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就像過去那樣

Maidenless Runt | 2022-05-11 01:34:40 | 巴幣 2398 | 人氣 480


在初中的時候,班上某個我並不太熟悉的男同學,在畢業前的時候跟我告白,是一個挺可愛又不失尷尬的告白方式。
 
首先他先和自己的朋友們討論密謀此事,在他告白前兩天,我就感覺同學有時會用意味深長的眼神看著我,「唉呀,妳可別讓一個純情少男傷心了。」其中一個我比較熟悉的同學用更加意味深長的語氣跟我說。這讓我以為他正在跟我打擦邊球,也許如果他是計畫的發起人的話,下場也許就不太一樣了吧,不,我想了還是半斤八兩,我就是會這樣做的無情人。
 
總之在兩天後,我冷不防地被那不熟悉的同學悄聲詢問,如果考完大考後,會不會考慮他?
 
我當時腦袋飛速運轉,完全找不到一個他會喜歡上我的理由,畢竟我想,我們可連朋友都不是,怎麼突然就以交往為前提,跳過朋友階段來交往了呢?要是當時我有腦袋冷靜詢問他,你為甚麼突然這麼說,也許我之後會釋懷一點。
 
我是在拒絕他之後才開始觀察,慢慢想著去認識他的,但那時候他已經恨上我了。
 
在不久後高中的一次同學會,是我開始越來越陰沉抑鬱的時期,那天除了知道我再也不想參加任何形式的同學會外,我也遇上了他。
 
比起我的變化,他大概算是沒什麼變化,這明顯的差異他也察覺到,在一兩次小心試探後,他知道我在高中時混的並不比以前,於是眼珠一轉,表現的從容自在,神采飛揚,說不定是他一生中最有自信的時候。
 
在聚餐的末尾,一半的同學都回去了,剩下一小半則繼續聊著,出於不想讓別人覺得我不合群的奇怪尊嚴下,我留了下來,盯著桌面傻笑打發時間。我去廁所洗臉,出來時正好聽到了他說「其實今天再遇到,她也沒我想像的那麼好啦。」他們對著我招手,我坐了下來,像是在講著幾十年前的糗事一樣,談起那天他告白被拒的事情,我還是沒有問他當時為甚麼要跟我告白,畢竟他的語氣跟神情已經回答了,那不過是年輕時犯下的錯誤。
 
過去參加班級隊伍去打排球時,我總是隊伍裡面最容易漏接球的那一個,然後對面的人就會朝著我的位置狠狠攻擊,直到場邊響起「怎麼對方都往我們最弱的地方攻擊。」我也在想,為甚麼我明明打排球超遜的,卻哪根筋不對偏要報名打排球。我總是會漏接別人拋擲過來的期望,之後別人要拋過來的,就是別的東西了。
 
那天是我高中心情最差的其中一天,但我當時覺得他有這資格這麼反擊,畢竟當初是我拒絕他在先,他多少也是受傷的人,而我當天的表現又實在太糟,頂多說他有些缺乏風度。
 
「誰說妳很優秀了?妳以為我認為妳很優秀嗎?」這是爸爸在過去某次訓誡我的時候對我說的,儘管他的本意是想要我別往自己身上加太多不切實際的期望。也是在大約差不多同一年,我在父親節時寫了一張卡片,而內容是寫給我的數學老師,因為當時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我理想中的父親,不過之後沒有送出去。
 
可是那話讓我很難受。
 
或許因為沒什麼經驗,我對他人也有種詭異的佔有欲。那是一種並不渴望真正擁有他人,但也不希望對方被別人擁有的感覺。
 
這股矛盾或許有部分源於我和哥哥的關係,我很容易在異性的眼光或行動中,感受到細微的不耐或不滿,儘管那不一定都是因我而起,但異性對我來說是很可怕的對象。而哥哥是世界上少數既是異性,又不能算是異性的存在,這倒不是說他女裝時會變得雌雄難分的緣故。
 
在他到外地上大學後,與家人分離的孤獨讓他開始逐漸學會成為一個珍惜家人的傢伙,他回來時,我們就在沙發上看電視,儘管我更喜歡的還是一個人在房間裡盯著電腦,但我還是會遷就他陪他一下,不然──儘管他從沒說過──他肯定會抱怨自己回到家卻沒人聞問,實在很傷心。
 
通常是看電影,但他對電影沒太大興趣,因為他是個認不太出歐美明星的臉盲,不過電視亮著並且傳出聲音這件事情就足夠令人放鬆,我就跟他聊起他最近在外地的生活,很少聊我的事情就是,有時他會想問,但我就一兩句敷衍過去,又回到他身上,我覺得他在別的地方愈到的事情好玩多了,而且他故事也說得比我好聽。聽著聽著,我就會把頭放到他的腿上,讓他繼續說,直到我睡著為止。
 
我只想占用他這麼一段時間,其他時間他愛給誰管就給誰管,我連他LINE的訊息都想要隔一小時以上才回。
 
最近他的動態都被他新生兒跟他一家三口給佔據了,偶爾跟他通話時,我就說他的孩子看起來真傻氣,說他品味就是會喜歡這種又蠢又笨的東西,然後他就嘻嘻笑著說「對呀,所以我也喜歡妳,在我眼裡妳最可愛了。」那段時間我正好在讀到水滸傳裡面魯達毆打鎮關西,想都沒想就回他說,他這狗一般的東西,敢這樣說我!
 
