多的感應,讓你迷執在感應裡頭,苦不得脫,這是修行者的盲點。感應為真,那更應謹慎,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不可執迷;腳踏實地,認真過每一天,這才是修行;找出盲點,並予導正,這才是重點;別修了數十年,還在感應中求肯定自己,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再不把握,一樣沒有未來。」
 
《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出現的幻聲、幻影是外來的嗎?不是!是從內心世界所顯現的魔境。換句話說,「魔」通常不是外來的,而是起於我們內心的魔。佛法像一本無字天書,因著年紀增長與人生境遇,每個人拿到這本無字天書體悟出來的道理都不同。學佛,要啟開智慧不是只有唸唸經、聽聽道理即可,必定是要用心下功夫。拜懺、唸經、靜坐……等種種方法,無非是訓練自己能靜心;心若能靜下來,精神就能定靜下來,有定靜的精神就能輕安。「定」的功夫慢慢出來了,「慧」才能漸漸增長,意中清靜的功夫深了,終能養成習慣,定慧等持。
 
有句話說:「真金不怕火煉。」金子是世間很珍貴的東西,但它在還沒有煉成純金之前,在礦石中夾雜了很多雜質,唯有不斷地用火錘煉,才能將純金提煉出來。同樣的道理,驛動的心如果沒有經過世間境界的磨鍊,內在的私慾、無明習氣就無法去除。修行者在精進修行、勤消各種業力時,也需精益求精,從世間的有為法、有所求、有所住,跨越另一個層次,提升至無為法、無所求、無所住。不期望未來的果,只努力現在的因;善因成熟了,善果不求自得!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