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Xiaomi Buds 3T Pro 開箱體驗心得 — 不錯的硬體,有待加強的體驗

最強の大魔王 | 2022-05-11 21:51:28 | 巴幣 20 | 人氣 5859

* [注意] 耳機產品使用體驗因人而異,本文僅供參考


【前言】


  這幾年天氣是越來越熱了,耳罩式耳機外出實在是戴不住,我快熱死了。剛好這次台灣有進這支,剛上市又有折價,所以我就買了。那麼,3k 價位的 Xiaomi Buds 3T Pro,表現的如何呢?今天我就來開箱且分享使用一個多月的深度體驗心得吧。


-------

▍目錄

 ● 開箱
 ● 配戴與操作相關
   - 配戴舒適度
   - 入耳偵測
   - 耳機操作
   - 配套軟體
 ● ANC/通透模式
   - ANC
   - 通透模式
   - 自動抗風噪模式
 ● 續航與連線相關
   - 降噪模式下可用時間
   - 連線穩定度   
   - LHDC 4.0
   - NS 用戶須知
 ● 音質與調音
   - 音質
   - 調音
 ● 總結

-------

▍測試設備與軟體版本

 ● Xiaomi Buds 3T Pro (韌體版本:5.2.3.8)
 ● Sony WH-1000XM4 (韌體版本:2.5.0)
 ● Mi 9 (Android 11,MIUI 12.5.1)
 ● Switch Lite (系統版本:14.1.1)



【開箱】


  那就直接來開箱囉,只是拍照技術有點爛,抱歉。


  這包裝還是挺用心的,外盒那圓圈是立體的,打開後上層也是,類似水波紋的模樣。盒內除了耳機本體外,還有額外三對耳塞以及充電線。


  本次購入的是黑色版本,磨砂黑質感還不錯,摸起來也相當舒服。盒子開合手感很棒,非常扎實,不會鬆垮垮的。正面有狀態/電量指示燈,下方有配對鈕與 Type-C,也支援無線充電。


  耳機本體也是磨砂黑外加亮面點綴,低調但又不失質感,充電接點的設計還不錯,比直接兩個小圓金點在那邊好多了。外降噪麥克風位於亮面區域的小孔內,下方充電接點中間則是通話麥克風,內降噪麥克風則位於出音口內側,拍不到。

  需注意的是該耳機出音口是稍大的橢圓型,打算使用第三方耳塞的人可能要考慮相容性問題。



【配戴與操作相關】


▍配戴舒適度

  先從配戴開始講,我認為耳機戴起來舒服是相當重要的一點。這部分表現的非常好,這可能是我目前戴過最舒適的入耳式耳機。由於入耳深度沒那麼深,剛開始戴可能會感覺沒戴好或好像會掉出去,但實際上穩固度還是不錯的,習慣後就好了。

-------

▍入耳偵測

  採用電容式配戴感應器,因此外表看不出來。少數情況下入耳偵測會失效,如果發現降噪無法開啟可能是此原因導致,從握柄處拿下耳機重新配戴才會好,這地方有待優化。

-------

▍耳機操作

  與 Airpods Pro 一樣在握柄處有壓力感應器。好處是與觸控相比不容易誤觸,壞處是降低音量、上一首這種操作,需快速壓三次並不好用。

-------

▍配套軟體

  官方的軟體直接綁在 MIUI 裡,沒有額外 APP。太蠢了吧,我手拿小米9僅有彈窗功能,不能直接控制耳機?還好有好心人搞出第三方 APP 給人用,可查看電量以及使用幾乎所有功能,僅限 Android 用戶。

● Play 商店:Mi Buds M8



【ANC/通透模式】


▍ANC

  表現比我預期的好上不少,但前提是在風不大的環境下。對照組有請 Sony WH-1000XM4 (以下稱 WH-XM4) 出場,雖然應該要拿真無線來比較公平,但我手邊沒有也沒辦法了。


  Buds 3T Pro 降噪模式設定為自適應降噪,WH-XM4 則是設定為降噪且已執行降噪優化功能。


  各環境下的綜合降噪性能頂多就 WH-XM4 的六成左右,有明顯可見的差距,不過還算堪用。耳罩式的優勢本來就比較大,更何況還是對上降噪前段班的機種,這表現我是覺得已經不錯了。

  以下分別為三種環境下的表現,由於沒有專業測試工具,只好用自己的耳朵囉,所以僅供參考。

1. 火車

  在火車車廂內,未播放音樂的情況下,與未配戴耳機相比可消除的噪音大約為:

