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戰鎚小專欄:太空矮人 / 沃坦聯盟背景分享 (截至5/12)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22-05-12 15:07:35 | 巴幣 1518 | 人氣 2276

  前些日子GW官方公布了關於太空矮人的新消息,技術上來說太空矮人們並不是新種族而是舊種族的復活回歸,官方這陣子也陸續在Warhammer Community上推出了相關的介紹專欄,有興趣的話記得上去看看。

  以下介紹矮人的部分我就從官方專欄整理的情報開始說起,紅字的部分是我蒐集網路資訊的補充資料,這部分資料我就沒辦法找原書出來對照了,因為年代過久真的沒辦法 QAQ

  在最開始的一版戰鎚,太空矮人就已經出現了,當時40K的設計藍本就是未來版的奇幻世界,所以精靈直接變成了靈族,獸人和人類一樣是獸人和人類,矮人也邁入太空變成了太空矮人。

( 最開始GW就直接稱呼他們為太空矮人 )

  設定裡他們是人類殖民者的後代,大約在年分15K~25K俗稱科技時代 ( Age of Technology ) 的時候人類向外星球殖民,這些人類定居在礦物多高重力的星球上,最終演化成了名為Squats的亞人類,他們的聚落則被稱為自治採礦殖民區 ( autonomous mining colonies ),各據點間組成了聯盟,文化與種族特性和傳統的矮人很像(擅長鍛造、暴躁、重視鬍子與祖先文化),作戰風格倒是挺特殊的,一群騎著三輪自行車戴維京頭盔穿皮衣的飆車族。


( 各種方面來說都很狂野的模型 )

( 矮人的老版旗幟分享 )

  後來在戰鎚40K的另一款桌遊-Titan Legions裡Squats們正面和傳統大敵:歐克獸人們槓上了,背景裡兩族一開始的互動僅有些許的貿易行為,但後來因為一些不明原因獸人大規模入侵了Squats的領域,Squats的記仇性格將這次獸人的背叛納入了文化之中。

( 棋子更小,場面更大!)

  桌面上矮人們也拿出了新東西,直升機、裝甲列車和軌道砲,雖然矮人們沒有泰坦級的大傢伙,但大砲砸下去大傢伙也會受傷的,後面矮人還加入了名為活祖(living ancestors)的靈能者和又大又圓的套裝-exo-armour。


( exo-armour的老版戰棋圖,長得很像碎鐵欸 xD )

  回到背景,人類重新統一帝國再度向外擴張,大遠征時期矮人重新和人類取得聯繫並加入他們,不是單純的回歸而是類似機械神教那樣保有相當程度的自治權,實際上矮人聯盟本身就是個大國,強大到足以與帝國平等談判並貿易,矮人向帝國提供人員但帝國不能處決矮人士兵,矮人也允許機械神教的人員前來學習科技。

( 不知道哪個版本的舊地圖 )

  這些故事大概停在了戰鎚40k的二版,三版後Squats們就忽然消失了,徹底涼透的那種,具體原因上次已經提過,背景原因是被蟲族吃掉了。

  後來在桌遊-Battlefleet Gothic裡出現了一個新種族,匠人 ( Demiurg ),設定上是一個神秘的商人貿易與虛空礦工組織,他們科技先進且對歐克獸人抱有敵意,匠人與鈦帝國結盟並將船艦租借給他們,舊版設定裡匠人曾經和帝國船艦共同對抗蟲族。

( 匠人的船艦 )

  一直到六版後才重新出現在背景裡,即便只有一小行,被帝國正式定調為亞人類,後來在Necromunda系列裡有出現過官方矮人模型,當時他們還是用Squats作為稱呼。

( Necromundan 特遣隊 – Ragnir Gunnstein (左)和Grendl Grendlsen(右) )

  2022的四月Squats迎來了新背景,他們有了新名稱:沃坦聯盟 ( Leagues of Votann ) ,現在他們的故事還是停留在戰鎚專欄介紹的階段,具體軍書還沒推出,這部分我建議洩漏消息聽聽就好,以官網上的介紹為主,舊資料(例如我上面提到的)可以看一些但不用全信,因為GW也說了新故事是建立在舊故事上,但從以往的例子來說先看要吃多少書比較實在。



  目前(5/12)知道的部分如下:

( 矮人的戰士,Hearthkyn Warriors )

  矮人們自稱Kin,血親,Squats是Necromunda給他們的稱呼,Necromunda和矮人們關係不好所以Squats可能帶有貶意,但Necromunda對他們並不陌生,目前Squats常見的譯名是短人,但目前尚不清楚帝國對他們的稱呼,其他非敵對勢力是用沃坦聯盟稱呼他們。

