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K大的分享的學習筆記的學習筆記

阿兂_Zan | 2022-05-11 13:47:41 | 巴幣 0 | 人氣 494

Askify筆記看本文,比較方便。

1.  00:30《學會改變》:
  如何設計(v.) 體驗(n.)以及話語。如何使訊息過濾、讓人記住與執行。

  大象與騎象人:你的情緒與你的理性(用理性騎乘/管控情緒)。探討關於意志力的消磨。學習本身是如何被控制的。
  意志力是一條「消耗值」,需要控管與累積。改變不是靠理性、意志力硬去執行,而是需要一個「情緒理由」,並用簡單的指示、營造容易達成的環境條件。

ex:倡導喝低脂牛奶:說一杯全脂牛奶的脂肪量等於4片培根(情緒性目標)、大幅增加低脂牛奶在超商的上架比例(難買到全脂的環境)。待在沒有零食的環境更容易減肥。
 你們是蚯蚓。 


應用在繪畫:
把學畫拆分成一堂堂課程,「不是學畫畫,而是通過一堂堂作業」是簡單(?)明確的指示,能降低決策成本。助教們提供大量正反饋(誇誇群)。

2. 08:25《最高學以致用法
  將學習過的資料再次表達出來,能夠理清記憶之間的邏輯關係,(將「語意記憶/單一名詞」轉成「情節記憶」)。避免零星點式、容易忘。(記得「文森說書」說過類似內容)
【輸出的重要性:兩周內重複使用三次較能轉長期記憶。】
【將單一名詞轉為情境記憶,包含人事時地物、生理五感,能記更久。】
【雞尾酒效應:事前準備好「學習關鍵詞」,能在上課時因應關鍵字讓課堂內容較早形成邏輯。其實就是預習,事先選擇好自己要學的大方向,腦袋聽見關鍵字時會自動提高注意力,在混亂的情控也能控制。】

(痾,情節記憶、情境記憶不一樣嗎?)

 媽媽,我在講課時都還想著您。 


3. 13:28 《行為設計學 打造峰值體驗(簡體版較完整)
  學習也需要儀式感。要準備環境。高光時刻、出乎意料,能幫助記憶。學習是枯燥的,固定有比賽才能再接再厲。(運動為例)
 K大不是魔法師。 


應用在繪畫:
(長時間的)練習應該搭配創作去實踐,你才能證明你的練習是有用的。
一直創作不練習會困在舒適圈。

4. 18:19 《打造超人學習
  如何對學習上癮:正反饋環境(實體的氛圍),學習(自己喜歡的領域、應有的難度)應該像遊戲。
「自學本質上是自救。」
23:10
(1)寫出3、5個問題 (2)Google該問題,找到相關關鍵字 (3)翻閱相關書,先看大綱。以理解關鍵字/問題為目標閱讀,不用整本看完。 (4)轉述自己統整的知識兩三次,身體記住流程,轉為情境記憶。(5) 重複基本流程、擁有基礎框架後,抽象知識理論才能塞入。最終應用在創作/工作/生活上,能讓身體自行開始記住知識,不用讓腦袋硬記。
30:14
「許多人搞混「學會」與「記住」,其實必須經歷腦袋學會、身體記住,以此流程不斷重複。」
 習慣黑魂? 你已經被玩壞了好嗎 


應用在繪畫:
K大在課堂的設計給了兩個範例檔示範光影上色。學生第一次用較簡易的底圖加上每個上色程序的圖層,跟著圖層畫一次。第二次也如此,但使用較複雜的底圖。而第三次則是學生自己創畫的底圖,再用相同的上色/圖層步驟。
(底圖、壓暗、光線、透光)以此各步驟能分別拆卸學習考慮。「3反哺」

END. 30:17 綜合心得
29:59
重複利用的知識才容易記住:工作、生活相關;對現階段的自己不會太難。
現代資訊太多,應該先定義目標,用目標需求將資訊過濾。
(方法論)

應用在繪畫:
  想創作一張人彎腰揮砍大刀的圖。所以近期的人體練習就專心練彎腰的動作、軀幹,拿武器的動作(考試的念書範圍)。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