    ● WH-XM4 85~90%
    ● Buds 3T Pro 70~75%

  對向列車高速通過時兩隻耳機皆會瞬間有耳壓感與「咻」的噪音,不過 Buds 3T pro 更有感一些,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2. 公車

  在公車上,一樣未播放音樂的情況下,與未配戴耳機相比可消除的噪音大約為:

    ● WH-XM4 70~80%
    ● Buds 3T Pro 50~60%

  車輛顛簸時兩隻耳機皆有「波波波」的噪音,Buds 3T Pro 觸發頻率較多,產生的噪音的音量也較大,但一樣仍在可接受範圍內。

3. 室內人聲

  普通音量的室內交談聲,未播放音樂的情況下,與未配戴耳機相比可消除的人聲大約為:

    ● WH-XM4 55~65%
    ● Buds 3T Pro 25~35%

  直接被無情輾壓,WH-XM4 無論被動隔音與降噪水準都相當高,我猜可能是 Buds 3T Pro 的淺入耳設計,導致被動隔音較差使差距又更大。

-------

▍通透

  表現我個人認為很棒,外部聲音非常清晰。但前提一樣是風不大的時候。


  有兩種通透模式,除了標準通透還有一個人聲增強模式,不過它真的就只是基於通透模式的人聲增強而已,跟我當初想像的不太一樣。與 WH-XM4 的著重於語音功能不同,WH-XM4 可以在保有低頻/規律噪音降噪的情況下,同時把人聲放進來。

-------

▍自動抗風噪模式

  這功能讓體驗扣了不少分,而且它不管是在降噪或通透模式都是強制自動啟用的,無法手動關閉。與 WH-XM4 的減輕風噪檔位應該一樣,就是把外部麥克風關閉,僅用內部的麥克風降噪而已,因此降噪表現會變差。

  降噪的情況下風灌在麥克風上會產生風噪是正常現象,問題是它在風噪還沒比外部噪音大時就自動啟動了,導致更大聲的外部噪音跑進來。通透模式一樣風大就會自動啟動,然後就無法清楚聽到外部環境音。

  常於外面走跳的人請考慮清楚,不過如果你更討厭風噪這說不定會是一項優點。至少應該給個開關讓人家調整吧,有點無言。



【續航與連線相關】


▍降噪模式下可用時間

  雖然我沒一次用到乾,但依照多次測量平均後,我估計單次可用時間大約會落在 4.3 小時上下 (AAC 連線)。不算非常好的表現,但還算夠用,充電感覺還滿快的所以問題不大。

-------

▍連線穩定度

  使用 AAC 與手機連線時,外出實測連線穩定度沒什麼問題,沒有遇到斷連或嚴重干擾的情況,同時也支援雙設備連接。

-------

▍LHDC 4.0

  支援的設備非常少,還不向下相容 3.0 版本。不知道誰家的編碼,就沒人用了還不向下相容,真是有夠天才。所以沒辦法測,我只能用到 AAC。高解析藍牙編碼支援最廣的是 Aptx 系列,再來是 LDAC,有需求者建議優先考慮這兩者。但啟用後續航會變差不少,TWS 電池本身就不大,請自行斟酌。

-------

▍NS 用戶須知

  NS 用戶請注意,我發現與我的 NS Lite (2019 年產) 搭配使用有續航變短之情況。找不出問題在哪,且重置也沒用,耳機開啟降噪的續航大約僅剩 2.6 小時左右,是正常情況的六成。這沒道理阿,SBC 是能耗電到哪去,NS 又不支援 LHDC。



【音質與調音】


▍音質

  我沒有該價位的有線或無線耳機,沒辦法進行比較,但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夠用了。音質至上就乖乖買有線,即便是 WH-XM4,對上差不多價位的 XBA-A3 這支老耳機,素質差距還是挺大的,光解析力就直接被壓在地上扁。

-------

▍調音

  三頻均衡到像條直線,口味相當清淡,簡單來說就是白開水調音。與V型調音相比可能有人會覺得沒那麼爽,但這種調音相當耐聽,較不容易聽覺疲勞,喜不喜歡因人而異。



【總結】


  硬體本身挺不錯的,但整體體驗仍有加強空間,大多數問題應該都是能透過韌體更新改善的,但會不會修正又是另外一回事。我不確定這個價位的真無線該有怎麼樣的表現,所以到底值不值這個價我也不確定,反正想講的都寫在這篇文了,請自行判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 ゚)✄╰U╯
不是AirPods我都不敢在外面戴
2022-05-12 04:58:57
最強の大魔王
無情潮潮水母
2022-05-12 09:08:14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02.png
2024-04-20 11:02:33
最強の大魔王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579/13.png
2024-04-20 11:04: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