雖然我知道自己在哥哥眼中有很多糟糕的部分,但是我覺得他沒有特別在意,儘管我依然能感覺到他有時的不滿,還有有時對我的失望。
 
大概是因為他歸別人管了,我就不用在意這些了。
 
我總覺得,把自己的一些會令人不快的部分蓋起來,跟屏蔽掉所關心的人某些你隱約知曉但不願看到的部份,似乎是出於相同的原理。
 
就好像我們都知道對方有天都會死,但不會特意指出來。
 
或者比如理想的伴侶並不真的存在,你所在意的人必定會在某些時刻喜歡上另一個人,一個正常人小時候的願望不會在長大後實現,每個父母與孩子都曾經給對方永久傷痕,而那些小時候很要好的朋友,長大後幾乎不會是那麼好的朋友,你最要好的朋友他總有一個比你還要更要好的朋友。
 
真實是可以理解,但令人沮喪的事情。
 
過去我會感覺這世界好偽善,為甚麼大家都不願意說破這件事情。要是大家都願意赤裸裸接受這個現實,那人們不就能更誠實的表現自己嘛?當大家都知道自己難免一死,知道自己必定失落,知道自己渴望得到愛的時候。
 
如果是如此,我們也要接受與愛同等真實的恨,我們要接受所愛之人動態紀錄中,有著其他他所愛之人的痕跡。要接受自己認為潔身自好的付出,卻只會得到對方的一部分。要接受曾經被你拒絕的人有天突然在妳最沮喪的時候打電話給妳說,「嘿,好久不見,我只想跟妳說,現在的妳根本不值一提,我遇到比妳好一百倍的女人,她可愛死我了。」要接受某個長輩從妳出現在她視線裡就沒一句好的評價,以及因為搶用廁所而誕生的無名殺意。
 
面對死亡真實不虛的世界,也必然包含著戰爭,在一種絕對遵從自我慾望表達的世界下,所謂的真實會隨著慾望一起膨脹成另一種怪誕之物,直到最後人們被這怪物折磨到無可奈何,而選擇了對某些事情誠實,對某些事情則選擇視而不見。
 
誠實世界的盡處,會是每個人開始隱藏自己的非表達不可的慾望,開始讓位給其他東西,比如放棄,比如諒解,比如離去。
 
偽善是對於他人與世界不再感到好奇。
 
一個對他人恐懼的人,所能做出最誠實的事情,就是對這世界保持好奇。
 
比如電影,比如文學,比如由逝去的欲望所織成的回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
留言

創作回應

白河
我們家的紙鶴這麼優秀,那個被拒絕打槍不想辦法讓自己變得更好,卻想用謾罵來挽回自己自信心的懦夫才配不上呢 <3 是你眼光好拒絕了他,你會變得更好的,我很期待 :)
2022-05-11 15:51:43
Maidenless Runt
謝謝,可是太誇張了啦XDD
我就爛:)
2022-05-11 16:45:38
吟月氏樹海
在這名初中男同學的認知上,紙鶴肯定有自己更多的認知資訊。
但我就單純這篇文裡提到的內容來認識的話,這個人完全就只是個饞你身子試圖約上一陣子的炮,沒成功覺得丟了面子而在事後討個嘴皮子說葡萄酸的花心男孩而已。

在學生時期向不熟絡的人告白這檔事,我的認知裡大致上有幾點講究:自身談吐與外型營造出來的個人魅力、足夠突然而浪漫的驚喜感、和對方性格裡對於未知前路的嗜賭性。

這幾點裡可不包含先向朋友透底,透過口風不緊的友人悄悄傳話告訴對方的這種招式。像這種透過朋友圈的人情壓力去壓迫對方,讓對方背上一份拒絕後會失去友誼的擔心,實在是只會在舊書攤裡的父權雜誌裡才會出現的爛招。
通常在初中階段會試著去實踐這種方法的人,目的也只是想得到對方肢體上的親密接觸,兩三個月膩了以後就各奔東西換個口味。

大致上這名同學已經在我閱讀過程中建立出這樣的形象,所以接下來紙鶴說的關於高中再見時的對話情境,我也就覺得只是一個花心仔隨便找個好聽的理由去獲得精神勝利。
他自己大概說完話的下一個小時就會忘記,而如我的話,便也會鄙視他是一條汪汪叫的發情公狗。

看到上面留言討論好多男同學的話題,忍不住++一下
2022-05-11 18:37:25
Maidenless Runt
國中男生應該不會這樣複雜啦,大概QAQ

謝謝樹海安慰,不過也可能是我小心眼,故意把他說的太糟糕而已:)
2022-05-13 17:38:14
ソケノ‧諾
苦苦的回憶呀…(幫拍拍
2022-05-11 21:09:14
Maidenless Runt
謝謝拍拍QAQ
2022-05-13 17:39:18
琉璃糖
想對紙鶴說些什麼,卻吐不出什麼話來,只好蹭蹭紙鶴了(蹭蹭腳邊
2022-05-11 23:20:40
Maidenless Runt
謝謝琉璃~(蹭蹭臉頰
2022-05-13 17:38:45
Astre
想再次說,不知為何紙鶴的文字就是有一直想一直看下去的感覺~
沒錯!就想說妳拒絕得好!

其實妳說的偽善那些從一些角度也沒錯,但是在我的觀念裡,許多東西的組成是附和著易於人類的生存的狀況而生的,有太多東西如果分析到底,可能就什麼也不是了,我們只有這一生,我們能做的只有清楚的去知道想走的路,然後盡力做到最後,這個路途中我們會成長,有許多心中的疑問會不解自答……
即使想成為思想家,想質疑所有事物的本質,也依舊要一直往前!往前!往前!才能找到答案。
2022-05-12 16:34:18
Maidenless Runt
謝謝Astre的鼓勵,我好多了QAQ

確實人真的只能對於自己力所能及的部分探索,大多數視野都被我們給拋諸腦後,放棄了其他可能性後所做出的選擇,或許才是對自己真正的誠實吧。
希望將來也可以和Astre一起在思想道路上繼續前進:)
2022-05-16 18:57: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