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5/7走路記錄廢文 — 消失的台中長安新村與稅務新村

芝加哥親王芭樂栩如生 | 2022-05-07 19:49:57 | 巴幣 2002 | 人氣 508

5/7星期六

起點為台中太原車站

目標為北屯區的長安新村與北區的稅務新村
雖然不同行政區,但實際上都在太原路附近

首先要去的地方是長安新村,位於三光巷50弄
建於1965年,最早的目的是為了讓新公務員可以進住中興新村,將一些住在中興新村的退休公務員搬出,而安置地就是長安新村,台灣省新聞處、航空大隊的眷屬也有陸續興建入住,過去總共有85戶的房舍。又有別稱為「省新聞處宿舍」

不過這些都在2012年開始拆除,雖然有文資團體的抗議,但因為長安新村年久失修,當地民眾似乎並不喜歡,所以大多傾向拆除長安新村,最後在2013年全數拆除。
而目前這些閒置土地,三分之一用以停車場,三分之一為正在蓋的社會住宅,未來將會有220戶,三分之一則是國有財產局交予台體大,未來將會興建體育場。

從太原車站到長安新村舊址大約7分鐘
走到現的照片

停車場

快蓋完的社會住宅

未來要興建體育場的空地,現在是台體大的土地

看來這些空地之前有被居民亂丟垃圾

長安新村大致就是這樣
但是下午兩點的太陽他媽的太大了
手機拍到一半還過熱

之後就前往稅務新村
路程大約5分鐘
中間路程就沒什麼拍了
因為還滿常經過的

可是熱到靠北 所以在7-11休息一下

稅務新村
村如其名,是由台灣省稅務局所管轄的,過去共有200戶,面積約1公頃
不過在拆除前夕早已變成廢墟,形成治安死角。
目前被打造成公園

我找不太到關於稅務新村的歷史資料,只知道拆除後有些爭議

因為省政府的單位後來是被整併進中央,因此省政府的財產,也就是包含眷村之類,其實都是變成中央的國有財產,而非地方政府。
所以稅務新村的公園的權屬一開始是屬於中央的,後來才交由台中市政府「代管」,但是當地地價頗高,好像傳出有要被中央改建成大樓的可能性。不過現在已經是公園了,應該沒有這個問題。

之後回程在太原車站看到車禍
笑死

以上
結束
車資來回28塊

如果想要看過去兩個眷村的樣貌
可以去看google地圖,有紀錄2009年,也就是被拆除前的街景!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