  沃坦聯盟的文化與人類有相同的起源,但兩者關係不好,沃坦聯盟仰賴科技做為後盾且保留了更多的古老科技,特別是被現在帝國視為異端的科技。

  矮人們也是由各種獨立聚落組合而成的勢力,參考舊設定沃坦聯盟可能指的是用藉由沃坦組成的聯盟(後句是我自己猜測)。

  矮人和匠人 ( Demiurg ) 現在不確定是否為兩個不同種族,還是說匠人是矮人的氏族之一,官方目前保留了模糊地帶。


  矮人們不會和其他勢力討論沃坦,沃坦實際上是上古時代遺留的超級電腦,名稱為先祖核心 ( Ancestor Core ),而且沃坦不只有一台,每個聯盟都有自己的沃坦,聯盟都是以沃坦作為生活核心,生活需要的一切都存在沃毯內,從武器規格、軍事理論、科學、哲學甚至STC都有,絕不能讓沃坦落入更為迷信的外人手裡。


  現在沃坦們的內存逐漸耗盡,運轉速度也開始下降,某些沃坦甚至發展出能被稱為個性(personalities)的情緒/特質(idiosyncrasies),隨著時間流逝沃坦也越發古怪,從官方配圖來看後面不知道是雕像還是真人?


  矮人們現在還是騎三輪摩托車,只是現在的輪子不碰地了(可能也有碰地版本的啦),女矮人沒有鬍子。


( Necromunda新推出的矮人礦工隊,可以看到他身上的裝備比較接近沃坦聯盟而非帝國,已經有新實體棋子了喔 )

  Necromunda的矮人是離開家鄉在那裏定居的探險家後裔,血緣上算是沃坦聯盟的遠親,目前只有他們會使用Squat一詞(因為其他人只知道這個名字),他們和沃坦聯盟的矮人關係不明。

  沃坦聯盟創立於衝突時代 ( Age of Strife ),約是25K~30K時期左右,可以推測保留的科技是科技時代就留存的先進科技,而且相比帝國會更為完整。

  矮人們對靈族的態度不好,和帝國態度也不太好,矮人們認為人類是迷信的表親(Cousin),就帝國的角度來看他們能找到很多理由和矮人們對抗起衝突,但混沌和異星人比起兩者互相對抗會是更為急迫的挑戰。

  現階段不理解矮人對渾沌和對其他異星人的態度為何,舊設定裡矮人家園和恐懼之眼很靠近,混沌戰幫時常掠奪矮人的船隊,所以矮人們會積極搜索並消滅渾沌戰幫,當然對他們來說主要大敵是歐克獸人。

  矮人們對自己最原始的歷史也不甚了解,可以確定的是他們一開始也是人類,數千年前從前帝國泰拉(原文寫的是pre-Imperial Terra,從擁有STC這點推測可能是科技時代15K~25K之間出走的 ) 以探礦者、礦工與虛空探勘者 ( void-dredgers,dredgers指的是疏通水域淤泥的船隻 ) 的身分離開泰拉。

  他們抵達銀河中心附近前的歷史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目前留存下來的只有抵達後的部分,最初抵達的那批殖民者被稱為原初始祖 ( First Ancestors )。


  矮人們最初都是複製人 ( cloned people ),直到現在他們依舊在使用,但他們的基因庫存量非常多樣(stable, deep, and varied),所以和傳統意義上的複製人不同,他們比人類有個更結實的骨骼與肌肉、紅血球與白血球含量更高,力氣與恢復能力也更好。

  矮人們講求的是分工社會,每個矮人表現出的特徵不同,他們會依照每個人的能力去區分並傳授技能,矮人間的差異各式各樣,包含體味、眼睛顏色、皮下層厚度到反應時間長短、對環境的耐受程度都有不同。

( 附圖不清楚是甚麼,可能是矮人的傳送門吧 )

  他們甚至連靈魂都能控制,矮人的靈魂比起人類在亞空間內更為黯淡,目前也沒有不可控制的靈能/心靈突變跡象,事實上只有擁有合適靈能體質的複製矮人能使用血親們進入九霄 ( empyrean,亞空間的別稱 ) 的防護技術。



  現階段大概是這樣啦,未來應該會陸續有很勁爆的新消息出現喔~

創作回應

基金會
能稱呼人類為迷信的表親可以被理解,比較好奇的是他們科技跟載具是如何避免腐化這塊。

機械教聽到這麼多失落科技想搶的心思應該會有吧(特別是stc的部分)
2022-05-12 17:51:45
歐北共
希望能出太空屠夫 一定超讚
2022-05-12 18:18:09
RX-78-2鋼彈
機械教應該是搶不贏吧。能打贏的話早就把沃坦聯盟車翻了
2022-05-12 18:55:50
Q寶
如果能確定匠人就是矮人,那目前能確定鈦有兩種技術跟矮人有關,鈦族的戰艦光矛技術最初是匠人送的,然後我記得磁軌砲技術是匠人幫忙完善的
2022-05-13 03:53:32
有bear來
沃坦的出現讓我瞬間驚醒了
2022-07-12 13:04: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